杖指老人(《蓮師心要建言》)


杖指老人(《蓮師心要建言》)
http://www.douban.com/note/143631853/

當 偉大的上師蓮花生居住在桑耶寺的大岩蘭若時,有一位未受教育的六十一歲老人─族性拿葛的喜饒.嘉波,他對上師有著最深切的信心及強烈的虔 敬心,服侍了上師一年。這段期間,拿葛並沒有請求任何法教,上師也並未給予他任何教法。一年後當上師打算離開時,拿葛供養了一個曼達,上面擺放著黃金做成 的一朵花,然後說道:「偉大的上師啊,請仁慈地顧念我。首先,我沒有受過教育;其次,我的智力薄弱;第三,我年老了,所以我的身體四大已經耗損了。我懇求 您賜予法教給一位站在死亡邊緣的老人,請賜予我簡單易懂、可以徹斷疑惑、容易了悟與運用、見地有效,並可在未來世中幫助我的教法。」

上 師將自己的手杖指向這位老人的心,然後賜予了這個教授:注意聽啊,老人!深入觀照自身明覺的這個覺醒心吧!覺醒心既沒有形狀,也沒有顏色; 既沒有中心,也沒有邊際。最初,它並沒有起源而是空性的;中間,它沒有所居之地而是空性的;最終,它沒有目的地而是空性的。這空性並不是由任何事物所製造 的,而且清明又具有覺知。當你看見了這點並認出空性的時候,你便了知了你的本然面目。你了解了事物的本性,於是你便是看到了自心本性,你會對實相的根本狀 態生起定見,也會徹斷對智慧的困惑。

有著明覺的這個覺醒心,並非由任何物質所造;覺醒心是本自存在的,而且是你自身本有 的。這是很容易了悟的萬物本性,因為這本性不必在他處尋 得。這即是自心本性,而這本性並非由某種可攀執的實質感知者和所感知對境所組成。自心本性使常見與斷見的界限邊見消失了,在這樣的本性中,沒有什麼需要覺 醒;證悟的覺醒境界即是你自身自然清醒的明覺。在這明覺中,沒有什麼會下墮到地獄,明覺本來便是清淨的。在這明覺中,沒有什麼需要實踐的修持,其本質即是 自然覺知的。這個本然境界的殊勝見地就在你自身內,這是無法從他處尋得的,你必須如此生起確信。

當你如此了解了見地,並 想要將見地運用在你的經歷中,那麼不管你身居何處,都是你的身體所成的山林閉關隱修地。無論你感知到什麼外在顯相,都 是自性本然生起的顯相,也是自性空的空性;就這樣讓外在顯相如實呈現,遠離心智概念的戲論造作。本然自性已解脫的顯相成了你的幫手或友伴,你已能夠以顯相 為道用而進行修持。

於內,無論內心有何變動、無論你想到什麼,這些都是無自性而為空性的。想法的種種展現是自解脫的。當你憶持自心的體性時,你便能夠將想法作為道用,而且這個修持是很容易的。

最密的建議則是:無論你感受到什麼煩惱,要深入直觀,於是煩惱便會不留痕跡地消退。如此,煩惱便自解脫了。這是很容易修持的。

當你可以這樣修持的時候,你的禪修訓練便不會侷限在座間而已。由於了解萬物都是幫手或友伴,因此你的禪修體驗不會變易、本然自性不會間斷止滅、行持也是自在解脫的。無論身居何處,你都不再與內在本然的自性分離。

一 旦了解到這點,你的物質色身也許垂垂老矣,但覺醒心卻是不會老化的。覺醒心清楚了解年輕和年老並沒有差異、本然自性超越了偏見與偏頗心。當 你認出明覺和本然覺性就存在於自身中,便沒有利根器與鈍根器的差別了;當你了解那遠離了偏見與偏頗心的本然自性就存在於自身中,便沒有學問大小的差別了; 即使支托著心的這個身體散滅了,明覺智慧的法身也不會止息;當你能讓此不變或不動的境界穩固時,便沒有長壽或短壽的差別了。

老 人家,好好修持這真實義吧!將這修持謹記於心!不要將文字錯認為意義,不要與你的友人,即勤勉精進,相互分離!要以正念覺察來擁抱、體驗萬 事萬物。不要沉溺在無用的閒談及無意義的流言蜚語中。不要投入凡俗的目標!不要讓自己因擔憂子孫而受到擾亂!不要過度渴求飲食!要讓自己平凡地死!你的生 命就快耗盡了,因此要勤奮精進!好好修持這個為一位面臨死亡邊緣的老人而說的教誡吧!

由於以手杖指向喜饒.嘉波的心間,這個教誡於是被稱為「杖指老人的教授」。拿葛的喜饒.嘉波後來證得解脫,並獲得大成就。

卡千的公主為了未來世代的人們,寫下了這些內容,並以「杖指教授」的名稱而受人稱聞。

No Response to "杖指老人(《蓮師心要建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