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般若的四十六種鬼業


轉自原人部落閣 http://dzongsaryuan.blog.163.com/blog/static/56341110200851832035298/

◎8月23日


七點下課後,我拿錄音筆去找堪布談些事情,


堪布今天沒在屋頂轉圈(下午辯經時間時,堪布都會在佛學院屋頂繞圈),


原來是拿著相機上寺院去拍一些唐卡的照片,


他看到我就說:你跑到哪去呢?我下午沒找到你,所以我自己上山拍了,


我莫名其妙的回話說:


我還能去哪裡呢?我現在是這學校的學僧,我請假也都會跟您說的,不是嗎?



我用剩下不多的下課時間跟堪布報告我最近的學習情況,


我說:


每天查單字都查不完,昨天的都還沒查完,今天的又一堆很吃力!



堪布說:


「你的問題是每位新學僧都會有的,不要急著一次就想全搞懂!」


「每次查單字,學一字一句也好,一天學一些,


每過幾天又會重新複習一次,會一次比一次懂的!」




「另外,要先多花點時間在朗讀課文,而不是查單字,


這樣慢慢一字一句的反覆唸誦可以幫你練習斷句與理解字意與句意。」


(堪布隨便拿起一段課文示範唸給我聽。)



然後堪布突想想起這段話跟我說:



堪布:「般若經上說學般若有四十六種鬼業。」


我問:「鬼業?」


堪布:「就是!普通話應該是說成鬼吧?g-u-i 鬼 ? 還是魔?」


我問:「嗯~鬼業可以!怎麼說?」


堪布:「就是太用功也不行,太不用功也不行,這樣都不是聞思佛法的正確態度,」


我問:「還有呢?」


堪布:「目標定太高了也不行,沒有目標也不行!」


我問:「那是哪四十六個?」


堪布:「我現在忘了,就是一個正的一個相反的,」


我問:「是指所有兩個極端嗎?中間之道?」


堪布:「就是!」


我問:「可是為什麼太用功不行?這不是好事嗎?」


堪布:「因為太用功的話,會累壞的,然後就會後悔!」


我問:「是太強迫自己的原因是吧?」


堪布:「就是!這就是般若經上說學經的過失,」


我問:「那我們每個人都會有的吧?誰不會有這些鬼業?堪布您自己有嗎?


堪布:「當然有!


我問:「舉例?」


堪布:「嗯....就是有時候有興趣,有時候沒興趣。」


我問:「是指上課的時候嗎?」


堪布:「就是!」


我問:「可是我看您上課時都很開心的問學僧問題,感覺一直都很有興趣啊!?


    難道是因為學僧沒興趣,答不出話來,所以讓你也感覺沒興趣?


堪布:「就是!」



外面的晚自習上課鑼聲愈敲愈急,


我很捨不得這樣停止聆聽珍貴的開示,


但是想說堪布說不要太用功,我只好先行離開,明天再繼續請教。


(請繼續閱讀〈學習直到剎那〉一文。)


*-------------------------------------------------------


後來我自己上網查了,果然真的有此文!這裡是文言文的,


有興趣的朋友就先研讀一下囉!等我未來上課搞懂了全文,再跟大家分享!





現觀莊嚴論略釋 彌勒菩薩 法尊法師 譯釋



壬二 加行過失


當知諸過失 有四十六種。


若於加行生住圓滿隨一留難之魔事是加行過失相。界從未入道乃至七地。



修加行之過失有四十六種魔事依自違緣有二十種,


01 謂修加行時長時勤勞乃能得知由此疲厭,


02 又修加行時速得辯才由此憍逸,


此二是依辯才而生。



03 又修加行時,頻申欠呿無端戲笑等由身粗重令心散亂,


04 又修加行時,由心粗重令心散亂,


05 又修加行時,非理髮起持誦等事,


此三是由粗重而生。



06又修加行時,執取退轉般若之因,


07又修加行時,於得一切相智之因甚深般若等退失信心,


08又修加行時,棄捨甚深般若趣小乘道退失妙味,


09又修加行時,於小乘法尋求一切相智退失攝持大乘,


10又修加行時,棄捨所得般若而於小乘法尋求一切相智退失所為。


11又修加行時,唯修小乘法便欲得一切相智退失隨順因果,


12又修加行時,執大乘法同小乘法退失無上三身之因,


此七是退失大乘之因。



13又修加行時,於色聲等眾多欲塵起下劣尋伺辯才,


14又修加行時,棄捨義理唯著書寫為般若波羅密多,


15又修加行時,執著無性為真實義,


16又修加行時,執著文字為般若波羅密多,


17又修加行時,執無文字為般若波羅密多,


18又修加行時,貪著境界作意國土等,


19又修加行時,味著利養恭敬稱譽,


20又修加行時,棄捨佛道於魔法中尋求善巧方便,


此八是散失大乘之因。


--------------------------------------------------------------


依自他隨一缺乏順緣有二十三種,


21謂修加行時,聞者欲樂增上說者懶惰增上不能和合,退失法行,


22又聞者欲於此方聽聞,說者欲往他方講說,


23又聞者少欲,說者大欲,


24又聞者具足杜多功德,說者不具杜多功德,


25又聞者勤修善業,說者勤作不善業,


26又聞者廣大好施,說者上品慳吝,


27又聞者欲施,說者不受,


28又聞者略說便領,說者廣演乃知,


29又聞者欲知三藏十二分教說者不知,


30又聞者成就六度,說者不具六度,


31又聞者於大乘法有方便善巧說者無方便善巧,


32又聞者已得陀羅尼,說者未得陀羅尼,


33又聞者欲得書寫,說者不欲書寫,


34又聞者遠離五蓋,說者未離五蓋,不能和合退失法行。


此十四種是依說者過失。 



35又聞毀說地獄等諸苦深生怖畏,背棄利他而不往惡趣,


36又聞贊說天趣等安樂貪愛善趣,退失大乘,此二依自過失。


37又修加行時說者欲獨處遠離,聞者好領徒眾,不能和合退失法行。


38又聞者欲隨行,說者不許,


39又說者為名利故而為說法,聞者不施,


40又說者欲往有命難處,聞者不欲隨往,


41又說者欲往饑饉難處,聞者不欲隨往,


42又說者欲往多諸盜賊兵亂等處,聞者不欲隨往,


43又說者數數顧施主家歡喜散亂,聞者不樂,兩不和合退失法行。


此七是俱依自他過失。



依余違緣有三種,


44謂修加行時,有諸惡魔作苾芻形,離間人法方便破壞,


45又魔說偽假般若波羅密多,


46又有諸惡魔作佛形像亂菩薩心令於非實發生愛樂。



此上共為四十六種魔事。


又彼二十三種缺乏順緣中,有二十一種屬於師資觀待成過,


或反上說如弟子懶惰師長欲樂增上等亦成過失。





No Response to "學般若的四十六種鬼業"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