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地觀經經文,序品第一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序品第一


序品第一


甲一教起因緣分


乙一證信序


丙一五重證信


丁一略敘聞時主處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中。


丁二廣列同聞諸眾


戊一聖眾


己一近眷屬


與大比丘眾三萬二千人,皆是阿羅漢,心善解脫,慧善解脫,所作已辦,離諸眾擔,逮得己利,盡諸有結,得大自在,住清淨戒,善巧方便,智慧莊嚴,證八解脫,到於彼岸。其名曰:具壽阿若憍陳如,阿史彼室多,摩訶摩那,波帝利迦,摩訶迦葉,憍梵波提,羅波多,優樓頻螺迦葉,那提迦葉,伽耶迦葉,舍利弗,大目犍連,摩訶迦旃延,摩訶迦毗那,真提那,富樓那彌多羅尼子,阿尼樓馱,微妙臂,須菩提,薄拘羅,孫陀羅難陀,羅侯羅,如是具壽阿羅漢;有學阿難陀等,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各禮佛足,退坐一面。


 


己二大眷屬


復有菩薩摩訶薩八萬四千人俱,皆是一生補處大法王子,有大威德如大龍王,百福圓滿身光照耀,猶如千日破諸昏闇,智慧澄徹逾於大海,了達諸佛秘密境界,然大法炬引導眾生,於生死海作大船師,憐湣眾生猶如赤子,於一切時恆施安樂,名稱普聞十方世界,自在遊戲微妙神通,已能善達諸總持門,具四無礙辯才自在,已得圓滿大願自在,妙善成就事業自在,已能善入三昧自在,具足圓滿福德自在,常為眾生不請之友,經無量劫勤修六度,歷事諸佛,不住涅槃,斷諸煩惱,講說妙法,無量世界化利群生,制諸外道,摧伏邪心,離斷常因令生正見,而無往來動搖之相,非嚴而嚴十方佛土,不說而說妙理寂然,住無所住度人天眾,無所不受廣大法樂,披精進甲、執智慧劍,破魔軍眾而擊法鼓,身恆遍坐一切道場,吹大法螺覺悟群品,一切有情悉蒙利益,聞名見身無空過者,具三達智,悟三世法,善知眾生諸根利鈍,應病與藥,無復疑惑,布大法雲,澍甘露雨,轉不退轉智印法輪,閉生死獄,開涅槃門,發弘誓願,盡未來際度脫群生,此諸菩薩不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其名曰:無垢菩薩,彌勒菩薩,獅子吼菩薩,妙吉祥菩薩,維摩詰菩薩,觀自在菩薩,得大勢菩薩,金剛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虛空藏王菩薩,陀羅尼自在王菩薩,三昧自在王菩薩,妙高山王菩薩,大海深王菩薩,妙辯嚴王菩薩,歡喜高王菩薩,大神變王菩薩,法自在王菩薩,清淨雨王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療煩惱病菩薩,寶山菩薩,寶財菩薩,寶上菩薩,寶德菩薩,寶藏菩薩,寶積菩薩,寶手菩薩,寶印手菩薩,寶光菩薩,寶施菩薩,寶幢菩薩,大寶幢菩薩,寶雨菩薩,寶達菩薩,寶杖菩薩,寶髻菩薩,寶吉祥菩薩,寶自在菩薩,旃檀香菩薩,大寶炬菩薩,大寶嚴菩薩,日光菩薩,月光菩薩,星光菩薩,火光菩薩,電光菩薩,能念慧菩薩,破魔菩薩,勝魔菩薩,常精進菩薩,不休息菩薩,不斷大願菩薩,大名稱菩薩,無礙辯才菩薩,無礙轉法輪菩薩:如是無垢菩薩摩訶薩等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


戊二凡眾


己一天龍八部


庚一天眾


辛一欲界天眾


復有憶萬六欲天子,其名曰:善住天子,威德天子,普光天子,清淨慧天子,吉祥天子,大吉祥天子,自在天子,大自在天子,日光天子,月光天子,如是等天子釋提桓因而為上首。悉皆愛樂大乘妙法,願隨奉三世如來,入不思議秘密境界,莊嚴諸佛眾會道場;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


辛二色界天眾


復有恆河沙色界天子,其名曰:大光普照天子,無垢莊嚴天子,神通遊戲天子,三昧自在天子,陀羅尼自在天子,大那羅延天子,圓滿上願天子,無礙辯才天子,吉祥福慧天子,常發大願天子,如是等天子光明大梵天王而為上首。悉皆具足三昧神通,樂說辯才;歷事諸佛,三世如來菩提樹下坐金剛座破魔軍已證菩提時,遍至眾會,皆於最初勸請如來轉妙法輪,開甘露門,度人天眾;善悟諸佛祕密意趣,於大菩提不復退轉;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


庚二龍眾


復有四萬八千諸大龍王:摩那斯龍王,德叉迦龍王,難陀龍王,跋難陀龍王,阿耨達池龍王,大金面龍王,如意寶珠龍王,雨妙珍寶龍王,常澍甘雨龍王,有大威德龍王,彊力自在龍王,如是等龍王娑竭羅龍王而為上首。悉皆愛樂大乘妙法,發弘誓願恭敬護持;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


庚三藥叉眾


復有五萬八千諸藥叉神:大師子王藥叉神,轉輪光照藥叉神,妙那羅延藥叉神,甚可怖畏藥叉神,蓮華光色藥叉神;諸根美妙藥叉神,外護正法藥叉神,供養三寶藥叉神,雨眾珍寶藥叉神,摩尼缽羅藥叉神;如是等諸藥叉神僧慎爾邪藥叉神而為上首。悉皆是具足難思智光、難思智炬、難思智行、難思智聚,而為眾生制伏惡鬼使得安樂,能延福智,守護大乘令不斷絕;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


庚四乾闥婆眾


復有八萬九千乾闥婆王:頂上寶冠乾闥婆王,普放光明乾闥婆王,金剛寶幢乾闥婆王,妙音清淨乾闥婆王,遍至眾會乾闥婆王,普現諸方乾闥婆王,愛樂大乘乾闥婆王,轉不退輪乾闥婆王,如是等乾闥婆王諸根清淨乾闥婆王而為上首。皆於大乘深生愛敬,利樂眾生,恆無懈倦;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


庚五阿修羅眾


復有千億阿修羅王:羅侯羅阿修羅王,毗摩質多羅阿修羅王,出現威德阿修羅王,大堅固力阿修羅王,美妙音聲阿修羅王,光明遍照阿修羅王,鬥戰恆勝阿修羅王,善巧幻化阿修羅王,如是等阿修羅王廣大妙辯阿修羅王而為上首。善能修習,離諸我慢,受持大乘,尊重三寶;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


庚六迦樓那眾


復有五億迦樓羅王:寶髻迦樓羅王,金剛淨光迦樓羅王,速疾如風迦樓羅王,虛空淨慧迦樓羅王,妙身廣大迦樓羅王,心不退轉迦樓羅王,廣目清淨迦樓羅王,大腹飽滿迦樓羅王,有大威德迦樓羅王,智慧光明迦樓羅王,如是等迦樓羅王寶光迦樓羅王而為上首。悉皆成就不起法忍,善獲饒益一切眾生;各與若干百千眷數俱。


庚七緊那羅眾


復有九億緊那羅王:動地緊那羅王,妙寶華幢緊那羅王,寶樹光明緊那羅王,善法光明緊那羅王,最勝莊嚴緊那羅王,火法光明緊那羅王。受持妙法緊那羅王,妙寶嚴飾緊那羅王,成就妙觀緊那羅王,如是等緊那羅王悅意樂聲緊那羅王而為上首。皆悉具於清淨妙慧,身心快樂,自在遊戲;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


庚八摩侯羅伽眾


復有九萬八千摩侯羅伽王:妙髻摩侯羅伽王,具大威德摩侯羅伽王,莊嚴寶髻摩侯羅伽王,淨眼微妙摩侯羅伽王,光明寶幢摩侯羅伽王,師子胸臆摩侯羅伽王,如山不動摩侯羅伽王,可愛光明摩侯羅伽王,如是等摩侯羅伽王遊戲神通摩侯羅伽王而為上首。已能修習善巧方便,令諸眾生永離愛纏;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


己二人非人等


庚一人眾


辛一轉輪王眾


復有他方萬億國土轉輪聖王:金輪轉輪聖王,銀輪轉輪聖王,銅輪轉輪聖王,鐵輪轉輪聖王,及與七寶千子眷屬;莊嚴無量象馬車乘,無數寶幢,懸大寶旛,華鬘、寶蓋、繒綵、白拂,種種珍奇妙寶瓔珞,塗香、末香、和合萬種微妙殊香,各執無價眾寶香罏,燒大寶香供養世尊,以妙言詞稱讚如來甚深智海。而白佛言:『世尊!我今不求三界有漏人天果報,唯求出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者何?三界之中,人天福樂雖處尊位,先世福盡還生惡趣,受無量苦,誰有智者樂世間樂』!作是語已,一心合掌,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


辛一人王眾


復有十六諸大國王,迦毗羅國淨飯大王,摩伽陀國頻婆娑羅王,波羅柰國迦斯大王,有于陀國于闡大王,娑羅國王迦毗那王,如是等十六大王及諸小王,舍衛國王波斯匿王名曰月光而為上首。悉皆具足福智神通,有大威德,如轉輪王。一切怨敵自然降伏,人民熾盛,國土豐樂,無量佛所種諸善根,常為諸佛之所護念。莊嚴劫中千佛出現,如是諸王常為施主;賢劫之中千佛出現,如是諸王亦為施主;於當來世星宿劫中於佛出現,當為施主;乃至未來一切諸佛出現世間,如是諸王以本願力,常行檀施饒益有情,隨宜善入諸方便門。雖作國王不貪世樂,厭離生死,修解脫因,勤求佛道愛樂大乘,化利群生不著諸相,紹三寶種使不斷絕。為聽法故,供養如來,廣修珍膳,嚴持香華,來至佛所,及與一萬二萬乃至千萬諸眷屬俱。


辛三王夫人眾


復有十六大國王夫人:韋提希夫人,妙勝鬘夫人,甚可愛樂夫人,三界無比夫人,福報光明夫人,如意寶光夫人,末利夫人,妙德夫人,如是等夫人殊勝妙顏夫人而為上首。已能善入無量正定,為度眾生示現女身,以三解脫修習其心,有大智慧,福德圓滿,無緣大慈,無礙大悲,憐湣眾生猶如赤子,以本願力得值世尊,為欲聽法來詣佛所,瞻仰尊願,目不暫捨。以無量種人中上供奉獻世尊,及以無數妙寶瓔珞供養如來,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


辛四僧俗人民眾


復有百千無央數人: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諸婆羅門、剎帝利、薜舍,戌達羅,及諸國界長者、居士一切人民。是諸大眾發清淨信,起殷重心,宿種善根,生值佛法,為求出世,起難遭想來詣佛所,一心合掌,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


辛五外道眾


復有無數諸外道眾:苦行外道,多聞外道,世智外道,樂遠離外道,路伽耶陀外道,路伽耶治迦你外道而為上首。成就五通,飛行自在,發希有心,為聽法故來詣佛所,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


庚二非人眾


辛一鬼眾


復有無量無數非人餓鬼,謂:無財鬼,食人吐鬼,惱眾生鬼,食洟唾鬼,食不飽鬼,毗舍闍鬼,臭極臭鬼,食糞穢鬼,食人胎鬼,食生子鬼,食不淨鬼,生吉祥鬼,如是諸鬼毗盧陀伽大鬼神王而為上首。捨離毒心,歸佛法僧,悉皆衛護如來正法。為聽法故來詣佛所,五體投地,渴仰世尊,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


辛二畜生眾


復有無量無數禽獸諸王:命命鳥王,鸚鵡鳥王,及師子王,象王,鹿王,如是一切諸禽獸王金色師子王而為上首。悉皆歸命如來大師,為欲聽法來詣佛所,各隨願力供養世尊。而白佛言:『惟願如來哀受我等微少供養!永離三塗惡業種子,得受人天福樂果報,開闡大乘甘露法門,速斷愚癡,當得解脫』!時諸鳥王作是語已,一心合掌,瞻仰如來,各與若於百千眷屬俱。


辛三地獄眾


復有百千琰魔羅王,與無央數諸大羅剎,種種形類,及諸惡王,幽冥官屬,校計罪福獄吏刑司,承佛威力,捨離惡心,與琰魔羅王同來聽法。而白佛言:『一切眾生,以愚癡故貪五欲樂,造五逆罪,入諸地獄,輪轉無窮,自業所因受大苦惱,如世蠶繭自為縈纏!惟願如來雨大法雨滅地獄火,施清涼風,開解脫門,閉三惡趣」!時魔羅王作是語已,種種珍寶供養如來,一心恭敬繞百千匝,與若干百千眷屬俱,各禮佛足退坐一面。


丙二結成法會


爾時、世尊坐寶蓮華師子座上,其師子座色紺琉璃,種種珍奇間錯嚴飾,玻璃寶珠以為其莖,紫磨黃金作蓮華葉,其蓮華臺以摩尼寶而為華鬚,八萬四千閻浮檀金大寶蓮華而為眷屬;為諸大眾前後圍繞,供養恭敬,尊重讚歎。


乙二發起序


丙一如來示相


丁一處眾入定


時薄伽梵於師子座結跏趺坐,威儀殊特,猶如四寶蘇迷盧山處於大海,自然迴出;如百千日照曜虛空,放無量光破諸昏暗;亦如俱胝圓滿月輪獨處眾星,放清涼光,明朗世界。入有頂天極善三昧,名心瓔珞寶莊嚴王,住此定已,身心不動。


丁二諸天興供


時無色界一切天子,雨無量種微妙華香,於虛空中如雲而下。


色界諸天十八梵王,雨眾雜色無數天華,百千萬種梵天妙香,遍滿虛空如雲而下。


六欲諸天及天子眾,以天福力雨種種華:優缽羅華,波頭摩華,拘物頭華,芬陀利華,瞻蔔迦華,阿提目多華,波利尸迦華,蘇摩那華,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於虛空中繽紛亂墜而供養佛,及眾法寶。又雨天上無價寶香,其香如雲作百寶色,以天神力香氣遍滿此諸世界,供養大會。


丁三現通益物


爾時、世尊從三昧起,即與本座復入師子奮迅三眛,現大神通,令此千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謂:動,極動,遍極動;湧,極湧,遍極湧;振,極振,遍極振;擊,極擊,遍極擊;吼,極吼,遍極吼,爆,極爆,遍極爆。又此世界,東湧西沒,西湧東沒,南湧北沒,北湧南沒,中湧邊沒,邊湧中沒。其地嚴淨,悉皆柔軟,滋長卉木,利益群生。今三千界無有地獄、餓鬼、畜生,及餘無暇惡趣眾生皆得離苦;捨此身已,生於人道及六欲天,皆識宿命,歡喜踴躍,同詣佛所,以殷重心,頂禮佛足,持諸珍寶無數瓔珞,悟三輪空以報佛恩。


丁四放光明相


戊一胸間放光


爾時、如來於胸臆間及諸毛孔放大光明,名諸菩薩遊戲神通,使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其光明色如閻浮檀金。


戊二光中現相


己一大千世界


此金色光普照三千大千世界及餘他界,乃至百億妙高山王,一切雪山、香山、黑山、金山、寶山、及彌樓山、大彌摟山、目真鄰陀山、摩訶目真鄰陀山、小鐵圍山、大鐵圍山,江河大海、流泉浴池,及以百億四大洲界日月星辰,天宮、龍宮、諸尊神宮,並諸國邑,王宮聚落,琰魔羅界所有一切八寒、八熱諸地獄中罪業眾生受苦之相,乃至十方畜生、餓鬼受苦之相,一切世間五趣眾生受苦樂相,如是皆現於此金色大光明中。


己二本生行相


庚一總


又此光中影現菩薩修行佛道種種相貌:釋迦菩薩於往昔時作光明王,最初發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乃至菩提樹下得成佛道,娑羅林中入於涅槃,於其中間三僧企耶百萬劫中所有一切慈悲喜捨,八萬四千波羅密。


庚二別


辛一過去


乃至過去作金輪王,王四天下,盡大海際,人民熾盛,國土豐樂,正法化世經無量劫,一切珍寶充滿國界,時彼輪王觀諸世間皆悉無常,厭五欲樂,捨輪王位出家學道;或於大國為王愛子,棄捨身命投於餓虎;或作尸毗王割身救鴿;或救孕鹿,捨鹿王身;或於雪山為求半偈而捨全身。


辛二現在


或現受生於淨飯王家,捨後宮六萬婇女及捨種種上妙妓樂,踰城出家;六年苦行日食麻麥,降諸外道;菩提樹下破魔軍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有如是等百千恆沙難思行願,一切相貌悉皆頓現於此金色大光明中。


辛三未來


又此光中影現如來不可思議八大寶塔:拘娑羅國淨飯王宮,生處寶塔;摩伽陀國伽耶城邊,菩提樹下成佛寶塔;波羅奈國鹿野園中,初轉法輪度人寶塔;舍衛國中給孤獨園,與諸外道六月論議,得一切智聲名寶塔;安達羅國曲女城邊,昇忉利天為母說法,共梵天王及天帝釋十二萬眾,從三十三天現三道寶階下閻浮時神異寶塔;摩竭陀國王舍城邊耆闍崛山,說大般若、法華一乘心地經等大乘寶塔;毗舍離國菴羅衛林,維摩長者不可思議現疾寶塔;拘尸那國跋提河邊娑羅林中,圓寂寶塔。如是八塔,大聖化儀,人天有情所歸依處,供養恭敬,為成佛因。


庚三結


如是音聲及諸影像,而於三世難思議事,悉皆影現大光明中。


己三十方佛會


又十方界三世諸佛,及大菩薩道場眾會,神通變化希有之事,及諸如來所說妙法,皆如響應,於此金色大光明中無不見聞。


戊三光瑞利益


一切眾生遇此光明,見彼瑞相,皆發無等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丙二會眾仰法


時諸大眾睹佛神力不可思議,歎未曾有。各相謂言:『如來今日入於三昧,放大光明照十方界,得見如來往昔所有難思議事,調伏惡世邪見眾生,令生信解趣向菩提。希有如來!能為一切世間之父,無量劫中難可得見,我等累劫修諸行願,得遇三界人天大師。惟願慈尊哀湣世間,從定而起,說甚深法,示教利喜』。一切眾生作是語已,瞻仰尊顏,默然而住。


丙三師吼讚請


丁一長行


戊一敘師吼德


爾時、會中有一菩薩名師子吼,三僧企耶修行福智,於賢劫中次補佛處,受灌頂位作大法王。


戊二告海會眾


四向觀視海會大眾,發大音聲,而作是言:『我於往昔無量劫中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歷事恆沙一切諸佛,曾於第一眾會道場見不思議神通變化,未嘗睹此金色光明影現一切菩薩行願,及現如來種種相貌,令見三世難思議事。惟願仁者一心合掌,瞻仰尊顏,從定而起,授甘露藥除熱惱病,令證法身常樂我淨。是諸如來有二種法,於三昧中不復久住:一者大慈,二者大悲。依大慈故與眾生樂,依大悲故拔眾生苦,以是二法於無數劫薰修其心而成正覺。世間眾生多諸苦惱,以是因緣,如來不久從三昧起,當為演說心地觀門大乘妙法』。告諸大眾:『無求一切人天福樂,速求出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者何?今日世尊從胸臆中放金色光,所照之處皆如金色,佛所顯示意趣甚深,一切世間聲聞、緣覺盡思度量所不能知。汝等凡夫不觀自心,是故漂流生死海中!諸佛菩薩能觀心故,度生死海到於彼岸。三世如來法皆如是,放此光明,非無因緣』。


戊三悅眾會意


是諸眾會聞大士言,心懷踴躍,得未曾有。


丁二偈頌


戊一讚佛


爾時、師子吼菩薩摩訶薩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敬禮天人大覺尊,恆沙福智皆圓滿,金光百福莊嚴相,


發起眾生愛樂心,超過三界獨居尊,功德最勝無倫匹。


普用神通自在力,隨所造業現其前,我以天眼觀世間,


一切無有如佛者!希有金容如滿月,希有過於優曇華!


無邊福智利群生,大光普照如千日,愚癡眾生長夜苦,蒙光所照悉皆除。


我觀如來昔所行,親近供養無數佛,經歷僧祇無量劫,為眾生故趣菩提。


常於生死苦海中,作大船師濟群品,演說甘露真淨法,令入無為解脫門。


三僧祇劫度眾生,勤修八萬波羅密。因圓果滿成正覺,住壽凝然無去來。


一一相好周法界,十方諸佛相皆然。甚深境界難思議,一切人天莫能測。


諸佛體用無差別,如千燈照互增明,智慧如空無有邊,應物現形如水月。


無邊法界常寂然,如如不動等虛空。


如來清淨妙法身,自然具足恆沙德,周遍法界無窮盡,不生不滅無去來。


法王常住妙法宮,法身光明靡不照。


如來法性無罣礙,隨緣普應利群生,眾生各見在其前,為我宣說甘露法。


隨心能滅諸煩惱,人天眾苦悉皆除。


破有法王甚奇特,光明照耀如金山,為度眾生出世間,能然法炬破昏暗。


眾生沒在生死海,輪迴五趣無出期,善逝恆為妙法船,能截愛流超彼岸。


大智方便不可量,恆與眾生無盡樂;能為世間大慈父,憐湣一切諸有情。


如來出世甚難值,無數億劫時一現,譬如優曇妙瑞華,一切人天所希有,


於無量劫時一現,睹佛出世亦同然。是諸眾生無福慧,恆處沈淪生死海,


億劫不見諸如來,隨諸惡業恆受苦。我等無數百千劫,修四無量三解脫,


今見大聖牟尼尊,猶如盲龜值浮木!願於來世恆沙劫,念念不捨天人師,


如影隨形不暫離,晝夜勤修於種智!惟願世尊哀湣我,常令得見大慈尊,


三業無倦常奉持,願共眾生成正覺!


戊二重頌


今者三界大導師,座上跏趺入三昧,獨處凝然空寂舍,身心不動如須彌,


世間一切梵天魔,莫能警覺如來定。此界他方凡聖眾,悉知調禦住於禪,


廣設無邊微妙供,奉獻能仁最勝德。


六欲諸天來供養,天華亂墜遍虛空,十善報應無價香,變化香雲百寶色,


遍覆人天無量眾,雨雜妙寶獻如來;香氣氛氳三寶前,百千妓樂臨空界,


不鼓自鳴成妙曲,供養人中兩足尊。


十八梵眾雨天華,及雨雜寶千萬種,梵摩尼珠妙瓔珞,眾寶嚴飾天妙衣,


大寶華幢懸勝旛,持以供養牟尼尊。無色界天雨寶華,其華廣大如車輪,


雨微細香滿世界,供養三昧難思議。


龍王、修羅、人非人,奉獻所感珍妙寶,各以供養天中人,樂聞最勝菩提道。


時薄伽梵大醫王,善治世界煩惱苦;師子頻伸三昧力,六種震動遍三千,


以此覺悟諸有緣,於此無緣了不覺。


隨彼人天應可度,見佛種種諸神通,瞻仰月面牟尼尊,以淨三業皆雲集。


如來能以無緣慈,饒益眾生成勝德。胸臆放此大光明,名諸菩薩不退轉。


如無盡時七日現,熾然照曜放千光,世間所有諸光明,不及一佛毛孔光;


無量無礙大神光,遍照十方諸佛剎。


如來福智皆圓滿,所放神光亦無比,其光赫弈如金色,遍照十方諸國土。


大聖金光影中現,悉見世間諸色像,三千大千諸世界,所有一切諸山王,


四寶所成妙高山,雪山、香山、七金山,目真鄰陀、彌樓山,大鐵圍山、小山等,大海、江、河及浴池,無數百億四大洲,日、月、星、辰眾寶宮,天宮、龍宮、諸神宮,國邑、王宮、諸聚落,如是光中悉顯現。


又現如來往昔因,積功累德求佛道:如來昔在尸毗國,會居尊位作人王,


國界珍寶皆充盈,常以正法化於世,慈悲喜捨恆無倦,能捨難捨趣菩提。


割身救鴿嘗無悔,深心悲湣救眾生。


時佛往昔在凡夫,入於雪山求佛道,攝心勇猛勤精進,為求半偈捨全身;


以求正法因緣故,十二劫超生死苦。


昔為摩納仙人時,布髮供養然燈佛,以是精進因緣故,八劫超於生死海。


昔為薩埵王子時,捨所愛身投餓虎,自利利他因緣故,十一劫超生死因。


流水長者大醫王,平等救護眾生故,濟魚各得生天上,天雨瓔珞來報恩。


七日翹足讚如來,以精進故超九劫。


昔為六牙白象王,其牙殊妙無能比,捨身命故投獵者,求佛無上大菩提。


或作圓滿福智王,施眼精進求佛道。又作金色大鹿王,捨身精進求佛道。


為迦尸國慈力王,全身施與五夜叉。又作大國莊嚴王,以妻子施無吝惜。


或為最上身菩薩,頭目髓腦施眾生,如是菩薩行慈悲,皆願求證菩提道。


佛昔曾作轉輪王,四洲珍寶皆充滿,其足千子諸眷屬,十善化人百千劫,


國土安隱如天宮,受五欲樂無窮盡。


時彼輪王覺自身,及以世間不牢固,無想諸天八萬歲,福盡還歸諸惡道;


猶如夢幻與泡影,亦如朝露及電光。了達三界如火宅,八苦充滿難可出,


未得解脫超彼岸,誰有智者樂輪迴?唯有出世如來身,不生不滅常安樂。


如是難行菩薩行,一切悉現金光內。又此光中現八塔,皆是眾生良福田:


淨飯王宮生處塔,菩提樹下成佛塔,鹿野園中法輪塔,給孤獨園名稱塔,


曲女城邊寶階塔。耆闍崛山般若塔,菴羅衛林維摩塔,娑羅林中圓寂塔。


如是世尊八寶塔,諸天龍神常供養,金剛密跡、四天王,晝夜護持恆不離。


若造八塔而供養,現身福壽自延長,增長智慧眾所尊,世出世願皆圓滿。


若人禮拜及心念,如是八塔不思議,二人獲福等無差,速證無上菩提道。


如是三世利益事,於此光中無不見。十方佛土諸菩薩,神通遊戲眾靈仙,


萬億國土轉輪王,尋此光明普雲集,各以神力來供養,雨如意寶奉慈尊。


諸天妓樂百千種,不鼓自然出妙音,天華亂墜滿虛空,眾香普薰於大會,


寶幢無數諸瓔珞,持以供養人中尊。


戊三請法


微妙伽陀讚如來,善哉能入於三昧,現不思議大神力,調伏難化諸有情。惟願世尊從定起,為諸眾生轉法輪,永斷一切諸煩惱,令住無住大涅槃!如我等類心清淨,從萬億國來聽法,以三昧力常諦觀,於我微供哀納受!能施所施及施物,於三世中無所得,我等安住最勝心,供養一切十方佛』。


 


No Response to "心地觀經經文,序品第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