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不增不減經》

[contents ]================================================================================
CBETA T16 No. 668《佛說不增不減經》卷1
[text]================================================================================
  No. 668
佛說不增不減經
    元魏北印度三藏菩提流支譯
如是我聞。
一時婆伽婆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諸菩薩摩訶薩無量無邊不可稱計。

爾時慧命舍利弗。於大眾中即從坐起。前至佛所到已頂禮佛足。退坐一面合掌白佛言。世尊。一切眾生從無始世來。周旋六道往來三界。於四生中輪迴生死受苦無窮。世尊。此眾生聚眾生海。為有增減為無增減。此義深隱我未能解。

若人問我當云何答。爾時世尊。告舍利弗。善哉善哉。舍利弗。汝為安隱一切眾生。安樂一切眾生。憐愍一切眾生。利益一切眾生。饒益安樂一切眾生。諸天人故。乃能問我是甚深義。

舍利弗。汝若不問如來應供正遍知如是義者有多過咎。所以者何?於現在世及未來世。諸天人等一切眾生。長受衰惱損害之事。永失一切利益安樂。舍利弗。大邪見者。所謂見眾生界增。見眾生界減。舍利弗此大邪見諸眾生等。以是見故生盲無目。是故長夜妄行邪道。以是因緣於現在世墮諸惡趣。舍利弗。大險難者。所謂取眾生界增堅著妄執。取眾生界減堅著妄執。舍利弗。此諸眾生堅著妄執。是故長夜妄行邪道。以是因緣。於未來世墮諸惡趣。舍利弗。一切愚癡凡夫不如實知一法界故。不如實見一法界故起邪見心。謂眾生界增眾生界減。

舍利弗。如來在世我諸弟子不起此見。若我滅後過五百歲。多有眾生愚無智慧。於佛法中雖除鬚髮。服三法衣現沙門像。然其內無沙門德行。如是等輩實非沙門自謂沙門。非佛弟子謂佛弟子。而自說言。我是沙門真佛弟子。如是等人起增減見。何以故。此諸眾生以依如來不了義經。無慧眼故。遠離如實空見故。不如實知如來所證初發心故。不如實知修集無量菩提功德行故。不如實知如來所得無量法故。不如實知如來無量力故。不如實知如來無量境界故。不信如來無量行處故。不如實知如來不思議無量法自在故。不如實知如來不思議無量方便故。不能如實分別如來無量差別境界故。不能善入如來不可思議大悲故。不如實知如來大涅槃故。

舍利弗。愚癡凡夫無聞慧故聞如來涅槃起斷見滅見。以起斷想及滅想故。謂眾生界減。成大邪見極重惡業。

復次舍利弗。此諸眾生依於減見復起三見。此三種見與彼減見。
不相捨離猶如羅網。

何謂三見。
一者斷見。謂畢竟盡。
二者滅見。謂即涅槃。
三者無涅槃見。謂此涅槃畢竟空寂。

舍利弗。此三種見如是縛如是執如是觸。以是三見力因緣故。展轉復生二種邪見。此二種見與彼三見。不相捨離猶如羅網。何謂二見。一者無欲見。二者畢竟無涅槃見。

舍利弗。依無欲見復起二見。此二種見與無欲見。不相捨離猶如羅網。何謂二見。一者戒取見。二者於不淨中起淨顛倒見。

舍利弗。依畢竟無涅槃見復起六種見。此六種見與無涅槃見。不相捨離猶如羅網。何謂六見。
一者世間有始見。
二者世間有終見。
三者眾生幻化所作見。
四者無苦無樂見。
五者無眾生事見。
六者無聖諦見。

復次舍利弗。此諸眾生依於增見復起二見。此二種見與彼增見。不相捨離猶如羅網。
何謂二見。
一者涅槃始生見。
二者無因無緣忽然而有見。
舍利弗。此二種見令諸眾生。於善法中無願欲心勤精進心。

舍利弗。是諸眾生以起如是二種見故。正使七佛如來應正遍知。次第出世為其說法。於善法中若生欲心。勤精進心無有是處。

舍利弗。此二種見乃是無明諸惑根本。所謂涅槃始生見。無因無緣忽然而有見。
舍利弗。此二種見乃是極惡根本大患之法。舍利弗。依此二見起一切見。此一切見與彼二見不相捨離猶如羅網。一切見者。所謂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中種種諸見。所謂增見減見。舍利弗。此二種見依止一界。同一界合一界。一切愚癡凡夫。不如實知彼一界故。不如實見彼一界故。起於極惡大邪見心。謂眾生界增。謂眾生界減。

爾時慧命舍利弗白佛言。世尊。何者是一界而言。一切愚癡凡夫。不如實知彼一界故。不如實見彼一界故。起於極惡大邪見心。謂眾生界增。謂眾生界減。

舍利弗言。善哉世尊。此義甚深我未能解。唯願如來為我解說令得解了。


爾時世尊。告慧命舍利弗。此甚深義乃是如來智慧境界。亦是如來心所行處。舍利弗。如是深義一切聲聞緣覺智慧所不能知。所不能見。不能觀察。何況一切愚癡凡夫而能測量。唯有諸佛如來智慧。乃能觀察知見此義。舍利弗。一切聲聞緣覺所有智慧。於此義中唯可仰信。不能如實知見觀察。舍利弗。甚深義者即是第一義諦。第一義諦者即是眾生界。眾生界者即是如來藏。如來藏者即是法身。舍利弗。如我所說法身義者。過於恒沙不離不脫不斷不異。
不思議佛法如來功德智慧。

舍利弗。如世間燈所有明色及觸不離不脫。又如摩尼寶珠所有明色形相不離不脫。
舍利弗。如來所說法身之義亦復如是。過於恒沙不離不脫不斷不異。不思議佛法如來功德智慧。
舍利弗。此法身者是不生不滅法。非過去際。非未來際。離二邊故。
舍利弗。非過去際者離生時故。非未來際者。離滅時故。
舍利弗。如來法身常。以不異法故。以不盡法故。
舍利弗。如來法身恒。以常可歸依故。以未來際平等故。
舍利弗。如來法身清涼。以不二法故。以無分別法故。
舍利弗。如來法身不變。以非滅法故以非作法故。
舍利弗。即此法身過於恒沙。無邊煩惱所纏從無始世來隨順世間。波浪漂流往來生死名為眾生。
舍利弗。即此法身厭離世間生死苦惱。棄捨一切諸有欲求。行十波羅蜜。攝八萬四千法門。修菩提行名為菩薩。

復次舍利弗。即此法身離一切世間煩惱使纏過一切苦。離一切煩惱垢。得淨得清淨。住於彼岸清淨法中。到一切眾生所願之地。於一切境界中究竟通達更無勝者。離一切障離一切礙。於一切法中得自在力。名為如來應正遍知。

是故舍利弗。不離眾生界有法身。不離法身有眾生界。眾生界即法身。法身即眾生界。

舍利弗。此二法者義一名異。復次舍利弗。如我上說。
眾生界中亦三種法。皆真實如不異不差。何謂三法。
一者如來藏本際相應體及清淨法。
二者如來藏本際不相應體及煩惱纏不清淨法。
三者如來藏未來際平等恒及有法。

舍利弗當知。如來藏本際相應體及清淨法者。此法如實不虛妄不離不脫。智慧清淨真如法界不思議法。無始本際來。有此清淨相應法體。

舍利弗。我依此清淨真如法界。為眾生故說為不可思議法自性清淨心。
舍利弗當知。如來藏本際不相應體。及煩惱纏不清淨法者。
此本際來離脫不相應煩惱所纏不清淨法。唯有如來菩提智之所能斷。
舍利弗。我依此煩惱所纏不相應不思議法界。為眾生故說為客塵煩惱所染。
自性清淨心不可思議法。

舍利弗當知。如來藏未來際平等恒及有法者。即是一切諸法根本。備一切法具一切法於世法中不離不脫真實一切法。住持一切法攝一切法。

舍利弗。我依此不生不滅常恒清涼不變歸依。不可思議清淨法界說名眾生。所以者何?
言眾生者即是不生不滅常恒清涼不變歸依。不可思議清淨法界等異名。以是義故。我依彼法說名眾生。

舍利弗。此三種法皆真實如不異不差。於此真實如不異不差法中。畢竟不起極惡不善二種邪見。何以故。以如實見故。所謂減見增見。舍利弗。此二邪見諸佛如來畢竟遠離。諸佛如來之所呵責。

舍利弗。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若起一見。若起二見。諸佛如來非彼世尊。如是等人非我弟子。

舍利弗。此人以起二見因緣故。從冥入冥從闇入闇。我說是等名一闡提。是故舍利弗。汝今應學此法。化彼眾生令離二見住正道中。舍利弗。如是等法。汝亦應學。離彼二見住正道中。

佛說此經已。慧命舍利弗。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菩薩摩訶薩。
及諸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目*侯]羅伽人非人等一切大眾。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佛說不增不減經
[Append data]================================================================================
download the url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16/0668_001.htm] at [Sat Aug 30 19:17:01 +0800 2014].
<title>CBETA T16 No. 668《佛說不增不減經》卷1</title>
【經錄部類】〔經集部類〕〔經集部〕
【經文資訊】大正新脩大藏經 第十六冊 No. 668《佛說不增不減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V1.9 (Big5) 普及版,完成日期:2009/04/23
【編輯說明】本資料庫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依大正新脩大藏經所編輯
【原始資料】蕭鎮國大德提供,維習安大德提供之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某大德提供
【其他事項】本資料庫可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請參閱【<a href="http://www.cbeta.org/copyright.htm" target="_blank">中華電子佛典協會版權宣告</a>】
# Taisho Tripitaka Vol. 16, No. 668 佛說不增不減經
# CBETA Chinese Electronic Tripitaka V1.9 (Big5) Normalized Version, Release Date: 2009/04/23
# Distributor: Chinese Buddhist Electronic Text Association (CBETA)
# Source material obtained from: Text as provided by Mr. Hsiao Chen-Kuo, Tripitaka Koreana as provided by Mr. Christian Wittern, Text as provided by Anonymous, USA
# Distributed free of charge. For details please read at <a href="http://www.cbeta.org/copyright_e.htm" target="_blank">The Copyright of CBETA</a>


No Response to "《佛說不增不減經》"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