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覆無所住


回覆無所住



1.八識跟五陰的關係(一異)
2.那眾生和佛陀的八識會不會生滅、斷常,
3.執取八識會不會輪迴?



1、既然第八識執藏無明業種而入胎,以父精母血為緣而出生五根身;五根觸五塵而有前五識,而無色根-意根則觸五塵上之法塵而出生意識;五陰十八界具足而衍生萬法。既然五陰乃是第八識藉緣所生,則知五陰與第八識非異;但五陰無常生滅,而第八識不生不滅,故知五陰與第八識非一。因此得知,五陰與第八識非一非異


《長阿含經》卷12:「世尊說法又有上者,謂入胎。入胎者,一謂亂入胎、亂住、亂出,二者不亂入、亂住、亂出,三者不亂入、不亂住而亂出,四者不亂入、不亂住、不亂出。彼不亂入、不亂住、不亂出者,入胎之上;此法無上,智慧無餘,神通無餘;諸世間沙門、婆羅門無能與如來等者,況欲出其上。」(CBETA, T01, no. 1, p. 77, a11-17)


若大德反對入胎識即是第八識,那末學討教:這個能入胎之識究竟係屬何識?



此段疑問處如下





1. 無色根如何生起?


2. 法塵非五塵,法塵簡單的說即是概念,成見,等等,屬於形而上的概念。



此段答覆如下:


八識存不存在,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知道大苦蘊積的五陰身。只要有貪愛和無明,那麼業力就會伴隨而流轉三世,而需一個藏覆無明種子的八識呢?入胎的不是八識,而是貪愛和執著。



此段復諍如下:


無色根若無其他因緣即可生起,則違反了因緣法的不可自生的原則。否則就是入胎即有,那麼入胎時(按照你的理論)就應該包含了第六識。



2、 眾生的第八識不斷不常。眾生第八識心體不生不滅,所以不斷;但含藏在第八識心體中的種子卻是無常生滅;合此二體性,故「不斷不常」。此即是《心經》所說 「不垢不淨」,第八識心體清 淨無染,是故不垢;但心體中含藏染污種子,是故不淨;合此二體性,是故「不垢不淨」。正因為種子生滅,故可以透過修行而汰除染污種子,轉以清淨種子回熏。


透過三大無量數劫的修行,染污種子修除淨盡,唯餘清淨種子,故不再變異;故佛地第八識才是真正的常、樂、我、淨。



上面是八識入胎說,下面是八識修行說,你尚未建立這入胎之後八識如何運作之間的關連。如果八識沒有運作,就不需討論了。



接下來你的邏輯真的很奇怪,




此段復諍如下







1. 如果種子是無常的話,那麼根本不需要修行囉,因為煩惱就會象無常的花葉,隨著時間流轉就消失了。

2. 如果心體是常的話,那麼也不需要討論了,因為他就一直都再那邊,不妨礙,也不影響也不能幫助我們成佛,因為如果幫助我們成佛,就會影響他本來常的樣貌。



小結論如下:


其實,這都是很經典的詰難,你都沒有用標準的方式來回答。什麼是標準的回答方式?就是譬喻。八識概念的表陳,如果使用直接的陳述,會有邏輯上的過失,其原因有二,一是八識並非共通所現量,即非所有人都可以知道,或透過科學方式可以測量得到的結果。第二原因是,由前原因,八識的存在,至少在一般人和非相信八識的人中,會否定它的存在,或是認為它是形而上的存在。這時,如果沒有使用譬喻的話,會更加難以接受。



另,其實八識講的好的人也有,你的文章看起來也是你自己寫的,看起來你對八識的運作也有基本的認識,好好訓練一下倒也不錯。八識的直接表陳過程中,是會有邏輯失誤的,如果利用譬喻來避免,是一個方式;但如果遇到功力比較高強的,就逃不過了。



3、由大德此問即知大德對於第八識一無所知;請問:誰執取第八識?三界世間任何有情眾生之五陰身(或無色界眾生之四陰身)都須有各自之第八識方能出生。故知大德此問非是正問也。



如果一個人要花,會不會因為這個對於花的貪求而輪迴?


難道你說沒有一個人執取花嗎?


你問誰執取第八識,我說如果有一個人執取第八識,他會不會輪迴?


(你這樣的破壞世俗諦的反詰法像是在逃避問題)




No Response to "回覆無所住"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