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佛教視聽,不正就是如此嗎

………………………………………………………………………………………………
佛告比丘。復有五事。令法毀滅。何謂為五。
) 或有比丘。本以法故家修道 (或有的出家人, 本為了學習真法,故去家出家而修道),
(但出家後竟荒)深經教(不去學習深廣經教),(不學)十二因緣,三十七品。
方等深妙,玄虛之慧 (不去學深廣奧妙的方等經典,那些玄虛的智慧)。
智度無極。善權方便。空無相願至化之節 (不學習那些無極廣大不可思議的智慧,
不學習那些善巧方便的修道,不學那些空無相無願之妙法 )
  
) 反(而去學)習雜句淺末小經。世俗行故 (世俗人的行為)。
王者經典(反去學為王為國的經), 亂道之原(這些都是擾亂正道法的來源)。
好講此業 (好講這些), 易解世事 (去解譯這些世俗事)。
趣得人心(這樣能討得人心), 令其歡喜(令人歡喜高興)。
因致名聞 (專解世間事來為其解,讓人覺得好棒啊,好得我的心, 即便歡喜. 
這樣,就博得了很有名聲)
 
) 新聞法人(新來聽法學法的人)。淺解之士, 意用妙快 (對那些膚淺瞭解法的人,就
感覺好棒啊) 深達之士,不用為佳 (對那些對法有深解之人, 卻反不喜不想聽 )
  
) 天龍鬼神不以為喜。心懷悒慼口發斯言。大法欲滅,故使其然。捨妙法化,反宣
雜句。諸天流淚速逝而去。 (導致天龍鬼神都不歡喜,心懷憂戚的說: 大法就要滅了, 
都是因為大家都捨去妙法反學習宣揚混雜的法,諸天因此流淚的一個個迅速離人間
而去).
 
五)   由是正法稍稍見捨.無精修者。 (由上面這樣行止, 致正法漸漸的不見了,再也
沒有那些能精細精密精懃的修行人了, 因無這樣的人, 深法無法持住於世, 故法滅去)
是為五事。令法毀滅

1 Response to "現在的佛教視聽,不正就是如此嗎"

小龍女 提到...

是如此沒錯, 但我又不能公開這樣講, 因為, 又並非全部如此. 其中會有一些人又不是如此.
在寺中出家師父, 個個當初也都是發大心出家的. 但因為寺務很忙, 總須要遵從該佛寺的規定, 以及出家戒是很嚴格的.   在忙祿的每天, 總只能在自己崗位上不離, 故無多閒暇多學經論.  除非去上佛學院.
佛學院課程四年, 畢業了還可再上博士班.  這些都須要寺方同意去學才行的.  寺方有它的立場, 需要更多信眾來護持, 無人護持就過不下去了.    所以,要有法會. 這樣就變的很忙滴.
還有,多數年齡較長的,已無力出來學密,只能自己讀經論.  但住持眼睛總不行了.   在此種情形下,下面新年輕比丘就難以離寺,必須在寺中幫忙數年才行.  師父說不准離寺,師父講法少,一切都須依師父的指示.
所以,這也不是他們故意的.  年輕一代的,現在就很多人跑出來多學習了.  但總是零散.
每個佛寺有它的立場, 在深山中, 說要多聯絡, 總不太可能多交流.  故只能閉山自我清修. 
所以, 我無法去講 '是, 或 '不是'
這不是我這個在家人有資格能夠講的.  
在一個深山住持久了, 總難免不出門, 不出門自然不知天下事. 他們又不看電視的.
那麽就要看住持師父的修為, 來教導下一代新生輩. 若老一代師父僅以持戒為主,徒弟就學持戒.
若以禪定為主,就學禪定.  若以念佛為主,就大家只念佛. 
想要更深入去學習, 是需要廣大時間的.  廟裡,是很忙的. 忙著種菜,忙著寺務,無暇去多聽經聞法.
少聽經聞法時,就比較難獲得更深奧的學習.  日子久了,會以為佛法就是如此啦.
故,各種原因,都是 '隨順因緣 ', 自己 '努力學習 '了
我曾認識一二個出家師, 他們在廟中 13 年了,其最大師父 '從未' 講過一堂佛學課, 給他們聽過.  住持師父總說他們: 你們尚沒有資格學. 
我去到寺方,  他們就私下偷偷跑來問我法, 其中他們問我 觀音破瓦法, 我看看他們的法本, 為他們修正, 並仔細講解.   他們只是沒有人教, 有人教的話, 出家人成就快.  倘若出家眾他願意虛心學習的話, 自然也勝過在家人.
故我們在談論此事時, 總是引佛經而言, 不能對出家眾亂評論.
不能說他們就是如此. 這樣是對不特定對象的謗僧罪.  是不是如此, 一切隨緣了.
感謝你常常到我家來坐坐和發言, 謝謝你, 你也是想學佛法的好孩子.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