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靈捧座

 金剛六靈捧座 瑪嘉藏傳唐卡文物工作室
http://crazyscar.pixnet.net/blog/post/246361226-%E9%87%91%E5%89%9B%E5%85%AD%E9%9D%88%E6%8D%A7%E5%BA%A7 , visited at  2014年6月21日 下午 09:01:33.

新一張唐卡完成了,內容就如標題般,為坐六靈捧座之本師釋迦世尊。
 導師世尊坐八隻雪山獅子所頂戴之金剛寶座、
 百寶蓮花、日月寶墊之上,
 披出家三衣,身金黃色。
關於世尊的一些解說,
在之前的好畫多磨這一篇中,
已有做過較廣的說明了。

今天這一篇,旨在解說所謂的六靈捧座。

所謂的"六靈捧座",意思就是,
由六種主要聖靈所支撐而起的金剛寶座;
六種主要聖靈由正中而下為:
大鵬金翅鳥、龍女、摩羯陀魚、
力士、祥麟、白象。
而傳統上,因為畫面優美的緣故,
會在白象跟祥麟之間,加上雪獅,
所以實際上,所謂"六靈捧座",
通常是會畫有七種聖靈。
關於金剛座六靈的涵意,
為何要以這六種聖靈與金剛座合一
,在具信經典上我還未看到,
但我的唐卡老師,還是跟我說了
從他的老師輩那裡,
所傳下來的解釋。
先來看看,寶座最頂端的大鵬金翅鳥(或稱妙翅鳥),
及其身邊的龍女。

關於妙翅鳥,據經典所說,他的雙翅一張開,可以有三百多由旬之寬,
翅膀一扇動,能將大海之水分成兩邊,這時海裡的龍族皆無所遁形,
以龍族為食的妙翅鳥,就可以輕鬆的抓住龍族來食用。
妙翅鳥,一直是龍族的天敵;
後來由於導師世尊的慈悲與智慧,
使得妙翅鳥與龍族,
皆皈依了佛陀,成為護法,不再相互敵對。
妙翅鳥的形像為人面、鳥喙、羽冠,
腰以上為人身,以下為鳥身。
在六靈捧座裡,通常會畫上他雙腳踏在左右兩龍女的尾上,
嘴上並啣著一條大蛇。
我的老師說,大鵬金翅鳥是天之嚴飾,
在此代表大悲般若波羅蜜。
接下來看龍女。

龍女的形象,通常也就是上半身為人,下半身為蛇。
而據經典所記載,海底的龍宮裡,
有著無數的"滿願摩尼寶",
滿願摩尼寶,顧名思義,當然就是一種,
可以滿足所有願望的稀世珍寶,
在六靈捧坐裡,她手捧滿願寶,供寶世尊,
代表著救度、布施波羅蜜。
接下來,看摩羯陀魚。

摩羯陀魚,這個身形也極其龐大的海怪,
在諸多經典裡,例如《賢愚因緣經》裡,
就常常提到,他身形之大,
使得很多出海尋寶的商人,
在一碰到他時,還以為天空怎麼會瞬間變暗,
還出現了兩顆月亮?
但是當仔細一看時,才發覺到,
那兩顆月亮,是摩羯陀魚的兩顆眼珠……
在六靈捧座裡,他代表著禪定城邑波羅蜜。

再來就是騎著聖獸麒麟的力士。
力士騎聖獸麒麟,雙手高舉撐住金剛座上的大樑,他是天神之嚴飾,代表著精進波羅蜜。
而聖獸麒麟,素以悲心著稱,為大悲之莊嚴,代表著持戒波羅蜜。

順帶一提的是,如上面照片般,導師世尊蓮座的背後,
其實是有一頂七寶帳棚,而摩羯陀魚所踩的,
以及力士所高舉起的這一根橫樑,就是寶帳的橫樑,
橫樑之上所披著的綢緞,就是寶帳門口的帷幕。
再下來就是雪獅。

雪獅,是為威赫之嚴飾,他其實是獨立於六靈之外的聖靈,
我的老師說,傳統上是因為優美而一起畫上去,
所以,他並不代表六波羅蜜裡的任何一度。
但值得一提的是,唐卡裡所畫的很多靈獸,
例如說雪獅,都會在牠的脖子上,
畫上一條掛著一串鈴鐺、犛牛尾飾的脖飾。
(但這次我並未畫上犛牛尾飾)
這個脖飾是源自於導師世尊的愛駒"犍陟"……
當世尊還是悉達多太子時,他因為見到了生老病死,
而決心行大丈夫事,但又為父王等所阻撓,
於是在某次因緣下的黑夜裡,
騎著犍陟,並帶著忠心的僕人"車匿",逃出了王宮。
當悉達多太子,最後要跟犍陟及車匿道別時,
犍陟及車匿都極度的悲傷,最後在聽了太子的開示後,
才忍痛目送太子遠去。
據聞,犍陟因為極度的悲傷,心碎而死,
而當時的犍陟,脖子上就掛著這樣一串脖飾。
好!再來就是大白象了。

白象一直都是有很神聖的地位,是力之嚴飾,
代表忍辱波羅蜜。

綜上所述,六靈捧座,也代表了六度波羅蜜;
布施波羅蜜:龍女為代表;
持戒波羅蜜:麒麟為代表;
忍辱波羅蜜:白象為代表;
精進波羅蜜:力士為代表;
禪定波羅蜜:摩羯陀魚為代表;
般若波羅蜜:大鵬金翅鳥為代表。

金剛寶座共有八隻雪山獅子所頂戴,
金剛寶座四面,每面各兩隻雪獅。

其他,就是金剛寶座前的獻供嘍!
這一部份,我的老師是特別的重視……
有一次,我畫了一張唐卡,因為內容很豐富,
要畫上去的本尊很多,畫面幾乎要佔滿到的沒有空間了,
所以,我很自然的就沒想到要畫供養物。
當我老師發現時,斥責說:
"畫了本尊後,竟然忘了要供養,真是有夠差勁!"
自此之後,我永遠記得要做供養………
好啦!說到這,希望大家以後,
看到金剛寶座六靈捧座時,
不只是看到他們炫麗的色彩,
也想起了他們的代表涵意…
P.S:文章裡有提到了一些典故,因為不想使篇幅太大,
所以就大略帶過。未來如果有機會再詳述嘍!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自行閱讀相關經典。


No Response to "六靈捧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