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持佛法者的業障

修持佛法者的業障


修行業障的列舉參考:


一、重業障:


1、越唸越累,越煩,越緊張,越懷疑,越恐怖,越唸氣越短促,氣不能調順。
2、越唸腦子越亂,妄唸紛飛,無法調伏,有時胡想到天外,清醒時己過了很久時間。
3、唸佛時胡想一通,佛號成了順口溜,或者趕著時間唸,趕完功課,敷衍了事。
4、打不起精神唸佛,犯昏沉、掉舉的毛病。
5、根本不想唸佛,拖一次、算一次,有時連〔正念〕都不起,只起邪念。
6、唸佛唸經時,產生懷疑的思想,或相反的思想。
7、唸佛唸經時,受到旁人的阻撓,譏笑,譭謗。
8、常生惡夢。
9、臨命終時,魔來附身,或見己亡親友來迎,胡言亂語失去正念,或暈迷不醒,正念全失。


二、輕業:
1、雖知唸佛重要,但懶於唸佛,心定不下來,打不起精神。
2、唸佛時,佛號一跑掉,能立刻察覺拉回來。
3、唸時可以抑制妄想,越唸妄想越小,頭腦越清楚。


三、微業:
1、唸佛不易生病,防止災厄,魔魅,及一切不吉祥之事。
2、唸時心平氣和,心胸自然開闊,包容一切,不起分別心。
3、修行中會有瑞應,好夢。
4、修行中會逐漸降伏 貪、瞋、痴、慢、疑、五毒。


四、極微業:〔仍有無明,塵沙二惑〕
1、金剛持唸時,返聞自性,能聽到內有佛號,清清楚楚,字字分明。
2、唸佛時能都攝六根,淨唸相繼,絲毫妄唸不起。
3、唸至唸而無唸,無念而念境界時,與別人說話或工作時佛號仍能綿綿不斷。



如果有人發願學佛修行時,許多煩惱事都來了,甚至事業不順利了,身體也生病了,在誦經、唸佛、打坐時,心頭煩惱不安,渹湧而起,不得安寧, 須知此是多生冤家相尋,怕你跑了〔逃出三界外〕討不回舊債,所以千方百計找麻煩,要你退道心;一退道心,似乎道心一退,萬事又太平了,冤鬼陰謀得逞,可是 你又得回到六道中去輪迴了,如果你努力精進,道行日深,甚至出家,冤鬼們更不會放鬆,他們會用酒色財氣、葷腥、享樂、貪、瞋、痴等邪惡來引誘,使破戒、墮 落,可知修行是有許多業障的,大小多少端視個人多生多劫以來所積累的業種而定,須知修行本來就是法力與業力的較量;法力降伏了業力,修行一帆風順;業力勝 過法力障礙就多,行者必須戒慎恐懼,精進不己,始得有成,至於業輕的人,一旦皈依三寶,以佛力加被故,受戒修行一切順利,家宅安寧,事業宏展,如果精進用 功,必有感應道交,祥瑞呈現,這是多生多劫福慧隻修得來的結果。


**************************************************


業障重者,應修懺悔之法,為治病改命最易之法門


拜懺的意義


罪從心起將心懺 心若滅時罪亦亡
心亡罪滅兩俱空 是則名為真懺悔

 
每個人都有一些業障,所謂業障,是以前所作的一些惡因,而成為現在的障礙,這些業障能障礙我們的學業、事業、道業、家庭、及身體的健康。


懺悔為止惡之本,禮佛懺悔是一般入佛門後重要的消障方法,眾生長久劫來輪迴生死,因為無明迷惑造業、傷害冤親,是故應該精進懺悔業障、解冤釋結、尤其是平日障礙多(多病、貧苦、生活之不如意等諸多問題)之人,俱因宿業牽引所致。應迴向冤親債主解冤釋結,以及精進懺悔。


懺悔一如法水,可以洗淨我們的罪業;懺悔就像船筏,可以運載我們到解脫的涅槃彼岸;懺悔譬如藥草,可以醫治我們的煩惱百病;懺悔好比明燈,可以照破我們的無明黑暗。"犯了錯而知道懺悔,再重的罪業也能消除,因此,有所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可見懺悔有無比殊勝的功德!


八十八佛大懺悔文:


據《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所說,如果有人聽聞、讚嘆、稱念,恭敬禮拜五十三佛洪名,生生世世不墮惡道,常值十方諸佛,除 滅四重五逆諸罪。又《大寶積經‧優波離會》載,佛說若有眾生成就五無間罪,應當於三十五佛前殷重懺悔。綜合以上二經所說,並輔以普賢行願品,遂有八十八佛 洪名寶懺流通於世。


《 八十八佛大懺悔文 》念一遍約十分鍾,相當簡潔又具有強大的諸佛加持及滅罪的功效,願與眾師兄姊們一同受持珍重!(如有閒暇亦可一稱一拜,至心懺悔,功德不可思議!)


No Response to "修持佛法者的業障"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