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戒制戒因緣─周利槃陀伽伏惡龍

酒戒制戒因緣

這個酒戒特殊,就是一長段都是講制戒的因緣,就是說這個酒戒是怎麼制定的。講這個制戒因緣,是因為周利槃陀伽以前很有神通,後來誤喝了酒,就一點力量都沒有了,所以佛陀因此而制酒戒。
佛陀在這個支提國的時候。這個地方有一條惡龍。這個毒龍很厲害,並且很凶殘,沒有人敢去它所住的附近。大象也好、馬也好、牛也好、羊也好,乃至於驢子、騾子、駱駝,一切動物都不敢靠近。乃至於飛鳥都不敢飛過去。為什麼?這個惡龍很嗔毒,會傷害眾生。
秋天稻穀熟了,農民辛辛苦苦種的,這個龍王都會來破壞。【 長老莎伽陀 ,】「莎伽陀」是指誰?就是指周利槃陀伽。有一些翻譯就譯他作「莎伽陀」,有一些就是寫「槃陀伽」,其實就是指同一個人,譯為中文就是小路邊生,在小路邊 出生的。他以前曾經是三藏法師,但是就因為吝嗇法,不願意跟大家說,人家請法他不說,自己知道不肯說,這樣子的緣故感得此生此世就很愚癡,很愚鈍。

他 隨他的哥哥一起,他哥哥出家以後就帶他來出家。因為他記憶力很差,三個月連一個偈子都背誦不了,所以他哥哥就呵斥他,讓他還俗。他就很悲痛,想自殺,佛陀 以神通力知道就來教化他,教他掃地,同時要調息,修安那般那,修安般法門來調呼吸。然後他就成就了,就開悟了,突然他就明白了,「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 掃空掃地」。然後業消智朗,障盡福隆,智慧顯發出來了,證得阿羅漢道。
周利槃陀伽尊者證阿羅漢道以後,他就有神通,但是他宿世的那種習氣的影響還在,就是他宿世曾經喜歡飲酒。周利槃陀伽也是遊歷教化到了支提國。【 漸到跋陀羅婆提 。】就是前面那個地名。這個經本不太完善,斷句也斷錯很多,印字也印錯很多了。
過是夜已,晨朝著衣持缽,入村乞食。乞食時,聞此邑有惡龍,名庵婆羅提陀,凶暴惡害,人民鳥獸,不得到其住處,秋谷熟時,破滅諸谷。聞已,乞食訖,到庵婆羅提陀龍住處,泉邊樹下 ,】龍王住的泉水邊,一棵樹下打坐,來降伏這條龍。敷臥具,把臥具鋪在地上。腿子盤起來修禪定。
惡龍聞到人的衣服的氣味,馬上就生起嗔恨心來:「哎,誰敢跑到我的地盤來。」所以就生起嗔恚心來了。從身上冒出毒煙想毒害他。周利槃陀伽神通廣大,他也不怕惡龍,惡龍身上出火,莎伽陀也就入火光三昧,通身都是火,來降伏這條龍。
龍就降下冰雹來,周利槃陀伽就以神通力把冰雹通通變成美味的餅。龍王更嗔恨了,就放雷電霹靂來傷害他,周利槃陀伽以神通力將它們通通變成作種種的歡喜丸餅。
龍復雨弓箭、刀、槊 ,】這個長矛。這個雨字要注意,做動詞的時候會念yu。《彌陀經》上面也是應該念yu,雨種種寶花,雨雜色寶花。龍王就像下雨一樣地降下很多的武器、兵器 來傷害他,有弓、有箭、有刀、有長矛。周利槃伽陀即變作種種的蓮花。「優缽羅華」是青蓮花,「波頭摩華」是紅蓮花,「拘牟陀華」是黃蓮花。把它通通變為蓮 花,因為他能夠入慈心三昧,以慈悲心把這些嗔恨所現的兵器通通化為柔軟香潔的蓮花。
時龍復雨毒蛇、蜈蚣、土虺 、】「土虺」,是毒蛇的一種。「蚰蜒」,是一種跟蜈蚣一類的多足的動物。他把這些什麼毒蛇,蜈蚣,這些通通都變過來了。把這些以嗔恨心所變現的這些毒蟲通通都變成瓔珞了,以慈悲心的緣故,以神通力的力量變成青蓮花瓔珞。「瞻卜華瓔珞」,就是黃花瓔珞。【 婆師華瓔珞 、】「婆師華」,就是雨花,是雨後才生的花。「阿提目多伽」,就是龍甜。龍甜花瓔珞。
如是等龍所有勢力,盡現向莎伽陀,如是現德已,不能勝故,即失威力光明 。】它鬥不過了,它神通力量比不上長老周利槃陀伽的神通,所以它就垂頭喪氣,所有的威力光明都失去了,都收斂了。
長老莎伽陀,知龍力勢已盡,不能復動,即變作細身,從龍兩耳入,從兩眼出,兩眼出已,從鼻入,從口中出,在龍頭上,往來經行,不傷龍身 。】現大神通,變得很小,變一個小身從龍的兩個耳朵裡面進去,兩個眼睛裡面出來,然後又從它的鼻子裡面進去,從口裡面出來,然後在龍的頭上面往來經行,龍王就很驚怖。
爾時龍見如是事,心即大驚,怖畏毛豎,合掌向長老莎伽陀言:「我歸依汝。」 】它這次心服口服了,說:「我皈依您老人家。」
莎伽陀答言:「汝莫歸依我,當歸依我師,歸依佛。」 】你要皈依我師父,要皈依三寶,要皈依佛。
龍言:「我從今歸三寶,知我盡形作佛優婆塞。」 】就是說我皈依三寶以後,盡形壽都成為佛弟子,都是作為居士,「作佛優婆塞」。
【是龍受三自歸,】三自皈,自皈依佛,自皈依法,自皈依僧。
【作佛弟子已,更不复作如先兇惡事,】以後再不會去殘害眾生了。
諸人及鳥獸,皆得到其所,秋谷熟時,不復傷破。如是名聲,流布諸國 ,】長老周利槃陀伽就名聲遠揚,說他能夠降龍。
長老莎伽陀,能降惡龍,折伏令善 ,】能夠折伏它,攝受它,讓它改惡從善,回心轉意,皈依三寶。
諸人及鳥獸,得到龍宮,秋谷熟時,不復破傷。因長老莎伽陀名聲流布,諸人皆作食傳請之 。】因為他的名氣越來越大,大家都很讚歎他,所以大家都輪流請他去應供。有一次就出了一個問題,上當了,誤喝了一碗酒。
一個貧女人因為信心的緣故,就很恭敬地來迎請長老周利槃陀伽。莎伽陀就默然,默許,答應了。
這女人是個好心,但是她搞錯了。說這些乳糜都是很冷的東西,喝那麼多會不會發冷,要給他中合一下,就給他一點酒,他就當水喝下去了,「受而食之」。
是沙門啖是名酥乳糜,或當冷發。便取似水色酒,持與。是莎伽陀不看飲 ,】看都不看,一口就喝下去了。
喝完以後,給她說了法,然後就走了。但是差不多走到寺院的時候,這個酒性就發作了。
爾時間酒勢便發,近寺門邊,倒地,僧伽黎衣等 ,】那些戒衣,以及一切比丘的用具通通散滿了一地。【 漉水囊、缽、杖、油囊 、】【 革屣 、】鞋子。【 針筒,各在一處 ,】各個就散在一處,遍地灑的都是,因為他醉酒了。【 身在一處 ,】身子在另一邊。
醉無所覺。爾時佛與阿難,遊行到是處 ,】佛與阿難經行,就來到這個地方了。
佛見是比丘,知而故問 :】知道是長老莎伽陀,他就故意來問阿難:「這是誰?」
「阿難,此是何人?」答言:「世尊,此是長老莎伽陀 】這個是長老周利槃陀伽。
佛陀就對阿難說:「你就在這個地方為我敷一個座床,然後來辦水,集僧。」準備水,會集僧眾。
阿難受教,即敷座床,辦水,集僧已,往白佛言:「世尊,我已敷床,辦水,集僧。」佛自知時 ,】我已經做好了。佛陀自己肯定知道什麼時機對眾生說法最好。
佛即洗足坐【,】用水洗足已,敷座而坐。
問諸比丘:「曾見聞有龍,名庵婆羅提陀,凶暴惡害,先無有人到其住處,像、馬、牛、羊、驢、騾、駱駝,無能到者,乃至諸鳥,無敢過上,秋谷熟時,破滅諸谷。 】你們有沒有見過,或者有沒有聽過,以前有一條惡龍很厲害,傷害眾生,一切人都不敢到它住的地方去。周利槃陀伽能夠折伏它,讓它改邪歸正,所以現在人和鳥獸都可以去到龍住的泉水邊了。
有一些當時見過的說:「我見到了,世尊。」「聞者」,雖然沒有現場見到,但是聽說過。「我們也聽說過,世尊。」回答佛陀。
佛陀就開示比丘說。你們的意思怎麼樣呢?你看,周利槃陀伽以前那麼有神通,那麼厲害,能夠降伏龍。他現在喝醉酒了,你看他的力量能夠去降伏一隻癩蛤蟆嗎?降伏不了。醉酒的人一點力量都沒有。
答言:「不能,世尊。」佛言:「聖人飲酒,尚如是失 ,】你看,證得阿羅漢道的那些聖賢位的大德,喝酒以後醉酒了都有這樣子的過失,那些神通威勢通通都失去掉了。何況是那些凡夫呢?所以從今以後,凡屬要說我是佛弟子的,一定不得飲酒,「從今日」。
若言我是佛弟子者,不得飲酒,乃至小草頭一滴,亦不得飲 】這個制得是比較嚴,乃至於很小的草葉子上面,葉尖上面的一滴酒都不得喝。
佛種種訶責飲酒過失已,告諸比丘 :】呵斥了飲酒的種種過失。這個有很多過失,你看《聖歡喜經》,佛陀對聖歡喜比丘說,飲酒有35種過失。在另外的一些經典上面,比方說《善惡所起經》上面 就說到,喝酒有36種過失。還有一些經典上面說是11種過失。種種的開合不同,有些說得略,有些說得詳,說種種的過失。佛陀種種的呵責飲酒的過失已,「告 諸比丘」,告誡這些比丘,你們教化居士的時候要告訴他們。
「時國人民及四眾弟子」,我們剛剛這個支提國裡面就看到周利槃陀伽醉酒了,就都有疑問。都懷疑,都來問了。
「娑伽陀比丘」,周利槃陀伽。既然他是阿羅漢了,怎麼會喝醉酒呢?怎麼會醉得不省人事呢?
「佛為說其功德云:阿羅漢不復飢渴」,阿羅漢事實上他是不復飢渴了。因為三個事的緣故來顯現醉臥。
「一者佛欲開化菩薩,二者不欲逆佈施家意」,不想違背佈施的人那個意思。
「三者恐諸弟子未得道者,飲酒多失故」,為了教化弟子,幫助弟子,那些沒有得道的弟子如果喝酒一定會失去理智,會產生很多的過失,所以「以此制戒檢之,娑伽陀比丘,雖飲酒是為不醉。」還是顯現,為了讓佛陀能夠制定這個戒,更好地教化眾生,所以我們要能夠受持酒戒。

http://www.lingquansi.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645

No Response to "酒戒制戒因緣─周利槃陀伽伏惡龍"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