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蟲姊姊敗類妹妹

米蟲姊姊敗類妹妹



曉曉和姊姊明明只差一歲多,一個年尾生一個年頭生,所以當明明升上小學三年級時曉曉才剛進小學,這樣的差距就像是一場永無止盡的長跑,曉曉總是落在姊姊後面一大截。姊姊考第一,曉曉也要努力跟進,至少也要前三名。姊姊拿獎學金,妹妹死K活K即使拿不到全額,也要拼點減免學雜費來證明自己還有用。
向姊姊看齊就對了
爸媽口裡的大女兒明明簡直就是模範女兒。爸媽最常對曉曉說的話就是:「向姊姊看齊就對了。」從生活起居到考試填志願選科系,全都是姊姊幫曉曉決定,曉曉不能有不同的意見。姊姊的口頭禪是「聽我的沒錯。」所以曉曉一直都是姊姊的跟屁蟲,在一種莫名的壓力中長大。長大後溫柔美麗的曉曉先結婚成家,這是她成長中第一次「超前」了姊姊,不過姊姊還是不忘抱怨這個妹婿好吃懶做。姊姊工作得意情感卻是一片空白,因為她很難看到別人的優點。
有一年曉曉的老公被要搬去大陸的公司裁員裁掉了,曉曉去求姊姊幫忙,希望在她當主管的公務單位安排一個職位。姊姊斷然拒絕後還痛罵起曉曉來:「就是有像你們這樣假公濟私的敗類米蟲,社會國家才不會進步。我就知道你們會淪落到這一天。」從來不敢反抗姊姊的曉曉忽然狂罵起姊姊來:「妳只因為會讀書會考試擠上這個有保障的位子慢慢往上爬,妳從小看不起我欺負我,長大後欺負老百姓。妳才是冷血無情的米蟲敗類。」
要的就是這句道歉
那次互罵以後姊妹不再往來,連在爸爸的葬禮上都彼此不理不睬,八十多歲的媽媽很想打開姊妹之間的心結,曉曉火氣沒消,對著老媽破口大罵:「我的一生都被你們毀了,從小你們眼中只有姊姊。我一直在你們的壓力下長大,你們從不肯定我,讓我活得很自卑。我恨你們。」媽媽半年後也離開了人世。在媽媽的葬禮上姊姊對曉曉說:「媽媽臨終前最後一句話是,我們對不起曉曉。」
曉曉聽了抱著姊姊痛哭流涕,她要的就是這句道歉。
小野


No Response to "米蟲姊姊敗類妹妹"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