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上師與女弟子的兩篇文章


>>
依止男性上師之女弟子的基本防護 - 金剛菩提子 - Yahoo!奇摩部落格 - http://tw.myblog.yahoo.com/jw!j5dg0jaEQkH8cqt5RdrPMQ--/article?mid=6474

依止男性上師之女弟子的基本防護

此篇不管男眾女眾都值得我們看了再看檢討自己是不是有如此舉動.舉止端莊.言行正直.心持正念.那不管到哪裡都會受到歡迎受到敬重.不是嗎.上師及是我們法脈的老師.有一位好的上師是我們的福報我們要惜福.所以我們不得不慎選上師.一切依法不依人。

轉:依止男性上師之女弟子的基本防護看到留言以后,覺得有必要寫寫這個問題。其實女弟子依止女上師是最合適的。但很可惜的是這個時代女上師寥若晨星,就算有零星的幾個,也輪不到一般女弟子依止。有經驗的老居士可能不太會出問題。年輕女居士,剛接觸佛教,不太懂規矩的,在初接觸中青年男上師的過程中,要怎樣保護師父和自己呢?有很多西藏的年輕法師、仁波切去臺灣,最后紛紛還俗,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女弟子的主動追求。一直呆在寺院里,沒見過這陣勢的,其實也難怪要心動。如果真的愛佛教,就應該愛師父。愛師父,不是要愛到搶回家去,而是應該自覺主動地規避錯誤。一個人出家不容易,修行不容易,把他引誘回世俗中去,那實在是真的很糟。何況和尚還俗能做什么?我經常說的,還俗賣燒餅?!其實一個和尚,他的主要魅力,說穿了就是那個法衣。脫掉法衣,他甚至比不上一個普通人,因為他既不懂賺錢,也沒有社會生存能力。他存在的唯一價值就是弘法利生,你去把他這個價值給破壞掉了,難道就是把他放在家里為你一個人念經?這有意思嗎?

當然,作為比丘,自己守住防線是第一要務。自己守得好,那誰也不能怎樣。但作為女性弟子,尤其年輕——再加一條——貌美的,若有機會頻繁地和年輕男上師接觸,要怎樣去做,也是很重要的事。有時候有的師父靦腆,不好意思直接呵斥,弄到最后就嗚呼哀哉了也。

第一件事,我親眼所見:管好你的手。有的女孩子,不懂比丘是不能觸碰女人的,講笑起來,一高興就把手搭到人家身上去了。如果是個普通男生,那其實很正常,也不能怪女孩子,現在男女交往早就沒那么封建了。但比丘,他們是男性中的另類,你的手,不可以往他們身上放。我見到的這位師父,當即就比較客氣地向這位女生指出來了:“請你以后不要這樣做,我是和尚。”這就絕對正確。但如果一開始不好意思講,這天長日久搭來搭去,不出事可能嗎?所以第一件,就是管好自己的手。有事招呼異性師父,也不要去扯袖子。很難看的。

第二件事,不可以單獨去見男上師。一般來說,比丘師父在接待女眾的時候是會講明的:不要單獨來見我。如果人家沒有講,那也應該自覺。最好是帶男性同去。實在不行,帶女性同去也可以。

第三,如果實在沒有同伴,而又很有必要去見師父,那麼,記得把門打開,不要關門。來往的眾人都看得見你們,青天白日,不會有什麼流言緋語。如果情況特殊,不合適開門,怎麼辦?開窗。把窗都打開,窗簾不要拉。總之,不能創造那種隱秘的單獨相處的環境。在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其實打電話是最合適的,能不見就不見。

第四,哪怕是擁擠的環境,也不要跟師父坐太近。半尺的距離無論如何總歸是要的。

第五,電話不要亂打,尤其不合適的是向比丘師父傾訴感情問題。這種事情還偏就屢屢發生。出家人既不能勸和,又不能勸離,這其中的尷尬其實真的只有出家人自己知道。感情不如意,找和尚,實在是不合理的。且這容易產生移情作用,到時候極難收拾。我是比丘尼,哪怕遇到女眾來跟我講夫妻不和之類,我也會明言:“出家人不管這個,對不起。”

第六,和尚就是和尚,長得再帥,再平易近人,也還是和尚。管好你自己說話的方式,不要言語不莊重。不要跟和尚撒嬌,跟和尚撒嬌真的很詭異。

哪怕你撞到的師父背地裡真的是個不守規矩的不良比丘,你能把這些都做到,也不會出任何事。如果自己做不到,而這個師父還偏就不教,那,倒霉起來只好責任自負。你可以很開朗,可以說笑,可以用不著壓抑你的性格,不必把自己搞得跟戴著假面具一樣刻板,但,上述起碼的事情一定要做好。這樣做並不會妨礙你依止師父學習佛法。相反,不這樣做,則很有可能毀掉你原本挺好的學法前景。因為一個持戒、正直的師父,不可能喜歡一個女弟子跟自己動手動腳,言語輕佻,更不願意在大庭廣眾下破壞佛教的影響。如果這個弟子總是那樣,那麼疏遠她是唯一的辦法。

記住:
1,男性出家人約你單獨到房間 “談談”,哪怕理由再好,回答他:“不!”如果他伸手拉你的手,除非你正掉在河里,否則,不。如果他對你表演情聖那套,或者開低級下流的玩笑,你能跑多遠就趕緊跑多遠。這好像都是很白癡不用教的,可偏就有人栽在這些上。普通男人這樣做,不一定是壞人;一個出家人做這種事,他絕不可能是好人。

2,引誘比丘破戒的女人,是沒有資格受佛教居士戒乃至出家戒的。這是一種極重罪。不是佛不慈悲,是你自己毀了自己。慎之!

>>>>>>>>>>>>>>>>>>>>>>>>>>>>>>>>>>>>>>>>>>>>>>>>>>>>>>>>>>>>>>>>>>>>>>>>>>>>>>>>>>>>>>>>>>>>>>>>>>>>>>>>>>>>>>>>>>>>>>>>>>>>>>>>>>>>>>>>>>>>>>>>>>>>>>>>
不要让自己的五毒烦恼染污了上师_妙吉寺_朝阳妙吉寺 - http://www.cymjs.com/2534/

前日偶去天閣出差,恰聽說上師正在那個城市傳法,晚上,我急急打車去見上師。因為很久未見到上師的原因,上師特別高興,而我也特別興奮,……臨走告別時,很捨不得離開上師,而上師也希望我能多留些時間……可這時,一位護持上師的女弟子說:“看得出,原來上師最喜歡的人是你!”當時我驚!我可從沒想過這些!我可不想因為我的出現而影響護持在上師身邊的師兄情緒,當時即迅速離開上師……
 
想起初學佛時,有位佛友護持一位上師,當時那位上師離開藏地來到陌生的漢地城市建廟弘法,條件非常艱苦,但在眾多有緣弟子的護持下,廟子一天比一天有規模了。可自從這位女佛友護持上師後,她每日盯著有哪些人接近上師,喋喋不休地告訴每一位去廟的師兄,說上師對她是如何如何的好,看到上師多關心點哪位弟子,她就很不舒服。她每天就這樣,要么一遍遍地說,要么給上師的其他弟子打電話不停的說……最後說得很多護持那位上師的弟子都走了……當時我看到這些,覺得很悲哀,那位來自藏地的上師從小辭親割愛,斷欲出家,來到漢地弘法,很慈悲的待每一位弟子,很不容易剛剛有了落足處,還沒有將廟殿建好,正是需要弟子護持的時候,身邊卻只剩下僅有的幾個弟子……
 
我想:日後我有了上師後一定要吸取這個教訓……將更多有緣領到上師身邊護持上師,而我要默默地躲到一邊去給上師做事,不要因為自己比他人先皈依了上師,行為上的不妥而影響了那些剛接近佛法、剛親近上師的金剛弟兄……
 
蓮花生大士曾慈悲授記:“當鐵鳥在空中飛行,鐵馬在地上奔跑的時候,佛教密法將會興盛並且弘傳全世界。”現在,有很多西藏的上師來到漢地渡化有緣眾生,這是漢地眾生的福報。可是有一些人仗著自己比他人早接觸上師幾天,將上師看得緊緊的,“據為己有”。如果看到上師稍微對哪位弟子多說幾句話,關心了哪位弟子,她立即酸溜溜地以上師勞累需要休息為由,將人趕將出去;如果有居士想請教上師,她就說有什麼問題問我就好了!我學的時間長,你什麼問題我解答不了? !上師前一套,上師後一套,背著上師,沒理由撒潑般訓斥他人;就是上師侍者單獨想去看看某些居士,她也緊緊跟上,不讓他人有說話時間;有的居士想供養上師都見不著。就連上師用電話等跟其他弟子聯繫也要管一管。這樣因見不到上師,有很多人退出投往他師處,她聽到則不屑地說:那是他們沒福!
 
上師是佛陀在人間的代表,上師不是某一個人的上師,他有的是慈悲,有的是智慧,有的是大愛,有的是寬容。他是屬於芸芸眾生的。有個藏地的高僧講過:女眾的嫉妒心,普遍要重一些,如果不加對治,很多人在依止上師時,往往會因此而鬧出許多是非,對上師的弘法事業,自己的前途都有危害。弟子依止上師應該是敬畏、崇敬、信任,以隨順正法的清淨心去依止,有了這樣的基礎後,才能真正的去依止上師,一切都會有如法進行的可能性。 ……希望女眾切實的對照檢查自己,恆時注意自己的染污煩惱。
 
近日還看到某佛學論壇一位女佛友回的貼子:“……我把師父當愛人,愛錯人,引誘師父破戒,我不該讓出家人犯戒,是我老愛找他,見到他就特別高興,就特別喜歡,他不接我電話,我就老愛發短信給他,我還老愛送東西,怕他忘了我,他把我東西送人,我就大罵他,我不高興還經常罵他……”
 
自古既有“寧動千江水,不攪道人心”之說。在依止上師時,如果將世間情愛攪到裡面,對上師、正法的清淨信心、恭敬心被染污了,清淨的法緣也會被破壞!
 
有些女佛友就是以情執心依止上師的,她覺得上師相貌好,身材好,威儀出眾;唱歌聲音也好聽,就心生貪戀,把上師當成“白馬王子”或者精神偶像來崇拜,甚至象丈夫一樣看待。
 
眾生有了情慾才有了輪迴,迷在五欲中,分不清自己愛的是什麼,學的是什麼,取什麼,舍的是什麼。我們依止上師是為了了脫生死,為了離苦得樂,為了成佛。上師是為了弘揚佛法、救渡眾生而轉世的的修行人。對一切有情眾生充滿愛卻沒有分別,腦子裡裝的都是眾生解脫。你在他的眼裡只是苦海裡沉浮的一個眾生,他對你只有無限的悲憫的慈悲,而沒有灸熱的愛。對你對別人都是一樣的好,卻永遠也不會跟你發生什麼關係,更不可能與你走入紅地毯,不要天真的以為上師對你的關懷就是愛,不要自欺欺人的找藉口說你就是要以這樣的方式才能得度,你對上師的愛慾不是愛他,而是害他。上師為了眾生已經很忙碌了,你還忍心給他添亂嗎?

有個藏地的高僧講過:如果你真的愛佛教,就不要將上師愛到搶回家去,而是應該自覺主動的迴避錯誤。一個人出家很不容易,修行不容易,把他引誘回世俗中去,那實在是真的很糟!何況上師還俗還能做什麼?還俗賣燒餅? !其實一個出家人,他的主要魅力,說穿了就是那個法衣。脫掉法衣,他甚至比不上一個普通人。因為他既不懂得賺錢,也沒有社會生存能力。他存在的唯一價值就是弘法利生,你去把他這個價值給破壞掉了,難道就是把他放在家里為你一個人念經?這有意思嗎?你願意背上破僧和破法的罪名嗎?以情慾引誘出家人,出家人因你而以身破法,罪可大了!
 
如果你真的愛上了上師,還是愛他的精神吧!最好的愛他的方式就是與他相約到蓮池海會見,或者學習他如何愛眾生,時刻把這樣的大愛傳遞到每個角落,無論你是與他一起,還是分開進行,都是沒有分別的,你們在做同一件事情,這就是很好的愛他的方式,而不是把他一起拖下水。
 
有些師兄在供養上師的時候不是以清淨的念頭恭敬供養,而是為了和別的道友攀比。今天看人家供養了一盆草,明天他就端一盆花;過兩天看人家供養了一台車,他就要想方設法供養一套房子以顯示自己對上師的“虔誠”,而且欲憑此使上師對自己有些特殊的對待,如認為自己是最好的,最親近的弟子等等。聽說有位上師在一位弟子家,吃了五個餡餅,第二天另一個弟子就急急將上師接到她家,讓上師必須吃七個燒餅,以此顯示上師最看重她。 (我就在想,那位上師是怎樣慈悲吃下的七個餅餅呢?哀哉!)
 
以這種不清淨的心供養即使再多也是沒有什麼功德而言,畢竟道友不是你的競爭對手。自己沒有任何吝嗇心,沒有任何世間八法的心,供養之後沒有後悔心,而是發無上的菩提心的話,這樣供養才如理如法,才會有很大的功德。
 
佛陀曾告誡弟子,做善法不如法,善法成下惡趣因。如果供養上師的發心不純淨,而以追求世間八法為目的,即使表面上看是善法也可能因為你的動機不純而收穫惡果的哦。
 
在某個城市,一位上師所攝受的漢族弟子不和合,分成了兩個小團體。一次當這位上師抵達這個城市的時候,這兩個小團體都分別去迎接上師,上師上了一個團體的車,另一部分人就不高興了。最後竟然以污陷將自己的上師和金剛道友一起舉報給了公安局。起初皈依上師的時候口口聲聲說自己願將身口意都供養給上師,但是最後呢?不但沒見他身口意給上師的任何供養反而將自己的上師“供養”給公安局了!
 
如果金剛道友之間互相嗔恨和嫉妒,便對密乘十四根本戒有一定的毀犯。如果發展到相互吵架、打鬥,則毀犯就嚴重了。如不及時虔誠懺悔,死後當墮金剛地獄的。
 
我們如果得不到一個很好的上師來引導,在荒涼的輪迴死漠中,也只有毫無目的地飄泊、受苦……現在我們遇到好的上師,今生能遇到大乘佛法,是非常不容易的!雖然我們仍有貪、嗔、癡等煩惱,以及很多不好的陋習,但我們遇到了大乘佛法,極其嚮往菩提心的大乘的成就,這種來之不易的機遇,會使我們的人生變得非常完美、圓滿而有意義,所以我們一定要珍惜。不要讓自己凡夫的貪執知見去揣度事情,不要讓自己的五毒煩惱染污了上師


No Response to "男性上師與女弟子的兩篇文章"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