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順法師對空有層級的分判

印順法師對空有層級的分判


空宗


有宗所空者




所觀察範圍


有宗所不空者


有宗


佛教


沒有


所有的現象、事物、與概念。


自性、實有的質素、神我、大梵、時間


世間戲論


(最極端的自性見者)


我法俱有宗:說一切有部


外道之神我



我、法


我法俱有宗:


犢子本末五部及說轉部


大眾系、


分別說系



色蘊


受想行識蘊


極微、剎那念


法體(三世實


有,法體恆存)


我法俱有宗:說一切有部


說假部


過去、未來法


過現未三世法


現在法


法無去來宗: 大眾系、分別說系及經量部


蘊、處


蘊、處、界



說出世部


現在假法


現在法


現在實法


現通假實宗(說假部)


諸法但名宗


(一說部


世俗法


世、出世法


出世法(道及道果)


俗妄真實宗


(說出世部)


真常唯心


非自相有的


遍計所執性


虛妄分別心


自相有的依他起性圓成實性


虛妄唯識


性空唯名


一切雜染法(遍計所執性與依他起性)


眾生的如來藏自性清淨心


本具的如來


清淨功德


真常唯心



BY他空說的系譜與內含── 論印順法師對唯識空性說的理解/陳一標/玄奘大學宗學教系


No Response to "印順法師對空有層級的分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