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般若經十種譬喻

《大品般若經》卷一則舉出十喻:

1如幻喻:譬如魔術師,以幻術變化出諸物;謂諸法本非實有,但以見聞之故,能識別諸相,此稱如幻假有、如幻即空。

2如焰喻:焰,即指塵影,日光照射時,因風吹動而令塵埃飛散,譬如在曠野中,因見塵影,誤以為水,遂生取執之心;謂煩惱纏縛眾生,流轉於生死曠野中,令起男女等相,而致愛著沉淪。

3如水中月喻:又作水月喻。譬如月在空中,影現于水,昧小兒,見水中月,歡喜欲取;謂實相之月,猶如法性,在於實際之虛空中,然在凡夫心中則現為我、我所之相,且執此幻相以為實。

4如虛空喻:譬如虛空,但有假名而無實體,非可見之物,如吾人遠眺,轉見薄青色;謂凡夫之人,遠離無漏真實智慧,故捨棄實相,而執著於差別之現象,遂見彼我、男女、屋舍、城郭等種種雜物。

5如響喻:譬如深山峽谷,從聲有聲,稱之為響(回音),無智之人謂為實有人語音聲;謂諸法皆空,亦唯誑相而已。

6如犍闥婆城喻:犍闥婆城,又作乾闥婆城,意譯作尋香城,即指蜃氣樓。譬如日初出時,見城門、宮殿、行人等蜃氣所成之幻相;謂無智之人在本空之五陰、十二入、十八界中,妄見有我與諸法。

7如夢喻:譬如夢中無實事,卻妄執為有,夢覺之後,始知空無所有;謂若能遠離煩惱執著,則了知一切虛幻無實。

8如影喻:又作光影喻,譬如光映而影現,不映則無;謂我相、法相之影,俱為煩惱遮住正見之光所現。

9如鏡中像喻:譬如鏡中之像,非鏡所作,非面所作,非執鏡者所作,亦非自然所成,亦非無因緣而成;謂諸法皆空,不生不滅,非自作、他作、共作、無因作,但以凡夫不解,遂陷迷惑。

10如化喻:譬如諸天、仙人等以神通力假變人形,然無生滅苦樂之實;謂諸法亦如是,無有生滅,如化而成,亦無實有,是知諸法皆空。

from :
From [浅谈譬喻在佛学中的运用
 http://baohuasi.org/gnews/2012926/2012926263988.html ] visited at
 2017/06/11 22 =58.
==

*. 若菩薩摩訶薩欲覺知一切法如幻、如夢、如響、如像、如光影、如陽焰、如空花、如尋香城、如變化事,唯心所現性相皆空,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from T07n0220_402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401卷-第600卷) 第402卷 | CBETA 漢文大藏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07n0220_402 , 2014/9/9 下午9:06:07


[釋厚觀 《大智度論》卷6〈釋初品中十喻第十一〉)(PDF)  
 http://homepage.ntu.edu.tw/~d01124001/006%E5%A4%A7%E6%99%BA%E5%BA%A6%E8%AB%96%E5%8D%B7006-P7A.pdf ] visited at  2017/06/11 23 =04.

*.金剛經中的六個譬喻: 夢幻泡影露電。缺泡、露、電。多焰、水中月、虛空、響、犍闥婆城、鏡中像、化。

updated visited at
 2017/06/11 22 =58.
 

 

No Response to "整理-般若經十種譬喻"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