[轉文] [生活隨筆] 我對一貫道的看法

[生活隨筆] 我對一貫道的看法


根據我有限的宗教史料記憶,最早出現相類似一貫道思想的是在宋朝,那時的民間就出現了一些教派,它們也有傳相類似一貫道的前二寶,即玄關和真言,真言不同,玄關處是否一樣就不知道了。到了明清時代,相類似的教派就大量湧現了....


我讀的史料不夠多,所以也查不到這些教派間的關連性如何,但是我認為會出現
這種思想是極正常的事。

現在的中國傳統佛教思想,可說與釋尊當時在印度所傳的教法,有一定的差距。
目前學術界研究的成果認為最可以展現釋尊思想的經典為:『雜阿含經』。也可說南傳佛教是學術界公認現存最接近原始佛教的信仰,而非北傳和藏傳佛教。

我們可以換個問題來問:

我們目前所信奉的佛、道...等等宗教,真的是創始人百分之一百的思想嗎?

舉例來說:南傳佛教就不承認北傳和藏傳佛教,它們認為『大乘非佛說』。
當然北傳和藏傳罵它們『焦芽敗種』、『聲聞豈能了知佛的智慧』...等等。

比較極端來想,南傳不認為有阿彌陀佛的存在,也不認為西方淨土是存在的,假設它們說的正確,那麼淨土的修持法是如何出現的呢?

又如:中陰身的修法和教法,一樣不見於南傳佛教之中,一樣假設它們說的正確,那麼中陰身的種種教理又是誰創的呢?

前提:我接受『目前』學術界的看法,即南傳佛教的經點記載,是最接近釋尊的身言之教的紀錄。無意引戰,請意見不同者多加包容。

這些教法,有可能是佛教界的祖師大德所創的。祂們發現這些教法一樣可以引人入解脫,所以將其留下。也就是這些教法符合三法印,故也是佛說。

需注意的一點是,這些思想如淨土思想其初期思想,並不如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那樣完整,而是歷代祖師大德的整理與發展才完備起來的。思想的發展與完備,一樣可以在唯識學和性空學上面看到,都是體系越來越巨大,思想越來越豐富,跟它們初期思想都有一段差距。

由上所述,可以歸納出一個觀點:『一個宗教或門派的形成往往是由於其創始者本身的修持經驗而來』。

有了上述概念之後,回過頭來看其餘宗教的發展,就可體會為何會發展出那麼多教派,和新興宗教。如:『神的歷史』一書中,我們可以發現泛基督教這兩千年來對於『耶和華』的看法的演變與教派的林立。當然接不接受這本書的歷史觀,就見仁見智了。

回頭來看一貫道。

在宋、明時代,中國的儒、釋、道彼此互相影響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了。如:宋明理學的性理之說有很大程度的受到釋、道兩家的影響,這藉由比對宋明理學的儒家思想和漢朝的儒家思想的差距就可以知道了。(中文系的強者,這段如果我說錯了,不要罵我罵得太厲害。)佛、道兩家的思想亦是如此。

我個人認為一貫道的『初期』修持法和理論可能也是如此發展出來的。在當時三教思想互相影響的時代背景之下,一貫道的祖師綜合了佛、道兩家的修持方法,而得到一定程度的解脫,並且在社會上教導大眾。

也因為修持法和理論來自三教,故提倡三教融合,或這是一貫道祖師自己本身的宗教體驗,也就是他/她的修行結論是:三教殊途同歸,故這樣教導門徒。

教派就這樣慢慢傳揚出去,但是都是在中下階層之間傳教(這也是我讀到的史料給我的想法。),那時的他/她們不重視教理,只重視這種修持法是否有功效,是否可以離苦得樂,是否有種種宗教體驗.....然而都有,所以一貫道的思想,或是相類似的思想就越傳越大,至今我們看到了它們發展的成果。

然而問題也就因此出現,古時由於資訊傳遞的困難,所以一般人對於宗教思想的認知有限,故理論不需太複雜,那時大家重視的是『功效』,而非『嘴炮』^^!!!

時代不同了,面對各家的批判,理論的重要性慢慢浮現,就像唯識學、性空學或是大小乘之間的辯論,他們彼此因為互相擷難而促進了彼此理論的發展。一貫道也因此必然會、也必須要,將自己的理論發展起來。

然而,我並不覺得理論的發展有那麼重要,重點在於它們的『三寶修持心法』是否真的可以讓人化貪、瞋、痴和破我執。更進一步來說,其三寶修持心法的次第與步驟是否正確,是否可以讓人解脫,達到佛果。我想這些才是一個宗教存在最重要的部分。



Posted by imagewind at 11:25 回應(0) 引用(0)

引用URL


http://cgi.blog.yam.com/trackback/2001615




No Response to "[轉文] [生活隨筆] 我對一貫道的看法"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