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外加行需要達到的效果 ─ 丹真絨布上師開示

通過學習思維「暇滿難得」、「壽命無常」,讓我們放下世間法並捨棄對今生的執著;
通過學習思維「輪迴過患」,讓我們了知三界六道全是痛苦的自性,從而放下對人天之福的追求,捨棄對後世的執著;
通過學習思維「因果不虛」,讓我們從內心深處對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因果規律生起穩固的定解。從而產生真正的出離心。

對多數人而言,想要一下子達到完全沒有執著的境界,是不現實的,通常都需要有一個循序漸進、不斷改善的過程。比如,以前執著心非常強烈,通過思維外加行後,現在明顯地減少了,這就是效果。

關於「輪迴過患」,需要從內心真正體會到:六道眾生就算有點安樂,也僅僅是暫時的。雖然我們暫時還未能做到馬上完全放下,但是心裡應該明白:現在的安樂是刹那的、短暫的、無常的,而且都是上師三寶的加持。短暫安樂之後,往往就是漫長的痛苦,因此六道眾生都沒有真正的幸福。這樣在內心不斷地思維,漸漸就會產生效果。

有些人對於「因果不虛」還有疑慮,時信時疑,這還不是真正的信心,或者說還沒有生起因果正見。了知到有因必有果,對此沒有一絲一毫的動搖,這種穩固的見解才是可取的。

學佛弟子還沒有成就的原因,最主要就是對「因果不虛」沒有堅定的信心、穩固的信心,完全不動搖的信心。如果有了因果正見,對於善惡自然可分辨取捨,只敢行持善法、捨棄惡業。

將輪迴過患與因果不虛兩點結合起來,自然而然就會希望得到真正的幸福,也就很自然地趨於正法。

通常學佛弟子存在的一個誤區就是:沒有向內觀察自己,卻總是向外求。

即使得到了殊勝妙法,還只是向外求、沒有觀照自心,那也作用不大。所以要好好地觀察、思維自己的內心,這是最為重要的一點。有些人口頭上講得頭頭是道,實際上心相續充滿了「貪嗔癡慢疑」五毒,總在追求世間八法,原因就是因為沒有觀察自己的內心。我們應該好好對照、反省,不要再追求世間八法,不要嘴巴說的是佛法,內心卻是五毒具足,總想著抬高自己,樣子像學佛,實際行為卻完全是世間法,甚至比不學佛的人做得還差,例如吃肉、喝酒、外遇等等。

尤為嚴重的是嫉妒心、傲慢心。有些人自認為學得好,聞過很多法,見過很多上師,有一定金錢、地位。只要刹那間有了這種想法,就已經是有傲慢心了。如果有傲慢心、嫉妒心,或者感覺自己修得好,那就什麼東西都看不到,只看到別人的壞處,看不到別人的智慧與長處,老是覺得自己好過別人。這種人學佛、講法,沒什麼用,也沒有辦法成就。因為有這種想法後,肯定沒有穩固的信心,不能把所有眾生清淨觀為勇士和空行。他認為自己了不起,表面上恭敬別人,實際上心裡有很多想法,這樣就無法解脫!不管別人有無智慧,都應該平等對待,自己要處於低位,不能擺在高位。做事情的時候要放下身段,擺低姿態,低調、低調、再低調!

還有,學佛弟子覺得自己修得好,總是給別人講很多很多道理,自己卻做不到,這樣別人肯定也聽不進去。有人認為自己很了不起,那就好好地觀察:了不起的原因在哪裡?是聞思修?還是身口意?如果真的一切都已經很完美的話,那早就已經成就了。因此,要意識到自己並非最好,還有很多不足、還不完美,需要好好地檢視、反省。其實,真正的修行人,一眼看去,就會讓人覺得與眾不同,身口意跟一般人都是完全不一樣的,連說話、走路、性格都是不一樣的。


No Response to "思維外加行需要達到的效果 ─ 丹真絨布上師開示"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