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魯--三主要道論三種譯本

三主要道論(兩種譯本)_幻密金剛的空間_百度空間 -
http://0rz.tw/btey6


三主要道頌
http://www.baus-ebs.org/sutra/fan-read/009/003-01.htm  


誦偈編號為草本所加。


==
[三主要道頌]  宗喀巴大師造頌 索達吉堪布譯

敬禮諸至尊上師!
1. 佛陀至言心要義,是諸菩薩所讚道,欲求解脫之大道,我今隨力而宣說。
2. 於三有樂不貪著,為暇滿義而精進,志依佛陀所喜道,具法緣者淨意聽。
3. 無出離心無息滅,希求有海樂方法,由欲有樂縛眾生,故先尋求出離心。
4. 暇滿難得壽無常,修習能除此生欲,業果不虛輪迴苦,思維能除後世欲。
5. 修已於輪迴盛事,不生剎那之希望,晝夜唯求解脫心,起時是生出離心。
6. 出離若無菩提心,所持則亦不能成,無上菩提樂因故,智者應發菩提心。
7. 常被四瀑流所衝,難止業繩緊密系,投入我執鐵網孔,無明大暗所蒙蔽。
8. 無邊有海生又生,常被三苦所迫害,已成如此諸母等,情狀思已發大心。
9. 不具通達實際慧,雖修出離善菩提,不能斷除有根故,應勤通達緣起法。
10. 見世出世一切法,從因生果皆不虛,所執之境本無者,彼入佛陀所喜道。
11. 現相緣起不虛妄,性空離許之見二,何時見為相違者,尚未通達佛密意。
12. 一旦同時不輪番,已見緣起不虛妄,若證滅盡諸境執,爾時觀察見圓滿。
13. 又由現相除有邊,及由性空除無邊,了知性空現因果,不為邊執見所奪。
14. 如此三主道扼要,汝能如實通達時,當依靜處起精進,為究竟事速修持。

上面所說,是多聞比丘吉樣善慧,稱為侄察科語自在稱所作教誡。

--
[三主要道論]  宗喀巴大師造頌 益西彭措堪布譯

頂禮諸至尊上師!

1. 我隨己力而宣說,欲解脫者之津梁,諸佛經典精華義,一切菩薩所讚道。
2. 不貪三有之安樂,為使暇滿身俱義,勤依佛悅之正道,具緣者當善諦聽。
3. 無有清淨出離心,求有海樂無寂性,貪執世間束縛眾,故當首先尋出離。
4. 人生難得壽無常,修此可斷今生執,無欺業果輪迴苦,修此可斷後世執。
5. 修後於諸輪迴福,剎那不生羨慕心,日夜欲求得解脫,爾時已生出離心。
6. 倘若於此出離心,未以菩提心攝持,不成菩提樂因故,智者當發菩提心。
7. 思為猛烈四瀑流,難擋業索緊束縛,困於我執鐵網內,無明黑暗所籠罩,
8. 輾轉投生三有中,不斷感受三大苦,成此慘狀諸慈母,是故當發殊勝心。
9. 不具證悟實相慧,縱修出離菩提心,亦不能斷三有根,故當勤證緣起法。
10. 誰見輪涅一切法,永無欺惑之因果,滅除一切所緣境,此人踏上佛喜道。
11. 何時分別各執著,無欺緣起之顯現,遠離所許之空性,爾時未證佛密意。
12. 一旦無有輪番時,現見無欺之緣起,斷除一切執著相,爾時見解即圓滿。
13. 了知以現除有邊,以空遣除無有邊,緣起性空顯現理,不為邊執見所奪。
14. 如是三主要道論,自己如實通達時,當依靜處而精進,速修永久之佛果。

此乃多聞比丘羅桑扎巴(宗喀巴)對查闊阿旺札巴之教言。

==
[三主要道頌]  多聞比丘洛桑札巴貝 作

1. 一切佛經心要義,是諸菩薩所讚道,有緣求解脫津梁,我今隨力而宣說。
2. 於三有樂不貪著,為暇滿義而精進,志依勝者所喜道,諸有緣者淨意聽。
3. 無出離心無息滅,希求有海樂果法,由貪有樂縛眾生,故先尋求出離心。
4. 業果不虛輪迴苦,勤思消除後世貪。暇滿難得壽無常,串習能除此生欲。
5. 修已於輪迴盛事,不生剎那之希望,晝夜唯求解脫心,起時是生出離心。
6. 若無菩提心攝持,出離不成無上覺,圓滿安樂之因故,智者應發菩提心。
7. 四瀑流沖難阻止,業力繩索緊密系,投入我執鐵籠中,無明黑暗籠罩之。
8. 無邊有中生又生,三苦逼迫常無斷,諸母情狀與處境,思已發起殊勝心。
9. 不具通達真理慧,雖修出離菩提心,不能斷除有根故,應勤通達緣起法。
10. 能見輪涅一切法,從因生果皆不虛,且能破諸所執境,彼入佛陀所喜道。
11. 現相緣起不虛妄,離執空性二瞭解,何時見為相違者,尚未通達佛密意。
12. 不復輪替而同時,甫見不欺緣起已,普滅實執所執境,彼時見觀察圓滿。
13. 又由現相除有邊,及由空性除無邊,若知空性現因果,不為邊執見所奪。
14. 如是三主道諸要,子能如實通達時,當依靜處起精進,速疾成辦究意願。

此是多聞比丘洛桑札巴貝(善慧名稱吉祥)為親侄擦廓阿旺札巴(語自在稱)所作的教誡。




No Response to "格魯--三主要道論三種譯本"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