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 寧瑪派內密三乘密續名稱


心  部

心部法門(毗盧遮那翻譯的前譯五續:
(1)《覺性杜鵑》
(2)《大力震動》
(3)《金翅翱翔》
(4)《石中熔金》
(5)《不落幢大虛空》;

貝瑪拉密札翻譯的後譯十三續:
(6)《頂生王》
(7)《虛空王》
(8)《樂幻莊嚴》
(9)《圓滿總義》
(10)《菩提心滴》
(11)《樂無央》
(12)《命輪》
(13)《第六明點》
(14)《圓滿總斷》
(15)《如意寶》
(16)《遍集明覺》
(17)《至尊正士》
(18)《修習義成》;

其他三主續:
(19)《遍作王》
(20) 《稀有》
(21)心部十三經)宣說一切顯現即心,心即空,空即明智,空明雙運。

對於顯現即心的教授,心部將顯現歸於心的三個特徵:(內在的)功能(功用、力用)(rTsal)、(外在的)遊舞(Rol Ba)和屬相(rGyan)。心之(內在的)功能僅指其見聞覺知事物的方面,對凡夫而言,這是陷入迷亂輪迴的根本。心之(外在的)遊舞,指染污的意識和其他諸識的生起。心之屬相,是指諸如山、房屋、身體等諸法的顯現。心之(外在的)遊舞和心之屬相,來自於或歸因於心之(內在的)功能。

證悟到諸法僅僅是自心的顯現,心部行者從所應解脫之境中獲得解脫,但尚未遠離彼解脫之方便──心的智與明的執著(即尚留有解脫之相)。

心部所說的「智」是指心的明與智的方面,但並非訣竅部所說的究竟任運圓滿甚深明智。

界  部

界部法門
((1) 《大界無央王》
(2)《普賢大虛空》
(3)《珍寶教誡眾輪》
(4)《金剛薩埵虛空邊際平等》
(5)《智慧密炬》
(6)《寶輪》
(7)《大圓滿菩提心普作淨耳說法》),是宣說心的智與明兩者亦是空。界部行者仍殘存一絲對空的執著。如此他們遠離了對所解脫之境和獲得解脫之方便的執著,但仍未能超越對空的執著;因此界部尚未直指超越心識的赤裸俱生智。

 

訣 竅 部

訣竅部法門遠離邊戲、不假造作地宣說了法爾如是的真如自性之證悟。真如自性總集三方面(可以從體、相、用三方面來闡述:體──本體明淨,空寂靈明;相(性)──自性元成,本具光明;以及用──大悲(無礙無著)周遍,隨緣顯現。):本體性空、自性光明與大悲(無礙無著)周遍。

訣竅部的教證法門可分四類:外類、內類、密類和極密類。所有四類法門在教授《本來清淨》(Ka Dag)方面都差不多,是用「立斷」(徹卻Khregs Ch`od)所有的執著。而極密類法門,著重於被稱為「頓超」(脫噶Thod rGal)之任運圓滿顯現的修持。

外類法門詳細教授本基之自性;內類法門以表示、意義和象徵指示心性;密類法門教授自然安住(Chog bZhag)的四種方法;極密類法門教授以下諸多內容:本初自性、關於指示心性的表示、意義和象徵的解釋、道光明四相(sNang Ba bZhi)的生起、中有光明的顯現以及證得任運圓滿之法界解脫。

訣竅部包含諸多密續和論釋,其中十九部是訣竅部極密類的根本續
(十七續:(1)《圓滿大自生》
(2)《無字》
(3)《明覺大自現》
(4)《明覺大自解脫》
(5)《寶積》
(6)《舍利大熾燃》
(7)《聲大應成》
(8)《吉祥大具妙》
(9)《金剛薩埵心要鏡》
(10)《普賢心鏡》
(11)《紹介寶嚴飾》
(12)《珍珠鬘》
(13)《普賢六界》
(14)《熾烈炬》
(15)《日月吻合》
(16)《獅子大圓力》
(17)《摩尼鑲嵌》;
二補續:(1)《一髻忿怒母續》(2)《龍薩巴瑪(光界熾燃)》)。

分支或者要領教言也有很多。要領教言,可以根據兩大寧體傳統進行明晰與歸類。一類是學者型詳細教言(廣大班智達派rGya Ch`e Ba Pandita)之《貝瑪寧體》,由貝瑪拉密札傳入西藏,主要是基於十七續和《卓瑪續》;另一類是瑜伽士型甚深教言(甚深古薩里派Zab Pa Ku Sa Li)之《空行寧體》,由蓮花生大士傳入西藏,主要是基於《龍薩巴瑪(光界熾燃)續》。

除了寧體法門的本續被翻譯成藏文以外,其他諸多的寧體法門,主要是由貝瑪拉密札和蓮花生大士(以及毗盧遮那)傳入西藏的。有些是由數百年前的大成就者在淨相中傳給藏地的成就大師的;有些是由諸大師於其俱生智慧證境中發掘的;有些被諸掘藏師開啟為伏藏法,這些伏藏,是於過去世中由具證上師傳給他們並(授記)於此世喚醒並發掘。寧體法門包括:《貝瑪寧體》、《空行寧體》、《傑尊寧體》、《貢巴桑塔(密意通徹)》、《嘎達讓炯讓夏》、《貢巴揚度》、《揚提納波》、《阿底薩敦寧波》、《噶瑪寧體》、《龍欽寧體》、《光明寧體》、《多森寧體》、《措嘉寧體》,等等。

所有寧體法門中有四個著名的寧體得到廣泛修學,它們被稱為《二母》與《二子》寧體。二母寧體是貝瑪拉密札傳入西藏的《貝瑪寧體》和蓮花生大士傳入的《空行寧體》;二子寧體是龍欽饒絳開顯的關於二母寧體的注解:關於《貝瑪寧體》的注解《上師仰提》,關於《空行寧體》的注解《空行仰提》,以及關於二母寧體合一的注解《匝摩仰提》。

而最近幾世紀以來,包含了早期寧體法門精要的《龍欽寧體》,成為藏地修學最受歡迎和最具力的寧體法門。                                    

No Response to "[藏傳] 寧瑪派內密三乘密續名稱"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