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業力的故事--逃離火災的金剛公主


[佛教]業力個故事--逃離火災的金剛公主
為什麼金剛會這麼好運逃離火災呢,也是因為業力的關係。

===
波斯匿王有一個女兒,名為「金剛」,年紀輕輕就已守寡。國王夫婦憐憫女兒的境遇,特別為她建了一座宮殿,並且派遣五百名歌伎隨侍在側,鎮日歌舞,以排遣公主空虛寂寞的日子。

這些歌伎中,有一位年紀較長者,名為「度勝」,經常到市集採買胭脂花粉及香花。一天,度勝到城裡採購,卻發現城中氣氛不同以往,大眾皆手持香花,競相出城。度勝禁不住好奇地問路人:

「請問,你們這麼歡喜,是要去哪裡呀?」

路人回答:「大家之所以這麼歡喜,是因為三界至尊的佛陀正在祇園精舍說法,他不僅已出離生死,還教導大眾修行的法門,以達到解脫的境界,所以我們準備了香花要去供養。」

度勝聽了之後,甚是歡喜,心想:「我活到這麼一大把年紀,還能遇到一位有智慧的聖者,實在是宿世的福報,怎能錯過這樣難得的機會呢!」於是,度勝挪出一部份原本要買香粉的錢,另外買了鮮花,並且隨著眾人來到祇園精舍。度勝至誠頂禮佛陀後,即退至一旁散花及燃香供養,並且虔敬聆聽佛陀的開示。

結束後,度勝回到市集取回她之前買好的東西,因為聽法的功德,再加上宿世善行所感得的果報,使得原已採買的花粉,香味及重量都更勝於前,甚至增加數倍之多。

度勝回到宮中,公主和歌伎們早已不耐久候,紛紛責問度勝:「你怎麼去這麼久,是不是到哪兒偷懶啦?快,老實說來!」度勝據實以報:「你們有聽過『佛陀』這位聖者嗎?三界至尊的他,今日在祇園精舍為大眾說法,開示解脫煩惱的法門。佛陀的法音,猶如擊動巨大的法鼓,足以撼動三千大千世界,而今日到祇園精舍聽法的人更是難可計量。我之所以這麼晚回來,就是隨著大眾去給孤獨園,聆聽佛陀的開示。」

公主及其他侍女聽了度勝的敘述後,知道世尊的教法深妙難聞,非一般世學所能比擬,不禁憂喜參半。喜的是佛陀已在舍衛城中,憂的是,自己竟無福親聞佛陀開示,於是感嘆地說:「過去不知造了什麼業,竟然沒有福報聽聞佛法?」但公主霎時轉念一想,即對度勝說:「既然你已聽過佛陀的開示,何不為我們宣講當時的內容。」度勝面有難色地說道:「奴婢身分卑賤,口業不淨,怎敢如此隨便宣說佛法。公主,不如我去請示佛陀看看,您說好嗎?」度勝得到公主的允許後,便趕緊前往精舍請示佛陀,而其他人則在庭院中焦急地等待度勝的歸來,其渴切之心,猶如孩子等待母親回家一般,難以按捺。

度勝到了精舍,至誠頂禮佛陀後即表明來意。佛陀告訴度勝:「你回到宮中為大眾說法,將使許多人獲得解脫。但是,宣說佛法前,聽法的大眾須為說法者準備高座,這樣才符合規矩。」度勝回到宮中,將佛陀所交代的話重複一遍,大眾聽了都非常高興,便決定各脫一件衣服,疊成法座。而度勝則回到住所沐浴更衣,以清淨的身口意三業,表示對法的尊重。

在佛力的加被下,度勝說法甚為殊妙,與佛親宣無異,所以公主與歌伎們皆破除疑惑、斷除惡念,當下證得須陀洹果。不幸的是,正當大眾在聆聽法要時,宮殿突然失火,因為所有人都在專注聽法,渾然不覺環境的險迫,等到發現時,火勢早已不可收拾。因此,公主及五百歌伎皆葬身火海,死後即投生天界。

波斯匿王聽到女兒宮殿失火的消息,馬上帶人前往救火,可是到現場一看,宮殿早已燒為灰燼。雖然波斯匿王傷心欲絕,卻也只能趕緊命人準備棺柩,為公主、歌伎們殮葬。待喪事畢,波斯匿王難掩悲傷地來到精舍,頂禮佛陀後即滿面愁容地坐在位子上。佛陀問:「國王,你今日到這兒是為了什麼事呢?」波斯匿王合掌答道:「我心愛的女兒金剛公主不幸遭遇火災,連平日服侍她的五百歌伎都葬身火窟,我剛剛才辦完她們的葬禮,心中的悲傷、痛苦實在難以抑忍。不知她們過去造了何種罪業,今日才遭此橫禍?祈請世尊能為弟子開示其中的因緣道理。」

佛陀告訴波斯匿王:「過去世中,有一座城名為『波羅奈』。一天,城中有位長者夫人帶領五百位侍女,至城外舉行祭祀大典。祭祀的規矩甚為詭祕,除了這一家人,外人皆不得靠近,若有不知情而犯者,皆拋入烈火中燒死。當時,有位辟支佛名為「迦羅」,住在山裡修行,早晨出外托缽,傍晚則回到山中用功。這一天,迦羅托缽經過祭祀的地方,長者夫人見了非常憤怒,馬上派人將其捉住,並且拋至烈火當中。迦羅等到全身燒至焦爛,忽顯神足通,飛昇至虛空中。在場大眾見此異狀,才知冒犯到聖者,心中不禁驚慌害怕,當場跪倒在地,痛哭失聲,並且懺悔地說:『我們真是一群愚蠢無知的女人,竟然有眼不識聖者,且毀辱傷害您。我們自知罪業深重,過高如山,祈求聖者您大人大量,給我們懺悔的機會,以消弭所造的罪業。』辟支佛聽了長者夫人如此悲切的心聲,即從空中而下,進入涅槃之境。長者夫人為表悔過遷善之心,即為迦羅尊者起塔,供養其舍利。」接著,佛陀又說了一首偈語:

「愚蠢作惡,不能自解;殃追自焚,罪成熾然。
 愚所望處,不謂適苦,臨墮厄地,乃知不善。」

佛陀對波斯匿王說:「昔日的長者夫人就是金剛公主,而度勝等五百歌伎即是當時的侍女。其實,罪業和福德總是如影隨形地跟著我們,無論時間的長短,只要因緣會遇就會顯現,這是無從棄捨的。」

佛陀開示完善惡因果的道理後,全國百姓不分男女老少皆受持了三皈、五戒,並且遵循佛陀的教誨,用功修行。

典故摘自:《法句譬喻經‧卷二》
=============
轉錄自 http://www.ctworld.org.tw/sutra_stories/story296.htm
刪除以下部分
==================
省思

《達磨二入四行觀》云:「是我宿殃,惡業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見與。」世人常迷,不明白現世所受的苦報,皆是過去所造的惡因而來,往往就果報之苦而怨懟、傷心。所以,想要改變命運,唯有落實因果的觀念,從「心」開始,懺悔改過,並且勤修善道,保持身、口、意三業清淨,才能獲得光明自在的人生。

單元首頁


No Response to "[佛教]業力的故事--逃離火災的金剛公主"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