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瑜伽金剛性海曼殊室利千臂千缽大教王經》簡讀



【阿】字,入「根本清淨無生」門,「本寂無生」義,毘盧遮那如來說。  
-----------一切如來金剛秘密根本聖教品第一
-----------說諸佛出現證修金剛菩提殊勝品第二
【囉】字,入「圓成實相無動門」,「本空離塵」義,阿閦如來說。
-----------十方大菩薩出助證寤聖力品第三   
-----------一切賢聖入法見道顯教修持第四品   
【跛】字,入「法界真如平等門」,「本真無染著離垢」義,寶生如來說。   
-----------祕密歸止觀照法性決擇心地品第五   
-----------一切菩薩修學如來三摩地聖性潛通加被品第六   
【左】字,入「妙觀理趣淨土門」,「本淨妙行」義,觀自在王如來說。
-----------不思議法界聖道如來真如法藏自在聖智品第七
-----------三賢菩薩入法位次第修行迴向菩提品第八   
【曩】字,入「成就金剛菩提解脫門」,「本空無自性」義,是不空成就如來說。   
-----------十聖菩薩入地等妙二位修學進趣聖道成佛菩提品第九   


-------------------------
《大乘瑜伽金剛性海曼殊室利千臂千缽大教王經》簡讀
http://www.tmfy.net.cn/show.aspx?id=489&cid=38
大乘瑜伽金剛性海曼殊室利千臂千缽大教王經
大興善寺三藏沙門大廣智不空奉詔譯
於正純密教中此經地位雖不若《大日經》和《金剛頂經》尊崇,然其教理直詮殊勝醍醐法門理趣,故密乘佛子在接受三昧耶戒後不可不讀。

“諸佛出世應物隨形,志求者智鏡玄通,念之者無幽不入,根緣感赴必藉此經,登菩提山除去邪執。契傳三密得究瑜伽秘要法門,窮理微妙身口意業,用智修持戒定慧學,顯現通達證如來地。以信為首,乘般若舟速超彼岸,今述曼殊之德靈跡恒沙,聖覺無方神力潛運,以多塵劫悲願不住,菩提一主無二尊見。菩薩自茲金色世界來期忍土之中於清涼之山,導引群品而即現燈現雲,及萬菩薩信生奇特,現光現相之身皆發正智為因利益三世,蒼生有趣願到菩提。”

此經以文殊師利導師五字真言“阿囉跛左曩”展開五智慧門即無生門、無動門、平等門、淨土門、解脫門。 五門漸次分為九品:

(1)一切如來金剛秘密根本聖教品
(2)諸佛出現證修金剛菩提殊勝品
(3)十方大菩薩出助證悟聖力品
(4)一切賢聖入法見道顯教修持品
(5)秘密歸止觀照法性決擇心地品
(6)一切菩薩修學如來三摩地聖性潛通加被品
(7)不思議法界聖道如來真如法藏自在聖智品
(8)三賢菩薩入法位次第修行迴向菩提品
(9)十聖菩薩入地等妙二位修學進入聖道成佛菩提解脫品

此經理趣誠如開經前頌云:

“稽首如來法性身,毘盧遮那清淨體,報化應現等如空,般若無邊得自在,
四智神用密加持,慧海無窮遍一切,法界真如空無相,本在有情體性裡,
聖智力入識種中,金剛迅疾同等體,如來法經囑曼殊,秘密流通無障礙,
曼荼灌頂授職位,一切如來摩頂記,瑜伽三密志求成,速達本源登佛地。
千臂曼殊蓮華會,金剛等持付一切,五智潛通加被心,出到菩提證實際!”

先說緣起。 一時,釋迦牟尼如來,在摩酰首羅天王宮中,於毘楞伽寶摩尼寶殿中。 釋迦牟尼如來在百寶摩尼寶座上,與清淨法身摩訶毘盧遮那如來,於金剛性海蓮華藏會,同說此經。

毘盧遮那如來往昔於因地修行,以聖力加持,普令法界有情、一切菩薩眾,修證曼殊室利秘密金剛心三摩地。 所有菩薩及一切眾生,聽聞受持得自智入佛知見而開示悟入。 毘盧遮那如來於往昔修持金剛秘密菩提法教者時,大聖曼殊室利菩薩摩訶薩是為師尊。

一切眾生之清淨性悉號毘盧遮那,亦即菩提根金剛之性,亦即本源自性性和金剛聖智種子,亦即佛性,亦即一切有情平等無二之基礎。

此經總述,毘盧遮那如來於因地修行五智尊金剛灌頂大曼荼羅三摩地法、五頂金剛界總攝一切法、金剛菩提三秘密三十支三摩地法,觀照指趣迅疾證入玄通智觀,入一切佛心,而證得毘盧遮那法身、智身、清淨聖智、法界海性。 一切有情循之修證必達悉地,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本經圍繞成佛徑趣,宣講文殊師利五字真言“阿囉跛左曩”教理權實二相:

入阿字觀本寂無生義。
入囉字觀本空離塵義。
入跛字觀本真無染著離垢義。
入左字觀本淨妙行義。
入曩字觀本空無自性義。

此即諸佛菩提根本五金剛五頂聖智菩提解脫門。

一、無生門——阿字觀本寂無生義

開始先宣講文殊師利菩薩十大願:文殊菩薩昔在因地修行曾經發大菩提誓願:

(1)願若有一切眾生所生共我有緣,得入佛道;(2)願所有仇疏眾生共我有緣,令發菩提心;(3)願所有親近眾生共我有緣,令發菩提心;(4)願所有噁心眾生共我有緣,令發菩提心;(5)願所有有緣無緣眾生共我有緣,令發菩提心;(6)願所有殺、盜眾生共我有緣,令發菩提心;(7 )願所有善知識眾生共我有緣,令發菩提心;(8)願所有三惡趣眾生共我有緣,令發菩提心;(9)願所有有罪眾生共我有緣,令發菩提心;(10)願若有眾生當於我法,若我有緣若我無緣,同我大願則是我身共我無別,行四無量心心等虛空,廣度有情無有休歇,願達菩提登正覺路。

次如來宣說十種金剛三摩地甚深殊妙之法,不可校量不可譬喻之功德威力。

次說十種障礙菩提心、障礙成道之纏縛:

一者性情慳貪吝嗇,羅網心性,障蔽正見,常懷邪見不得正悟。 二者無明隱蔽之障礙,慧眼難開妄想顛倒。 三者煩惱熾盛,充斥邪見,處處計著不能入於正信,墮於愚癡世網。 四者貪愛五欲,自甘流,垢重弊重,漂沒三惡趣無有歇期。 五者為死魔纏縛相續無休,盛年夭喪。 六者心懷嗔毒,障蔽心眼。 七者貪欲熾燒,如虎狼之心四向尋伺。 八者為魔醉心,失性狂亂。 九者五蓋障惱,覆正智心難可解脫。 十者沉溺六道四生,輪迴五趣無能間斷,慳貪在心常受饑饉,出生入死墮於地獄無有絕期。

次如來宣說金剛界十六大士修行如來秘密成就一切金剛菩提觀。

第一東方普賢菩薩摩訶薩密號金剛手,二不空王菩薩摩訶薩密號金剛鉤召,三摩羅大菩薩摩訶薩密號名金剛弓,四極喜王大菩薩摩訶薩密號名金剛喜波羅,五南方第一虛空藏大菩薩摩訶薩密號名金剛藏王,六大威德光大菩薩摩訶薩密號名金剛光明,七寶幢摩尼大菩薩摩訶薩密號名金剛幢,八常喜悅大菩薩摩訶薩密號名金剛喜智,九西方第一觀自在王大菩薩摩訶薩密號名金剛眼,十曼殊室利大菩薩摩訶薩密號名灌頂王金剛慧,十一妙慧法輪大菩薩摩訶薩密號名金剛場,十二聖意無言大菩薩摩訶薩密號名金剛聖語,十三北方第一毘首羯磨大菩薩摩訶薩密號名金剛毘首羯磨轉法輪王,十四難敵精進力大菩薩摩訶薩密號名金剛慈力迅疾灌頂,十五摧一切魔怨大菩薩摩訶薩密號名金剛暴怒,十六金剛拳法界王大菩薩摩訶薩密號名堅跡金剛界。 如此十六大士依次入自三摩地,證毘盧遮那如來佛心,即同為一體。

次顯六大金剛守護,一者大樂金剛,二者大笑金剛,三者一髻尊金剛,四者降三世金剛,五者四足尊金剛,六者閻曼德六足尊金剛。 如是護法金剛往昔曾經護持此部經典,今日聽聞如來說法,集會道場為作證明。

文殊師利菩薩說往昔修行因緣,成就諸如來清淨法身。

二、無動門——囉字觀本空離塵義

十方大菩薩顯身:

上方妙樂歡喜世界上意菩薩大摩訶薩埵。

下方金剛界地天世界持世菩薩大摩訶薩埵。

東方無極日曜世界普明菩薩大摩訶薩埵。

東南方最勝青色琉璃世界不思議菩薩大摩訶薩埵。

南方無垢世界廣意菩薩大摩訶薩埵。

西南方白色頗梨世界無邊智菩薩大摩訶薩埵。

西方無量壽世界無邊音聲吼手菩薩大摩訶薩埵。

西北方殊妙紅色世界益音菩薩大摩訶薩埵。

北方不空寶月世界無盡慧眼菩薩大摩訶薩埵。

東北方金色世界賢護菩薩大摩訶薩埵等。

因地先世,如此大護法金剛明王俱同文殊師利菩薩一行廣弘大願,修行毘盧遮那如來本行大願秘密法教,亦同修普賢本行願,故今日釋迦牟尼如來宣說此殊勝經典時,悉顯身證明。

釋迦牟尼如來次令十方大菩薩各演本自修證。

上方妙樂歡喜世界上意大菩薩對如來前,說當來一切諸菩薩修入菩提聖性聖智,證如來金剛三密三摩地照見自性法門。

下方金剛界地天世界持世菩薩對如來前為現在一切菩薩,陳說秘密法觀,亦令當來一切菩薩及一切眾生,修入薩婆若海三摩地,學諸佛金剛菩提一切秘密甚深法忍波羅蜜多實性觀。

東方無極日耀世界普明菩薩於如來大眾前,為現在一切諸大菩薩摩訶薩,陳說秘密真如性淨法藏真際觀,亦令當來一切菩薩及一切眾生,修入諸佛一切般若波羅蜜海藏三摩地。

東南方青色瑠璃世界不思議菩提薩當如來前,為現在一切菩薩陳說觀門,如來秘密金剛佛眼清淨無邊法界三摩地無漏聖性,令一切諸大菩薩,證入五眼無障觀,亦令當來一切菩薩及一切眾生,入如來大菩提金剛智薩婆若海。

南方無垢世界廣意菩薩對如來前,為現在一切諸大菩薩,亦為當來末世五百劫歲之中菩薩摩訶薩及一切有情眾生,四部弟子等比丘比丘尼式叉彌尼沙彌師大比丘僧等,陳說一切如來金剛秘密三密三摩地首楞嚴三昧。

西南方白色頗瓈世界無邊智菩薩對如來前稽首世尊,為現在一切菩薩,及為來世劫濁亂世法欲末時,一切眾生有情命者,陳說如來金剛秘密三密菩提觀。

西方無量壽世界無邊音聲吼手菩薩對如來前,說一切菩薩令修入一切諸佛秘密金剛菩提三摩地甚深殊特淨土觀。

北方不空寶月世界無盡慧眼菩薩合掌向佛長跪叉手,說發如來大願十種聖性心,證入秘密金剛解脫法門。

東北方金色世界賢護菩薩,對大會眾啟白世尊,當來世第四五百年劫濁亂世,如來聖教將欲末時,所有一切諸大菩薩,所有一切有情眾生,令修正見令行正教,勿行邪命勿行眩惑,如是一輩諸惡比丘有痴眾生,不信聖教詐作賢良詐現聖相,誑惑世間痴闇之人,詐明假聖口言,我見前世後世生死之事,詐解佛法倒說經律,迷惑眾人令生信我,圖取財物貪著邪見,如此之人是魔伴黨破滅正法,猶如狂人言義失敘,不依次第不識好惡,猶若猿猴心無定止。 不忍觀於當來苦世,惡業眾生作如斯幻,時賢護菩薩,則對大眾世尊如來前,不起於座入於三昧,名為如幻三摩地如幻三昧,從三昧起則說一切如來無盡不壞金剛福田聖性聖慧自在神通如幻三昧。

次說普賢菩薩大願功德:普賢菩薩得住如來十種聖性聖力,以得智藏法界為身,一切諸佛如來共所護念。 能現聖性自在神力,於一念頃悉能證入微塵佛剎三千大千世界,與三世諸佛無礙無別,智身法身同體一性。

次安立五佛:毘盧遮那、阿閦、寶生、觀自在王、不空成就。 五仁者從導師曼殊師利菩薩受教而得自在神通悉地成就一切菩提解脫。 文殊童子五髻發冠則表五如來。

三、平等門——跛字觀本真無染著離垢義

就此門中如來暢演二品,一者說秘密歸止觀照法性決擇心地品,,二者一切菩薩修學如來三摩地聖性潛通加被品。

普賢菩薩宣說有情眾生修行加持,速達三密解脫法身證身印三昧秘密三摩地身、口、意各十秘密觀門共三十秘密觀門。

身密——十種金剛聖性秘契身密十支菩提觀修證聖性三摩地門:

(一)普吉祥威力菩薩,入毘盧遮那如來大寂清淨智,從清淨智出,還入眾生自性三密識智,有情心地同如來一切法界聖性諸佛菩提,調伏眾生心聖性加持身印,令速證得究竟出離生死苦海智身解脫門;

(二)殊勝道場髻王菩薩,入佛聖力一一境界悉見諸佛如來性海淨土三昧,普詣一切如來諮受所修,大乘秘密三摩地功德勝境,法界加持入身密三摩地印,成就法身無變異解脫門;

以上為大園鏡智修證身密三摩地觀門。

(三)大精進金剛臍菩薩,入知一切如來究竟寂滅三昧,令入眾生性身密菩提,得安立位一切菩薩地加持身印,入三密門金剛三摩地,普遍萬行諸大願,證法海如性解脫門;

(四)青蓮華眼菩薩,入一切佛心成正等覺三昧,於三昧中普現微塵數法界如來無量妙法加持身印,化現法身入眾生性,成菩提種無障礙解脫門;

以上為平等性智修證身密三摩地觀門。

(五)菩提幢菩薩,證入如月瑩明清淨光相,普現一切法界以無礙音開演悟入眾生智性三昧,演說解釋微細秘密之義,加持身印達令遍知法界聖性,證見一切諸佛國土,悉現清淨不可思議無差別智自在無障解脫門;

(六)無垢藏菩薩,入諸佛智光明如來境界不動不轉真如智性三昧,入一切諸佛微塵剎土中,悉見無邊諸大菩薩,盡能加持入於身印,達眾生體性,迅速疾證成就菩提神通自在境界解脫門;

以上為妙觀察智修證身密三摩地觀門。

(七)現一切如來神變摩尼王幢網垂覆髻菩薩,入法界一相無差別慧光明三昧,一念聖智加持身印,現過去未來現在三世劫數成壞微塵數善惡之事,悉皆平等真如清淨解脫門;

(八)寂靜光菩薩摩訶薩,入如來金剛慧種種加助眾生進分菩提聖道三昧,入加持身印,令入一切菩薩諸根自性性海,各入自智三昧境界神力不可說解脫門;

以上為成所作智修證身密三摩地觀門。

(九)聖智速疾自在王菩薩,入無盡法界虛空界大神通法身無相三昧,能以加持身印,令聖力化現種種智身應現無量聖智入一切眾生性,遍於一切諸佛國土,現諸佛如來無邊法界性海聖智解脫門;

(十)法海雷音王菩薩,入三摩地令得一切菩薩諸地成正覺力入佛解脫三昧,顯示一切菩薩修行普賢法門行持願力,次第修行本願秘密三摩地觀,加持身印,入一切菩薩性智菩提三摩地,廣大聖行方便願力,令一切眾生速證無上菩提解脫門。

以上為法界體性智修證身密三摩地觀門。

口密——慧辯無礙大智辯才十種解脫門:

(一)廣演三世一切名字音髻菩薩,入三摩地聖力加持口密印契,入一切眾生清淨性中證普德最勝燈光焰照三昧,得入一念中現無盡法界金剛慧照普勝佛性海三摩地,速得成等正覺解脫門;

(二)說一切眾生菩提音菩薩,入三摩地聖智加持口密印契入微塵數總持殊勝三昧得證教,化阿僧祇劫微塵數眾生成熟不思議三摩地觀甚深秘密解脫門;

以上為大園鏡智修證口密三摩地觀門。

(三)金剛智威力王菩薩,入三摩地聖慧加持口密印契,入普光師子王奮迅金剛幢三昧,證得金剛聖性加持,令修習菩薩勝福莊嚴諸佛淨土,出生一切微塵數諸佛國土,出殑伽沙諸佛如來成就眾生解脫門;

(四)一切願海音寶王髻菩薩摩訶薩,入三摩地聖性加持口密印契,證入普妙寶焰妙光三昧,得觀察諸佛神通自在無礙境界,清淨法性正見正智無迷惑解脫門;

以上為平等性智修證口密三摩地觀門。

(五)智慧幢菩薩,入三摩地聖德加持口密印契證入普勝功德海幢三昧,得入於一切微塵佛剎蓮華海藏菩薩眾會法界道場中,示現不思議神力清淨聖性,入一切眾生心,令證入如來法性淨土,得諸佛慧海解脫門;

(六)佛種智最勝上行菩薩,入三摩地聖道加持口密印契,證入普智光三摩地光明照如來佛性聖智身三昧,入一切諸大菩薩摩訶薩聖性心地,證得自在神力隨逐如來觀照甚深法義,入廣大法界藏真如實性解脫門;

以上為妙觀察智修證口密三摩地觀門。

(七)遍一切法界音菩薩,入三摩地聖行加持口密印契,證入普見清淨無盡福威德光三昧,得普入一切世間出世間自在力出生加持,一切諸大菩薩摩訶薩,成就普賢大願無邊行門法界虛空解脫門;

(八)梵音海量菩薩,入三摩地聖通加持口密印契,證入普門最勝三昧,於有相無相二種義一性平等,於法界中加被一切菩薩,證得一切諸佛如來神境通自性涅槃解脫門;

以上為成所作智修證口密三摩地觀門。

(九)說法無盡清淨辯才無礙智菩薩,入三摩地聖境神力加持口密印契,證入普門字輪無礙智用三昧,加被一切菩薩摩訶薩,得入一切法門如來秘藏不可說,入一切眾生識性無礙慧,皆得悟解辯才無有窮盡解脫門;

(十)轉法輪音髻菩薩,入三摩地聖智言音加持口密印契證入金剛頂三昧,加被一切菩薩摩訶薩,得入隨順菩提八聖道。

以上為法界體性智修證口密三摩地觀門。

意密——入瑜伽意密印契十支佛三摩地觀解脫門:

(一)現一切大願普智光照如來境菩薩,入意密印契證入三摩地觀者,令此菩薩摩訶薩廣修福德聖力加持,入大圓鏡智明月淨性三昧,證得出生大明智,入一切諸大菩薩佛地除去煩惱,三毒大病悉皆消滅,證大智波羅蜜多,能教化一切眾生,莊嚴一切佛國淨土,菩薩淨行善巧慧辯方便解脫門;

(二)法雲音海光無垢藏菩薩,入三摩地觀聖德加被速疾增益善進巧便意密印契,令聖力性入一切菩薩摩訶薩,證入勝慧雲音海光聖慧法藏三昧得入一念聖性中,普入一切眾生體性種智方便般若無礙智性解脫門;

以上為大園鏡智修證意密三摩地觀門。

(三)須彌光覺菩薩,入三摩地觀聖力加持意密印契,速入一切性寂滅三昧,令一切菩薩摩訶薩證入大智光明,照啟其心思惟觀察見諸法性,得了悟一切言音陀羅尼門,得受持意密一切大寂靜解脫門;

(四)虛空寶藏無礙大慧菩薩,入三摩地觀聖性加持意密印契,令一切菩薩摩訶薩,證迅疾入法界聖智性開敷蓮華三昧海,得入一切菩薩疾悟證入諸法如虛空性,入如來智日三昧常照其心,於一切法無有分別,了一切佛智悉皆平等,於一切法中自在清淨解脫門;

以上為平等性智修證意密三摩地觀門。

(五)離染著覺菩薩,入三摩地觀聖道加持意密印契,令一切菩薩摩訶薩,證清淨性聖智心量,疾得如來印契三昧,達悟灌頂法性三摩地,速達自體真如本源,自性如如解脫門;

(六)無礙覺菩薩,入三摩地觀聖性加持意密印契,令一切菩薩摩訶薩,證入三密法門,令心速疾量等三摩地,達悟入一切法界性海三昧,入普賢妙行相續現前,大願深心圓滿清淨,勤求佛道得大智海,攝諸眾生運度成佛,能行大悲大慈大願解脫門;

以上為妙觀察智修證意密三摩地觀門。

(七)普覺悅意聲菩薩,入三摩地觀聖德聖性加持入意密印契三摩地,令一切菩薩摩訶薩,證入聖智迅疾入無生觀門,成就福德藏三昧,得入一切諸佛境界無障礙慧,令一切菩薩普得證一切佛功德海,能入諸法實相增進聖性聖智聖慧,觀照諸佛法性解脫門;

(八)普照三世等覺智菩薩,入三摩地觀聖智加持入意密印契,心性真如實相迅疾證知一切眾生心意,令一切菩薩摩訶薩及一切有情眾生,得入菩提心聖行廣大殊勝之願,得神通智三昧,證入佛界入菩薩界,入四聖界入大梵天王界,入諸天帝釋界入天龍八部界,入四部弟子界入一切眾生九類有情界,入為一體,如上所說一切有情賢聖法界諸菩薩等,達悟通同一性得證入無障無礙,入佛心智慧神用自在解脫門;

以上為成所作智修證意密三摩地觀門。

(九)廣大力妙覺大量殊勝菩薩,入三摩地觀照聖行加持意密印契,令一切菩薩摩訶薩,證入金剛智性,疾入一性之中,其身聖意遍證法界金剛慧焰三昧空無所得,普入如來一切法界性海身意,等於虛空無依無處,速達救攝一切眾生體性本源自性海藏,令速超佛地神通聖力疾證菩提解脫門;

(十)法界光明普覺聖智菩薩,入三摩地觀聖慧力加持意密印契,令一切菩薩摩訶薩,證入真如實相,速疾智證一切如來秘密法藏三昧海性,得一念中能憶無量劫事,於一念中悉知微塵數三世一切諸眾生根量智慧,令速入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昧門。

以上為法界體性智修證意密三摩地觀門。

如來教誡

末法之代佛教難聞,亦難值遇。 今時見聞,早曾多劫修學所修。 行人一授以後更不得退轉離別阿阇梨,常須親近供養。

末法之世難遇難聞。 若有教主阿阇梨,不在受法道場內,與人妄說如來秘密三摩地觀秘教法藏者,此人好求名利諂諛妄說,其人說者得四重之罪,其聽者生生得障道罪,墮入地獄,永不聞正教之法。 是故四部眾等比丘比丘尼善男子善女人,不應妄說如來秘密之教。

四、淨土門——左字觀本淨妙行義

此門中說有二品,一者先演不思議法界聖道如來真如法藏自在聖智品,二者說三賢菩薩入法位次第修行迴向菩提品。

清淨法身毘盧遮那如來演暢:

十發趣心:一者舍心,捨一切物及己身,國城妻子一切舍;二者戒心,持菩薩十無盡戒,及一切諸佛大乘戒;三者忍心,於無生忍中,於一切法盡忍;四者進心,修持如來一切善法常行精進;五者定心,於一切法常住正定;六者慧心,於一切佛法能行善巧智慧;七者願心,於一切法起大悲心廣願救度一切有情;八者護心,於一切佛法中,常起菩薩大護法心;九者喜心,於一切眾生安樂,常生喜樂心;十者頂心,如人頂高貴不見,觀心正定於佛法中最為上勝名觀照頂心。

十長養心:一者慈心,慈能與樂;二者悲心,悲能拔苦;三者喜心,達性無生菩提智道生喜悅心;四者舍心,捨一切有為諸物,及國城己身妻子男女一切舍;五者施心,施一切有為身命,男女妻子內外心,國城田宅盡皆一切施;六者好語心,與他人己身,於內外一切處,常與一切人好意好語心;七者益心,菩薩自取其惡,常恒資益一切眾生利益心;八者同心,共一切有情,同入無生心同入菩提法,是名同法三昧得同心;九者定心,得一切如來正見正性正定一切佛智,悉由定力三摩地心成就菩提;十者慧心,於一切智慧,能生一切佛法般若,波羅蜜多是名慧心。

十金剛心:一者深信心,於一切諸佛大乘甚深法藏,常行大信心永不退轉,名為大深信心;二者念心,於念不失一切諸佛正智,念大乘甚深妙義戒定慧心,是名念心;三者迴向心,迴向一切大乘法教如來無上正等金剛菩提,名為迴向大乘心;四者達心,達如來聖智理趣,達照寂心內外清淨名為達心;五者直心,直正聖道正智心性,正無邪曲無妄見諂諛,真空實性名為直心;六者不退心,名為進求菩提心無有退,達性不轉是名不退心;七者大乘心,不入二乘亦不入外道諸惡執見,則名為大乘心;八者無相心,不入一切有為諸相,不入五塵色像,是名無為無相心;九者慧心,於一切諸佛智慧悉皆無礙,是名慧心;十者不壞心,不壞大乘正見菩提正智佛心,名為不壞大乘心。

十聖地:一者體性平等地;二者體性善慧地;三者體性光明地;四者體性爾焰地;五者體性慧照地;六者體性華光地;七者體性滿足地;八者體性佛吼地;九者體性華嚴地;十者體性入佛地。

如來地:一者金剛智定等覺地,量法齊等等於如來,體性實際真如一性一切法,名等覺聖地;二者妙覺地,百千億微妙聖智金剛慧力,入金剛喻定妙覺地,修入此地中,成就如來解脫金剛般若波羅蜜多大智身法身滿足,名為聖性妙覺地。

五、解脫門——曩字觀本空無自性義

如來宣說成就金剛菩提解脫門,即十聖菩薩入地等妙二位修學進趣聖道成佛菩提品。

清淨法身毘盧遮那如來宣說如何修入十聖地法門:

一者體性平等地:菩提薩埵,往因修持毘盧遮那五智真如法藏金剛秘密三菩提,入三密三摩地平等慧體性地,真如法界菩提智是真實法,令自心他心廣行薩埵行,教化一切智有情眾生,自利利他行菩薩道,華光滿足四天果乘,用任自在化無方理,任化任用神通自在,十力十號十八不共行法,住佛淨土無量大願,辯才無畏,一切法一切輪一切行門菩薩皆得入,生出佛家坐佛性地,一切煩惱諸有障礙,凡夫因果畢竟不受。 大樂歡喜菩薩,爾時從一佛土入無量佛土,從一劫入無量劫,不可說法為可說法,及一智知一切智,慧觀照一切法,逆見一切法,順見一切法,常入二諦而在第一義中。 以一智知十地次第,一一義理一一事相,示現一切有情眾生,而令常住心心心中道。 以一智知一切佛土殊品及佛所說法,而身心不變不異。 以一智知十二因緣十惡種性,而常住菩提聖道。 以一智知見無有二相。 以一智知入十禪支行三十七道品,而於六道示現一切色身出沒自在。 以一智知十方色色分分了起,入一切有情受色果報,而心心無縛無有障礙,證平等慧空三昧光,光光照一切佛淨土,是故菩薩證無生慧空信,信忍空慧常現在前,從一地二地乃至佛界地,於其中間入諸佛如來一切法門一時而行。

二者體性善慧地:菩提薩埵,修行毘盧世尊五智法藏金剛菩提三密三摩地,入善慧體性地。 真際法界清淨明達,自利利他廣行菩薩道,救攝有情一切異類有形眾生,善根成就,令入四聖諦達至菩提。 菩薩起大願心,先所發起聖行,修入無為慈悲喜捨四無量慧,一切功德本,從薩埵心觀,入大空慧方便道智中,見諸眾生無非苦諦,皆有識心於三惡道刀杖一切苦惱緣中,生識名為苦諦,三苦相者如身初覺,從刀杖身色陰二緣中,生覺為行苦緣,次意地覺緣身覺苦重所緣,得刀杖及身瘡腫等法故,覺苦苦,苦苦緣重故苦苦。 次受行覺二心緣,向身色陰壞瘡中生苦覺故,名為壞苦緣。 是以三覺次第生三心故,為苦苦苦若一切法有心眾生見是三苦起無量苦惱因緣,故菩薩發願我於一切苦因緣中,入教化導三昧神力,現一切色身,於六道中作師,現化度一切眾生。 菩薩於如來前廣發大願已,證十種辯說,佛一切諸法教門,所謂眾生苦識苦緣,刀杖緣具苦識行身瘡腫發壞內外解中或具不具具二緣中生識識作識作受觸識名為苦識行二緣故心心緣色心觸觸惱受煩毒時為苦苦,苦苦心緣識初在根覺苦緣名為苦覺心心作心作受觸時識覺識觸未受煩毒時是名行苦,逼窄生覺如斷石火於身心中念念生滅,身散壞滅轉變化識入壞識緣緣集集散心苦心惱心受心念心念後緣保著心心不捨是為壞苦。 爾時菩薩觀三界一切苦諦,復觀無明集無量心,作一切業相續相連,習因集因名為集諦。 菩薩於菩提心正見正受解脫空空道智心心名為智道得名道諦,盡有果報盡有無漏,微妙功德盡有清淨般若深慧。 菩薩諦觀一照體性,妙智寂滅名為滅諦,於一諦慧品具足名根,一切菩提慧性證空。 入觀第一是初善根,第二菩薩觀舍,捨一切貪著瞋癡等諸行結縛,入一切平等空,一切大捨空無因無緣。 而觀諸法,實性空際一性一相。 觀一切十方地土,皆昔身所用故土,四大海水是所用故水,一切劫火是昔身所用故火,一切風輪是所用故氣。 我今入此地中,法身滿足舍故身,畢竟永不受四大分段不淨之身,是名舍品具足。 第三菩薩次觀所化教導一切有情眾生,悉令安樂與人天樂,十地果樂,離十惡畏樂,得妙華三昧樂,乃至佛菩提及涅槃,樂如是觀者名為慈品具足。 於是菩薩爾時住是地中,盡無障礙亦無貪著無瞋無癡,菩薩觀入平等體性一諦實性真如法藏,入一切聖道本源聖性,聖智聖力神通自在,遊歷十方一切諸佛法性淨土微塵數佛剎世界,一一世界中化現無量法身無量色身,現形教化一切有情眾生,皆悉安樂速登佛果。

三者體性光明地:菩提薩埵,修學毘盧遮那如來五佛五智海藏金剛菩提三密三摩地觀,入光明體性地真際法界三昧。 於一切聖行法教,自利利他廣行菩薩行。 以三昧力聖性解了智,知三世一切諸佛法門十二部經義理法品,名句味句重誦記別直語偈不請說律儀戒譬喻佛界昔事方正未曾有談說,是法體性名一義別。 是名味句中,說一切有為法,分分受生初入識胎,四大增長色心名六住地,於根中起實覺未別苦樂名觸,識又覺苦樂識名三受,連連連覺著受苦苦苦識無窮以欲我見取善惡有識。 初名生識終名死識,是名十品現在苦苦苦因緣果,觀是行相中道久已離故,菩薩久已修念寂照見無自體性,入光明三昧神通自在總持辯才心心行空,而十方佛土中現劫化轉,轉化百劫千劫,於國土中長養神道,通達聖性禮敬如來,於佛世尊前諮受法言。 復現於一切六道身,一音中說無量法品,而救度有情一切眾生,各自分分得聞心中所欲之法,苦空無常無我一諦之音,國土不同身心別化。

四者體性爾焰地:菩提薩埵,修習毘盧世尊五智體性法藏金剛菩提三密三摩地,觀照入爾焰體性地真如法界。 以一切法教以聖行,救度一切眾生。 於爾焰真俗真諦俗諦無二故,不斷不常即生即住,即異即滅一劫一世,一時一念有種種異,異化異現故。 因緣中道非一非二,非善非惡非凡非聖,非佛亦不非佛,佛界凡界及一切凡聖二行諸有為法,是故總名為世諦。 菩薩摩訶薩神用聖性自在慧力,入一切有情眾生本源體性發起善根,菩薩從本自性性中,悟入毘盧遮那如來體性真如法界性,證入眾生佛性同為一體,是故名為同一世諦。 菩薩觀照密行如來聖行聖道聖性,諦觀照見體性聖智,聖行寂滅聖道之中,無一無二證清淨一性,入玄通聖定品,所謂說佛聖性聖智心行。 習學初覺定時,因信覺思覺靜覺上覺念覺慧覺觀覺猗覺樂覺舍覺,是名品品方便智道心心入定果。 是人住定中,焰焰見性法行空空,若起念定入心空定,生愛順聖道聖智聖性,諸法無相法本不生,名無生忍法樂忍住忍證忍寂滅忍。 由五忍菩薩證入諸佛淨土,於光光光華三昧中,現無量佛,以手摩頂。 如來以一法音,說百千聖教,而不出於定,住定味樂定著定貪定正定,一劫百劫千劫多劫中住定,於三昧中見佛蓮華會菩提金剛座上如來,說百法明門。 是人供養經無量劫,如是聽法百劫住定。 是時菩薩於諸佛光中,摩頂發起定品,出相進相去向相故,不沒不出不退不墮不落,住頂三昧諸佛聖性法中,得上樂忍永盡無餘。 菩薩觀照即入一切諸佛淨土,修持無量功德品行,行道光明入善權方便,教化一切眾生,能使得見證佛體性常樂我淨。 是故菩薩生住如此地中,教道行化修習法門,漸漸深入妙華觀智,入三密體性中道一切法三摩地門,法品滿足猶如百千金剛上日月晃曜,聖性道品如來說演成就百千金剛三昧佛三摩地故。

五者體性慧照地:菩提薩埵,修進毘盧世尊五智寶金剛藏菩提三密三摩地,觀入慧照體性地。 真空法界,以聖道力一切智法,自利利他廣濟有情眾生,於如來聖行十種法力觀門,達一切菩薩心地,令入聖行地,及一切蒼生速超菩提。 於十力聖智道品,菩薩觀行入地,起發一切功德,從諸佛法行有十力觀,一切智一切慧方便智,善惡二業別行處力品,惡作善善作惡名作業智力品,以一切作善欲求果報求好大願,於六道現化作善生生修善果名欲力品,於此六道善性惡性好性異性,分別不同名性力品。 以一切善惡根力一一不同名根力品,以邪定痴定正定不定是名定力品,以一切因果相乘果乘因乘,是惡果至惡果是善果至善果,果處乘處力乘因乘果乘聖乘道乘是道力品,以五眼知一切法,見一切受生故名天眼力品。 於百劫千劫事,一一知宿世世名世力品。 以一切眾生修菩薩行,如來以聖道力加持,一切煩惱無明生死滅盡,名為解脫力品,是故名為十種觀力品。 菩薩以自智力,知自修因果,亦知一切有情眾生因果,名為殊品。 菩薩聖智分別善惡,而以身口意分別任用智力自在,以淨國土為惡國土,以惡國土為妙樂國土,能轉善作惡,能轉惡作善,色為非色非色為色,轉男為女轉女為男,轉六道為非六道,轉非六道而作六道,乃至一切諸法及地水火風,非地水火風一切亦如是。 是故菩薩以大方便聖智力,於一切有情眾生身口意加持,以聖性聖力進分菩提,無量功德不可校量不可思議,非下地一切諸菩薩所能知覺,舉足下足一一聖道。 是故菩薩摩訶薩觀行,入大明慧,漸漸進道分分達入聖智菩提,證百三昧光光光照,無量無邊諸佛淨土法界,菩薩教化無量有情不可說不可說,以一切大智般若波羅蜜法,常現在前行。

六者體性華光地:菩提薩埵,修證毘盧世尊五智菩提智藏金剛三密三摩地,觀照入體性華光地真淨法界菩薩乘乘如來十種神通聖智法教,導引一切蒼生自利利他,以無盡願行攝度有情,達進菩提成無上道。 菩薩起問云何於一切世界中,以神通明智品中,如來教授諸菩薩,及指示一切眾生令修菩提。 是故如來答說,此地菩薩觀行入華光體性地,以十神通智,知種種自在聖力變化。 以觀天眼明智,知三世國土中微塵等一切色分,分成六道眾生身,一一身微細色成大色分,分以智知觀天耳明智,知十方三世微塵數六道眾生苦樂音聲非非音非非聲,及一切法聲。 以觀天身明智,知一切色色非色,非男形非女形。 以一念中遍知十方三世國土劫量,大小國土中微塵數量一切身。 以觀天他心明智,知三世有情眾生心量中所行,微塵數粗行細行神用變化盡知。 以觀天聖智,知十方六道中一切眾生,心心所念苦樂善惡等事,有為無為一切諸法盡以得知。 以觀天人明智,知十方三世一切國土中,一切眾生宿世苦樂壽命因果,長命短命生死相續,經於百劫千劫一一盡知。 以觀天解脫明智,知十方三世一切眾生,解脫斷除一切微塵數無明重障,若多若少從一地修證,乃至十地等覺妙覺地,滅滅滅有漏微細煩惱,所知有為一切有相盡令消滅,滅盡無餘皆悉寂靜,得證如來金剛菩提解脫聖道。 以觀天定心明智,知十方三世國土中眾生,心定不定非定有定,不定非不定起定,方法方便有所攝受,入如來三密性金剛三昧,證此三昧三摩地。 以觀天覺明智,知一切有情眾生微塵數劫,修持入地次第已成佛未成佛,乃至知三世一切六道眾生,心心分分別異壽生出沒多少,亦能具知一切三世諸佛如來,盡知所說深妙之法。 以觀天念明智,知前後三世百劫千劫萬劫,大小劫中一切有情蒼生,有福無福壽命數量久近久遠。 菩薩發大誓力,以觀大願明智,知一切眾生小願大願,求成菩提願願修學如來一切佛法入賢聖位三十心十地等覺妙覺地,其一一心地中所行行願至佛果處,若苦若樂若法若非法,菩薩發大誓願盡皆入之,救拔一切有情當來成佛,令一切眾生同其十大願,入菩薩百千大願品具足,是菩薩住是地中十神通明智知中,現無量身口意如來說地品量功德,不可說不可說百劫千劫,說此地微妙善法聖智不可窮盡。

七者觀照體性滿足地:菩提薩埵,修入毘盧世尊五智真藏法界金剛秘密三摩地者,入是法中於此體性滿足地真實法界性。 菩薩觀行以自性智,假如來聖智力,進修一切有情眾生,令入菩提法教聖行,修入十八聖仁智品,下地一切菩薩所不得共。 菩薩所證身無漏過,口無語罪,意無失念,離八法於一切諸法常住舍性空,常入三密在三昧中,是名入地六品足。 菩薩復從是智,生六足智起六門觀行,有三界結縛熏染習氣畢竟不受故,欲力具足,於一切功德一切法門一切福智所求滿足故,是名進心足。 一切三世事法一切劫中諸相因果,及一切眾生有為之事,以一心中一念一時知,故名為念心足。 是故二諦法六道眾生心法,以一智知一切法故,名智慧足。 以一智知從十發趣賢仁,乃至十聖地佛地等妙二覺地,以一智知一切如來三摩地性無結無習三身清淨,名為解足。 以如來金剛聖性聖智,以一智知見微塵劫數一切眾生三世有情,生死流轉善惡因果,微塵數顛倒之性,我人知見執著妄想,煩惱我相染著習氣,善不善有漏無漏種子,盡成菩提,是故名為知他身解脫足,是仁名為入六滿足。 菩薩觀照於明智知,便起智身現化隨六道眾生心心願行,口辯說無量法門品,教示現一切有情故,隨一切眾生心行體性常住三昧正定,而現十方大地震動,證華光光體性三摩地,能令一切眾生,心心得入大明智具足,乃見過去一切無量劫中諸佛出世,亦令得一切眾生心心無著聖智圓通,亦見三世十方一切國土中,一切諸佛教導說法,令一切眾生心心進修所行,以神通聖智道,見未來一切劫中一切諸佛出世,教導接引一切有情眾生,依是如來受教聽法故,令證入住是十八聖仁位中,聖心心聖性入信如來三摩地,菩薩重當諦觀觀照三界微塵等色是我故身,是身流轉出沒等,如三世虛空微塵法界無盡一切眾生,是我父母兄弟姊妹。 而今入此地中證一切功德一切神通一切三昧光明福力,以一切諸佛所行教導,乃至八地九地十地等覺妙覺地,一切如來諸佛法門品,皆已得入故。 於微塵微塵數佛國土中,示現作佛成道轉法輪神通自在住如來金剛性,不生不死常住法界,亦當示現入涅槃滅度,轉化他方於過去未來今,常入於一切微塵數佛國土中,教化有情一切眾生,一一得成無上正等菩提亦如是。

八者觀照佛吼體性地:菩提薩埵,修證毘盧世尊五智實際真藏法界聖性金剛秘地細密微妙三摩地,觀行入體性佛吼地。 如如實性,菩薩得入法王位,證體性三昧樂,其智如佛名佛吼三摩地。 入十品大明智,空寂定門,常現在前,華光音入心三昧。 其空慧者,謂入內空慧門外空慧門,有為空慧門無為空慧門,性空慧門無始空慧門,第一義空慧門空空慧門,空空复空慧門大空空复空空慧門,如是如來十金剛性空慧門,下地一切菩薩所不能知。 是故如此佛吼菩薩,入十空平等性金剛聖性慧空門,不壞不變虛空體性地。 菩薩觀照以智知一切聖性聖慧,等如虛空不可說不可說神通道智力,以一念智知一切佛法,分分殊妙甚深義理,而入無量微塵數佛國土中,於一一如來前諮授法藥,轉轉教導一切有情,令諸菩薩傳法度人。 與一切眾生,而以法藥廣施,是名為大法師,亦得名為大導師,破壞四魔法身化化入佛境界,是諸佛數。 入等覺妙覺成諸佛菩提數,入性智身證金剛聖慧法身,成就百千陀羅尼門,證百千三昧門,入百千金剛門,入百千神通門,入百千解脫門,入百千虛空平等性門,入如來不空金剛菩提成就門中。 而大自在聖智神力,一切一念凡行聖行,一時入佛金剛菩提聖性如如三摩地,盡知一切法深要殊品,說諸妙道劫說非劫非劫說劫,說道非道非道說道,說六道眾生說非六道,非六道說眾生,非眾生說六道,非佛說佛佛說非佛。 而出入自在神用聖性,證毘盧遮那聖智三摩地,達入諸佛體性三昧中亦如是。 菩薩觀行以自性聖智,用慧反照順照逆照,前照後照因照果照,空照不空照第一中道照,義諦照寂照虛空三摩地照,是故菩提聖智三昧,唯此八地已上所證,一切已下諸地菩薩所不能及,是以聖性地金剛菩提,不動不搖不入不出,不生不滅不沒不盡,如是此地法門品,有無量無邊殊勝妙理。

九者觀照體性華嚴地:菩提薩埵,修證毘盧世尊五智聖性道海金剛密跡堅性幽密秘細妙慧三摩地,觀行證入體性華嚴地。 令一切菩薩得入如來法界佛性同為一體,成就金剛菩提聖智,入佛威儀如來金剛三昧自在王三摩地定,入出無時於十方法海三千大千世界中,百億日月百億須彌山,四百億四天下,一切菩薩修行菩提,一時成佛轉大法輪,乃至滅度一切佛事成就菩提。 菩薩觀照以一心中,一念一時示現一切眾生,金剛聖力三摩地,三密菩提秘性智身法身,現形相好妙色身,八十種好三十二相,自在聖力住佛金剛不壞性地,自在三昧,照樂虛同如來無量大慈千三昧光明光明相相莊嚴,非天非人非世間非六道,出一切三世法界外亦如是。 菩薩摩訶薩而常觀行,入六道現無量身現無量口現無量意說無量法門,而能轉魔界入佛界轉佛界入魔界,復轉外道一切執見,入諸佛如來正見,轉諸佛見,入一切外道見,復見佛性轉入眾生性,見眾生性轉入佛性。 其聖智性,光光光照慧慧慧照,明焰明焰照寂聖性,不壞金剛功德,十力十八不共行法,解脫涅槃無為無相,一道清淨。 菩薩觀入有情界救攝一切,而以一切有情眾生,生生作父母兄弟,謂其說法盡一切劫,而得道果。 又現三世一切國土,謂一切眾生相,視如父恩念如母,亦於天魔外道相視如父愛及如母,如是菩薩住此地中,從生死際起至金剛際,以一念心中而能轉入無量眾生界,亦現如是事。

十者觀照體性入佛界地:菩提薩埵,修證毘盧世尊五聖智華光王三昧海同一聖性金剛三密三摩地微細堅密幽秘般若智,入金剛慧性,證千百億三昧,入佛界體性金剛三摩地,而同一切諸佛如來金剛般若法性智身法身。 以佛菩提一切法波羅蜜多,成就大摩訶薩,證入大慧空空聖地,性空复空空聖智慧复空,如虛空性平等智。 菩薩證十號如來金剛真如法性,有十種殊勝功德品,具足一切法空。 同一性一相體性無為,神虛體一法同法性者,名為如來應順四諦二諦。 盡一切法界生死輪際,法養法身無二故,是名應供如來。 無一有情悉皆感應,遍覆一切微塵世界所有眾生,修持菩提道如來聖行,入正性正智聖解脫智,知一切法非有非無,亦以聖智知一切眾生根性差別故,是名正遍知。 明明明行修行佛果時具足故,名為明行足。 善逝者三世佛法法同先佛,聖性法佛去時善善來時善善,是名善逝。 是人行佛聖行,是名最勝上行,聖德滿足入於世間,教化眾生令聖力潛通,證成解脫入佛大寂門,知一切無明結縛盡皆銷滅更無遺餘,是名世間解。 是人證一切如來聖解最勝一切上法,入佛威儀神通形相,體同一性如佛無異,如佛大人如來大士行處聖德圓備,名為無上士。 調順法者調一切有情眾生故,得法滿具足,是名調禦丈夫。 於天人中教導一切眾生,諮受法言故,是名天人師。 法本無一妙本無二,佛性幽微玄通覺道,常樂我淨大滿清淨,以一切眾生禮敬尊重,是故名為佛世尊。 三界一切菩薩一切賢聖一切諸天一切龍神,有情世人依如來教法信受奉行,得人如來地,如是佛地中,一切聖人之所入處故,名為佛界地,成就等覺妙覺二位地,得佛菩提金剛不壞,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

六、如來教誡

若有國王大臣統領宰執,不信佛法不敬師長,則令國界善神不歡龍王不喜,五穀不熟風雨不時。 如此不敬佛法之人,則不信造福不修道業,貪生受樂不覺不知者,則被諸惡鬼神惱亂其心,是人則當貪欲熾盛積聚財寶不知厭足。 是故應知如是人等,當自思察火急悔責,發菩提心廣造修福,當救其身。

又有世間凡夫之人,不敬三寶不信佛法者,亦被鬼神惑亂入其人心,當作鬥競惱害賢良,如此魔人被鬼入心,能出異端邪執是非。 說策密謀破壞良善。 國王大臣諸軍頭領,迷惑心亂勿令所覺,盛行顛倒逆亂之心,所以者何。 是故世人應知,切須覺察當發信心,造諸福佑。

欲得福祿欲得長壽,福慶增盛果報圓滿者,應當作善莫損僧寶,不滅法寶不除佛寶,所得王位亦不動搖,所作大臣亦不損壞,所得人身延年益壽,國王大臣統領宰執,諸佛加被善神衛護,吉慶常樂常得清淨。

外道若有眾生不具信根,不識正法難遇難值,若見大善知識故為是無信,邪惑在心對面不識。 若有眾生實有深信善根之者,千里亦通則得遇見大善知識,邪惑消滅無有罪障。

若有眾生持五戒十善,得生天上受勝妙樂,從天退沒生於世間,為人端嚴正信正見相好殊妙,其人聰慧樂好清淨,憙著華鬘熏香塗身,常愛鮮潔好擇賢良,常樂音聲歌舞讚歎,常樂高樓不應在下,為人作首含笑不瞋,有行有德吐言柔美,善巧方便出言誠諦,盡皆歡喜不傷前人,有大智慧常樂好衣嚴身之具。 此人有善樂欲出家,若得為師精進修持清淨律行,學習佛道志求菩提,如是之人有智有慧,多劫修行難可籌量,非心所測非眼所觀,此是賢良見生受福,若修淨戒不久當得無上正等菩提。


No Response to "《大乘瑜伽金剛性海曼殊室利千臂千缽大教王經》簡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