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摘與筆記-玄奘《大般若波羅蜜多經》(vol 402)

T07n0220_402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401卷-第600卷) 第402卷 | CBETA 漢文大藏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07n0220_402, 2014/9/9 下午9:06:07


第二分歡喜品第二

[0007b02] 佛告具壽舍利子言:
「諸菩薩摩訶薩
應以無住而為方便,安住般若波羅蜜多,所住、能住不可得故;
應以無捨而為方便,圓滿布施波羅蜜多,施者、受者及所施物不可得故;
應以無護而為方便,圓滿淨戒波羅蜜多,犯、無犯相不可得故;
應以無取而為方便,圓滿安忍波羅蜜多,動、不動相不可得故;
應以無勤而為方便,圓滿精進波羅蜜多,身心勤、怠不可得故;
應以無思而為方便,圓滿靜慮波羅蜜多,有味、無味不可得故;
應以無著而為方便,圓滿般若波羅蜜多,諸法性、相不可得故。

[0007b14] 「復次,舍利子!
諸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修習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三十七菩提分法不可得故;
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修習空三摩地、無相三摩地、無願三摩地,是三等持不可得故;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修習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靜慮、無量及無色定不可得故;
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修習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解脫、勝處、等至、遍處不可得故;
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修習九想,謂膖脹想、膿爛想、異赤想、青瘀想、啄噉想、離散想、骸骨想、焚燒想、滅壞想,如是諸想不可得故;
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修習十隨念,謂佛隨念、法隨念、僧隨念、戒隨念、捨隨念、天隨念、入出息隨念、厭隨念、死隨念、身隨念,是諸隨念不可得故;
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修習十想,謂無常想、苦想、無我想、不淨想、死想、一切世間不可樂想、厭食想、斷想、離想、滅想,如是諸想不可得故;
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修習十一智,謂苦智、集智、滅智、道智、盡智、無生智、法智、類智、世俗智、他心智、如說智,如是諸智不可得故;
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修習有尋有伺三摩地、無尋唯伺三摩地、無尋無伺三摩地,三三摩地不可得故;
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修習未知當知根、已知根、具知根,三無漏根不可得故;
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修習不淨處觀、遍滿處觀、一切智智、奢摩他、毘鉢舍那、四攝事、四勝住、三明、五眼、六神通、六波羅蜜多、七聖財、八大士覺、九有情居智、陀羅尼門、三摩地門、十地、十行、十忍、二十增上意樂、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相微妙智、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及餘無量無邊佛法,如是諸法不可得故


[0007c21]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欲疾證得一切智智,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疾圓滿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疾圓滿一切有情心行相智、一切相微妙智,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拔一切煩惱習氣,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入菩薩正性離生,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超聲聞及獨覺地,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住菩薩不退轉地,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得六種殊勝神通,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知一切有情心行所趣差別,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勝一切聲聞、獨覺智慧作用,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得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以一念隨喜之心,超過一切聲聞、獨覺所有布施,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以一念隨喜之心,超過一切聲聞、獨覺所有淨戒,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以一念隨喜之心,超過一切聲聞、獨覺定、慧、解脫、解脫智見,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以一念隨喜之心,超過一切聲聞、獨覺靜慮、解脫、等持、等至及餘善法,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以一念所修善法,超過一切異生、聲聞、獨覺善法,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行少分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為諸有情方便善巧,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便得無量無邊功德,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0008c02]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欲安住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
若菩薩摩訶薩欲覺知一切法如幻、如夢、如響、如像、如光影、如陽焰、如空花、如尋香城、如變化事,唯心所現性相皆空,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0009b11] 佛言:「舍利子!以無所得為方便故,謂菩薩摩訶薩行布施時,了達一切施者、受者、所施物相不可得故,能滿布施波羅蜜多;
犯、無犯相不可得故,能滿淨戒波羅蜜多;
動、不動相不可得故,能滿安忍波羅蜜多;
身心勤、怠不可得故,能滿精進波羅蜜多;
有亂、無亂不可得故,能滿靜慮波羅蜜多;
諸法性、相不可得故,能滿般若波羅蜜多。
是為菩薩摩訶薩行布施時,方便善巧能滿六種波羅蜜多。如是菩薩摩訶薩行淨戒時,方便善巧能滿六種波羅蜜多,乃至行般若時,方便善巧能滿六種波羅蜜多。


[0009b23]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欲得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功德,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
若菩薩摩訶薩欲於十方殑伽沙等無量世界,其中有情成就邪見,不聞佛名、法名、僧名,而能開化令起正見聞三寶名,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令十方殑伽沙等世界有情,以己威力,盲者能視,聾者能聽,瘂者能言,狂者得念,亂者得定,貧者得富,露者得衣,飢者得食,渴者得飲,病者得除愈,醜者得端嚴,形殘者得具足,根缺者得圓滿,迷悶者得醒悟,疲頓者得安泰,一切有情等心相向,如父如母、如兄如弟、如姊如妹、如友如親,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0011b10] 「舍利子!譬如幻師若彼弟子,善於幻術幻作五欲,於中自恣共相娛樂。於意云何?是幻所作為有實不?」

[0011b12] 舍利子言:「不也!世尊!」

[0011b13] 佛言:「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方便善巧,為欲成熟諸有情故化受五欲,然此菩薩摩訶薩於五欲中深生厭患,不為五欲之所染污,以無量門訶毀諸欲:欲為熾然燒身心故,欲為穢惡染自他故,欲為魁膾於去、來、今常為害故,欲為怨敵長夜伺求作衰損故,欲如草炬,欲如苦果,欲如劍刃,欲如火聚,欲如毒器,欲如幻惑,欲如暗井。菩薩摩訶薩以如是等無量過門訶毀諸欲,既善了知諸欲過失,寧有真實受諸欲事?但為饒益所化有情,方便善巧示受諸欲。」



第二分觀照品第三之一

[0011b25] 爾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應云何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0011b26] 佛言:「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如是觀:『實有菩薩不見有菩薩,不見菩薩名;不見般若波羅蜜多,不見般若波羅蜜多名;不見行,不見不行。』何以故?舍利子!菩薩自性空,菩薩名空。所以者何?色自性空,不由空故。色空非色,色不離空,空不離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自性空,不由空故。受、想、行、識空非受、想、行、識,受、想、行、識不離空,空不離受、想、行、識,受、想、行、識即是空,空即是受、想、行、識。何以故?舍利子!此但有名謂為菩提,此但有名謂為薩埵,此但有名謂為菩薩,此但有名謂之為空,此但有名謂之為色、受、想、行、識,如是自性無生、無滅、無染、無淨。菩薩摩訶薩如是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見生、不見滅、不見染、不見淨。何以故?但假立客名分別於法,而起分別假立客名,隨起言說,如如言說,如是如是生起執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如是等一切不見,由不見故不生執著。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T07n0220_402 閱畢(2014/9/9 下午 09:26:46 ,神戶月涼居)

No Response to "經摘與筆記-玄奘《大般若波羅蜜多經》(vol 402)"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