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九惱---佛陀的惡果

業報得病:佛之九難
2009年04月13日 15:36【大 中 小】 【列印】 已有評論0條

佛教認為,即使是佛陀也難以免除前世所招感的苦報。

《長阿含經》卷二提到,釋迦牟尼在入滅前三個月開始背痛。此乃釋迦牟尼前世為婆羅門 時,與力士相撲而折斷對方的脊骨所得的業報。釋迦牟尼雖已成佛,卻仍無法免除業病之苦。

除此之外,佛陀以其過去世的業因,還嘗受過其他苦報。《大智度論》卷九合稱為“九罪報”:

(一)受梵志女孫陀利所謗,五百羅漢亦被謗。佛昔為博戲浪人,曾誘淫女鹿相至辟支佛日常修道之園中娛樂,後殺鹿相女而嫁禍辟支佛,故受孫陀利謗之報。

(二)受旃遮婆羅門女係木盂佯作腹所謗。佛昔為一比丘,因妒無勝比丘受善幻婦之供養,遂謗無勝與善幻通,由此佛說法時受旃荼女係盂于腹譭謗誣賴之報。

(三)受提婆達多推山石壓傷足趾。佛昔為須摩提,因不欲與其異母弟分財產,遂于高崖推落其弟,投石擊殺,故遭提婆達多以石擊佛之報。

(四)迸木刺腳。佛昔為部主商客,因爭船格戰,以矛刺穿另一部主腳致命終,故于乞食時受木槍穿徹足趺之報。

(五)毗琉璃王興兵殺諸釋子,佛時頭痛。昔時釋種族捕殺池中之魚,佛為一童子,曾以杖打魚頭,故受琉璃王殺釋種之報,且于其時,佛感頭痛。

(六)受阿耆達多婆羅門之請而食馬麥。佛昔為婆羅門時,曾妒比婆葉如來及比丘眾受槃頭王供養,遂發惡言,並教其五百童子罵彼等須食馬麥,故佛及五百羅漢于毗蘭邑時受食馬麥九十日之報。

(七)冷風吹動則背脊痛。

(八)六年苦行。佛昔為婆羅門之子火鬘,與瓦師之子護喜相善,護喜曾數邀火鬘拜見迦葉如來,然火鬘以“何用見此髡道人”的惡言三拒,由此因緣受六年苦行之報。

(九)入婆羅門聚落乞食不得,空缽而還。

業報得病的觀點,不一定為當代主流醫學接受,但對那些受過佛教文化熏陶的人來說,則很容易得到理解和認同。即便如此,對業病的正確診斷仍然是個問題。如果沒有證到宿命通,就不能輕下斷言患者所得的是否為業報病。否則,也會遭到因妄語而帶來的果報。
==
九惱


(名數)又雲九難,亦云九橫,亦云九罪報。佛現生所受之九種災難也。智度論九曰:
「一者梵志女孫陀利謗,五百阿羅漢亦被謗。
二者旃遮婆羅門女,繫木 盂作腹謗佛。
三者提婆達,推山壓佛,傷足大指。
四者逆木刺腳。
五者毘琉璃王興兵殺諸釋子,佛時頭痛。
六者受阿耆達多婆羅門請而食馬麥。
七者冷風動故脊痛。
八者六年苦行。
九者入婆羅門聚落,乞食不得,空缽而還。復有冬至前後
八夜寒風破竹,索三衣禦寒。又復患熱,阿難在後扇佛。如是等世界小事,佛皆受之。」
興 起行經舉十惱一一釋之,省乞食不得,而加奢彌跋謗與骨節飾之二事。法苑珠林七十三,大部補註八,詳興起行經之說。
  ==

證嚴上人 〈慈悲三昧水懺講記〉錄於《靜思晨語。法譬如水》

209-九惱(),六年苦行 - http://willie3241.pixnet.net/blog/post/27608441
210-九惱(),孫陀利謗 - http://willie3241.pixnet.net/blog/post/27608759
211-九惱(),木槍刺足 - http://willie3241.pixnet.net/blog/post/27608777
213-九惱(),琉璃王殺釋種 - http://willie3241.pixnet.net/blog/post/27608832
214-九惱(),乞食空缽  (未講興悲經內容)- http://willie3241.pixnet.net/blog/post/27608847
215-九惱(),旃荼女謗 - http://willie3241.pixnet.net/blog/post/27795358
216-九惱(),調達推山 - http://willie3241.pixnet.net/blog/post/27795394

217-九惱(),寒風索衣 - http://willie3241.pixnet.net/blog/post/27795440

No Response to "佛教--九惱---佛陀的惡果"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