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白蓮花論。發願品 (麥彭仁波切) [Part 1]

內有釋迦牟尼佛所發五百大願,以及觀世音菩薩所發大願。
==

 白蓮花論。發願品
  白蓮花論.發願品   
    白蓮花論  全知麥彭仁波切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發願品

勝蓮如來刹土莊嚴

  據《大悲妙法白蓮經》中記載:釋迦如來一時于王舍城靈鷲山說法。時有比丘六萬兩千,彌勒等不退轉大菩薩八百萬數,世間怙主梵天之類及天龍夜叉等大乘種姓眾生而為圍繞。彌勤、見義、獅慧等一萬余大菩薩承佛威神從座而起,面向東南合掌恭敬,以歡喜、清淨心而白佛言:“勝蓮如來正等覺成佛以來示大神變,饒益千萬眾生善法利益。如來置眾生於不退轉菩提果位,實乃稀有無比。”此一萬大菩薩眾說完齊聲誦道:“頂禮勝蓮如來。”此時眾中有一菩薩名叫寶光,從座而起,恭問佛道:“勝蓮如來所住刹土距此世界遠近如何?他成佛後已過多少時日?”佛陀答言:“善男子,你以大悲為成熟無量眾生善根而問勝蓮如來成佛、示現神通變化、利益眾生種種事業,你所發問實為你福報、辯才所致,我當為你宣說,你應諦聽:

善男子,東南方去此過百千俱胝恒河沙國土,有世界名蓮花,其刹土具足種種功德莊嚴。繽紛鮮花、奇異妙香、盛大寶蓮嚴飾其處,又以藍寶石為地。諸大菩薩遍滿蓮花刹土,且處處皆聞佛法宣流。世尊勝蓮於昨夜盡、今晨啟時成就佛果,得無上菩提,現今發大神通、顯無量神變。勝蓮如來從頂髻中放大光芒,照徹上方世界微塵數如來刹土。諸上方佛土各大菩薩齊往下瞰,不見眾多山王,惟有無量無邊大菩薩遍滿世界。上方刹土中菩薩頓得等持、辯才、安忍、超地功德,已成最後有者之眾菩薩皆恭敬合掌、禮贊。他們親睹勝蓮如來身相、刹土、眷屬諸多圓滿、莊嚴相後,俱生大歡喜心,各以神變力前往蓮花刹土以供養如來。世尊勝蓮於行、住、坐時,伸廣長舌遍覆四大部洲,所有一切入定大菩薩各個出定依次供養。勝蓮如來又以大神變收回廣長舌,再於一一毛髮中放射六百萬道光芒,十方世界微塵許如來刹土皆蒙光澤。放光已,世尊勝蓮又收斂光芒於體內。

  勝蓮如來授記道:‘你等諸大菩薩皆當獲等持之菩提果。凡見聞、頂禮、恭敬、供養者,均可生於我之刹土。我以放光神變攝受你等。’言訖,勝蓮如來于所有眷屬、菩薩前廣轉不退轉輪之大法輪。

  蓮花世界光明普照,白天黑夜悉皆隱沒。蓮花閉、鳥聲小、諸佛菩薩入神定中永享安樂時,是為夜晚;花又開、鳥鳴啁啾、天降花雨、芬芳撲鼻、和風輕送,諸佛菩薩出定,勝蓮如來為菩薩眾傳大乘超勝聲聞之法時,則為白晝。此刹土之菩薩皆呈三十二相,光明通達一百由旬,得不退轉果位,具慈悲、清淨、無垢、入定、熄滅眾生煩惱、尋求善法之心,及能實施六度萬行、寂止、勝觀、正知正念、遣除一切魔障、違緣之能力。此皆因這些菩薩已于無量千百萬眾如來前勤行供養之故。

  蓮花刹土無有女人名,亦無不善業、煩惱、執著、黑暗、垢染、三惡趣之苦。無暇、荊棘、石子、日月星宿皆遠離,火、風、雲、雨均消失,惟依佛菩薩、珍寶福德之光而得以顯現。如梵天無欲界食物一般,此刹土眾生端賴禪悅、佛法、妙香為食,無一般飲食。有鳥名叫果鳥,出美妙、悅耳之音,演八菩提支法語。此土廣博無涯際,與須彌山相較,若此山高六十萬八千由旬,寬八萬四千由旬,若把與如此之須彌山相應的世界搓成芝麻粒許,蓮花刹土則可包容無量此等芝麻粒。且這個佛國刹土中眾生全為大乘菩薩,亦如極樂世界。勝蓮如來住世三十中劫廣宣妙法,至其涅槃後,佛法仍可住世十中劫。已生將生彼土菩薩眾,壽長四十中劫。

  此蓮花刹土久遠劫前本為檀香刹土,所有眾生並非皆為清淨。於此混雜之眾中,有一如來號勝月應世說法三十劫。一時于後夜時分示現圓寂,臨入滅時授記道:‘有一大菩薩名曰虛空手印。我滅寂後,佛法住世十中劫。于法最後入滅時,此虛空手印菩薩示現成佛,號勝蓮如來。’

  當此之時,此刹土中各大菩薩一一讚歎勝蓮如來道:‘我們于十中劫中將入滅盡定,直至勝蓮如來出世方出定。’勝月如來則對其宣說咒語道:‘此如來法門咒語為過去一切諸佛傳於紹聖者,今傳給你們。現在、未來一切諸佛均傳授此咒,你們實應諦聽且記取。’”

釋迦王如來當此之時在其眷屬前宣說此咒,時大地六次震動,現種種奇異神變。佛在無量聞法之菩薩眾前講述如何得不退轉菩提果及此咒語功德威力與因緣,所有一切現前不退菩提之菩薩眾,也各個講述了自己此前受持此咒之經過。釋迦佛還宣說了其餘奇妙之咒,並顯示種種神變利益眾生。

//* 輻輪王率眾供養如來

  有一大菩薩名叫寂慧問佛說:“世尊,其他諸佛刹土清淨離垢,遠離一切污濁,具種種功德莊嚴。唯有圓滿功德,具安樂之大菩薩,而無聲聞之名。
何以釋迦如來教化之婆娑世界,壽命濁、時間濁、眾生濁、見濁、煩惱濁興盛?
世尊成佛後為何為四種眷屬宣說三乘法要?
為何其餘佛陀攝持遠離五濁之清淨刹土,世尊獨應化在此等惡土濁世?”

如將釋迦佛的回答大略歸納,則可匯總如下:

  佛說:“善男子,諸大菩薩乃以大悲、願力攝受不清淨眾生。恒沙河數劫前,當此世界處持執大劫時,四大部洲出一轉輪聖王叫輻輪轉輪王(後來之阿彌陀佛)。
王下屬中有一海塵婆羅門(後來之釋迦牟尼佛),此婆羅門生一子具三十二相,名海藏。海藏出家後獲證佛果,號寶藏如來。寶藏如來置無邊無際眾生暫時處於善趣安樂,並終引導眾生趨於究竟解脫。

  寶藏如來有一次與眷屬及聲聞弟子同入城中。離輻輪王國土不遠處有園叫瞻洲園,寶藏如來與眾人皆住於此園中。輻輪王聞聽後即攜財寶及百萬眷屬前往親近、頂禮、聞法,並祈請世尊與眷屬能于冬季三月中受他們供養。寶藏如來聞後允諾。輻輪王即命其國中人民鹹來供養世尊,於世尊及眷屬所居之地廣建七寶宮殿,種種珍寶而為嚴飾,並供養法輪寶等七輪寶。且於每一僧眾、眷屬前以檀香粉、藍寶石等資具供養,日日於如來前恭敬供養莊嚴美妙之衣食,輻輪王亦親手執拂塵於如來前聽命。

  一千國王太子與一千小國臣民每日皆於如來前作如是供養。如來及眷屬應供圓滿後,無量無數眾生來到世尊前聽聞法要。諸天人彈撥各種出美妙音聲之樂器並降下花雨,著藍色衣服之四百萬夜叉前來護衛佛陀與其眷屬。輻輪王則於夜晚在佛陀、僧眾前供燈無數盞——他坐於佛前,頭頂、雙肩、兩手、兩足上放滿燈盞,如是供養、通宵不寐。承佛威神加持之力,輻輪王並無疲倦之態。王如比丘入於第三禪定一般,感受大樂,無有絲毫痛苦。

  如是供養三月之後,一千太子、八萬四千小國等無量眾生,人人皆於每一僧眾前供養、承侍,恭敬亦如輻輪王一般。王妃吉祥天女三月中恒以妙香、鮮花供奉如來前,成千上萬美女也在一一聲聞前作香、花供養。三月普供圓滿後,國王又做瞻洲純金質地飾品八萬四千、金輪王寶、神珠寶、玉女寶、大臣寶、將軍寶、大象寶、駿馬寶等七輪寶八萬四千,還將八萬四千太子、八萬四千小國國王、欣慕克等八萬四千城市、及八萬四千如意寶樹、八萬四千奇珍異寶、八萬四千七寶所成寶傘等人、財、物,再加只有國王才能享用的八萬四千妙衣,八萬四千珍寶念珠,寶鳥、寶獸、寶扇各八萬四千、取精妙藥八萬四千,尚有寶鐲、耳環、項鏈、臥具、鈴、鼓、海螺、寶幢、樂苑、燈器等無盡珍寶日用全都供養於如來前。為祈請佛陀幫助遣除、寬恕自己所造一切業障,並長住此瞻洲園,輻輪王說道:‘我為瞻仰、供養如來方常入此園恭敬承侍,祈世尊慈悲長住此處。’

  輻輪王之一千太子亦如父王誠心祈請,且各個皆得供養如來及其眷屬三月。

  此時,海塵婆羅門正以乞討之方式雲遊整個南瞻部洲,並沿路勸請眾生皈依佛門、發菩提心。當睜眼、根聚、輪輻、無惑、無畏、虛空、支生、成就等眾一千太子如輻輪王一樣,各自圓滿供養了三個月後,又用八萬四千七輪寶等廣作供養,凡此種種並不稍遜于輻輪王。供養完畢,有太子發願要成為梵天、帝釋天等天主及聲聞乘者或富翁之類,如此經過了二百五十年後,所有太子皆已輪番供養過如來並懺悔、發願,海塵婆羅門也結束雲遊來到瞻洲園。他一到此便用種種食品、資具祈請寶藏如來應供七年,寶藏如來慈悲開許。海塵遂如輻輪王所做廣大供養一般,於如來前奉行恭敬供養及承侍。

//*寶藏如來解析夢境

  一日,海塵心生一念:我已讓萬千無量眾生皆發無上圓滿成就佛果之菩提心,不知輻輪王又是如何發心?
是人王發心,還是天王發心?
那些發願得聲聞、緣覺或無上菩提之人的心行又如何?
我發願獲無上圓滿佛果並度化所有有緣眾生,國王所願為何?
佛陀、聲聞聖者、天龍夜叉皆應於夢中提示我。

  做是念已,當夜於海塵婆羅門夢中,無數恒河沙如來皆現其前。眾如來給海塵許多朵由金葉、銀根、蘭寶石花須、石精寶花蕊組成的寶蓮,每朵蓮花中都有日輪,日輪裏有七寶寶傘。一一太陽放光無數,光芒全部融入海塵婆羅門之口。海塵自己身體亦成如上千由旬之鏡面一樣廣大、清淨,且體內遍滿六十百千俱胝跏趺坐菩薩眾,各於蓮座上入深禪定。日光放光於海塵頭頂,七寶傘躍升到梵天世界。海塵四周圍繞以五顏六色之紛繽鮮花,花中傳出天人美妙樂音。

  恰在此時,海塵望見輻輪王遍身覆血,頭變豬頭,東奔西走,盲沖瞎撞。他吃了許多眾生後坐於埃繞拉大樹下,許多眾生又來吃掉輻輪王,及其骨架亦被啃齧一空。其他眾生倏而不見,國王屍骨又複生肉,身體上最終又生出豬頭。於是又開始狂奔且吃眾生,吃畢又坐於 埃繞拉大樹下,複被其他眾生所啖……如此迴圈不已。   

  至若王子,有些長豬頭、象頭,有些長犀牛、獅子、狼、狐狸、狗、猴子等各種畜牲之首,且身體遍覆鮮血。他們也吃食眾生肉,吃完坐於埃繞拉大樹下。接著又有眾生前來吃他們,吃至骨架亦無,後又生肉,長出獸頭,再食其餘眾生……反反復複,不知何時終了。

  有些太子,則以豆蔻花裝飾自己後騎於犀牛或馬車上,一邊向右邊方向望去,一邊就漸入迷途。

  帝釋天、梵天此刻已來到海塵面前,並對他說:‘你應給眾王子一人供養一朵寶蓮,其餘蓮花可分諸國王、臣民。’海塵聽從吩咐於是開始給諸人分蓮花,正分之時,夢忽覺矣。

  海塵醒後暗自思忖:國王太子想必喜歡輪回之安樂,騎馬、騎犀牛之屬料想已發下入聲聞乘之願。我能見到諸佛放大光明,應代表我讓南瞻部洲眾生獲三福德之功德。我已引領無數南瞻部洲眾生趨入善法,且供養佛陀七年,具體夢境之解析應問於如來。夢中我見到十方諸佛,諸佛還送鮮花於我。我已發無上菩提心,與此夢相究竟有何關連,應問如來。我還見蓮花及花中日輪,光明赫奕日光入我口中,身體變長增大,體內有許多以跏趺坐禪定之菩薩,帝釋天、梵天要求我把蓮花分給諸人,這些又是什麼因緣?到底又標誌著哪些征相?我應詳細問於如來。

  第二日早,海塵來到寶藏如來前先行種種飲食供養,待圓滿後坐於佛前低矮坐墊上。此時,輻輪王與一千太子為聽法故也來在佛前。海塵婆羅門在眾人前講述完了這個夢境,世尊於是說道:‘海塵,你見恒河沙數佛陀且送你蓮花,花中有光融入汝口,此乃你雲遊四方二百五十年,引領無數南瞻部洲眾生發無上菩提心之功德所致。如此利益眾生、使他們發心,諸佛皆為你授記。眾世尊又送七寶寶傘高至梵天,此為你將來成佛時,妙音周遍十方恒河沙世界之表徵。你之肉髻見而不令人生厭,將為整個三界之莊嚴。而你體內有六十百千俱胝禪定菩薩,表你未來成佛時,將使無量眾生發不退轉菩提心及發願成佛。你涅槃後,這些眾生於微塵數劫後必在其他種種佛國刹土成就佛果,並感恩禮贊道:“我等今日成佛全賴海塵婆羅門昔日發願之力。”此為你夢中體內顯現眾多菩薩之所象徵。至於夢見諸國王及太子生出豬頭、狗首,遍身覆血,啖吃余眾畢,又坐於埃繞拉大樹下被其餘眾生吞食。忽而身體又恢復如初,便如上所為,翻來覆去輪番不休。此等現象皆顯示愚笨之眾雖經勸化,而後發心行善,但只願以此善根得人天果報,故而才成為眾生享用品。諸趣之中,天人有死墮之苦;轉生為人後,又受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等百般痛苦折磨;旁生有愚癡及砍頭之苦;餓鬼飽受饑渴之苦痛;地獄離不開寒熱煎熬,此類愚笨眾生皆得輾轉於六道中受此難忍眾苦。至於夢見以豆蔻花裝飾己身,騎犀牛及坐馬車之輩前往迷途,則當代表一些受你勸化而行三種福德之人,只顧自己入於寂滅,已趨入聲聞乘。’

//**海塵勸請眾生各發無上菩提心

  海塵聽罷就對輻輪王說道:‘國王獲此暇滿難得人身且值佛出世實如曇花現世,短暫而又稀有。況且又對善法生起信心且發下大願,亦為難能可貴。但不知國王知否,王政實乃痛苦之源,四大部洲之王位政權亦成痛苦之因,依此只能于輪回中長久感受痛苦。而人天福報亦如微風,飄忽不穩且終將散逝。凡夫只知希求水月般的妙欲,又始終不知饜足。喜好人天福報者,將來必有墮落之日,何況人天諸界中,本身就要感受六道各自不同之種種痛苦。此等漂轉於輪回中之凡夫,因無善知識引導,諸如“以前沒得到的境界以後想得到”、“以前沒證悟,今後一定要證悟”、“過去沒現量見到,將來要現量見到”之類的大願,這類眾生斷不可能發下,亦不會精進修持。他們對能滅盡一切痛苦根源之菩提心,不僅不希求,反而心生厭煩,而於一切痛苦輪回之根則無有厭離之意。國王,輪回實為所有煩惱、痛苦之根,需加以悉心觀察。國王已于佛法上做了大事、種下大善根,又對三寶生信,於佛陀前做能得大受用之供養,為轉生善趣而守持戒律,且親聆佛陀宣示法要,亦得大智慧,廣行上供下施之舉……圓滿此等善根後,國王實應發無上圓滿菩提心。’

  輻輪王則回答道:‘我不想發無上圓滿菩提心。為享輪回中之安樂,我已做了佈施,也守持了戒律,還聽聞了佛法。怎奈無上菩提非常難得,故我不欲發此大願。’

  海塵婆羅門聽後就再三勸請道:‘大王,菩提道善妙異常,你應發願;菩提道通達無礙,你應起信;菩提道是清淨心之道,是正直大道、絕無彎曲。菩提道無有麻煩障礙束縛,亦無有狡詐煩惱之處,清淨非常。此道乃一切諸佛所加持,你應生歡喜心;菩提道同于一切智智之如意寶,你應珍惜;菩提道遠離一切不善法,為趨入善趣因。大王,菩提道是涅槃、究竟安樂之道。是故,國王應發無上菩提心。’

  海塵廣宣、讚歎了菩提道功德後,輻輪王答道:‘婆羅門,如來于人壽八萬劫時出世,並無熄滅惡趣眾生痛苦,所有眾生皆據本身善根大小而享相應安樂:有眾生成就等持陀羅尼;善根殊勝之菩薩獲不退轉菩提:亦有眾生享受人天福報。眾生如是各依其善惡業力感召果報,如來並未滅除任何一個眾生之痛苦。如此說來,佛陀究竟度化了哪一個眾生?儘管佛身相是大福田,如來亦未造成眾生善根,眾生也非解脫痛苦。我實已發菩提心,行菩薩行,積累大智慧,且趨入不可思議法門,並因之而調化眾生,做如來事業。只因有些如來刹土亦存在煩惱眾生,我不發成就此等不清淨佛國刹土之願而已。若我未來能住持清淨刹土,能利益眾生而成佛,則我願行菩薩道。’

  正當此時,寶藏如來入明鏡莊嚴等持,刹那時分,十方微塵數莊嚴清淨刹土紛然呈現。有刹土正有佛顯示涅槃,有些則顯示如來已入涅槃;有些刹土中,如來正住菩提樹下顯現降魔景觀;有些刹土中顯現如來成佛後轉法輪之情景;有些刹土只有諸佛菩薩以及聲聞,有些則有聲聞乘者,有些則既無諸佛菩薩又無聲聞行者;有些刹土充滿五濁煩惱之眾生,有些無此等煩惱之眾;有些刹土眾生根機殊勝,有些刹土眾生根性惡劣;有些刹土眾生壽長,有些刹土眾生命短;有些刹土正在成形,有些則處住劫,有些因受大火等災難而趨於滅亡。

  種種刹土一一各以等持力而顯現,一目了然、清晰可辨。

  海塵語于輻輪王:‘請觀佛之刹土各個不同之莊嚴景象,併發菩提心。你應任意選擇一刹土發願。’

  輻輪王於是在如來前合掌請求:‘我當如何發願以得清淨刹土?如何令眾生心皆清淨無染?眾生如何方得以長壽?’

  寶藏如來答道:‘輻輪王,大菩薩以發願力得以轉生五濁興盛刹土,亦可以發願力轉生清淨離垢刹土。’輻輪王聞已答道:‘我欲轉生無有五濁、清淨無染之刹土。’

  寶藏如來回答說:‘汝之因緣時節應已成熟,可發此願。’輻輪王於是在佛前頂禮。後歸家觀想清淨佛刹之貌。

  海塵婆羅門隨後告訴睜眼大太子說:‘你應發無上菩提心,勤修福德並回向功德。’睜眼太子答道:‘我欲歸家,于寂靜地思維佛刹莊嚴景象。如能發菩提心,我當親往佛前發願發心。’言畢返家,思維佛陀刹土種種功德莊嚴。海塵又在其餘千名太子前一一如前勸發菩提心,並及八萬四千小國國王與無量數眾生,皆承海塵勸請而發無上菩提,各自歸家穩坐,思維如來刹土莊嚴功德。

  海塵一日心生一念:我已勸如許多眾生皆發無上菩提心,且親在佛及僧眾前恭請、承侍、供養七年。所發無上菩提心、誓願倘能成辦,則我欲所有一切天人、非天、羅刹、夜叉、鳩盤荼之類亦能做廣大供養,我想先見多聞天王。做此念已,多聞天王與數十萬前後圍繞之夜叉現於婆羅門前。多聞天王說:‘你有何等欲我幫助完成之事?’海塵問道:‘你是誰?’天王回答道:‘你聽聞過多聞天王名號嗎?我就是。今日找我有何貴幹?’海塵婆羅門就對多聞天王說:‘天王,你實在應該廣行上供下施。’‘我願成辦你所希望之一切事情。’多聞天王應答道。婆羅門即說道:‘天王應立刻照我所說行事,勸請所有眷屬同發無上菩提心。欲發心之夜叉應於海邊取蛇心檀香、白檀香,有些則應覓各種妙香、鮮花,如此當能助我於佛前日日供養。’天王聞言應聲答道:‘謹遵君命,傾刻照辦。’

  多聞天王返回後即刻擊鼓集眾,對諸夜叉、羅刹說:‘你等應知,現在瞻部洲有一海塵婆羅門,正于圓滿正等覺寶藏如來及其比丘僧眾前供養、承侍七年。你們皆應隨喜且發無上菩提心。’無數夜叉、羅刹聽罷合掌讚歎:‘海塵婆羅門供養、承侍世尊功德,我輩皆至心隨喜,併發圓滿菩提心、回向此功德。他所求之事定一一奉行。’多聞天王說:‘你們好好聽著,如欲獲善根、福德者,今海塵婆羅門七年供養如來,需蛇心檀香、白檀香以作供奉,你們應往海邊找尋。’九萬二千夜叉齊聲應諾:‘我們取蛇心檀香及白檀香。’四萬六千夜叉答道:‘我們去尋妙香。’五萬兩千夜叉答以覓取鮮花。兩萬夜叉說:‘為供養世尊,我們要找到取精妙藥、神饈等神藥異草。’七萬夜叉答言:‘供養食物應屬我輩分內之事。’

  海塵聞已又起念道:尚應使其餘持國、廣目、增長三大天王、龍王、夜叉、羅刹等眾前來發無上菩提心。做此念已,承佛神力加被,第二個、第三個四大部洲所有四大天王及其眷屬全部來在海塵面前。海塵亦如是勸他們發無上菩提心。

  海塵又生一念:如我發願、發心功德圓滿,所有欲界天人也應受我教化上供下施、發無上心,故而帝釋天、離爭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諸天天人也應現在我前。思慮及此,五天天人全都應想而來,且說道:‘你有何事欲我等承辦?’ 海塵則說:‘為供養世尊,你們天人都應以寶樹、香花、天人妙衣、寶墊、飾物、寶床、寶傘、勝幢、樂器等所有天人美妙物品,嚴飾如來所居之瞻部洲瞻洲花園。’ 五大天主各回其土,集中持西天子所有天人後說道:‘瞻部洲瞻洲園欲做裝飾,應以各種寶墊、美食等物而為飾品,一一宮殿應如帝釋天宮莊嚴勝妙。’佈置妥當,一日之中,所有要求皆得圓滿,使人間花園齊於天上世界。五大天主隨後趨於婆羅門前:‘人間瞻洲園裝飾已畢,尚有其餘我們可效力之事嗎?’婆羅門回答說: ‘五大天王在諸天人中極富威望、統領天界,應召集所有天人,讓他們親往人間,見聞、頂禮、承侍佛陀並聽聞妙法。’五大天王即召告所有天人道:‘你們均應隨喜海塵婆羅門種諸善根,併發無上菩提心。’無數天人聞天主所言全部照辦,為聽佛法及供養佛陀,到黃昏時分,五天王率數多十萬眷屬齊往瞻部洲,在佛前聞聽法要,從虛空中降下花雨,彈撥能出美妙音聲樂器。

  海塵又思忖道:非天若能前來肯定是件好事。念訖,五大非天天王攜剛波等魔眾,及大梵天等千百萬眷屬,尚有第二個四大部洲帝釋天等五大天王現在其前,如是等梵天、非天、魔眾、第三個、第四個、第五個四大部洲之各天、非天、魔眾、梵天等眷屬,乃至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天王、天及非天等無數眾生,皆如前所述,各發無上菩提心,聽聞佛法、供養佛陀。

  海塵於是又想到:瞻部洲與所有世界中人及旁生、地獄眾生,所受諸苦皆當熄滅,如來應于眾生前顯示幻化,調化他們發無上菩提心。做此念已,如來覺知,即入等持,身體汗毛發光無數,滅盡眾生痛苦。這類眾生親睹如來身相,都發無上菩提心。世尊如是利益無量眾生。

  瞻部洲人們聞得如來所居瞻洲花園為天人裝飾,造無量宮殿,眾人都欲拜見世尊、聽佛傳法,便相率來到如來前。此瞻洲花園有七寶組成之門二萬扇,每一門上均列寶座五百座,每一座上有婆羅門子五百數。凡入此二萬門者皆皈依三寶,發無上菩提心。

  婆羅門如是七年中令天人、龍、非天、夜叉、羅刹、食香者(乾達婆)、餓鬼、食肉鬼、地獄及旁生等無數眾生發無上菩提心。七年圓滿後,又做法輪寶以外的八萬四千法輪供養,大象寶以外的七寶裝飾之八萬四千大象、駿馬寶八萬四千等供品也做供養。

//*輻輪王與諸人發願並得授記

  輻輪王也於七年之中未生貪、嗔、癡等念,亦未生起執著國政、財富、兒女、飲食、睡眠等念頭,自他之心也未曾生起。七年中,他沒躺下睡過覺,亦無白天、夜晚、色、聲種種心念,身體也沒有生疲勞感之念頭。輻輪王恒時明然照見十方微塵數如來刹土功德莊嚴,不見山河大地、日月星辰諸種法,唯觀如來清淨刹土,且發願。

  國王如是明觀,一千太子、八萬四千小國國王、及與成千上萬無數眾生皆住於寂靜地觀想如來刹土。有眾生觀清淨刹土,有眾生觀不清淨刹土。待七年圓滿時,海塵婆羅門欲在如來前做七寶供養,便合掌請求:‘尊者如來,我讓輻輪王及一千太子、八萬四千小國國王等眾生為發無上菩提心安住於寂靜地專注觀想,請世尊讓國王及眾生全部出定,併發堅固不動菩提心,且為他們授記。’

  寶藏如來即入智慧行等持,口出藍、紅、白、深紅、水晶、銀色光,眾光於眾人前幻化成梵天而使之出定。梵天說道:‘諸位朋友,請從作意、入定中出定。海塵婆羅門七年供養已圓滿,今佛欲往他方,你等皆應往如來前供養、承侍。”眾人互相告之,最終傳于輻輪王。王即從作意、觀想中出定,攜眷屬來到如來前。時天人奏發美妙音聲之樂器,輻輪與一千太子等頂禮並坐於世尊前。

  海塵婆羅門對國王說:‘大國王,你與眷屬供養、承侍如來三月,我當隨喜功德,此供養之功德、善根應回向無上菩提。’海塵又如是隨喜一千太子等其他眾生供養功德、善根,且要求他們也將此功德回向無上菩提。諸事完畢,寶藏如來思量到:婆羅門已使如許多之眾生發不退轉菩提心,我當授記這些眾生未來刹土。念畢,佛陀面呈笑意,發光入不遺忘菩提等持,並以此微笑之光顯現無量無邊如來刹土,此中可見輻輪王未來刹土種種功德莊嚴。十方無量刹土眾菩薩均睹如來所放光芒,為頂禮、承侍世尊寶藏而紛紛前來。他們以菩薩大幻變法供養如來,且欲聽聞此等發心菩薩所得授記。

  海塵婆羅門語于輻輪王:‘你欲住持之未來刹土功德莊嚴如何?你當發願。’

  輻輪王即于寶藏如來前合掌說道:‘我恭敬、供養如來之善根已回向無上菩提,七年中思維如來刹土功德莊嚴,現我發願:我將來成佛時住持之刹土當無三惡趣,所有不善業及死亡時之痛苦音聲亦不存在。眾生壽命、身體、等持、神變全為清淨,器世間與有情世間功德廣大、清淨。我欲成就如此刹土。’此發願全過程在原經中有廣述,在此恐繁未錄。

  輻輪王又說道:‘在器情世界變成如是清淨刹土之前,我願積集清淨資糧,行持菩薩道,待時機因緣成熟後於菩提樹下發願,發願之刹那頓獲無上佛果。當此之時,如來之身光、眷屬、聲聞、菩薩僧眾壽命、刹土種種莊嚴景況,無人能知曉、測度,唯除如來一切智智。千萬諸佛亦讚歎我刹土功德莊嚴無與等倫。凡聽聞我名號者皆得往生我之刹土,唯除舍法、造五無間罪者。’此乃輻輪王之願。

  寶藏如來聞已讚歎:‘善哉,輻輪王!你願實為深奧。國王請看,從此過西方十萬億國土,有世界名自在莊嚴,有如來自在妙音正住世傳法。此土無聲聞、緣覺名,亦無有聲聞、緣覺諸法,世尊自在妙音所傳皆為大乘法要。此土眾生全為化身,無女人名。如來涅槃後,佛法趨於隱沒。六十中劫後,此世界名為山光刹土,無邊智慧功德王如來出世,其刹土功德莊嚴與自在莊嚴刹土無有二致。如來壽命六十中劫,涅槃後,佛法住世十六中劫,隨後隱沒。過一千中劫,此世界又名極喜刹土,光明如來出世。此佛壽命、刹土莊嚴與無邊智慧功德王如來、山光刹土無有區別。佛法隱沒後,又成輪輻刹土,寶藏自在妙音如來出世且住世五中劫,其土功德莊嚴等同於極喜刹土。佛涅槃後,佛法住世七中劫。待佛法隱沒後,此刹土又現出無量如來,無量如來雖示涅槃,但刹土不生不滅。又過恒河沙數劫,出現第二個恒河沙數劫時,此刹土名極樂世界。你即於此刹土獲無上圓滿佛果,號無上圓滿正等覺無量光如來(阿彌陀佛)。’
  輻輪王聞已問寶藏如來:‘世尊,在這個刹土上,先前成佛之菩薩皆從何處發願而來?’
  寶藏如來答言:‘他們乃於其他刹土中發願來此世界,皆承過去、現在諸佛授記而獲無上圓滿佛果。’
  輻輪王又說:‘讓我等發無上菩提心之海塵婆羅門,何時成佛?’
  佛言:‘此婆羅門具廣大悲心,他轉法輪時,獅吼聲你亦能聞。’
  輻輪王接著說道:‘如來為我授記,如我所發之願未來皆得圓滿,我現今於如來前五體投地頂禮之時,恒河沙數世界皆當震動,器世間住世之諸佛都應予我授記。’言畢頂禮,如其所說,諸佛同為其授記。
  寶藏如來緊接著說:‘你應攝受殊勝眾生,恒河沙數諸佛為你授記,山河大地亦已震動,都證明你將成人天導師。’如來說完此番話,輻輪王滿意非常,為聽法故乃坐於如來近旁。
  海塵婆羅門又如是勸請睜眼太子,太子乃請求佛陀道:‘我觀惡趣眾生有難忍之痛,善趣眾生亦為煩惱所縛再墮惡趣。其餘眾生又為惡知識攝受,墮於非法黑暗中,滅盡自己善根,複被惡見鯨魚吞噬而恒處惡道中。為此眾生,我將自己善根全回向無上菩提,為這些眾生能行持菩薩道。唯願受苦、缺乏佛法、怯懦之眾生,憶念我時誦我名號,我當以天耳、天眼聽聞照見。此等可憐眾生未得解脫之前,我不先得菩提。依此殊勝發願力,我長久住世,願眾生皆得離苦得樂。依我珠勝大願,我為此等眾生恒行菩薩道。願如來圓滿我願!
  輻輪王成為無量光如來後,在其顯示涅槃與佛法隱沒之間,願我行持菩薩行。無量光如來佛法於後夜隱沒,願我黎明時成佛。請寶藏如來與十方諸佛為我授記。’
  寶藏如來授記道:‘善男子,你觀惡趣眾生而發大悲心,以此緣故,你名觀世音自在。觀世音,你能度脫無量無邊眾生痛苦,行菩薩道時亦能成辦如來事業。善男子,無量光如來涅槃後,第二個恒河沙數劫中時,佛法於一日後夜時分隱沒,你即于彼時在菩提樹莊嚴之金剛座上成佛,號如來正等覺勝光吉祥王如來。’世尊壽命、佛法住世數量、太子所說諦實語、世界震動、出擊鈸樂器妙聲、諸佛授記等諸多情況,在經文中有廣說,如欲了知,請翻查原經。

  海塵婆羅門又如是勸請二太子輪輻等其餘太子發願將來住持各自之刹土,他們各依自己所願發願未來住持種種刹土,並行菩薩行。後蒙如來授記、出諸種瑞相之詳情,本經中均有廣述。寶藏如來授記二太子輪輻名大勢至菩薩,且授記觀世音菩薩成勝光吉祥王如來後,所住持刹土名清淨寶積刹土。大勢至菩薩于勝光吉祥王如來涅槃後示現成佛,號堅固功德寶藏王如來,所住刹土功德莊嚴與清淨寶積刹土無有二致。

  三太子根聚亦發願行菩薩道、住持具足功德之廣大刹土。寶藏如來聞已讚歎:‘善哉,善男子!你聰慧穎異、心地善良,所發大願實為深奧。你具足殊勝功德、智慧,為利一切眾生發願住持功德、智慧圓滿之刹土。以此緣故,乃名文殊師利菩薩。文殊,於第三個恒河沙數劫中時,南方有世界名離垢清淨刹土,你即於此刹土示現成佛。娑婆世界亦屬此刹土。你成佛後號如來正等覺普見如來。’

  四太子無惑發願欲如文殊菩薩行菩薩道,住持功德圓滿之刹土。寶藏如來為之授記道:‘你行菩薩道時,能摧毀無量眾生煩惱大山,廣做如來事業,故名金剛智慧吉祥菩薩。于第二個恒河沙數劫中時,離此往東越十恒河沙數國土,有世界名睜眼刹土,如你所願,此刹土具足功德莊嚴。你成佛時,號普賢如來。’

  五太子無畏發願未來住持無有煩惱、惡趣,如蓮花如來所居之刹土。寶藏如來授記說:‘善男子,你所發誓願殊勝、刹土美妙,不久當獲等持。以說諦實語之力降下花雨,虛空中遍滿蓮花,你名虛空手印菩薩。于第二個恒河沙數劫中時,你於東方蓮花刹土成佛,號勝蓮如來。壽命、菩薩僧眾無量數。’

  六太子虛空發願住持刹土同于虛空手印菩薩。寶藏如來為其授記:‘善男子,善妙無比。你願實為廣大,諸多十方恒河沙數世界合為一世界,此世界具種種極悅耳動聽音聲。你為極明顯菩薩,將于第二個恒河沙數劫中時,於東方日月刹土成佛,號法自在王如來。’

  七太子支生發願住持無煩惱、惡趣、女人之刹土,此刹土亦無有山岩、凹凸不平處、石子、荊棘、糞便、鼻涕等不淨物。唯有具寶石、鮮花、各種樂器之莊嚴圓滿世界,而有情世界則皆具等持,能現見十方諸佛具足種種功德莊嚴刹土。寶藏如來授記道:‘善哉!你為獅香菩薩,于第二個恒河沙數劫中時,從此往東過四十二恒河沙數世界,有世界名藍香離垢刹土,你即於此刹土示現成佛,號離垢光明見相自在王如來。’

  八太子無害發願住持刹土一如藍香離垢,亦如前行菩薩道。他發願說:‘我欲顯現莊嚴等持,能修持一萬一千等持,能現見十方無邊如來、三世諸佛尊嚴,現見無邊聲聞圍繞之如來相,變幻微塵數身體於如來前做頂禮及無量供養,度化眾生,所願如離垢光明見相自在王如來。’無害太子發願時現出種種瑞相。寶藏如來為他授記說:‘善哉!你所願刹土清淨非常,無量眾生受你度化願供養無量諸佛,你未來名為普賢菩薩。普賢,你於第二個恒河沙數劫中時,從此過北方六十恒河沙世界,有世界名為智慧水清淨功德刹土,你即于此土成佛,號如來正等覺智慧金剛自在寶頂如來。’當此之時,有懈怠眾生一萬名異口同聲發願道:‘普賢菩薩行菩薩道、住持刹土,吾等皆欲往其刹土成佛。’寶藏如來也為他們授記道:‘你等未來皆能于智慧水清淨功德刹土近旁示現成佛。一千人同取一名,號無垢妙音自在王如來等等。’

  九太子無罪發願道:‘我行菩薩道時,乃至得菩提果之前,願生生世世不生後悔、疑惑、擾亂他人、聲聞緣覺等諸不善業心;生生世世出家求道,恭敬說法上師;誓言堅固,允諾兌現。’無罪說此諦實語時,現出手中降下天人千輻寶輪等稀有瑞相。寶藏如來則為他授記說:‘善哉!你所發大願實為美妙,且將依天人法輪而利益無量五濁興盛眾生,使他們獲無有垢染心併發菩提心。你未來將成不動菩薩,且當作佛,故應發願住持自己所願之刹土。’九太子答言:‘我發願住持刹土有以黃金為地,地平如掌,天人如意寶遍滿等器世間功德。還具有無惡趣、病、老、死諸苦,具足隨念佛陀等善法,離我法二執等眾生功德。實為宮殿、衣飾、樂器等安樂資具一一具備之極稀有刹土。’寶藏如來聽罷就授記道:‘善男子,不動菩薩你將于第二個恒河沙數劫中時,離此向東越一千佛刹,有世界名現喜刹土,具足你所願諸種功德。你即於此刹土示現成佛,號不動佛。’

  十太子雪寶發願同于不動菩薩。寶藏如來授記道:‘你發願廣大,兼以蛇心檀香賜與許多眾生,讓他們觀想佛陀。以此功德,你將成為香象菩薩。待不動佛圓寂後,佛法隱沒七天,你即於現喜刹土成佛,號金花如來。’

  十一太子獅子所發之願與香象菩薩無有區別。寶藏如來授記道:‘你為寶頂菩薩,金花如來圓寂後再過三中劫,你即成佛,刹土名勝月刹土,功德莊嚴等同不動佛刹土,號香象自在妙音如來。’

  十二太子年迪等五百余太子皆發虛空手印菩薩之願,且發願住持未來刹土。寶藏如來一一授記他們將轉生之佛刹。四百太子又發願,其願同于金剛智慧吉祥如來,並發願未來住持刹土。寶藏如來一一為其授記。

  余諸九十太子所發之願與普賢菩薩無有二致,並一一發願未來住持各自佛刹。寶藏如來皆為其授記。

  此時八萬四千小國國王均發願于未來住持具莊嚴功德之刹土,九億兩千萬眾生亦發願將住持刹土。寶藏如來依次授記眾人於別處佛刹成佛經過。

[PART 1 終結]

No Response to "藏傳-白蓮花論。發願品 (麥彭仁波切) [Part 1]"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