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道](義雲高事件)佛教講神通嗎


格主你好,


我本著一個佛弟子的身份來留言的,不知您是否認為自己是個佛弟子呢?


佛陀有沒有神通?佛陀是有神通的,佛陀等諸大弟子大阿羅漢們也有神通。但是佛陀禁止這些有神通的阿羅漢在未受大戒(比丘、比丘尼戒)的弟子前展現神通,制定此條戒律的原因是避免他人認為佛教只重視咒術神通,而不知道苦集滅道的滅苦四聖諦。



因為這些除了斷盡煩惱的漏盡通以外的神通,都是可以經由咒術、禪定所獲得的,或者妖怪、天魔、厲鬼、妖怪都有其異於人類的神通力。如果佛教講神通的話,與這些妖魔鬼怪有何差別,所以現在正信的佛教裡面是不說神通力的。



佛教的價值是觀察身心達到苦滅的寂靜的快樂,而不是一場奇幻的神通秀而已。



敬祝 遠離惡見、遠離惡友。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草本



附上數篇文章供您參考。



作者未知,《佛教的神通觀》


http://angelcity.idv.tw/world/fo2.htm


 佛教是一個新興宗教……但佛陀不只是以神通來吸引大眾,佛陀更重教理的實踐,:《長阿含經》卷十六中記載,有一名叫堅固的長者子,請求佛陀每當有不信佛的婆羅門、居士、長者子來到僧團,希望佛陀能命令出家比丘們展現神通給對方看,以彰顯佛陀教法的偉大來折服對方。但是佛陀回拒他,並告訴他:「你知道為什麼嗎?這是因為如果比丘現各種神通,被相信的人看見了,去向不相信的人宣傳佛弟子有神通;那些不相信的人,就會露出懷疑的神情,譏嫌毀謗地說:『那還不是施用咒術的結果,那有什麼真正的神通呢?』堅固!我何必因為叫比丘現神通,而讓一些人心生不快說出毀謗的惡語呢所以我只教導弟子們專心修行,有德莫彰,有惡莫隱。……並且我的神通法中,最重要的是教誡神通,就是依我的教誡努力修行,而終至四大永滅,煩惱永斷,得漏盡通而解脫入涅槃。」




聖嚴法師,正信的佛教


http://www.buddhist-canon.com/PUBLIC/PUBNOR/SHENGYAN/right.htm


§佛教重視神跡嗎?


神跡,在佛教稱為神通。


佛教承認神通的事實,也承認神通的功用,並且,佛教的神通境界,遠在其他的一切宗教之上。


佛教將神通分為六大類,那就是:神足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漏盡通。


佛教相信一切神鬼多有由果報而得的神通,一切凡夫仙人,也可以有由修禪定而得到神通(耶教的祈禱,至其心力完全統一集中時,也是定)。但是,凡夫及神鬼,只有或多或少或深或淺的前五通,唯有佛教已經解脫了生死的大小乘聖者,才能另加一通,稱為漏盡通,那就是六通具足了。


可 是,佛教並不以為神通是萬能的,在因果律的原則下,眾生的生死禍福,都是出於善惡業力的自作自受,神通的功用雖大,卻不可能破壞因果的律則,凡是決定性的 重大業報,縱然以佛陀的神通,也不能把局勢全部扭轉,否則,因果業報的理論,便將無從成立。因此佛陀在世,雖曾現過不少的神通,但不輕易現神通;佛陀座下 的許多羅漢大弟子,也多有相當神通的,佛陀卻不許他們當著俗人現神通(根本雜事卷二及律攝卷九)。因為佛陀知道,神通雖可使人轟動一時,如果現得不能恰到 好處,便會招致相反的惡果!


對於神通的問題,如有興趣,可以參閱另一篇拙作「神通的境界與功用」。(按:此文今收於「學佛知津」一書中──本社出版)




=


聖嚴法師,正信的佛教


http://www.buddhist-canon.com/PUBLIC/PUBNOR/SHENGYAN/right.htm



§佛教是崇拜偶像的嗎?


是的,佛教徒對於佛菩薩的聖像,有著崇高的敬意。


不過,佛教徒對於佛菩薩聖像的崇敬與頂禮,並不像基督徒所以為的那樣幼稚、那樣罪惡!


凡是正信的佛教徒,並不會把塑畫雕刻的聖像,當做就是佛菩薩的本身(增一阿含卷二八以觀空為禮佛),所以也絕不同於低級信仰的庶物崇拜。


信的佛教徒,對於聖像的崇拜,目的是在藉著聖像的崇拜而將信仰的力量感通佛菩薩的悲願。正像靶場的射手,將視線由瞄準口通向準星,再對準靶子的紅心,射擊 的目標雖在靶子的紅心,要想射中靶子的紅心,卻須首先通過瞄準口及瞄準星。當然第一流的射手,並不需要按照瞄準基本動作瞄準;同樣的,一個已經悟透了佛法 的佛教徒,便會發覺佛的本身是遍滿虛空而充塞法界的,那就根本用不著偶像來作為感通感應的媒介。所以唐朝禪宗的丹霞祖師(西元七三八至八二四年),曾把木 雕的佛像,取來燒火烤手的公案(五燈會元)。但在尚未證悟的佛教徒來說,豈能不敬佛菩薩的聖像?正像一個國家的國民,豈能不敬國家元首的肖像?




===============
相關文章:
「義雲高集團」名冊 (第二次重發) - 【cz 草本。多味格】 http://tw.myblog.yahoo.com/cz-yamola/article?mid=4428
===============

No Response to "[外道](義雲高事件)佛教講神通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