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印的見修行果



  大手印的見修行果


  大手印的梵文是“馬哈母劄”。根據勝樂金剛密續的記載,“母”是空性智慧,“劄”是解脫輪回,“馬哈”代表兩者無別。了悟空性實相而離於輪回的時候,空性成為一切事物的最大印記,這是菩提本性自然具足的印記。


  馬爾巴修持梅傑巴所傳的法之後,唱了大手印了悟歌,提挈大手印的見修行果。首先他唱的是:


  “不滅法性即為彼,無礙自明洞悉力。俱生觀力一體中,自顯智慧即見地。”



  法性乃是一切事物如如之基,既非因創造而生,也無法被毀滅,因此具“不滅”性。它是萬法之基,如虛空般遍一切處,超越所有二元對立,沒有迷惑覺悟、輪回涅盤的分別,覺悟到這個根本就是洞悉力,本質為空,自性光明。因此它乃空明合一之境。空性中沒有任何實體存在,是故法性光明無礙,顯現萬法。


  


如馬爾巴所言,這種洞悉力乃俱生而自然展現的,它明見迷覺二元造作於法性中本自解脫。智慧非因創造而生,其自在自顯。這即是行者修持的見地。由道的觀點來看,既描述了修持的根也描述了修持的果。


  在修的方面,馬爾巴唱道:


  “徹於座下四威儀,三世無間如流水,瑜伽明晰無惑染,無有散亂即禪修。”



  修持見地時,不設法透過禪定力創造某種特殊心境。大手印禪定只不過是全神覺知當下的體驗而已。一切事物都是道,晝夜任何行為中禪定皆持續不斷,恒常明見自心法界真實境界。行者不設法達到什麼而製造更多迷亂,只須讓事物如是發生,心不存惑境中飄蕩,惑亂自會消散。因此這個法門自然清明無礙。最後,連惑亂本身也成為覺境的化現,不再視為障礙。的確,在禪修時行者是用了一些精神讓自己看清楚,不過這全部的過程卻是磨穿禪修道上步行所依的造作禪定之鞋。禪定進步下去,心即能自在安頓,境界亦自然清淨。


  行的方面也持相同見解。馬爾巴唱道:


  “身口意法及三世,變化萬端一莊嚴,不滅無為本質同,一切如幻乃正行。”



  行動並非因某種預設目的而特意展開,實乃因應境相所需而當下生起。所以它是無法預測的、不滅的、任運的。開悟的瑜伽士關懷須關懷的事物,滋養當滋養的事物,毀滅應毀滅的事物。這種無所限制的大悲事業在凡俗眼裏經常顯得離經叛道。它的本質不變,超越善惡的分別。沒有任何固定的觀點,因此猶如幻相。


  最後,馬爾巴唱道:


  “開悟本質在當下,刹那生成無增減,俱生大樂自解脫,離於希懼即證果。”


  


自始至終,大手印都是當下,於其中一切事物皆已圓滿,無得無失,也沒有希望懼怕的物件。它當下即自我解脫。此乃不受緣限的大樂。自心開悟等同佛陀,亦即完全覺醒之境。  總之,可以用蔣貢康慈羅爵泰耶的大手印之歌來說明:


  “於大手印見地中,分析推理不合用,故當捨棄造作識。


  于大手印禪修中,不可僵執心念上,故當捨棄造作定。


  于大手印行止中,諸行皆無參考點,故當遠離動靜意。


  於大手印果位中,本無成就可新獲,故當捨棄希、懼、貪。”


  


這正是所有噶舉人心性的深奧處。


行者修持大手印根果合一的法門時,不將自己的努力與體驗當作要緊的事;相對地,應當以衷心的感激之情看待上師與傳承祖師。這樣做並非只為謙虛,而是由修行所產生的深妙自然之果。


  如果沒有歷代祖師乃至上師的修持、融會與薪火相傳,就沒有一種果德能夠生起。靠著傳承加持力,行者才能完全成熟解脫;靠著上師無可比擬的恩惠,行者才有緣得見自心掊提。因此在大後印裏,虔誠與悟境是同一菩提果的兩面。


--摘自馬爾巴傳


No Response to "大手印的見修行果"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