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雙年展

http://tidf.tmoa.gov.tw/2006/tickets/?lang=ch&pg=scr#venue_000001














【國際觀摩-多元視界】國際級大師作品雲集
2006-10-04

今年紀錄片雙年展在角逐激烈的競賽單元,以及精心策劃的各專題單元外,還邀請了近幾年來在國際各大影展榮獲大獎、與國際級紀錄片大師不容錯失的最新力作。


全世界最多產且最著名的紀錄片工作者,同時也是真實電影的先驅,最早的非洲社會民族學家尚.胡許,一直紀錄片界的大師級導演,卻同時也是極富爭議性的導演。在1960年代的《夏日編年紀事》中,尚.胡許與社會學家艾格‧摩林在1960年代的巴黎街頭訪問路人說:「你快樂嗎?」,並深入追蹤幾個個案,做為都市人類學田野調查的採樣,不僅開啟了真實電影之門,還不斷提醒觀眾紀錄片導演們的存在,打破了紀錄片必須客觀的迷思。
 

在2004威尼斯影展開始受到矚目,幾乎囊括這兩年紀錄片大小影展獎項,包括歐洲電影獎最佳紀錄片,以及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的《達爾文的夢魘》,記錄西方世界強勢進入非洲,外來魚種滅絕了坦尚尼亞維多利亞湖的原生魚種,而其鮮美的肉質,卻使非洲成為歐洲各國的最大魚排出口國,俄國飛行員駕駛重型運輸機每天戴運,同時走私軍火販賣到內戰中的鄰國。由此衍生的生態失衡、色情工業、愛滋病與種種社會問題,都直指非洲人民仍處於經濟「食物鏈」最底層的悲哀。


 

來自旅日華裔導演李纓的新作《蒙娜麗莎》原名《非常家事》,以秀秀一家藉媒體尋母在中國轟動一時的事件為主軸,探討中國拐騙兒童的嚴重問題。中國每年都有超過一萬名以上的兒童被拐騙,然而秀秀奔走甚至去監獄探訪養母,希望完成婆婆生前最後的願望,一家人畢竟共同生活了20多年,究竟是被養母拐騙來的還是好心的托養,這個謎團會是最重要的事嗎?來自比利時的《索妮亞》同樣挑戰禁忌話題,拍攝從事30年妓女工作的索妮亞的生活,對性愛的態度、觀點以及對男人的看法,和一般大眾對從事妓女行業的認知完全不同的,索妮亞豪不避諱的緩緩道出他對肉體、客戶、誘惑的獨特看法,相當挑戰道德邊緣。


 
此外,榮獲2004義大利威尼斯影展人道精神獎,以及2005美國日舞影展競賽強片《憂傷三部曲》,分別以想望、呼吸、記憶為命題,描寫俄羅斯與車臣三個地區的孩子們,在戰事不止的陰影之下,似乎註定無奈的生命景像。大人們無力解決的戰爭狀態,讓孩子們稚氣未脫的臉龐,總帶著濃厚的、無以名狀的憂鬱氣息,優雅的步調,極簡的聲音處理,低調而突出的音樂,襲捲了多項影展重要獎項。
 

榮獲威尼斯金獅獎的賈樟柯,也將帶著最新作品《東》赴台參與兩年一度的紀錄片盛會,畫家劉小東前往三峽地區創作油畫<溫床>,十二名三峽工程的拆遷工人成爲他寫生的模特兒,奉節這座有兩千年歷史的城市因三峽工程的建設而即將消逝,畫家也在與模特的相處中被現實征服。<溫床>的第二部分則在曼谷進行,劉小東請來十二位熱帶女性爲她們寫生。兩個城市都有河流經過,奔騰向前絕不回頭。


 
此外,還有榮獲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短片競賽的《祖母的手機》、法國馬賽國際紀錄片影展首獎的《拾荒的女人》和曾在美國轟動一時的真實案例、由羅伯特‧史東所執導的《美國地下軍-貝蒂賀斯特綁架案始末》,身為銀行家女兒的貝蒂賀斯特被綁架後,竟在數月之後跟綁匪一起搶銀行!本片是當事人在三十多年之後首次面對鏡頭,道出事件始末的精彩作品。
 
 


No Response to "紀錄片雙年展"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