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吉祥記



吉祥八寶即八吉祥,又稱八瑞吉祥,八寶吉祥,藏語稱“扎西達傑”,是藏族繪畫裏最常見而又賦予深刻內涵的一種組合式繪畫精品。大多數以壁畫的形式出現,也有 雕刻和塑造的立體形,這八種吉祥物的標誌與佛陀或佛法息息相關。其圖案在各種藏族生活用品、服裝飾品中非常常見,有的護身符就是以這八種圖案製作的。主要 包括:

1.寶傘:梵語稱“CHATTRA”,藏語音“Rinchen Dug”,象徵佛陀教誨的權威。
古印度時,貴族、皇室成員出行時,以傘蔽陽,後演化爲儀仗器具,寓意爲至上權威。佛教以傘象徵遮蔽魔障,守護佛法。藏傳佛教亦認爲,寶傘象徵著佛陀教誨的權威。

2.寶魚:梵語稱“SURVANA MATSYA”,藏語音“Sergyi Nya”,象徵自在與解脫,也象徵慧眼。
魚行水中,暢通無礙。佛教以其喻示超越世間、自由豁達得解脫的修行者。藏傳佛教中,常以雌雄一對金魚象徵解脫的境地,又象徵著復甦、永生、再生等意。

3.寶瓶:梵語稱“KALASHA”,藏語音“Terchen-pahi Bumpa”,象徵阿彌陀佛也象徵靈魂永生。

藏傳佛教寺院中的瓶內裝淨水(甘露)和寶石,瓶中插有孔雀翎或如意樹。即象徵著吉祥、清淨和財運,又象徵著俱寶無漏、福智圓滿、永生不死。

4.蓮花:梵語稱“PADMA”,藏語音“Padma Zangpo”,象徵出污泥不染的品格及修成正果。

蓮花出污泥而不染,至清至純。藏傳佛教認爲蓮花象徵著最終的目標,即修成正果。

5.白海螺:梵語稱“SHANKHA”,藏語音“Dungkar Yakhyil”,象徵佛法音聞四方。

佛經載,釋迦牟尼說法時聲震四方,如海螺之音。故今法會之際常吹鳴海螺。在西藏,以右旋白海螺最受尊崇,被視爲名聲遠揚三千世界之象徵,也即象徵著達摩回蕩不息的聲音。

6.吉祥結:梵語稱“SHRIVATSA”,藏語音“Palgyi Behu”,象徵著代表有關宇宙的所有理論和哲學的《梵網經》,它象徵著,如果跟隨佛陀棗達摩之網,就能從生存的海洋中打撈起智慧珍珠和覺悟寶珠。

吉祥結較爲原初的意義象徵愛情和獻身。按佛教的解釋,吉祥結還象徵著如若跟隨佛陀,就有能力從生存的海洋中打撈起智慧珍珠和覺悟珍寶。

7.勝利幢:梵語稱“DHVAJA”,藏語音“Choggi Gyaltshan”,象徵著修成正果的勝利。

勝利幢爲古印度時的一種軍旗。佛教用幢寓意煩惱孽根得以解脫,覺悟得正果。藏傳更用其比喻十一種煩惱對治力,即戒、定、慧、解脫、大悲、空無相無願、方便、無我、悟緣起、離偏見、受佛之加持得自心自情清淨。

8.金法圓輪:梵語稱“CHAKRA”,藏語音“Sergyi Khorlo”,象徵佛陀教義的傳播。

古印度時,輪是一種殺傷力強大的武器。後爲佛教借用,象徵佛法像圓輪一樣旋轉不停,永不停息。

===

八吉祥記是佛身所擁有的吉祥的徵兆。八吉祥記如果放在家中供養可帶來吉祥如意,送給別人也可讓別人獲得吉祥如意,我們以最好的八吉祥記來 供養佛菩薩,象徵自己福慧圓滿。所以我們由心中化出八位供養天女,八天女獻上八吉祥記供養對空中的無量佛菩薩,使我們福報廣大、智慧增長,也願一切眾生同 時都能福報廣大、智慧增長。供養八種瑞物可獲得相應其因的果報,今後大家應當經常供養這八種瑞物。

八種瑞相又叫八吉祥,這些瑞相是梵天等供養佛陀的,並且佛自身也具有由福德、智慧力而形成的這些妙相,比如佛的頭部如同傘蓋、舌如蓮花,等等。

一、傘。傘能遣除酷熱、帶來清涼,因此以飄曳的綢緞、寶頂嚴飾的金柄白傘供養阿彌陀佛頭部,以此願解除自他一切眾生煩惱的酷熱。
八瑞相中的傘有特定的要求:傘應具有金柄和飄曳的綢緞,頂部還要有寶頂,傘面的顏色必須是白色。現在有些人供養各種顏色的傘,漢地有些人經常供養黃傘,其 實這些都不是很標準。老道友們應該記得,有一次我們學院舉辦金剛娛樂法會,法王如意寶要求供養他一把傘,當時我們金剛降魔洲就專門為法王做了一把白色的 傘。

二、金魚。以具有璁玉(松耳石)鰭、纖細柔軟的金魚供養佛眼,以此願自他一切眾生獲得智慧眼。

三、蓮花。蓮花雖生長在水中,但它不著于水,這象徵著雖在輪回大海中度化眾生,卻不被輪回的過患所染。蓮花鮮豔奪目、芳香四溢,象徵著永遠拋棄妄語,並且 宣講清淨的正法。我們要以鮮豔奪目、妙香芬芳的千瓣蓮花供養佛舌,以此願雖住於輪回度化眾生,卻不為輪回過患所染,並獲得斷除妄語、宛如蓮花的舌根。

四、右旋海螺。前面的八瑞物中也有右旋海螺,但八瑞相中的右旋海螺有特定的意義,它代表佛的牙齒。為什麼以右旋海螺配 佛牙呢?因為右旋海螺上的花紋與佛牙上的花紋相似;而且海螺能發出妙音,佛齒間也能發出正法的妙音。因此我們要供養右旋海螺,願獲得能享用殊勝美味的四十 顆佛牙以及宣說妙法的能力,並從牙齒間發出聖法妙音。

五、寶瓶。寶瓶以如意樹嚴飾瓶口,瓶內充滿無死甘露。凡夫的內心沒有正法,只有各種各樣的煩惱,這樣的相續就像裝滿不淨糞的容器。因此,我們要以充滿甘露的寶瓶供養佛頸,發願讓自他一切眾生的相續中遍滿正法的甘露,並能滿足所化眾生的心願。

六、吉祥結。以虹光自性的珍寶吉祥結供養佛的智慧,以此願自他獲得佛的無始無終、不可思議的智慧。漢地有逢年過節掛燈籠的習俗,有些燈籠下也垂著吉祥結,大家可以買一些來供佛。

七、勝幢。勝幢是用天界的珍寶做的,上面飾以飄曳的綾羅綢緞,它代表佛法永不隱沒,也代表佛陀的身體。我們應以勝幢供養佛身,從而願擊敗異方的一切辯論,並獲得相當於普通人身量三倍的佛身。

勝幢是勝伏煩惱和邪魔的象徵,因此樹立勝幢對弘揚佛法有殊勝的緣起。藏地許多寺院的屋頂上都有勝幢,許多上師的傘蓋頂部也有勝幢。以後道友們回漢地興建道場時,最好能在佛殿頂部樹立勝幢,這有非常殊勝的緣起。

八、法輪。以表示斬斷三有煩惱網的法輪供養佛足,從而願懾伏一切外道,並以三乘妙法調伏眾生的相續。藏地許多寺院的屋頂都有金色的法輪,大家如果有條件,也要在佛殿頂部供設法輪。

以上介紹了八瑞物和八瑞相。有些人認為這些都是藏地推崇的吉祥物,其實這是一種誤解,這些供品都出自佛經,因此任何地方的佛教徒都可以供養這些供品。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供養這些供品並不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為了一切眾生積累福德,因此在供養完這些吉祥的供品後,應當發願:以此供養的功德,願一切眾生享受吉祥圓滿、如海般的無量安樂。

此外,在沒有供品或者暫時找不到供品的情況下,我們可以進行意幻供養,但如果能得到真實的供品,就不要總是通過意幻來供養,應當儘量作真實供養。在古代,由於條件所限,一般的人得不到優質供品,不得不以意幻供品來作供養。現在物質條件很優越,一般人也能得到優質供品,像八瑞物中的鏡子、乳酪等更是容易得到,所以有些人不要太吝嗇、太懶惰了,還是要儘量作真實供養。

這些供養的道理不是佛教的說法,也不是神話故事,只要自己肯做,就一定能獲得利益。佛法要學以致用,學到一點一滴都要實地行持,而且應該長期行持。我相信聽了這堂課以後,許多人都會買一些供品供在佛堂裡,做到這一點不算什麼,但如果二十年後,還能每天不斷作供養,這就非常難得了。一個人的修行好不好,就看他能否長期行持善法。如果今天行持一種善法,明天拋棄,後天行持另一種善法,大後天再拋棄……最後一切都拋棄,這樣短暫地行持善法雖然也有功德,但意義並不是很大。所以,希望道友們能長期行持善法。



===
八寶藏八寶是藏傳佛教中八瑞相的俗稱,是藏傳佛教符號中最著名的一組,其傳統排列如下:①寶傘, ②金魚,③寶瓶, ④妙蓮, ⑤右旋白螺,⑥盤長(吉祥結) ,⑦勝利幢, ⑧金輪。

① 寶傘: 寶傘是印度皇族傳統的象徵物和保護傘,象徵著保護人們免受酷熱之苦,避開欲、障、疾病和邪惡力量。
② 金魚: 是恒河和朱木那兩大主要聖河的古代標誌。 金魚代表著幸福和自主。
③ 寶瓶: 金色寶瓶仿造傳統的印度黏土水瓶。 寶瓶主要是某些財神的象徵。
④ 妙蓮: 出污泥而不染的蓮花是標識純淨和斷滅的一個主要佛教象徵。
⑤ 右旋白螺: 右旋白螺是古印度戰神的器物,巨大的海螺號宣告人們在戰鬥中表現出的驕勇和勝利。
⑥ 吉祥結:這個結與字符和希臘十字架形狀相同。 象徵著佛陀的兩種智慧。
⑦ 勝利幢:勝利幢意為旗子、旗幟或軍旗,最初是古印度戰爭中的戰旗。 象徵著在天、地和地下三界的勝利。
⑧ 金輪:輪是早期印度太陽的象​​徵,象徵著統治、保護和創生。


==
八吉祥文 釋妙融 中譯
光燦頂寶寬廣域,周圍寶網為嚴麗,勝妙金柄為支撐,勝寶傘令今吉祥。
無垢明耀雙相合,具神變遊繞大海,與如意有同體之,吉祥魚令今吉祥。
寶銅所成之上品,百欲出生之寶庫,以天布絹而妙嚴,勝寶瓶令今吉祥。
由如意樹坊林苑,所出生諸新蓮花,迷人香蕊瓣鬘具,妙蓮花令今吉祥。
極嚴麗善妙右旋,如雪山於諸方所,發意樂聲佛歡喜,勝海螺令今吉祥。
妙勝色似意所繪,絢麗心誌賜所欲,天人友諸嚴飾麗,吉祥結令今吉祥。
戰勝諸方妙寶幢,種種絲綢寶網飾,賜諸願求頂寶嚴,勝寶幢令今吉祥。
妙善越金中極圓,具千輻週邊無壞,於原地而能戰勝,金輪寶令今吉祥。

1 Response to "八吉祥記"

阿智 提到...

多謝版主對八寶吉祥的分別解釋及其介紹..............
推薦一個免費軟體,是一個網路電視播放器,可以看到上千個頻道的華語節目,免費軟體下載點:http://www.papillonsnet.com
[版主回覆10/16/2007 11:03:51]~~~~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