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 無產階級


無產階級

[編輯首段]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转到: 导航, 搜尋

無產階級,出自於拉丁語proletarius,其拉丁文本字原是指古羅馬最 低下層的社會階段,字源由Proles (子嗣)一字所衍生,意味該階層的唯一貢獻是延續香火並供應人丁,帶有輕蔑之意。直至19世紀,馬克思以此字形容沒有資本工具的工人階級,此字才正式走入 社會及經理學說。在中文,Proletarius可譯作普羅大眾、平民百姓,但論述馬克思主義時,則譯作無產階段。 


馬克思主義理論認為,無產階級不擁有生產資料生產工具,是單純靠出賣勞動獲取收入的勞動者。馬克思主義理論把無產階級劃分為普通無產階級和流氓無產階級。在實際使用的含義中,近似的等同於近代以來出現的,主要受雇於資本家,依靠雇佣工資生活的工人群體。


在馬克思生存的十九世紀,由於大工業的出現,使得原有的手工業和農村經濟破產,因而出現了大量的貧窮人口涌向城市,他們除了向工廠出賣自己的勞動力換取收入以外,便無法生存下去。由於機器的改良,需要的勞動力越來越少,因而工人間為了工作機會出現了激烈的競爭。資本家通過壓低工資、使用女工和童工、延長勞動時間和減少勞動保護條件來降低在人力方面的成本。所以工人的生存狀況降低到人道的底線以下。很多工人失業時候被迫以乞討、賣淫為生;而有工作時,被迫一天勞動十幾個小時才能勉強糊口。


No Response to "wiki 無產階級"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