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930經 關於死亡的去向~~


雜阿含930經
編審者為:dayaka 於 週五, 三月 04 @ 21:58:33 CST
文章作者: 摩訶男

我是這麼聽說的:

有一段時期,佛陀在他的故鄉迦毗羅衛國遊化,住在尼拘律園裡。這一天,釋迦族的摩訶男居士前來參訪,向佛陀恭敬頂禮後,退坐在一旁,問道:「世尊,這迦毗羅衛是一個富裕、繁榮而且人口眾多的城邑,街道上充滿熙來攘往的人潮。我出入其間,常遇上疾走的象、奔馳的馬、王家的兵車、民間的馬車與形色匆匆的路人,而在這種混亂嘈雜的情況下,我往往會忘失了對佛、法、僧的憶念。於是,我想到一個令人憂慮的問題:萬一我在那種情況下忽然死去,我會往生到何處?」

佛陀開示道:「摩訶男,不要害怕。死亡不會令你受生於惡趣,永遠都不會了!摩訶男,譬如有人將一瓶油擲入一個深水池裡,瓶破油出,瓶子的破片會沈入池底,而油則會浮上水面。正如同這個譬喻,摩訶男,一個人的心意一向為虔誠的信仰、精進、多聞、佈施、智慧所薰習,當他身壞命終之際,這由地、水、火、風所構成、父母所生、一向用衣食滋養裝飾的身體也就會歸於壞散。他命終後,身體可能成為鳥獸的食物、火化、土埋而歸於塵土,而那久受善法薰習的心意必將使他受生於善處。」

佛陀接著說道:「摩訶男,倘若有一株大樹一向都朝向東方傾斜生長,有朝一日它被人從根部截斷,它會朝向哪個方向倒下呢?」摩訶男居士答道:「它會朝向它一向傾斜的方向倒下。」佛陀開示說:「摩訶男,一個已經於佛、法、僧有了不動搖的淨信且聖戒成就的聖弟子正如同這個譬喻中的大樹,會向著既定的方向而去,最終證得涅槃。摩訶男,不要害怕。死亡不會令你受生於惡趣,永遠都不會了!」

聽了佛陀這番開示,摩訶男居士充滿法喜,起身頂禮告退。



No Response to "雜阿含930經 關於死亡的去向~~"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