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教在佛教的演變:毗濕奴在佛教

毗濕奴, 又名那羅延天(Narayana),佛教稱為遍入天,妻子是吉祥天,


==


毗濕奴(Vishnu


 


摘自   中國宗教神明  < 沈平山著作 >


 


 


 


          毗濕奴, 又名那羅延天(Narayana),佛教稱為遍入天,妻子是吉祥天,印度教的毗濕奴派專門供奉他,全國有1000多座廟宇。


 


      毗濕奴作為保護者, 人們對牠是虔誠而不是畏懼的對象。這種敬愛同樣擴及到他的妻子命運女神拉克希米(佛教稱為吉祥天)


 


  毗濕奴 (Vishnu), 印度教三大主神之—,原是吠陀太陽神之一,在印度教時代升格為維持宇宙秩序的主神。


 


  傳說毗濕奴躺在大蛇阿南塔盤繞如床的身上沉睡,在宇宙之海上漂浮。每當宇宙循環的週期一「劫」(相當於人間432千萬年)之始,毗濕奴一覺醒來,從肚臍長出蓮花,從而誕生梵天,就開始創造世界,而一劫之末濕婆又毀滅世界。毗濕奴反覆沉睡、甦醒,宇宙不斷循環、更新。


 


   在印度教造像中,毗濕奴通常是王者衣冠,膚色紺青,佩戴寶石、聖線和粗大的花環,四臂手持法螺、輪寶、仙仗、蓮花、神弓或寶劍,坐在蓮花上或乘騎金翅鳥伽魯達。


 


   毗濕奴居住在迷盧山頂的天國韋孔塔,吉祥天女拉克希米(Lakshmi)和大地女神布彌(Bhumi)是他的神妃。


為了拯救世界、人類與諸神,毗濕奴10次化身降凡顯聖,十化身包括:


 


靈魚馬特斯亞,洪水氾濫時拖曳"方舟",拯救了人類的始祖摩奴; 神龜庫爾馬,以龜背支撐曼陀羅山作為攪棒攪拌乳海,使諸神重獲不死的甘露; 野豬瓦拉哈,從洪水深淵中拯救出沉溺的大地女神布彌; 人獅那羅辛哈,把蔑視毗濕奴的魔王希蘭亞凱西普撕成碎片; 侏儒瓦摩納,又叫三步神,向魔王巴厘要求三步地方,結果三步跨越天、空、地三界(隱喻太陽早、午、晚跨越宇宙空間); 持斧羅摩,為了維護婆羅門至上的地位而懲治傲慢的剎帝利;


 


 


   羅摩,即印度史詩<羅摩衍那)的主人公,在神猴哈奴曼協助下,戰勝了楞伽島(斯裏蘭卡)的十首魔王羅波那,奪回了被魔王劫持的妻子悉達公主;


 


 


   克裡希納,馬圖拉地區的牧神和英雄,也是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中阿周那王子的禦者和軍師;


 


 


   佛陀,即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佛陀降格為毗濕奴的化身之一;


 


 


   白馬卡爾基,在世界毀滅前夕,毗濕奴本人將騎著白馬持劍而來,重建宇宙秩序。


 


       毗濕奴被描繪成一個藍膚色, 穿皇袍的英俊青年。他有四臂,一手持法螺,稱作邦恰金亞, 法螺內曾住過一個被克利希那殺死的魔鬼;第二隻手持一件輪寶即鐵盤狀武器,稱作蘇達爾薩那,也是克利希那的標誌,是火神阿耆尼作為他打敗因陀羅的獎賞送給他的;第三隻手持一根仙杖即權杖,稱作高奴達吉;第四隻手持一朵蓮花。他還有一張稱作薩倫伽的弓,一口稱作南達卡的劍。他通常坐在一朵蓮花上, 妻子拉克希米陪伴在他身旁,或是騎著一個半人半鳥的乘騎伽魯達。


 


      毗濕奴的天國韋昆塔在世界之山梅盧正的山坡上,方圓八萬英里,全部用黃金和寶石築造。韋昆塔有五個池塘,塘中長著藍色的、紅色的和白色的蓮花;毗濕奴和拉克希米置身於白色蓮花之中。


 


       與強調暴力的濕婆不同,毗濕奴的神話體現了睿智的一面.毗濕奴經常通過化身, 來尋找不可動的法則, 從而達到目的.他最有名的事蹟都是通過化身而不是他本人完成的。


 


      毗濕奴全身藍色,常披黃袍,四隻手臂,其中兩隻握有他的標誌器物—法輪和海螺。毗濕奴的坐騎是一隻鷹頭人身的金翅大鵬鳥,他經常半倚在一條多頭的眼鏡蛇王謝沙身上。


 


      毗濕奴化身很多,最有名的十種是半人辦魚、半人半龜、人身豬面、人身獅面、矮人、持斧羅摩、羅摩(即《羅摩衍那》的主人公)、克裏希納、佛陀、騎馬的伽爾基。毗濕奴的每一個化身後面都有一個精彩的故事。


 


      傳說, 毗濕奴從萬物之母生下來的卵浮在諸水之上,相等於婆羅摩一生的時間,到了適當的時刻,一分為二。在卵裡面有一強壯的小兒,光明如千億個太陽。這小兒不能啜母親的奶,所以被拋棄。因飢餓之苦,小兒哭得很厲害。這個小兒日後將成為無數宇宙之主,取名為摩訶維羅特( MahaVirat ) 。但現在卻無父無母,成了孤兒。他開始從諸水向天上望。他長得越來越大,就好像沒有甚麼比最微小的更微小一樣,再沒有甚麼比摩訶維羅特更大。摩訶維羅特的力量是克裏希納 [ Krishna ] 的十六分之一,他是羅陀之子,是宇宙唯一的所有。他的每一個毛孔已包藏無數個宇宙,其數目之多,連克裏希納也數不清楚。


 


       那小兒往諸天上望,除了虛空以外,甚麼也看不見。由於飢餓,他不斷的哭,以致陷於焦慮之中。在他恢復清醒以後,他開始向克裏希納作冥想,即時便看見那最高者的永恆之光。他看見克裏希納的形相,蔚藍如雨後的天空,他穿著黃色的衣服,臉上掛著甜蜜的笑容,手上拿著笛子。小兒看見自己的父親,立刻開心地笑了起來。克裏希納馬上為他祝福說﹕


 


      「兒啊!願你有我一樣的知識,願你的飢渴終止。願你掌管無數宇宙,直至時間的終結。願你無私無懼,成為所有人的祝福者。願你不受年老、死亡、疾病、痛苦等事物困擾。說罷,克裏希納在小兒的耳邊說了三遍他的六字真言﹕『 Om Krisnaya Svaha 』。」


 


       跟著克裏希納為小兒安排享受祭祀。「兒啊!在所有宇宙之中,無論誰向我作祭祀,其十六分之一會到那羅延那(即毗濕奴)那裡去,而其十六分之十五會到你那裡去。」


 


     克裏希納跟著說﹕「兒啊!你還有甚麼願望,我都會立即滿足你。」小兒聽了克裏希納的話,便說﹕「無所不在的主啊!我沒有甚麼願望,我只希望無論我活得是長是短,願我都能禮拜你的蓮足。」說完以後,小兒便沉默下來。


 


      克裏希納說﹕「兒啊!願你永遠像我一般鮮活,即使經歷無數宇宙的週期,也不會下墮。願你能將自己分開為細小的部分,在每一個宇宙中變成更小的宇宙。婆羅摩 [ Shri Bhrama ] 會從你的臍部出來,創造一個宇宙。從婆羅摩的前額會產生十一種毀滅力量,足以毀滅整個宇宙。這十一個毀滅力量中叫 Kalagn i的,將成為這個宇宙的毀滅者。此外,從你分出來的每一部分,都會生出毗濕奴,成為世界的持護者。因我的喜悅,你將常向我禮拜。當你向我作冥想時,便能看見我美麗的形相。這些都會毫無疑問的發生。而你的母親,她在我胸膛之中,你不難看見她。你舒舒服服的在這裡吧,我要回到我的天界去了。」


 


      從佛陀是毗濕奴的一個化身中可見,很多印度教徒認為,佛教只是印度教的一個分支。


 


      傳說,毗濕奴有十個化身,他可能是手持弓箭的羅摩,也可能是藍色的吹奏笛子的克裏希納。毗濕奴甚至還曾化身釋迦牟尼佛。總之,當印度遭遇劫難的時候,她的救世主都是毗濕奴的某個化身。毗濕奴有10個化身,其中9個已經降世,最後一個化身將會在世界末日降臨。


 


      毗濕奴通常畫為藍色皮膚,四個手臂的人,坐在蓮花上。


 


      毗濕奴的四隻手臂拿著金環、法螺、蓓蕾(花)以及神杵。通常,護持之神毗濕奴盤坐在一條多頭巨蛇之上,一團蓮花從他的肚臍上浮現出來。毗濕奴的配偶拉蔻希米掌管財運,安坐在兩頭大象以象牙托起的蓮花上。毗濕奴救苦救難,神威似觀音。儘管化身多樣,他的形象始終正面美麗,極具神性。


 


      某些造型中,毗濕奴躺在千頭巨蛇「舍沙」(阿難陀龍)上,而吉祥天則隨侍在身邊。


 


     毗濕奴有很多的化身,幾乎在每一部經典中都有他的存在。他每一次出現在世間,總是給信奉他的人帶來吉祥和幸福。毗濕奴掌管現世的平靜,他在三主神中負責的是守護。因為他是如此的偉大,所以每一個修習瑜伽的人都將他視為自己的守護者。


 


      由於毗濕奴的言行總是代表著世間永恆正確的法則, 於是人們將他的名字做為智慧和美德的同義詞。


 


         印度神像多取自史詩、神話,尤其是關於牧神大黑天克利希那(毗濕奴的化身之一)與牧女拉達戀愛的民間傳說。


 


        克裏希那(KRISHNA)是印度教三大神之一毗濕奴的第八個化身,又譯為黑天。雅壽達是他的養母。《薄伽梵往世書》中黑天被稱為“最高的宇宙精神”。對黑天的崇拜主要強調神的愛與人的愛是相同的。


No Response to "印度教在佛教的演變:毗濕奴在佛教"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