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主]我收到某人的生命疑問信

[格主]我收到某人的生命疑問信


我收到某人的生命疑問信,


裡面質疑生命是否需要目的,和需要對目的積極的追求?


我覺得有目的是好的,這可以激發你的意志,否則一天天渾渾噩噩的過去,也不太好,在這個程度上,目的的意義就是找點事情來在。


 更積極一點的說,如果想要當英雄的話那就必須要有人生有目的。


這個人生的目的,就是來找自我的認同,譬如,認同一個有權有勢的人、美麗與智慧兼具的人、多金自在的人、道德高尚的人、諸此等等。


 但是這樣就是人生的目標嗎?我給他打了一個大的問號。


這些價值判斷都是後天學習到的,我們經由種種的學習過程,認為這些價值是我們的一部份。但是真的嗎?


這些都是別人已經寫好的人生菜單,我們就努力工作照樣點菜,最後一樣渾渾噩噩的過了?那真的是自我英雄的實現嗎?


 如果你已經有一個英雄的計畫,那我給你拍拍手。這世界或許會因此變的更好,也或許變的更糟。你或許成功了,但也可能挫敗的一蹋糊塗,但是這就是人生,不是嗎?


 最後,回到目的的選擇,如果選好了目的,執行時也要有節度,否則就會變成【邯鄲學步】,在五彩的世界裡面,迷失自己,這也得不償失。


 最後,不要太在意別人給自己的期望,好好做自己,不是很好嗎?


 


TITLE::目的和過程


  有時侯我們需要一個目標,當作座標,當作定位,可以把我們的人生拉撐拉直,拉出個型來(當兵棉被的豆腐乾標準)。


  可是有時覺得頗討厭的,因為這樣的唯一,讓我們可能錯過許多,也許是路邊的花草或正妹,那時我們會告訴自己要活在當下。


  但有時候,我們真的得執著一點,當個偏執狂,一天念十個小時書,或一直做研究,或一直賺錢,理首其中,因為我有資格考(或公職考),我有paper要發,我有一桶金的目標。


  我承認有時停下來看看路邊的花草和正妹是不錯的,但有時我得趕路,而且是要一直趕,趕的自己很不爽,就像我一定要在天黑前騎完蘇花公路,到羅東以接到第二天的北宜公路。


  過程並不爽,我無法好心情去欣賞延線的好風光,也許我可以輕輕鬆鬆地走完,先在蘇澳休息,不用趕著到羅東去接第二天的北宜公路。


  同一時間我只能有一種心情,到底我要活在所謂的當下?還是只顧往前呢?有時我會看不爽那種唯一的態度,因為我貪戀路邊的花草和正妹,但我得趕路,我得緊繃,亦或我得激情,專注,嚴肅,認真,執著..


  當我討厭自己只為某一個唯一而顯得單調時,我會選擇放棄或離開,或暫時去看看路邊的花草和正妹,但有時我卻會有些罪惡,因為有個目標在,而且是需要大量精力投入的目標。  


  到底我該多拼?到底想到該不該馬上去做?  


 


【邯鄲學步】


    邯鄲是戰國的都城,那裡的人走起路來,都特別的雄武好看,鄰國的人都很羨慕他們。燕國的人知道後,就把幾個剛會走路的小孩送到邯鄲去學習,希望他們學成回國後,能教給國人。但是,這些小孩跋涉了一段很長的路途,身體和精神都承受不了,加上風俗、體質的不同,不但沒有能把邯鄲的步法學會,反而他們自己原來走路的方法都給忘記了;結果,竟然只像烏龜一樣的爬著回國了。這是【莊子】這本書中記載的一個寓言,意義非常的好,用來比喻效仿別人,不但未能學好,反而失去自己原來有的本能,這個樣子就用邯鄲學步來形容,是最恰當不過了。


小朋友,我們每個人都有缺點也有優點,只要能夠截長補短,就不足為恥了;如果一味的效仿別人,但是自己的優點都置之不用,往往就會畫虎不成反類犬,終將一事無成。譬如說一個生長在中醫世家的人,從小他精通中醫,後來見異思遷,到外國學習西醫,但是他不知截長補短,反而將思想混亂,結果西醫沒學好,中醫的醫術也退步了,這種情況,我們就可以用【邯鄲學步】來形容了。


 


 


No Response to "[格主]我收到某人的生命疑問信"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