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法王開示:吉天宋恭之度母《七救護祈請文》





度母〈七救護祈請文〉簡介

《七救怙祈請文》吉天宋恭

母於無生法界中,安住尊聖之度母,了諸有情安樂母,祈救護我出怖畏。
不識己即法身故,心為煩惱力所縛,流轉輪迴如母眾,懇請佛母慈救護。
法義於心未生際,唯隨名言及文句,下劣宗義所矇騙,清淨佛母祈救護。
難能了悟自心性,見已于彼未修持,為諸惡行所散亂,正念佛母祈救護。
自生無二之本慧,執為二之習氣故,一切所作皆系縛,心無二母祈救護。
雖安住于清淨義,不識因果緣起故,於所知義起愚蒙,遍智佛母祈救護。
離戲具足虛空性,一切與彼無別故,現今弟子有情眾,圓滿佛母祈救護。

聖者 吉天頌恭在「艾穹」窟中親見聖救度母時,作此七祈請救怙文。



《七救怙祈請文》簡介


南無多羅菩薩!敬禮度母!救者仁波切-三世怙主(吉天宋恭1143-1217)於上師帕莫竹巴圓寂後,思維,應勤奮閉關實修上師所傳授的甚深口訣;因此,到了愛瓊山洞,這崖洞當時以惡龍盤據而著;許多實修者在此喪生,三世怙主認為在此實修,才能證明上師的口訣甚深無比;他幸運地得到山腳下一位功德主日常食物的支持而進行閉關,在崖洞中擺置一幅帕莫竹巴所加持的千手觀音畫像,此外無一吻。實修未久,三世怙主卻罹患麻瘋病,鬚眉皆落,手足逐漸潰爛,三世怙主心裏想:「功德主看到這種情形,會認為這個實修者本來已患病嚴重,因無人照顧而來此騙取食物。如果有這種悔心,功德必然衰損。」

因此,三世怙主強忍苦楚爬行下山,到功德主家前;然而碰巧功德主外出,僅有夫人在家;三世怙主表明本無此病,現大概離死不遠,想到深山修頗瓦法離世,特前來向功德主表明-「並非本有此惡疾,不可退失信心。」夫人雖感訝異,但再三挽留,希望其繼續在山洞閉關實修,並願繼續提供食物;三世怙主萬分感激下,再度回到了山洞,向千手觀音畫像頂禮;初次頂禮時,心中想著上師是大成就者,傳承的口訣是如此甚深自己有垂能遇上師及教法,可經由觀修度此難關,但是,同患此病的其它眾生又當如何呢思及此,大悲不忍之心不由自主油然而生-「希望一切患此病者,其惡業集聚我身上,因此而遠離痛苦,獲得安樂!」

此時,看到許多蛇,自其腳下離開身體;三世怙主頂禮二次後,身體疾病痊癒,坐下休息時,仰頭見到前方虛空中顯現至尊度母,法相圓滿莊嚴;這時,上師帕莫竹巴所教一切觀修口訣,在心中完全串連一起,成為次第并然的實修口訣。於是三世怙主以此了悟,立刻向至尊度母唸誦(救怙祈請文),一共唸誦七次,成為此《七救怙祈請文》此文將一切教法含蘊其中,廣則包含直示空性次第及隱義地道理論,略則將此二部份作一總攝,此為經教傳軌;另於密乘傳軌則包含大手印的實修次第。


大寶法王開示:七救護祈請文

時間:第26屆噶舉大祈願法會,下午1:30,法王升座,針對《七救護祈請文》(大祈願課誦本P335)作開示。

第一個偈頌:母於無生法界中,安住尊聖之度母,了諸有情安樂母,祈救護我出怖畏。

法王說,度母雖然安住在法身境界中,但為了以大悲心救度一切眾生,還是示現了一個色身,我及一切有情祈請度母救護我們內外一切怖畏,包括外在如大象、獅子,內在如無明、疾病等種種怖畏。

第二個偈頌:不識己即法身故,心為煩惱力所縛,流轉輪迴如母眾,懇請佛母慈救護。

法王說,進入法道的修持之後,我們修持時所獲得最殊勝的果位是涅槃,而障礙我們獲得涅槃的是無明以及種種的愚癡,對於被無明障覆而沉淪于輪迴的眾生,我們祈請度母能給予救護。

第三個偈頌:法義於心未生際,唯隨名言及文句,下劣宗義所矇騙,清淨佛母祈救護。

法王說,這樣修行之後,在大乘之中,最殊勝的是甚深的空性教法,對於這樣的意義不能了悟,只是根據名相、文字來理解,或者是入了邪見的宗派,或者是一些不是最殊勝的法教傳承中,我們都祈請聖度母來救護。

第四個偈頌:難能了悟自心性,見已于彼未修持,為諸惡行所散亂,正念佛母祈救護。

法王說,最難了悟的是自己的心性,一旦見到之後,卻不去繼續修持,讓自己的身心放逸在惡劣的不善法當中,不知道精進,不知道在一座法當中,對了悟生起強烈的希冀心,對這樣行者,我們祈請聖度母能給予救護。


第五個偈頌:自生無二之本慧,執為二之習氣故,一切所作皆系縛,心無二母祈救護。

法王說,心的本質是清淨的,即使不依靠外在的力量,依著自己修持的力量,也是可以從自己心中自生起這樣的智慧的。但是能所二執(執著能取、所取二者為實有)的習氣,卻障礙了我們,不能現證這樣的智慧,對於這樣被最微細的二執習氣所障礙的眾生,佛母啊,我們祈請您賜予救護。


第六個偈頌:雖安住于清淨義,不識因果緣起故,於所知義起愚蒙,遍智佛母祈救護。

法王說,對於正確的空性義理中,不瞭解顯空不二、顯空無礙的義理,對於這樣的眾生,度母我們祈請您救護。

第七個偈頌:離戲具足虛空性,一切與彼無別故,現今弟子有情眾,圓滿佛母祈救護。

對於證悟一切遠離戲論的真實法,及對一切平等的法義不了知的眾生,對於尊聖的救母有著寄望的眾生,入於非法道的障礙,度母祈請您救護。

這是直貢怙主吉天頌恭親見七位救度母後所做的祈請文,大部分和法性及實修的義理都是相關的。


---
UPDATED : 2014-10-25
---
【 相關文章、所屬專題】:
文章整理:【度母】- http://bud-yamola.blogspot.jp/2012/05/yamola.html 

No Response to "大寶法王開示:吉天宋恭之度母《七救護祈請文》"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