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你聽我把話說完






請你聽我把話說完



個子瘦小的永傑是嘉嘉的機要秘書,嘉嘉是那種做起事來明快不拖泥帶水的女強人,兩個人從辦公室走出來時很像一隻大象後面跟著小鼠。每次永傑向嘉嘉報告事情時都會被嘉嘉打斷:「好了,我知道了。還有呢?好好好,夠了,說快一點。」


父母好像輪值室友
終於有一天所有的人都聽到嘉嘉的辦公室裡傳出了永傑驚天動地的怒吼聲:「請。你。聽。我。把。話。說。完。」嘉嘉被永傑漲紅的臉和全身發抖的模樣嚇呆了,於是轉為溫柔的安慰永傑說:「好。你說,你慢慢說。」永傑終於可以將一件事情報告完,然後主動向嘉嘉告白一個關於他童年的夢魘。
永傑小時候很寂寞。媽媽一個月有二十天都在加班,爸爸在期貨公司上班,他們一張床輪流睡,好像是輪值的室友,永傑學校放學後就被安排到安親班上夜校。永傑每天晚上眼巴巴地等媽媽回來簽聯絡簿,媽媽一進門鞋子還沒脫下,永傑就想跟媽媽說些學校發生的事情。累了一天的媽媽也想早點休息,所以永傑常常話說一半就被媽媽打斷:「好了,我知道了。趕快去睡覺,明天還要早起上學。」媽媽並不知道這些話竟然成了永傑的夢魘。
嘉嘉聽了永傑的告白竟然狂笑了起來。原來嘉嘉的媽媽為了全心全意的教養三個孩子,把一份教書的工作給辭掉,每天陪著孩子上學讀書,她希望能教養出三個成功的孩子。
嘉嘉讀書補習回家後,有時候很累想先睡覺,媽媽總是很嚴厲的罵她說:「只不過補個習回來就喊累,將來要如何和更強的對手競爭呢?」說完媽媽就會躺在嘉嘉的床上,阻止嘉嘉上床,寧願讓嘉嘉在書桌前讀得打瞌睡。




說完話後一起睡覺
嘉嘉說著這些往事時又笑又流淚,和永傑相反的是她有一個不讓她睡覺的媽媽,讓她這輩子都活在焦慮不安中。
「原諒我說話是那麼的急促和給你壓迫感。」嘉嘉向永傑道歉,永傑也了解嘉嘉小時候曾經受到的傷害。
一年後嘉嘉嫁給了永傑。「我讓你把話說完後就一起上床睡覺。」這是嘉嘉在婚後最常對永傑說的話。


 



No Response to "請你聽我把話說完"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