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講《21度母禮讚文》 (2014.06.12 開釋於巴西)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講《21度母禮讚文》
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上午
巴西課程(1)
(翻譯於2014年6月18日大恩上師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生日。以此供養上師,願仁波切法體安康,長久住世,常轉法輪。)

你們今天來到這裡,不是為了來觀察,而是為了證悟而聽聞開示。 你們必須有正確的發心和態度。 我自己做這個開示也必須有正確的發心和態度。 至少要對塵世間、輪迴中的追求有些許的失望。 當然,作為一個無明眾生,我們總是落入舊習氣——情緒、染污、希望、恐懼。 但心的深處,你應該對輪迴有一些失望。 當然,我們都對輪迴失望。 但有一些人還有盲目的希冀,希望我們能夠修復它。 就是這種修復輪迴的盲目希冀,認為有一天一切都會完美,就是這種心理讓我們散亂直到現在。 所以你我對生命都需要有這種發心和態度,認為也許只有靈性之道才是把我們從這種無盡、無用的纏繞中解脫出來的答案。 然後,你們來聽開示可以抱有一個更宏大的發心,不是為了我們自己,而是為了利益眾生。 我們說利益眾生,不只是給他們食物、居所等各種世間利益,而是為了最終讓他們證悟,通過各種方式,成為所有眾生解脫的因。

然後,我應該道歉,混淆了你們我今天要教授的內容。 一開始我要教授21度母,幾天前我想,因為佛法已經根植在南美、在巴西了,也許該給你們講一些經文。 作為佛陀的追隨者,我們當然對經文很敬重,但很多弟子和修行人都被釋論(Śāstra and Commentaries)所影響,它們是佛陀弟子而不是佛陀本人的言論。 今早,我收到全世界不同地方的消息。 很多人都在線聽課,他們都想听度母,所以我們再轉回度母。 (眾笑)但因為我已經大老遠從康卓寺帶了經文來,也許今天晚些時候或者明天稍稍介紹一下吧。


度母的開示屬於密宗。 所以,你應該有不同的態度和發心,不只是出離心和菩提心,還要有淨觀(pure perception),淨觀不只是認為上師無上莊嚴,你所處的環境也是淨土,對聽聞者你自己也要有淨觀。 你需要這樣來理解密宗開示。 隨著開示越來越深刻,通常聞思的方法已經不夠了。 要聽到開示,要消化開示。 通常你認真的聽,做筆記,思考,討論,辯論,閱讀,但是當你接受甚深教法例如密法開示時,這些只能給你一個模糊的智識上的概念。 要真正理解密法教授,需要更深程度的聽聞方式。 所以,創造這個程度的聽聞方式,就是創造淨觀。 即使只是一瞥淨觀,即使你錯過了開示的一部分、沒有聽到、忘記了前一刻開示說什麼,但是淨觀的加持你會讓你在一個甚深程度上聽聞、理解教法。

你們很多人都知道,度母是本尊,女性本尊。 綠度母,白度母最常見,還有很多版本,顏色,色相的度母。 歷史上記載,很多修行人,尤其是大乘、金剛乘的修行人,都與度母有關聯(connection),很多很多。 即使最有名的學術場所像那爛陀大學,大家可能認為因為它是個學術機構,只有文殊師利菩薩是他們的本尊。 事實上以前那爛陀大學的很多學者、聖人都是聖救度母(Arya Tara)的追隨者。 印度著名的學者、聖人阿底峽尊者(梵:Atiśa Dīpaṃkara)尊度母為他最重要的本尊之一。 總之,這是個一般的概念——度母是本尊。
一些人想要知道度母到底是誰? 答案就更深刻、複雜。 當然,一般的回答是,度母是一切佛慈悲行的化身,以一個女性本尊的色相化現。 但是,不止如此, 如果你真的想知道度母是誰,事實上,她是一切現象的本質,用我們人類的語言,就是兩個面:“空”(emptiness)和“明”(clarity) 。 這無處不在、無時不在的俱生“空”“明”,就是度母。 我們必須意識到這個要點。 如果不是這樣,度母的概念就淪為和其他一般神明、女神一樣了。 在這個究竟的層面上,度母不局限於顏色,綠、白、紅,或男女,她超越所有這些。 你可能要問,如果這樣,為什麼要搞那麼複雜,區分為21個度母,不同顏色,不同咒語,等等。 根據薩迦派大師所表述的,(藏文),這是很深刻的表述。 這需要一點解釋,我會告訴你們。

我們為何聽聞開示、修行佛法? 為了達到證悟。 但證悟這個概念很抽象。 你和我都沒到達,所以我們不知道那是什麼。 它最好很美好,它不可能不好。 可以確定的是,佛教裡面,證悟不是你死了以後去的地方。 因為缺乏能表述它的語言,證悟(enlightenment)是一種領悟(realization)的狀態。 領悟究竟實相。 通常當你熟睡的時候,夢中看到一些幻像。 看著那些幻像,以為它們是實相,這就是妄念(delusion)。 當你從這種幻像中醒來,你就看見真相。 真相是什麼? 真相,究竟的真相,用有限的人類語言,就是“明空不二”(non-duality of clarity and emptiness)。 空性(梵:Śūnyatā)就是實相。 你應該知道,在經文裡,例如般若經,以及很多論(梵:Śāstra)裡,空性常常被稱為yum,yum是藏文,意思是母親。 空性常常被稱為母親。 因為通過真正證悟空性,阿羅漢誕生了,菩薩來了,然後是佛,所有證悟的眾生都從空性的證悟中出生。


你想要證悟,證悟就是悟到實相。 實相就是空性。 這很複雜,因為,你如何渴望無法渴望的東西? 在所有乘裡,常用的方法是,即使這無法渴望,但我們試圖摧毀你通常渴望的東西,那些與證悟空性相反的東西。 我們打敗你渴望的東西,例如利益,地位,權力等。 我們試圖打敗他們,摧毀他們。 通常方法是這麼做的。 這裡的邏輯是,我們知道,因為我們渴望這些,我們在煩惱和痛苦中會越陷越深。 通過轉移我們的這種渴望,我們把我們自己從麻煩中解放出來。 密宗為什麼殊勝宏大,有很多原因,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在密宗裡,有無盡的方便法門(methods)。 所以在密宗裡,空性現在有了顏色,形狀,數字,21、8、5。 密宗的法門是讓你渴望這些。 我們知道,密宗如此擅長用人類的心理和習慣,用來做法道的踏腳石。 作為一個有情眾生,我們渴望母親,渴望姐姐,渴望守護者的心理,被密宗用來做踏腳石。 度母有無盡的方便,度母就是母親,度母就是姐姐,度母就是保護者。 不只是愛(loving)這樣的心理因素,就連感覺、慾望、熱情、進取心這樣的心理因素,都可以用來做踏腳石。 例如熱情和慾望的,紅度母。 不同色相的度母流露不同的顯現,綠度母是比較保護的,即使她的身體姿勢都表露這個含義。 一些紅度母例如古魯古里佛母(Kurukulla)具有比較誘惑的顯現。 還有一些忿怒度母,她們是可怕的,有摧毀力的。 這就是薩迦派的說法,(藏文)意思是你有渴望,有貪戀,想要陪伴,想要姐妹。 通過這種渴望,你接近像度母這樣的本尊,你需要被保護,用這種渴望,你接近她。 這種渴望成為一個連接,成為交流。 用這個連接,結果你得到……零,什麼都沒得到,但零,就是所有一切。
這表明了許多事情。

例如,這表明,本尊和你的知見(perception)很有關係。 沒什麼超越你的知見的,是你自己創造它的。 度母在你之前不存在。 你聽到度母、看到度母像那天,對你來說,就是度母出現的那天。 她如何與你交流,如何對你起作用,完全決定於你如何與她聯繫。 印度很多佛像紀念品商店裡,度母像一再出現,但我肯定這些度母像對他們沒有任何加持力,他們的知見就是它們是商品,他們只有這種知見,它們是銅,木頭,石頭,那它們就只是這樣而已,沒有更多。 我曾遇見一位老喇嘛,他在•文XXX命•中被關進牢裡, 除了21度母贊,他也不會修其他法,他除了這個什麼也不干。 因為他坐牢,所以就有很多時間。 他就不停祈求度母。 有一天早上,他夢到一隻小綠鳥飛來觸碰他的腳鍊,腳鍊就融化了。 中國那時候鬧飢荒,看守者也沒東西吃,所以他們也沒有盡忠職守,不好好鎖門。 幾天后,老喇嘛就走出監牢了。 這,這真的就是你自己的知見,你如何與度母關聯,全心全意與度母關聯。 相應的,你也會收到她相應的信息傳達。

在印度,以及尤其是西藏,度母是非常重要的本尊。 沒有任何一個傳承、喇嘛、寺廟,不做度母修行。 在西藏,幾乎所有寺廟,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度母法會。 她的影響力很大。
佛陀說,所有事情都是因緣。 我們這些眾生的因緣,正如我之前說的,母性的形象、姐妹的形象,對我們人類來說很重要。 相應的,度母的形象和顯現,是非常重要的因緣。 所有這些概念,她是佛慈悲心的化身,是所有佛事業的化身,她對你的祈禱回應迅捷。 所有這些都創造因緣。 不是說別的佛不迅捷、不慈悲。 而是創造了對的因緣。


我自己從小,當然我的家人強迫我,修持度母。 當然,後來我對度母產生一些淺薄、無明的崇敬。 過去兩年中,我產生了一些購物後抑鬱(post-shopping depression)。 我理解為這是度母的加持。 我買了三四十個度母像。 我無論去哪裡,都遇到驚豔的度母像,必須買下來! 一周內我就買了兩尊度母像。 當我買第一尊的時候,我說,就是她了! 再不買了! 但後來我去了另一間商店閒逛,又是一尊! 有一些很貴。 有一尊比我的車還貴。 我把這理解為度母的加持。 由於對度母的盛讚和欣賞持續轟炸,我現在決定委任別人畫所有21度母的畫像,根據儀軌畫的。

有如此多種類的度母,屬於不同的密宗層面。 你們很多人對tongus(音)度母很熟悉,根本本尊(principle deity)是紅度母。 很有名的秋吉林巴(Chokgyur Lingpa)伏藏,分為內外密層面。 還有蔣揚欽哲旺波的伏藏法“帕美寧體”(Chime Phagma Nyingtik,無死度母心髓),有配偶的度母,白度母。 這在西藏剛出現的時候有一些爭議。 很多西藏人不能理解女人來做主。 常常都是男性本尊擁有女性配偶。 這個卻相反。 還有很有名的阿底峽尊者的度母。 總之,有不同種類的度母,有時候有些都不被稱作度母,但是也在度母修持範圍裡。 例如妙音天女(梵:sarasvatī)是另一種形象的度母,Vasutarani也是,她掌管財富,很多時候你們不知道她是度母,但她也是度母的一種形象。 還有獅面空行母(dakini)也是度母。

這帶來一個問題:為什麼有這麼多色相的度母? 度母常常作為保護本尊被修持。 說到保護,我們就談到不同的恐懼和災難、不利的事件、負面的改變、負面的共業之力。 例如瘟疫、飢荒、差勁的領導、阿根廷獲勝(笑)。 有很多層面,你可以把它們分類成外、內、密的災難。 我們無明眾生,常常不把密災難和一些內災難認為是災難,有時候我們還以為是加持、利益、好事呢,但後來我們會知道它們真正是災難。 我 們懼怕的外災難,例如地震,火災,洪水,基本就是四大元素的混亂;戰爭;飢荒;野生動物的障礙;疾病,瘟疫,無法說明原因的疾病;統治者的懲罰,古代有些 不公平的來自國王的懲罰等;噩兆,噩夢,不詳;家庭糾紛,不只是家庭的糾紛,各種不滿、爭論、糾紛,都是現代的問題;遲鈍;失去做任何事的動力,即使只是 從這走到那而已;自殺之因;感到無意義,不是那種深刻的無意義感,是你創造了意義,又創造了無意義;還有過度敏感和過度不敏感,如此不敏感,即使奶酪刮子 都不能讓你性奮起來,這只發生在英國,所以不要擔心(笑);共同不信任;相對秩序的崩潰,這很難理解,例如在公立學校裡,學生甚至不需要、不被鼓勵去尊重 老師,在某些地方,如果老師要求一些尊重,可能會進監獄,相對秩序的喪失,在很多發達國家中,成人以尊重孩子為藉口,他們假設孩子可以像一個成人一樣,可 以參與成人間的家庭討論,不把孩子只看作孩子,強迫他們快速成熟,這真的不好。 這些是外在的災難,有一些是內在但可見的恐懼和災難。 度母保護我們免受它們傷害。 事實上,我想要在迷失在這些細節中之前告訴你們, 如果你是度母的信徒,你應該祈求度母保護自己免受不知道是什麼的傷害,我們不知道自己會受到什麼樣的傷害。 但是,無論如何,祈求她保護自己免受未知的傷害。 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該不該贏彩票,也許這不是好事。 內災難,例如嗔怒,嫉妒,懷疑,焦慮,等等。 密災難,是你們真正要擔心的災難,就是恆常的沉溺於二元世界。 我們是在說非常深刻的災難,即使看來很世俗的事,例如我需要理個發,也會導致很多事情,可能導致對髮型師的沉迷。 但是相反,如果你覺得我不需要理髮,也可能會產生問題,可能導致你離婚。 基本上就是恆常的沉溺於各種判斷。

(休息)

我們親近度母、得到加持有許多方式。 這取決於修行人的根器。 我自己的方式就是把度母就看作媽媽、姐姐,祈求加持和保護。 但有時候也實現(actualize, realize)度母。 我們大多數人祈求度母的方式都是為了得到加持和保護。 但是對聽取了很多教言的老修行人來說,要記住不要僅僅把度母看作外來的加持力和護佑力的來源,同時度母也是內在心的本性。 真正的實現度母,成為度母,成為保護者她本身,成為無二空明。 因為這個,在我們把度母理解為無上本尊的時候,我們對度母的感知會有所不同。 一直到擁有宏大的發心和態度,即使只是旗幟飄動,也是度母的動作,一切都是度母的色相,我們聽到的所有聲音都是度母的咒語。 當然所有這一切都要帶著令一切眾生證悟的正確發心。 這是成就度母最深刻的方式。
但是對我們這樣的無明眾生來說,我們喜歡數字,喜歡種類。

(然後是21個度母心咒口傳。)

簡單的說,如果你想修度母,有很多儀軌,你可以選一個。 從皈依和發菩提心開始總是很好的,然後是祈禱文。 祈禱文可以幫助你憶念度母。 憶念本尊是最核心的。 為了憶念本尊,我們祈禱和做供養,根據不同的儀軌。 如果你沒有特殊儀軌,只是想修度母,我建議你觀想度母,她的右手呈保護的姿勢。 你可以觀想自己在她的手下,你的孩子、家人、朋友,都在她保護之下。 然後你念咒,祈禱。 有時你可以觀想度母在你頭上,加持以光芒和甘露的形式流到你身上。 念咒和祈禱文。 有時,度母融於你,你變成度母,任何形象的度母都可以。 念咒和祈禱文。 祈禱文有不同的版本。 有一個21度母贊,你們課前念誦的也可以。 主要目的是憶念她。 我想要給你們一些重要的建議。 不要給自己施加一些限制,不要以為你只能在早上,在臥室裡,花一整個小時修持度母。 不要這樣。 任何時間、任何地點,時長再短,請憶念度母,並且認為這是正當的修持,對之感到 ​​滿意。 當然,繼續這麼做,一個月又一個月,不要忘記,持續這麼做,短而多次的持續修持。 最後做迴向。

問:
答:憶念五方佛,並認為他們是度母? 當然可以。 那就是究竟的度母。 如果你能做到當然最好。 但是簡單的更困難。 我們總是需要不同的顏色、形象、咒語。 至高最深刻的度母是最簡單的。 簡單的具有挑戰性。 我們不知道怎麼做。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自己在這麼做,其實不是。 時光流逝,你念咒,遵循儀軌,你至少在明顯的、可觸知的做什麼,所以對大多數人來說,儀軌是重要的。 但究竟層面更加重要。

問:自己經過修行進步,內心發生變化。 覺得自己分成兩面,一面像爬樓梯一樣在進步、成熟,另一面卻變得自大。 然後一面的人格就會批評另外一面:你還想證悟並且帶領別人證悟? 看看你都在做什麼? 很多年過去,感覺自己進步緩慢,進一步退兩步。
答: 吉美林巴說,修行者要同時擁有自信和謙卑。 我並不擔心,我們在法道上,就是應該這樣。 要有信心你做的是好的。 也要有謙卑,認為還不夠好。 繼續這麼做,一陣子,我們就會從各種參照物中解放出來。

問:如何觀想本尊的生起。
答:先觀想三昧耶尊(梵:samayasattva)。 這是你捏造的虛假的。 然後觀想原本智慧尊(梵:jnanasattva),這是真正的。 你先做偽造的,再做真正的。 假的就變成真的。 就像佛像。 即便兩尊都像是假的,但真相是,你從一開始就是真正的度母。 要有這個信心,讓它真實。

問:對初學者來說,什麼是最容易的培養觀想的方法?
答:信心。 即使你看看自己,不是綠的。 也要有自信,不,不,我就是綠的! 我就是紅的。 從細節開始也是一個方法。 最重要的是信心。


問:十年前就問過這個問題。 現在還在思考。 自己在止的修行中,會感到害怕,然後中止修行。 感覺就像在懸崖上,抓著一根救命稻草。 您曾告訴我不要抓著稻草,保持開放。 但我沒做好準備面對這一切。
答:讓技巧保持簡單。 並沒有懸崖。 抓草的努力產生很多壓力。 記住這一點。 技巧不需要改變。 發生什麼,就覺知而已。 這就是止與觀。

問:21度母是同一回事嗎? 名字和不同的行為有關嗎?
答:不同的版本,其實是同一回事。 是的,非常籠統。


問:自己在觀想的時候,感覺業消除了。 感覺非常好。 這樣做如法嗎?
答:不要想感覺。 就想吐唾沫一樣吐掉。 然後回到憶念度母。

問:初學者如何開始修行?
答:你應該多聽聞開示,不只是關於度母,而是例如四法印、空性、緣起、因緣果這樣的佛法原則。 這些非常重要,這些讓你的信心無可動搖

{} -宗萨钦哲仁波切:21度母的精要开示(非常重要),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MjAwOTAyMw%3D%3D&mid=200713143&idx=1&sn=031afeec910640001c6eab7137e432b6&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d, 2014/9/30 下午11:16:20

No Response to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講《21度母禮讚文》 (2014.06.12 開釋於巴西)"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