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沉油浮--死後何去??


~~~~~~


有一日,耆那教的聰慧弟子刀師氏村長來到那爛陀拜訪佛陀。刀師氏恭敬問訊佛陀後,問說:「大德!西部地方的婆羅門拿著水瓶,佩帶著百合花環,以水淨身,以火祭祀,他們宣稱做這樣的宗教祭拜儀式,能使亡者迅速離苦得樂,超生到天界。大德!你是世尊、阿羅漢、正等覺者,你能否把全世界的亡者超渡到天界?」


佛陀回答說:「村長!我要問你,你若有適當的想法,你就回答。假如有人一直殺生、偷竊、邪淫、說謊、兩舌、惡口、綺語、壞心眼、邪惡見,在他死後,一群人聚集在一起為他祭杞、析禱、禮讚、合掌繞行,口中唸誦:『願此人死後生到天界!』你認為怎樣?這個人能生到天


界嗎?」


「大德!不能。」


「譬如有人把大石頭投進很深的水中,然後,有一群人聚集在一起為它祭祀、祈檮、禮讚、合掌繞行,口中唸誦:『大石頭啊!浮上來!浮上來!浮到岸上來!』你認為怎樣?大石頭能浮上來嗎?」


「大德!不能。」


「村長!同樣的,造殺業乃至懷邪惡見的死者,雖有人為他祈願,但他仍然生在惡趣中。村長!假如有人一直禁止殺生、偷竊、邪淫、說謊、兩舌、惡口、綺語,沒有壞心眼,具有正見,在他死後,若有一群人聚集在一起為他祭祀、祈禱、禮讚、合掌繞行,口中唸誦:『願此人死後生到惡趣!』你認為怎樣?這個人能生到惡趣嗎?」


「大德!不能。」


「譬如有人將油瓶沈入深水中而打破之,瓶子的碎片將沈入水底,而油將浮於水上。而若有一群人聚集在一起,祭祀、祈檮、禮讚、合掌繞行,口中唸誦:『油啊!沈下去!沈下去!』你認為怎樣?油能沈下去嗎?」


「大德!不能。」


「村長!同樣的,有禁止殺生乃至具有正見的死者,雖對他做惡意的祈願,他仍然生在善趣、天界。」


刀師氏村長聽聞佛陀所說的法之後,解除心中的疑惑,歡喜信受。


(本文原文為《相應部五》第八聚落主相應(六))



另外,在中阿含第十七經裡,伽彌尼天子拜訪佛陀,提出要求謂『世尊為法主,唯願世尊使眾生命終得至善處,生於天中!』,佛陀並沒有答應他的要求,而是向伽彌尼天子開示善惡有報的道理,並舉大石頭、酥油入水的沈、浮為喻,說明有情生於善處或惡處並非他力所能干預。諸佛正覺,平等無二!


世尊辦不到的事,其他的佛也不可能辦得到。不過,話雖如此,還是有很多人相信阿彌陀佛能接他們去極樂世界,而且這種信仰還大行其道哪!這樣看來,若有人相信印度恒河裡的沙子被上師加持一番,然後撒在亡者的身上,就能有超渡


的功效,這有何奇怪呢?


這已是世尊對世間最流行的宗教形式---天國思想,做了最直接的駁斥了,無論他們是以基督教、回教,或是大方地以『佛教』的形式存在,如果自稱佛子卻連這點判斷能力都沒有,還要繼續歪纏,那即使釋佛現前,您也將如佛世的外


道一樣,嘲笑喬達摩其人而後揚長而去了。


畢竟『常、樂、我、淨』是眾生習性終極的趨向,而不要『涅槃寂靜』吧。


---------


說中阿含經卷三〔第七分〕


業相應品‧伽彌尼經


我聞如是!一時,佛遊那難陀園,在墻村捺林。


爾時!阿私羅天有子,名:伽彌尼。色像巍巍,光耀煒曄,夜將向旦,往詣佛所,稽首佛足,卻住一面。


阿私羅天子伽彌尼白曰:世尊!梵志自高,事若干天,若眾生命終者,彼能令自在往來善處,生於天上。世尊為法主,唯願世尊使眾生命終得至善處,生於天中。


世尊告曰:伽彌尼!我今問汝,隨所解答。


伽 彌尼!於意云何?若村邑中或有男女,懈不精進,而行惡法,成就十種不善業道,殺生、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邪見。彼命終時,若眾人來,各叉手向稱歎求 索,作如是語:汝等男女,懈不精進而行惡法,成就十種不善業道,殺生、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邪見。汝等因此緣此,身壞命終,必至善處,乃生天上。如 是!伽彌尼。彼男女等,懈不精進,而行惡法,成就十種不善業道,殺生、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邪見,寧為眾人各叉手向稱歎求索,因此緣此,身壞命終,得 至善處,生天上耶?


伽彌尼答曰:不也!世尊。


世尊歎曰:善哉!伽彌尼。所以者何?彼男女等,懈不精進,而行惡法,成就十種不善業道,殺生、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邪見,若為眾人各叉手向稱歎求索,因此緣此,身壞命終,得至善處,乃生天上者,是處不然。


伽彌尼!猶去村不遠有深水淵,於彼有人以大重石擲著水中,若眾人來,各叉手向稱歎求索,作如是語:願石浮出。伽彌尼!於意云何?此大重石寧為眾人各叉手向稱歎求索,因此緣此,而當出耶?


伽彌尼答曰:不也!世尊。


如是!伽彌尼。彼男女等,懈不精進,而行惡法,成就十種不善業道,殺生、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邪見,若為眾人各叉手向稱歎求索,因此緣此,身壞命終,得至善處,生天上者,是處不然。


所以者何?謂此十種不善業道,黑有黑報,自然趣下,必至惡處。


伽 彌尼!於意云何?若村邑中或有男女,精進勤修,而行妙法,成十善業道,離殺斷殺、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離邪見斷邪見,得正見。彼命終時,若眾人來,各 叉手向稱歎求索,作如是語:汝男女等,精進勤修,而行妙法,成十善業道,離殺斷殺、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離邪見斷邪見,得正見。汝等因此緣此,身壞命 終,當至惡處,生地獄中。


伽彌尼!於意云何?彼男女等,精進勤修,而行妙法,成十善業道,離殺斷殺、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離邪見斷邪見,得正見。寧為眾人各叉手向稱歎求索,因此緣此,身壞命終,得至惡處,生地獄中耶?


伽彌尼答曰:不也!世尊。


世尊歎曰:善哉!伽彌尼。所以者何?伽彌尼!彼男女等,精進勤修,而行妙法,成十善業道,離殺斷殺、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離邪見斷邪見,得正見。若為眾人各叉手向稱歎求索,因此緣此,身壞命終,得生惡處生地獄中者,是處不然。


所以者何?伽彌尼!謂此十善業道,白有白報,自然昇上,必至善處。


伽 彌尼!猶去村不遠有深水淵,於彼有人以酥油瓶投水而破,滓瓦沈下,酥油浮上。如是!伽彌尼。彼男女等,精進勤修,而行妙法,成十善業道,離殺斷殺、不與 取、邪婬、妄言,乃至離邪見斷邪見,得正見。彼命終時,謂身麤色四大之種,從父母生,衣食長養,坐臥按摩,澡浴強忍,是破壞法,是滅盡法,離散之法。彼命 終後,或烏鳥啄,或虎狼食,或燒或埋,盡為粉塵,彼心、意、識常為信所熏,為精進、多聞、布施、智慧所熏,彼因此緣此,自然昇上,生於善處。


伽彌尼!彼殺生者,離殺斷殺,園觀之道,昇進之道,善處之道。


伽彌尼!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邪見者,離邪見得正見,園觀之道,昇進之道,善處之道。


伽彌尼!復有園觀之道,昇進之道,善處之道。


伽彌尼!云何復有園觀之道,昇進之道,善處之道?


謂:八支聖道。正見,乃至正定,是為八。


伽彌尼!是謂復有園觀之道,昇進之道,善處之道。


佛說如是!伽彌尼及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No Response to "瓶沉油浮--死後何去??"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