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修堪仁波切傳記

 
無有戲論的充斥天宇之持虛空金剛者
任運智慧功德海的相好韶華吉祥圓滿
通過幻化金剛之舞常與諸化機者歡娛
請遍百部主蔣揚多傑護佑我等得正果
您的三密智慧之海洋唯有大遍知的所行處
總持與辯才之智所莊嚴的菩薩們亦難盡述
況如我這迷亂中的愚者欲立師傳恐成笑柄
但慮己信仰之所依請予許我斗膽提筆撰
我等的無比導師,祥瑞上師了義大金剛持明者,依怙紐修堪布仁波切,即名副其實的蔣揚多傑白桑波的傳記,沒有絲毫的增損。為了自己和他人的信仰,現就這一傳記略作敘述。
從原始起,在菩提法身之中,聖上師的深意就與所有佛陀無二,學道的特殊發心和發願也因化機和調伏的因緣,有各種傳記和事業,就像水中的月亮,隨處應現。為 有情開展的事業,每一次都是不可思議的,除了佛陀智慧的所行處,就連菩薩也難以理解,何況以觀現世心般孩子的智力,就更難述說清楚,但由於這片剎土共同化 機的顯現中,出現了海洋般的事業。所以,我以自己的心識,像從大海中以吉祥草取擷一滴,略作敘述。
這位聖人誕生於多康地區的東方,嶺地上、中、下三地的中部,多康之一的扼達色莫崗的下方,係德格屬民。父親是英勇、富裕、圓滿的嘉肖‧扎西,母親是次仁曲吉。於第二佛陀蓮花生大士的相好壇城出現之時,即曆十六繞迥水猴年猴月十日出生,出生時有許多奇異的徵兆。他自幼具備信仰和厭離思想,富有慈悲和智慧,具有大乘種姓的功德。年紀稍長後,他隨舅父喇嘛蔣揚他克學習藏文的閱讀和書寫,稍加指點即能輕鬆地掌握。八歲時,他在噶陀寺給借瑪哈班智達處剃髮為僧,開啟了本師釋迦牟尼教義的福澤之門。
此後,他在「大手印」和「大圓滿」修行成就者持明蔣巴多傑處,修了五十部加行法,實踐了止觀雙運,特別是長時間地精進修行菩提心。
從十二歲起,他先後在賢正善良的五明學者大堪布西繞嘉措、大堪布耶謝嘉措、大堪布聽列嘉措、大堪布烏金滇進、大堪布色爾塔阿朵、大堪布果洛門色、大堪布貢嘎姜辰等處,聞得了《三戒律》、《入菩薩行論》、《入中觀論》、《中觀四百論》、以《根本中觀般若頌》為首的《六部中觀論》、以《現觀莊嚴論》為首的《慈氏五論》、《阿毗達磨俱舍論》、《阿毗達磨集論》、《律經根本律》等佛語三藏和這些 賢哲們所作的注釋二百餘卷,並用十二年的時間精進學習,成了賢哲群山的主峰,登上了噶陀寺歷代堪布的寶座,維護了佛教。
他還乘法會假期,在證悟透徹的殊勝士夫喇嘛淵滇嘉措、喇嘛耶謝嘉措、喇嘛班殿仁波切、喇嘛扎西切令、喇嘛格桑尼瑪等處,獲得了無數不共的密宗金剛乘的佛語、伏藏、淨相等的成熟灌頂和講經解脫以及深奧訣竅。
又在噶陀給哲祖古、噶陀洽察祖古、秋助貝瑪姜辰昂宗嘉色祖古、格芒‧宗巴祖古、晁木格‧棍敦祖古、扎林盧‧卡覺祖古、晁木格‧卡覺祖古、晁木格‧阿柔祖古、蔣揚秋吉羅卓祖古、隆舵秋助‧謝助滇貝尼瑪祖古、依怙敦珠祖古、依怙頂果欽哲祖古等處,獲得了不共的大密了義《十七續》、《十萬頌舊密續》、《四部精義》、《七寶藏》、《三安息論》、《三自解脫論》、《重文天空大悟境》、《智慧上師》、《功德藏》等的成熟灌頂和講經解脫及附件。
在許多僻靜處精進修行了「有相」和「無相」的本尊,舉起了修行的寶幢,兩種次第的現觀如各自修法中所說的那樣如實實現了。其金剛道歌中說:
   「下多康地區的沙門我
從懂事起便進入了佛門
拜見了二十五位善知識
聞思了無偏私的典籍
最終的目的是想修正法
一生進行修善
雖沒有得到學者的名聲
但也沒有借「清理佛教」之名
持私利的壞思想
毀謗上下人士
心忿恨拋棄正法
如此的罪孽
是地獄的墮石
我沒有受鬼使魔差的偏私
對珍貴佛教作了無偏私
顯現了廣泛的淨相
這是依怙上師們的恩德
尤其是在三時佛的真身
無比的兩位伏藏師
(註:依怙敦珠仁波切、頂果欽哲仁波切)
隆珠滇貝尼瑪
接受了大密成熟灌頂
以及講經解脫和續講解
請教了遍知阿給旺波
訣竅精義耳傳
雖然未能進行實踐
也沒有得到自信的證悟
但得到暇滿的寶貴人身
拜見三時佛陀般的上師
得到深奧教誨的甘露
餘業和習氣留在正法上
三傳承上師意的精華
遇見了正法大圓滿法
哎瑪吙,我認為這是好的緣份
這些是我的一般外傳」
尤其是在部主隆舵秋助‧謝助滇貝尼瑪仁波切處,得到了以經驗形式講解的大訣竅耳傳,自感伺察意的執著都淨化到了法界的明點中。大圓滿法原始清淨天成的實踐,在不停的四座瑜伽中實現了徹底的四相智慧,佔據了無修法身的最終位置。其金剛道歌中說:
   「對內在的心識性相
從意裏大概的所量
患病時處於大樂法界中
因緣死去時處在無生明裏
實際基圓滿無變化
自己寶貝明的珍貴王
是關鍵的光明金剛精義藏
這是一切正法的精華
(指:《法界藏》)
現在萬物有寂的所有法
由此可以懂得決定的關鍵
我懂得這個意義是遍知傳承的恩德
那個遍知直梅威色
身為相好莊嚴的光芒
暫時沒有拜見的機會
智慧空行母心間的血
無阻滯語音的金剛歌
心證悟是聖人的形象
既便是瞻洲裏裝滿黃金和摩尼寶
也難在三千世界裏尋到的寶
是「七大正法大藏」和「三精義」
乞丐我反覆拜讀的恩德
是內心獲得了安樂
現在分別心的所有法
將在無分別心裏加以鋪平
有寂戲論的所有法
將在無戲論裏變成一個明點
妄念錯亂的雲霧
將在無分別的天空裏消失
幻象心瞭望樓
在無分別的法界裏倒塌了
斷超心的這個腳鐐
將在難以言語的證悟中加以打碎
執著心的這個栓木樁
在無所依的法界裏消失了
分別心的河流
    匯入了無分別的大海
幻象有寂的一切變化
在無變化的明界裏消失了
隆千朗將巴的傳承兒子
持有立即成佛的教誨
耳傳綠鬃莊嚴了的我
    對生死的戰場並不恐懼」
正是如此。他通達並鞏固了證悟的智慧,產生了三種燃燒及三種聚集的現觀,使符合四種調伏的事業像夏天的湖水一般澎湃發展,周圍自然也就聚集了許多來自各方 面有緣的弟子。他為他們賜予了《甘珠爾》的口傳,傳授了《中觀》、《波羅蜜多》、《戒律》、《法藏》等的講解。又賜予了《四部精義》和《隆千精義》等的灌 頂和口傳;傳授了《密精義續》、《功德藏》、《三安息論》等大型典籍的講解;賜予了《智慧上師》、《普賢心注釋》、《訣竅大耳傳》等的經驗講解。總之,滿 瓶傾瀉般地賜予了包括顯、密、文化在內的所有訣竅。
這一充滿天宇的事業,引起了一些罪惡者的嫉妒,這些妒火焚心的妖魔在食物中下了毒,請大師食用,大師明知食物中下了毒,但慈悲隨順眾生之故,仍然食用了,結果身中劇毒,以致身體長期不適,所幸脈氣功能安好,生命沒有任何大礙。正如其金剛道歌中所說:
    「雪鄉的僧人我
為了完成上師的深意
實現空行母的預言
弘揚佛陀的正法
下定了極大的決心
但顯現了濁時的形象
由於有人嫉妒和惡意中傷
被凶狠的中毒症狀打破
嫉妒的毒是極大的毒
尊者密勒日巴貝瑪杜登等人
雖得到了光明金剛身
但從前的這些聖人也是中毒去世
四大不調這個怨敵
使金剛岩都被打碎
不用說我這個水泡般的身體
上身像火一樣的熱
下身像水一樣的冷
半身裏轉動了風輪
幻術身的房屋快要倒塌
壽命和祈願沒有終結
因前世的業和臨時的因緣
四大不調這個疾病
日夜不停地折磨我
四大外部似要分裂
內四種也要進本性一般
二取的分別心快要消失
就要見到明空的法界
出現光明的日月
本師蓮花生大士加持的
蓮花莊嚴剎土
暫時去那裏也好
感受如薄霧定準
弟子們在健康之中
要為今生和來世修好法
脫離偏私的偏袒的心
將在法界無偏私裏反覆拜見
幻術身體的器皿雖各有不同
但心性的天空是無別的
不要有長途的抱怨思想
要克服錯誤的訣竅
有味平等的訣竅等
無上正法是珍貴的菩提心
這是一條道路通百條
 也是我最終的教誨」
這裏已經說得非常清楚,如此發心和具大悲對待化機的這位三俱大金剛持,以無數壇城之主的身份存在於世。持明摩訶咕嚕的補處大伏藏師敦珠林巴敦珠法王)說:
   「穩重並且有學問
功德具全持三藏
獲得文殊加持者
乃是神聖無比的
了義金剛之大車」
事實正是如此,以外相而言,這位大持戒者,具備了堅定善巧和學者的圓滿功德。如敦珠法王云:
「 不貪煩惱樂之味
執持無漏的梵行
通過貪欲之大道
拋棄貪欲等罪孽
祈請實際比丘者」
百種成就者祖師薩拉哈箭女為明妃後說:
「 昨日我是婆羅門
並非佛門的比丘
而今我是一比丘
是一赫魯嘎比丘」
這位龍樹的親教師,是實際的大修善(比丘)者,在內相方面與智慧菩薩至尊文殊無二,沒有私利的想法,是一位永不懈怠於利他的大菩薩。
就密相來說,他非常純淨地遵守著密的盟詞,是徹底修二次道的瑜伽自在大持明者,實現了絕密教義精粹大圓滿原始純淨的大空、光明天成超越光明的顯空道的光明 四相,也能任意行走於所有佛陀的無數剎土,與原始依怙沒有任何區別,是無數壇城之主。正因為如此,守盟護法都成為其使者,無論他囑咐什麼事,都會無阻地即 時辦理,儘管自在了這些,但除了做有益於佛教和眾生的奇異善事外,他從不使用任何傷害他人的誅法惡咒。
淨相廣闊而無偏私地拜八大傳承系統的上百名善知識為師,把所有佛典都顯現為訣竅,沒有偏見、沒有派性,從不批評任何一宗。他不執著於世間八法,不汲求名 利;具有強烈的厭離思想,從不做討好施主之事;不思招財,專行避世者錯亂永滅的行為,脫離了在一個地方建造寺院,召集屬民等的戲論,喜歡以弱小者的身份雲 遊四方;凡收到生者或死者的信財,都會盡數用於供品和施捨中,絕不恣意花用。
他自在了攝生術,連續一個多月不進食,晝夜修行,但身體沒有絲毫衰敗的跡象,反而越發璀燦奪目,徹底修得了氣脈和臍輪火,出現了空樂四歡喜的智慧圓滿兆 頭。當他在寒冷的冬季,居住於白雪皚皚的雪山時,不僅沒有寒冷的感覺,反而融化了周圍的積雪,使覆在雪底下的黑土暴露出來。他對持各教派教證的大師、大學 問的善知識、學有成就的活佛、有經驗的得道者、錯亂永滅的避世瑜伽師、富裕強大的首領,甚至非常弱小但又想追求正法的普通人,都能根據他們各自的智慧和緣 份,賜予深奧的訣竅。
他講授正法時,不用大人物們常用的揣測之詞,也不用學者們好用的名詞註解,而是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講解經驗,將實際內容講得十分透徹,由於他當面明確的指 點,無錯亂地介紹證悟,因而使弟子們都能正確理解所講內容,出現許多證悟的弟子,甚至連修善形象都不具備的俗家老漢也在坐觀中辭世。人們都說:「紐修堪布門下,就連俗家弟子辭世時也會出現奇異的兆頭。」聲譽傳遍了四方。許多大人物慕名前來拜見,但他沒有因此感到絲毫的傲慢,依然以悲心攝益那些弱小的人群。
根據上師和本尊的預言,他接受了與其相符合的近道密宗行為,由於佛陀的正法中「唯相」顯得非常重要,所以他經常著僧裝。
顯現於普通化機中,明相證悟的徵兆,使他能神通無阻地知悉他人的思想。在與大圓滿法印象無二的深意界裏,通過坐觀,妙觀察智湧出智慧,所以其著作與遍知師 生的著作沒有任何區別,著作主要有《自性天成大圓滿法歷代持明傳承源流─奇異摩尼寶藍寶石》、《教誨》、《道歌》、《上師瑜伽及其注釋》之廣、略二部、 《開啟深意門之關鍵訣竅‧持明傳承教言》一部等,只要拜讀這些著作,就如拜讀遍知師生的著作般。
此外,他還將《甘珠爾》大藏經仔細閱讀過三遍,詞和義都記得非常清楚。每天至少要唸五十九遍《懺悔無垢續》,這是長期跟隨他的隨從們告訴我的。
在屬於密宗的深奧部分,他從不對外洩露半句。總之,上師的功德不可思議。《功德藏》中說:
「功德具全的上師
    乃是所有佛陀的
    圓滿智慧恩德界
對於無數的化機
會以士夫形象現
 輪涅所有的成就
源泉皆是聖上師
從不了義方面論
與所有人無區別
若從了義方面論
有悖其他的論述
勝意殊勝於常人
善解所有的疑慮
能忍歪曲和厭煩
是渡世間海之船
是引殊勝道舵手
是滅煩惱之甘露
是除黑暗之明光
承擔利他似大地
安樂源似如意樹
正法寶藏如寶瓶
殊勝勝過摩尼寶
對於所有的眾生
平等對待如父母
博大速捷的悲心
如同奔騰的江河
永恆不變的歡喜
如同巍峨須彌山
平等不亂待眾生
如同連綿的雲水
如此上師似諸佛
既便害他的敵人
也能結緣安樂道
對於誠信的士夫
增上生和定勝的
功德如同雨一般」
與遍知吉美林巴所說的功德實際符合。
至於心弟子們的情況,這裡很難講清楚,因為上師從年輕時便開始做灌頂和口傳、講解,直到終身,他在西藏和整個區、不丹錫金印度尼泊爾美國加拿大泰國歐洲台灣香港等 地,轉動了無數顯密兩宗的法輪,有無數的弟子,這些都是真實的情景,所以我很難講完這些心弟子們的情況。他的弟子中有打著寶傘的大喇嘛、有地位的活佛、傳 授教證的堪布、有經驗的得道者、有證悟的瑜伽師、威武顯赫的官員、有信仰和敬重的僧尼和密宗師,這些都是大家共同所見的情況。
在一次談話中,上師無意間說出這樣一句話:「我的根本上師曾經預言『我會有繼承大圓滿法訣竅耳傳教誨的有緣弟子百餘名,他們將在中有得到解脫』」。他的道 歌和教誨都會特別強調出離心、勸說一切無常、無閑暇的世間法,所以要精進修正法等的內容。每次我拜見上師時,他都教誨說:「一切無常,過去成就上師們,度 化化機的事業圓滿時必須離開,隨順前往度化他方化機的因緣」之類的話語。為祈請上師常住的因緣,弟子們做了敬事供養,請求他久住世間時,上師說:「非常 好,這是你們自己圓滿累積資糧的殊勝方法,但是我的淨相中,已不存在這個世間。」表相上讓我等滿願,實際上因緣如上師所說「不會久住」。
六十七歲那年,上師的身體出現極度不適的現象,厭離心更強烈。實際上,對有寂三時、內、外、他三種等一切從原始起到達大清淨平等大士夫來說,不可能有樂苦 和好壞的執著及錯誤的分別心,只是對時末執實心的眾生們,以傳記的形式指導訣竅罷了。後來,表面上示現病情日益加重,上師連立坐都十分困難,這時,隨時毫 不鬆懈地精進於敬事的空行母丹曲桑姆等隨從和侍奉者,都感到極度不捨和難過,但怙主的心卻一直坐觀天空般的法界,身呈跏趺坐,目視前方,沒有其他動作。
到六十八歲時,上師做最後的禁行,足呈菩薩跏趺坐,右手呈說法之勢,左手呈修定之勢,將色身暫時收至了原始大法界的童子瓶身中,使有緣者都被置於奇異的信 仰之地。其間,顯現證得法身果位的祥瑞徵兆,連續七天,外界的大天空無任何阻礙,連芝麻般大的雲都不存在,出現原本蔚藍無限的面貌。此後,他將法身顯現為 天成色身,使大天空充滿了彩虹,這是大家共同看見的顯相。具四解脫的寶法體裏,出現了像酥油般的五大種姓的大法體精華,整整盛滿了一個大銅鍋,作為信仰的 聖物,為有緣者們留下了這一法體舍利精華,僅這一點,我們相信:佛陀的事業已經置於這不可思議的奇異之中。
    哎呀,大恩大德的依怙啊
請在原始法界賜恩並留意
我等沉淪世間海洋的眾生
請用慈悲鐵鉤引我等出去
依怙您居住在密嚴淨剎土
智慧視法不存在親疏之分
我等困於世間海洋的眾生
請引導我等至安樂解脫洲
自悟智慧的一輪明亮太陽
是消除眾生心識黑暗之月
是引至法身佛剎土的舵手
想想只有大恩大德的上師
難道說我等盼望者忘記了
我等在日夜承受無盡痛苦
向依怙您全心全意地呼叫
請上師把心性引至法身佛
無法報答恩德的乃是法主
從今後到得菩提果位為止
切切不要離開心間的蓮花
雖然陶瓷瓶與金瓶不相同
但在清淨的天空沒有區別
您的意是脫離網羅的天空
有寂無私善惡等一切平等
將我等心識與您化為一體
在普賢法身的深意法界裏
加持解脫為童子寶瓶身佛
只要還有天空存在的一天
滿足無限化機眾生的需求
像如意摩尼寶以及如意樹
吉祥寶瓶一般所求皆滿願
願做依怙您的化機引導者
  為了讓有緣者敬信和祈請,以上引述殊勝依怙(法王紐修堪仁波切)的這一言語。
  最後,獻上迴向和吉祥頌:
   「有寂平等的法界
智慧之海的事業
充滿無邊的天宇
祇要見聞和憶觸
便能完全得解脫
願拜祥瑞的上師
直到獲得菩提果
天成大密的法界
普賢深意為明點
若解四分之三義
便能理解明智慧
如此這般的教導
恩德無邊又無量
您的功德憶點滴
勝過有寂一切福
所有經續記載的
對其信仰的讚美
都已無增損記入
這一善根將會使
我等與此聖依怙
生生世世不分離
以三敬信做侍奉
將會順利地實現
二利天成法王位
願吉祥!」

這位依怙的普通弟子烏金聽列貝巴,又名耶謝桑波,作於十七繞迥鐵龍陽年九月十日。願這一實際傳承深意,加持入心間!

No Response to " 紐修堪仁波切傳記"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