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白蓮花論。發願品 (麥彭仁波切) [Part 2]

[[[PART 2
  海塵婆羅門長子名海自在遍主,婆羅門乃於其前勸他亦發願住持未來刹土。海自在遍主聞言說道:‘父親應出獅孔聲。’海塵答言:‘待兒子發願圓滿後,我最後發願。’海自在遍主又問父親:‘我當住持清淨還是不清淨刹土?’海塵於是說道:‘一般而論,具大悲心菩薩住所刹土多煩惱眾生,你可據自己意願自己抉擇。’ 海自在遍主即到寶藏如來前說道:‘我發願于人壽八萬歲時獲菩提果位。眾生貪心、煩惱彼時薄弱,厭離輪回之眾為數廣大,我願于此眾生中示現成佛。’寶藏如來即授記道:‘過一恒河沙數劫,出現青蓮實證劫時,有世界名殊勝四洲,眾生壽命八萬歲時,你即於此刹土成佛,號寶積如來。’

  寶藏如來又為海塵婆羅門二子至海塵最小婆羅門子各個授記,他們皆於青蓮實證劫時示現成佛。海塵最小婆羅門子名無畏愁,發願住持刹土之眾生壽命、所度化眾生數、僧眾總量、佛法住世長短,皆為前此七十九子願望總和。寶藏如來授記無畏愁將於青蓮實證劫後成佛,號離垢顯聖如來。

  當此之時,海塵婆羅門弟子三千萬坐於門外,海塵又一一勸發菩提心,勸請他們發願住持如來刹土。眾弟子中有一勝星,聞言乃道:‘吾等欲獲菩提果位,當以何種道、資糧、行為、隨念方得作佛?’海塵答言:‘應積集智慧、福德資糧,以無盡四寶藏為道,讚歎菩薩道為行。’ 婆羅門弟子勝星於是到寶藏如來前發願道:‘願于此濁世時成佛。’言畢,以發願及諦實語加持之力,勝星現出手中降下大象寶等諸多瑞相。寶藏如來授記道:‘你將示現成佛,號寶傘勝光如來。’

  寶藏如來如是一一為一千婆羅門子及三千萬海塵眾弟子婆羅門子各按其願力授記,最後成佛之數人佛號依次為:毗婆屍佛、屍棄佛、毗舍浮佛。婆羅門子中有一遍入風,因教授吠陀而為眾人恭稱上師。遍入風此時說道:‘我發願於五濁惡世興盛時成佛,特為具三毒之眾生傳法。’ 婆羅門子護星乃問:‘遍入風上師欲于五濁興盛之刹土成佛,有何密意?’海塵婆羅門答道:‘大悲心強烈之菩薩會于五濁興盛地示現成佛,因他欲慈心度化無有怙主、無有皈依處之可憐眾生。’ 寶藏如來旋即授記道:‘遍入風將於東方僧幢刹土成佛,號山王如來。’一千婆羅門子中,護星發願欲于人壽四萬歲時示現成佛。寶藏如來即為其授記道:‘當此娑婆世界人壽四萬歲時,你示現成佛,號拘留孫佛。’

  余諸二婆羅門子至九百九十九婆羅門子各個發願住持未來刹土,寶藏如來則一一為其授記:于此賢劫人壽三萬歲時,迦那迦佛出世;人壽二萬歲時,迦葉佛出世;乃至人壽升至八萬歲時,又有彌勒佛出世。一千婆羅門子中,最小一子大勢力發願欲於賢劫所有佛前供養、聞法,並將于佛法隱沒時利益濁世眾生。大勢力願自己住持之刹土眾生壽命、佛法住世時日皆為前此一千零四位諸佛總和,賢劫諸佛教法下所有破戒、不恭敬、誹謗者皆得於大勢力教法中解脫輪回、趨入涅槃城。他發願完,寶藏如來即為其授記道:‘你將成為藥王明星菩薩,為賢劫最後一佛,號勝解光明如來。’

  海塵婆羅門聞已讚歎:‘我自此無需承侍你等,諸人可隨意行持。’ 海塵婆羅門下有五婆羅門子承侍海塵,海塵一一送與他們寶飾等物且勸其發心。寶藏如來複為此五子一一授記。

//**海塵所發五百大願

  海塵心生一念:我已於如來前勸無數眷屬皆發菩提心,眾人均發廣大願住持各自刹土,所有菩薩皆捨棄濁世眾生,唯除遍入風。故我當為濁世眾生發願。如是發願必有利於人天眾生,諸佛菩薩亦必讚歎。將來有大悲心之菩薩會行此道,十方菩薩亦將度化濁世可憐眾生。我涅槃後過不可思議劫,十方諸佛定讚歎我今日所發之願,聽聞後也當發願住持濁世刹土。我現今應發大願、出獅吼聲。

  海塵婆羅門便將法衣披於肩上,來到寶藏如來前。當時千萬天人出擊鈸樂音、降下花雨,並讚歎道:‘善哉,善男子!’所有在場眷屬亦合掌讚歎:‘善哉,善男子!利益我等之大智者,你應發堅定誓願,我等樂聞。’海塵婆羅門於是右膝著地,當此之時,三千大千世界如來刹土皆一一震動,擊鈸樂器自然出聲,鳥、獸發動聽悅耳之鳴,一切樹木開花結果,世間惡趣眾生痛苦滅盡、生起慈悲心,虛空中天人以鮮花作供養。乃至色究竟天以下天界諸天人為聽海塵婆羅門誓言全都來到南瞻部洲,手捧妙香、鮮花等各種供品以作供養。

  海塵婆羅門合掌作偈讚歎如來道:
‘禪定解脫如梵天,色界光明如帝釋,廣行佈施如法王,具足寶藏如商主。
宣說滅法如山獅,不動穩固如山王,安祥平靜如大海,功過平等如大地。’
海塵如是讚歎如來功德後祈請道:‘如來尊者,我已勸請無量無邊眾生發菩提心,他們亦各自發願住持未來刹土。其願度化之眾生心地清淨、守護善根,因之易於調化。護星等一千零四位婆羅門子,如來也已授記皆當於賢劫中成佛。眾聖者雖願調化具貪、嗔、癡、慢之眾生,願以三乘佛法教化他們,但煩惱障深重眾生及濁世眾生均被拋棄。一切造五無間罪、舍法、誹謗聖者、執持邪見、遠離聖者七財、不孝父母、不恭敬比丘及婆羅門子、造諸惡業、做諸非福德之業、離十善道、于來世痛苦不以為然、不行三善行反持三惡行、被善知識與智者捨棄、身陷囹圄、趨入世間濁流、沉迷輪回利欲、跨入無明黑暗、為惡道摧毀,已入險道等等諸多眾生,皆不為此等聖者攝受。娑婆世界賢劫人壽十歲時,可憐眾生亦被捨棄。所有一切無有皈依處、怙主之眾,只能於輪回漩渦中承受種種苦痛。
  聖者所居刹土清淨無染,所調化眾生易於積累善根。不被攝受之眾生可憐可歎,此理昭然。’
  寶藏如來答道:‘所言正是。各個眾生依自己之意願發願、住持刹土,我亦按其誓願一一為之授記。’
  海塵婆羅門緊接著說道:‘世尊,看到此種情景,我心如紫根樹葉般跳動,並生起大痛苦,身體也感覺疲倦。世尊,眾菩薩已捨棄此等眾生,而於濁世黑暗中,我願以大悲心攝受他們。第二個恒河沙數劫中,於賢劫人壽一千歲時,願我長行菩薩道,對輪回不生厭煩心。願以禪定力長期調化眾生,以歡喜心使之行六度萬行。
  世尊所言無有相狀之殊勝佈施,我即以此行佈施波羅蜜多。生生世世中,無數眾生以乞討過活,我發願以飲食、藥物、寶傘、寶幢、珍寶等給予此類乞丐,且以大悲心不希求果報賜與他們。願我能見他們得解脫,願我能為利益如此眾生甘願捨棄一切。為利益眾生,極難佈施之自己眷屬、城市、王位、宮殿、子女、乃至自身皮膚、血肉、骨骼、頭、及至生命,願我皆以歡喜心佈施捨棄。過去無人行之佈施、未來行持菩薩道眾人任誰亦無法佈施之物,我願捨棄。無數生生世世,為獲菩提,願我能行佈施。不惟自己佈施,也能勸眾人佈施。
  願我以種種難行之行,持清淨戒律,行淨戒波羅蜜多。
  願我於難忍對境中,行堅韌、安忍波羅蜜多。
  願我以無為法寂滅之方式行精進波羅蜜多,觀一切有為法為空性。
  願我能行菩薩道永不退轉,為斷一切障礙修持空性,以此行禪定波羅蜜多。
  願我能接受一切無生空性,行智慧波羅蜜多。過去、未來諸菩薩以歡喜、堅定心難行此智慧波羅蜜多,願我能行之。
  願我能使一切眾生生大悲心,從初發願乃至得菩提之間,皆得具足殊勝大悲心。
  願從今乃至涅槃間,為使眾多菩薩生起稀有感歎,我佈施、持戒等無有絲毫傲慢與執著心。
  我為遠離七聖財、諸佛未調化、舍法、造諸惡業、趨入惡道等眾生發願,不希求自己安樂果位,以歡喜、堅定心利益此等眾生。
  為播植善根于一眾生心相續中,我願十大劫中以歡喜心感受無間地獄痛苦。
  為播植善根于一眾生心相續中,我願於旁生、餓鬼、貧窮夜叉、困苦眾人中感受各種痛苦。
  為播植善根于一眾生心相續中,我願利益一個眾生乃至所有眾生。
  願我能圓滿行持,達於赤手空拳或燒壞心相續般調柔境界(原意不明,藏文中亦不甚明瞭,請深思!)。
  願我除了為成佛而在兜率天變成天子、成為最後有者菩薩外,生生世世不希求天人安樂。
  願我於漫長輪回中,能供養微塵數如來,一一如來前能以微塵數供品供養。
  願我能證悟微塵數如來刹土功德。
  願我能使微塵數刹土眾生皆發菩提心。
  願我能使聲聞乘眾生按自己意願行各自之道。
  願我能於佛未出世時,以仙人禁行使眾生行十善道,使眾生具足禪定、神通等。
  如有眾生貪執己見,有眾生信奉大自在天,有眾生信奉遍入天、日、月、梵天、帝釋、大鵬等,于此眾生前,我亦變成大自在天等形象饒益他們。
  如有饑餓眾生,願我能用血肉佈施、救助;如有痛苦眾生,願我能以身體、生命救護。
  願我能以長期最大之發心利益損壞自己相續、喪失善根之眾生。
  願我能於長期輪回中,心甘情願感受極難忍之痛苦、強烈或中等痛苦。
  當婆羅門子護星於賢劫中成拘留孫佛時,願我能以聖者慧眼照見十方世界微塵數刹土中諸如來廣轉法輪及住世景象。
  願我能使敗壞心相續眾生、造諸惡業及捨棄善法之可憐眾皆得以行持無上菩提;願我能使此等眾生皆行佈施等波羅蜜多;願他們所造善根均為無上菩提之因,從而解脫惡趣束縛;願我能使此類眾生積累福德、智慧資糧,並使之趨入諸如來刹土中,如來當賜與他們無上菩提且為之授記;願這些眾生能獲等持、總持、安忍諸功德、並進而圓滿果地。
  願我能以種種法使眾生守持如來刹土,眾生亦歡喜接受。
  願我于拘留孫佛出世後能以各種供品供養世尊,且于拘留孫佛教法下出家,精進持戒、聞法、修持等持,並為趨入惡道、造不善業諸眾宣講佛法,使之調柔身心,接受我之勸化。
  願我於如來教法隱沒時,以任運自成方式廣做如來事業。
  從今乃至人壽一百歲間,願我能使所有造惡離善眾生行持三福德善法(施、戒、修)。
  願我能于人壽一百歲時,往天界為天人宣說佛法並調化諸天天人。
  人壽一百二十歲時,整個世間眾人陶醉于安樂、地位、美妙身相中。相續中有吝嗇心、趨入五濁黑暗之眾生,增上貪心等煩惱眾生,互相損害、譭謗聖者、捨棄正法等增上不善業、毀壞善法、無慚無愧、現種種疾病、相貌醜陋、持各種惡見、邪見之眾,遍滿世間。恒時聽聞老、病、死、殺害、怨敵、寒熱、饑渴、疲勞等不悅意音聲,毀壞善根之眾充斥世界,他們都已被善知識捨棄。心相續中充滿嗔恨之眾生,亦已被遍知如來及善知識捨棄。這些眾生漂泊於黑暗輪回中,雖以各自業力感召偶或能轉生於人壽一百二十歲時之賢劫,但因業力所感,具善根之眾也捨棄他們。他們多轉生於寸草不生之鹽鹼等荒涼粗糙之地,此等不毛之地多為微塵覆蓋,骯髒污穢、充滿蚊蠅、毒蛇、猛獸,並常起暴風驟雨,腥臭恒久不散。污水恣肆縱橫,淒涼冷雨難停。莊稼不能成熟,藥物、果實、飲食、受用皆不如願,且多已變成染汙、粗糙、與毒藥相和之物。眾生享用此類物品後,性情粗暴,易生嗔心、吝嗇心。他們會憎恨對方並致互相殘害;渴求血肉、獸皮;常執兵器殺害有情。眾人會以賽馬、劍術為樂,並喜握各種兵器。也有眾生樂行毫無意義之苦行、醜陋禁行……當此之時,為調化如上種種濁世眾生、成熟他們善根,願我能從兜率天降臨人間,入于轉輪王種姓父王之賢慧王妃胎中。此時,上至色究竟天,下至金剛大地以上,願遍滿大光輝。願此光輝于一切時照耀,三惡趣及人天眾生皆得以親睹。願所有見者能對輪回痛苦生厭離心,能希求涅槃,至少生熄滅煩惱心,最初聖道種子應播下。
  願我以精通一切諸法等持之一法門,亦能於隨後劫中宣說佛法,並於母胎中入定十月。
  願我成佛以後,從輪回中所度化眾生皆能見我於母胎中以跏趺坐入於摩尼寶般等持之相。
  十月期滿,以我所積真實福德等持力,願整個娑婆世界從色究竟天至金剛大地六次震動,眾生皆當蘇醒。
  願我從母親右肋降生人間後,此娑婆世界有大光輝遍照,所有眾生均得以了知。善根未成熟眾生能因之播下涅槃菩提種子;善根種子已成熟眾生,能生起等持苗芽。
  願我出生後,腳掌接觸大地時,娑婆世界金剛大地以上之大地六次震動,所有四生、五道眾生,水裏、虛空中眾生皆得蘇醒。願此等眾生心相續中,尚未生起等持苗芽者,我能使之生出;等持苗芽已生起者,我應使之穩固,使他們於三乘法中獲不退轉果位。
  願我降生於娑婆世界中後,大梵天、魔王波旬、帝釋天、日、月、世間怙主、龍王、非天天王、具神變之夜叉王、羅刹王、龍、非天諸眾,為供養故而現在我前。
  願我降生後立刻就能行走七步。
  願我能以自己所積福德等持力,于在場所有眷屬前宣說三乘清淨佛法。
  願我能調化所有當場眷屬中之聲聞乘最後有者。
  緣覺乘根機眾生,我願他們獲殊勝安忍;無上大乘根機眾生,願他們獲如大海般金剛定等持。依此等持,願他們超離三界。
  願我開始沐浴時,諸大龍王能來在我前為我行沐浴。凡見我沐浴者,願他們皆得現前證悟三乘法中所宣示之功德境界。
 任何見我乘馬車;做童稚遊戲;學工巧;做諸事業;學文學語言;于美女前享五種妙欲;對此世間享樂生厭離心;半夜捨棄王位後,著紅色衣、袈裟趨於菩提樹下等諸種景象者,願他們能對三乘法生信,且開始精進修法,並願我能為他們宣說佛法。
  願聲聞、緣覺乘者各獲等持境界。
  願我于金剛座吉祥草墊上跏趺而坐,能行持熄滅呼吸、如虛空般禪定。
  願我從禪定中出定後,自己享用芝麻粒之一半,另一半佈施乞討者。
  願我能使娑婆世界色究竟天以下天人均來向我做供養。
  願諸天天人見我苦行後皆能生敬佩心,願他們亦能行苦行。
  願我熄滅一切聲聞乘根機眾生煩惱,調化緣覺根機眾生成最後有者。
  願龍、夜叉、非天、具五神通仙人為供養我而來在我前,以我苦行之感召,他們全得調化。
  願四大部洲中,種種外道禁行者、苦行者面前均有非人助我調化,非人語於外道:“你等苦行實不究竟,此最後有者菩薩亦在苦行,而他定會成佛,故你等皆應前往一睹,受其勸化。”此等苦行者聞言後均能捨棄各自之苦行來在我前。見我苦行後,各入聲聞諸乘,依各自根機而得調化。
  願人間國王、人中英傑、城市中諸人皆能到我苦行之地,並依三乘法而得解脫;願諸女人為瞻仰我而來到我眼前,且成最後女身,最終各依自己因緣於三乘法中而得解脫;願飛禽走獸睹我苦行之後,永不再為旁生,並於三乘法中而得解脫;願餓鬼見我行持之後永不再為餓鬼,並於三乘法中而得解脫;願無量眾生見我苦行後皆生稀有心,于心相續中播下解脫種子;願我能於漫漫時日中,以跏趺坐厲行苦行;願我能行過去任一外道、聲聞乘者、菩薩眾未能行之苦行,未來亦能行如上之眾無法行之苦行。
  願我得菩提果時,能以大勢力勝伏所有魔眾,因前世業力剩餘之煩惱魔亦被降伏,現前成就無上菩提。
  願我能使一眾生獲阿羅漢果位,乃至二、三、四等所有與阿羅漢有緣眾生,皆得以我說法而得阿羅漢果位。
  願我即使只為一眾生亦能顯示數十萬神變。
  願我能為可憐眾生宣說正見、具成千上萬法義之詞句;願此等眾生皆據自己根機而得相應果位。
  願我能以智慧金剛摧毀眾生心相續中煩惱大山。
  願我能宣說使眾生趨入三乘法之佛法,能為哪怕一眾生宣講佛法,並賜其無畏佈施。為行佈施及賜其無畏,願我為說法能步行數百由旬。
  願在我教法下多有出家眾人,且出家時無有諸多障礙;於我教法下,可憐眾與脆弱、忘性大、精神障礙、譫妄、魯莽、邪見、因煩惱而心煩意亂諸眾,及諸女人皆得圓滿出家。
  願我具足比丘、比丘尼,優婆塞、伏婆夷四類眷屬。
  願有眾多大士弘揚我之教法。
  願諸天天人現見真諦;夜叉、龍、非天等能持守八關齋戒;乃至旁生也能行梵淨行。
  寶藏如來,願我得菩提時,任何眾生以嗔恨心用兵器、火、矛及其它武器損害我,以粗言惡語譭謗我、咒駡我、隨處造謠、宣揚生事,施與我有毒飲食,我未斷盡業障亦應先成佛。待我獲菩提時,眾生因前世所生怨恨,以粗言惡語詆毀我,用種種兵器、有毒飲食出我身血,我皆當賜與他們清淨戒律、等持、大悲,為他們宣說如天鼓聲般妙法,使他們獲清淨信心而行持善法。願此等眾生業障清淨、守持淨戒。願他們皆不以造此等惡業而障礙得離貪、生善趣及無漏法。願我自己業障亦得以究竟圓滿清淨。
  寶藏如來,願我獲菩提果後,全身所有毛孔每日皆能幻變具三十二相、八十好之如來,此幻化如來能入所有有佛住世、無佛住世、五濁興盛世界。此等幻現世尊每日於種種刹土中,在造諸五無間罪、舍法罪、誹謗聖者、與惡友交往、趨入聲聞乘、戒律不清淨、毀壞戒律、犯根本戒、焚毀心相續、善心敗壞、喪失善道、趨入輪回深淵、已入惡道等種種眾生前,宣說佛法。
  何人對大自在天、遍入天生信,願我即能以此類形象為他們宣說正法。
  願眾生於這些刹土中聽聞對我功德之讚歎並生羡慕心,且發願將來轉生我之刹土。
  此類眾生若于臨死時,我未能親去宣說佛法,或未能清淨他們心地,則我不欲成佛;此類眾生若死後墮於惡趣,亦或不能轉生於我之刹土獲得人身,則我前此所發誓願皆當敗壞,願我不能成佛,願我如來事業不應實現。
  其他刹土造五無間罪、趨入惡道眾生,若於死後轉生我之刹土則有種種相:身體顏色暗淡無光、面如食肉鬼、昏沉迷亂、臭氣熏天、毀壞戒律、短命夭折、罹患惡疾、失壞一切財物……為此類眾生得度,願我於娑婆世界之所有四大部洲,從兜率天降入母胎,長大後玩童稚遊戲、學習工巧技藝、行持苦行、降伏魔眾,及至最後示現成佛、廣轉法輪。顯示如是相後,最終顯現涅槃,並將舍利留於人間。願以此而調化眾生。
  願我得菩提後,僅僅宣說一句法要,亦能使——聲聞、緣覺根機眾生各自聽聞相應乘法語;所有遠離資糧之眾聽聞佈施法雨;遠離福德、希求善趣眾生聽聞持戒法語;互相憎恨、各感恐怖眾生聽聞慈心法語;殺害眾生之有情聽聞悲心法語;具嫉妒、吝嗇心眾生聽聞喜心法語;迷於色界、無色界眾生聽聞舍心法語;對欲界生貪之眾聽聞言其過患法語;反感、厭惡大乘法眾生聽聞隨呼吸生正念法門法語;執持邪見者聽聞緣起法語;孤陋寡聞眾生聽聞不忘失法語;執持惡見眾生聽聞空性法語;雜念紛呈眾生聽聞無相法語;欲求熾盛眾生聽聞清心寡欲法語;心地不清淨眾生聽聞心淨法語;善惡混雜眾生聽聞不忘菩提心法語;狡詐偽善之徒聽聞真實無偽法語;失壞信戒者聽聞無所依法語。願此等眾生皆得以據各自根機而聽聞相應法門。
  願我得菩提後,僅僅宣說一句法要,亦能使——具煩惱心眾生聽聞善心法語;遺忘善法眾生聽聞無忘失法語;造魔業眾生聽聞空性法語;希求勝義諦眾生聽聞真諦法語;受煩惱逼迫眾生聽聞無可言說法語;入不平等道眾生聽聞平等道法語;于大乘法門生稀有心眾生聽聞不退轉法語;對輪回生厭倦心菩薩聽聞歡喜法語;未了達善法、智慧、聖諦眾聽聞離於愚癡法語;滿足一般善法眾生聽聞聞法功德法語;互相用心不平等眾生聽聞無礙光明法語;疲厭做事眾生聽聞做事方便法法語;于輪回生恐怖眾生聽聞獅證法語;為魔眾壓服眾生聽聞英勇無畏法語;未見如來刹土眾生聽聞淨土光輝莊嚴法語;生貪、嗔心眾生聽聞山蘊法語;現見如來刹土莊嚴眾生聽聞無能勝幢如來莊嚴法語;遠離智慧眾生聽聞明燈法語;蒙蔽于無明黑暗中眾生聽聞日燈法語;精勤滅盡語眾生聽聞功德源泉法語;如與我爭鬥般眾生聽聞遍入天法語。願此等眾生皆得以據各自根機而聽聞相應法門。
  願我得菩提後,僅僅宣說一句法要,亦能使——心不穩固、易於變化之眾生聽聞穩固不移法語;貢高我慢眾生聽聞山王寶幢法語;捨棄過去盟誓眾生聽聞精藏法語;欲獲神通眾生聽聞金剛句法語;欲獲菩提果位眾生聽聞金剛藏法語;希求一切諸法眾生聽聞金剛般法語;希求了知眾生心態眾生聽聞他心通法語;欲了知其他眾生根機之眾聽聞智慧明燈法語;言談乏味眾生聽聞辯才無礙法語;欲獲法身眾生聽聞修行妙法資糧法語;見不到如來眾生聽聞目睹如來身相法語;一切散亂、憂愁眾生聽聞寂止法語;欲轉法輪眾生聽聞離垢法輪法語;趨入無意義世間學問眾生聽聞真諦佛法法語;僅觀一如來刹土眾生聽聞廣大佛刹法語;欲播下如來相好眾生聽聞如來相好莊嚴法語;言語木訥、囁嚅眾生聽聞無畏辯才法語;欲獲如來一切智智眾生聽聞無迷亂清淨法界法語;反復趨入現世法眾生聽聞穩固現世法法語;欲希求法界眾生聽聞殊勝神通法語。願此等眾生皆得以據各自根機而聽聞相應法門。
  願我得菩提後,僅僅宣說一句法要,亦能使——遠離智慧眾生聽聞勝妙智慧法語;入歧途眾生聽聞正道法語;希求如虛空般智慧眾生聽聞無所得智慧法語;欲求清淨六波羅蜜多眾生聽聞圓滿清淨六度法語;未圓滿四攝者聽聞圓滿四攝法語;希求四梵住眾生聽聞平等四梵住法語;菩提法未圓滿眾生聽聞圓滿出離心法語;不修智慧、有嗔恨心眾生聽聞大海手印法語;於無生法生稀有心眾生聽聞心性為空法語;喪失聞法能力眾生聽聞不忘失法語;相互不喜說愛語眾生聽聞忠誠法語;于三寶起信眾生聽聞三寶大功德法語;于佛法無饜足眾生聽聞法雲法語;持三寶斷滅見眾生聽聞珍寶莊嚴法語;神志恍惚眾生聽聞無喻法語;受束縛眾生聽聞虛空門法語;思維別無它法眾生聽聞智慧手印法語;持如來功德未圓滿見眾生聽聞現量世法法語;曾承侍如來者聽聞決定幻變法語;未來宣說唯一法眾生聽聞一切法門法語;精通一切經部眾生聽聞諸法本性同等法語;捨棄舊法、六隨順法眾生聽聞諸法實相法語;精進解脫心乘眾生聽聞獲神變技能法語;隨如來秘密而尋思者聽聞不隨它轉法語;不精進菩薩行者聽聞智慧殊勝法語;依賴親友眾生聽聞隨順他人法語;行殊勝菩薩行眾生聽聞殊勝灌頂法語;如來十力未圓滿者聽聞不壞法語;未得四無畏者聽聞無盡法語;未得如來不共法者聽聞不奪法語;認定見聞無意義者聽聞廣大誓願法語;焦慮於現量證悟如來佛法者聽聞無垢大海法語;希求佛陀一切智智者聽聞如來正等覺法語;未得諸佛意趣者聽聞宣說無量無邊法門法語。願此等眾生皆得以據各自根機而聽聞相應法門。
  任何無狡詐心、稟性真誠、願趨入大乘法菩薩,願我僅對其宣說一句法,他亦能獲八萬四千法門、八萬四千等持、七萬五千總持功德。
  為成大菩薩,願我能具足大精進、不可思議發願、智慧、殊勝菩提,身具相好莊嚴、語言善妙可滿眾生願;為得無可言說等持,願我能具足聞法功德;為得無有遺忘,願我能具足正念;為了知惡劣眾生,願我能最後顯示涅槃;為得誓言堅固,願我具足思維;為永不退失所發誓言,願我具足加行;為增上地道功德,願我能獲勝解;為能捨棄一切財物,願我具足佈施;為所聞法要融入清淨心,願我具足淨戒;為所有眾生離於怨恨,願我具足精進安忍;為積集資糧,願我具足精進;為神通滅盡定現前,願我具足禪定;為斷除煩惱習氣,願我具足智慧;為救一切眾生,願我具慈心;為不捨棄任何眾生,願我具悲心,為對一切諸法不生懷疑,願我具足喜心;為能不分別高低,願我具足舍心;為能起神機妙用,願我具足神通;為能擁有受用無盡寶藏,願我具足福德;為了達一切眾生心,願我具足智慧;為了知眾生如何證悟,願我具足妙慧;為得智眼,願我具足光明;為得意義、法、句、辯才無礙,願我具足四無礙解;為壓服一切造危害者與魔眾,願我具足無畏法;為得如來功德事業,願我具足種種功德;為能恒久、無畏為眾生宣講佛法,願我具足正法功德;為廣弘如來一切法要,願我具足光明;為能現前如來一切刹土,願我具足光輝;為得如來授記,願我具足神變;為能如實宣說真諦,願我具足如來幻變;為得究竟四禪足,願我具足神變;為能趨入如來秘密,願我能得一切如來加持;為能獨立獲取智慧,願我能得法自在;為能實行自己所言,不受任何損害,願我具足精勤善法之力。
  願我即便宣說一句佛法,也能使入大乘之無量無邊眾生行持善法且獲滿足。願此等大菩薩獲不隨轉智慧、佛法大光明,並於極短時間中獲如來正等覺果位。

  寶藏如來,其他世界中趨入三乘法眾生,如有造五無間罪、根本墮罪、毀壞自相續者,願以我發願力使之轉生我之刹土。
  行不善業、性情粗暴、為非作歹、急躁易怒、野蠻兇狂、無有厭世、飽受束縛眾生,願我以八萬四千發心、八萬四千種語言度化他們。
  此等眾生喜不善業、懈怠懶惰,願我能為其宣說八萬四千法門。
  大乘根機眾生,願我能為其宣說六度萬行法語。
  聲聞、緣覺根機眾生、善根未成熟者、不希求佛法者,願他們皆能暫時先皈依三寶、後行六度萬行。
  願喜殺生者斷殺;希求財富者斷除不予取;貪執非法行者斷除邪淫;樂說粗語者斷除妄語;飲酒者戒酒;如是造諸五不善業眾生,願他們守持五戒。
  願我能使不喜善法眾生守持即便一日八關齋戒。
  願我能使對善法信心不大眾生守持沙彌十戒。
  願我能使圓滿求善法者守持具足戒。
  所有造五無間罪、煩惱粗大深重眾生,願我能以種種神變、善妙文字語言調化他們,為之宣說五蘊、十八界、十二處法及無常、痛苦、無我空性法;願此類眾生最終趨入寂滅、無畏之涅槃城。
  願我能為比丘等四種眷屬宣說佛法。
  願我能為喜辯論眾生宣講辯論經論。
  願我能對於善法不生信眾生宣說種種教言。
  願我能為喜念誦者宣說禪定解脫道。
  願我即使只為一眾生亦能步行數十萬由旬為之顯示種種幻變而無有厭煩心。
  眾生趨入涅槃前,願我終生均能以等持力度過。
  願我涅槃時,遺體能變成芥子許舍利子以利益眾生。
  願我涅槃後,佛法尚能住世一千年,中有五百年為形象佛法期。
  任何眾生能對舍利塔歡喜供養珍寶、樂器,甚至僅持誦名號一次,頂禮、繞轉、合掌一次,或供養一朵鮮花,願此等眾生皆得按其意願於三乘法中獲不退轉果位。
  任何眾生能於我教法中守持一分戒律,或按我所說持戒者,及守持、念誦、為別眾宣說,或自己聽聞即便只有一偈,皆能生信,且對說法上師供養一朵花或頂禮一次者,願他們皆得按各自意願於三乘法中獲不退轉果位。
  一旦佛法隱沒、佛教燈火熄滅、法幢倒下時,願我之舍利能傾到于人間乃至金剛大地之上;此世界缺乏珍寶,願我之舍利能變成智慧藍寶石,如火焰般明亮。此舍利又上至色究竟天變成曼達羅花、薩亞紮花等多種花,並降下花雨;花雨中願傳出三寶音聲、居士戒等戒律音聲,又傳出聞、思、修、不淨觀、呼吸觀、四無色禪、十住處、八勝處、止觀、三解脫、三乘法等法音。以此法音宣流,色界天人皆能憶念前世善根。願此等眾生能於善法發誓願,且降臨此娑婆世界之人間,教化人行持十善法;欲界天人亦能聽此法音宣流,且於聽法後能斷除有結(三有之結。結指結縛,煩惱因。由煩惱故,心於三界貪著無厭,不行善行,力行惡行,後來定為眾苦系縛,故名為結。)、喜上界之心與心所,並能憶念前世善根。
  願此欲界天人能從天界降臨人間,教化眾人行持十善法;願眾多花能于天上變成金、銀、海貝、珍珠、藍寶石等各種珍寶;願如是珍寶能降於娑婆刹土;待降於娑婆世界後,願此珍寶能熄滅戰爭、饑荒、疾病、惡語中傷、毒藥等禍患;願此世界變為安樂、無病、無戰爭、無束縛等富庶之地;任何觸、見聞、享用此等珍寶眾生,願他們能於三乘法中獲不退轉果位;願此等舍利能存在于金剛大地以上之所有世間,於兵器惡劫時,將舍利變成安達尼珍寶,安達尼珍寶後又至色究竟天變為曼達羅等鮮花。花中降種種花雨,傳出三寶或其他悅耳動聽之音。凡此種種願皆能存在於世;至饑荒惡劫時、乃至疾病惡劫時,願舍利能變成珍寶,上至色究竟天以下變為各種鮮花,花中降下花雨且出種種妙音。願凡此種種皆能存在于金剛大地以上之所有世間;願此等舍利能於賢劫中廣做如來事業,使無邊無際眾生能於三乘法中得不退轉果位。
  願我行菩薩道時所教化之初發菩提心、中行六度萬行眾生,能過恒河沙數劫之後,於無邊十方世界中皆獲如來正等覺果位。
  我得菩提後勸發菩提心之眾生,或依我涅槃後之舍利而發菩提心眾生,未來於不同佛刹土中獲得佛果時,願他們能以美妙言詞讚歎我道:“賢劫時第四位如來釋迦牟尼佛出世時,彼勸我等初發無上菩提心。時我輩皆為毀壞心相續,恒時造惡業、無間罪及持邪見者。世尊引導眾人行六度萬行,故我等乃得以現今成佛且轉法輪。”願我能如是令其遠離眾生之輪回,使無量無邊眾生暫獲善趣、終至於解脫。
  願所有希求菩提眾生亦能聽聞諸如來對我之讚歎;願此等眾生趨於如來前請求道:“釋迦牟尼佛當年為何願攝受五濁興盛眾生而發無上菩提心?”
  願諸如來能為善男子、善女人宣說我初發大悲心、菩提心,中間住持刹土之功德莊嚴,及以前如何發願之經過;願此等希求菩提心之善男子、善女人聞後皆感稀有,並對廣大菩提生信;願他們能對眾生生大悲心;願他們發願于五濁興盛刹土中攝受所有造無間罪、行不善業眾生;願諸如來能依他們各自意願而為其一一授記;除此而外,諸如來亦為此等善男子、善女人宣說釋迦牟尼佛涅槃後,其舍利現大幻變令眾生初發菩提心、中圓滿六度萬行、最後成佛之經過。’

  海塵婆羅門如是在寶藏如來前為利益一切眾生而以大悲心發下五百誓願。海塵隨即又請求道:‘尊者寶藏如來,未來五濁興盛時如無有如來出世,所有造無間罪眾生已趨入黑暗,若我所發利樂誓願圓滿、且能做如來事業,則我定不捨棄所發菩提願,善根亦不回向其他刹土。也即不以此善根求得聲聞、人王之位;亦不希求財富、五種妙欲;不願以之轉生天人、尋香處。因如來曾言:佈施能得大受用,持戒能轉生善趣,聞法能得大智慧,修行能得妙果位,具福德眾生若回向善根則能成辦一切所願。佛所說既如此,則我誓願如能圓滿,我願將佈施、持戒、聞法、修行所得福德盡皆回向眾生。我願入無間地獄為眾生代受罪苦、感受無量苦痛,並以之為回向。願以此善根令地獄眾生獲得人身;願他們得人身後聽聞佛陀教法,以戒為師;願此等眾生終得涅槃;眾生業力如若未能滅盡,願我死後墮大地獄;願我身體能成如來微塵數身體,每一軀體皆如山王大,每一軀體能如現今之身軀一般感受苦樂;願如是之每一身體能於地獄中感受微塵數眾生強烈痛苦;如是十方微塵世界中,為利益任何造無間罪、舍法罪、及趨入無間地獄眾生,願我於無間地獄中受諸痛苦,願此類眾生勿墮惡趣,且於佛生歡喜心,並從輪回中得解脫,直至趨入涅槃城;所有十方微塵刹土中,以前世業力感召,有眾生生於燒熱地獄、極燒熱地獄、號叫地獄、大號叫地獄、眾合地獄、黑繩地獄、複活地獄中;有眾生墮於旁生、閻羅世界、貧窮夜叉、食肉鬼諸類中。願他們再勿墮落,而我則願墮入諸惡趣中,惟願他們得解脫。

  人中聾、啞、無舌、無腳、無手、神志不清者,造此諸業之人或感受此種果報之人,尚有食不淨糞眾生,願此類眾生皆能於各自所處位置而得解脫;如若未能滅盡他們業力,則我願墮入無間地獄;我得菩提果位時若未能滿此類眾生願,則我願於無邊輪回中,恒時於地獄、餓鬼、旁生、夜叉、非天、羅刹、人間感受種種痛苦;

  若我願眾生得菩提之誓願能滿足,則我現前如來正等覺智慧,請十方世界無量無邊如來為我加持,願我獲得智慧。

  世尊,我如是發願廣做如來種種事業,若我於賢劫人壽一百二十歲時現前如來正等覺果位,則請世尊賜予我獲無上正等覺菩提之授記。’

  海塵婆羅門如是發願已,除寶藏如來外,所有在場天界、地面中之人、天、非天等世間眾生紛紛落淚,且五體投地頂禮海塵並說道:‘大悲尊者,你之正念深奧無比,且對無邊眾生生大悲心,發甚深廣大誓願;能以如此廣大強烈之悲心利益眾生,並已攝受造無間罪等難以調化之眾;又能以如此堅韌之耐心護持誓言,我等均已了知。你實為眾生妙藥、皈依處、無偏親友,你為解脫眾生一切痛苦而發誓願,願你如願以償,願寶藏如來能賜予你無上菩提授記。’

  輻輪王則涕淚縱橫於海塵婆羅門腳下頂禮,且做偈讚歎:‘奇哉極為深奧,汝乃不住安樂,汝具度眾悲心,我實無法比肩。’觀世音自在亦誦偈讚歎:‘汝未貪有情,諸根極調伏,諸根獲自在,總持智慧藏。’大勢至等菩薩眾也各自呈偈以作讚歎。其餘眷屬皆五體投地,合掌稱頌,各自做偈以為讚歎。

  海塵婆羅門此時于寶藏如來前右膝著地,當此之時,整個大地震動,出巨大聲響。從此乃至十方微塵數如來刹土皆震動且出聲響。十方所有如來住世、不住世刹土均顯現極大光芒,降五顏六色繽紛花雨。諸刹土中菩薩眾趨於住持各自刹土之如來前詳問緣由,諸如來一一告之道:‘于一具清淨正念世界中有一寶藏如來,此如來前有一具大悲心菩薩正發願,寶藏如來欲為其授記,故顯現此等妙相。’眾菩薩皆問:‘此位菩薩何時發菩提心、行菩薩行?’諸如來答道:‘此具悲心之善男子現今始發無上菩提心。’

>

  東方刹土中有一刹土名為寶積,住持此刹土之寶月如來交給寶頂菩薩、月頂菩薩皎潔無垢美麗月亮花,且令其傳語於海塵婆羅門:‘大智者,你善妙非常,特贈你皎潔無垢美麗月亮花。大智者,你初發之菩提心因其大悲心之力,令十方世界微塵數刹土皆傳出美妙聲音,眾人稱讚你已獲大悲尊主名號。大智者,你未來以大慈大悲心所發誓願,願你具足大悲。你會再三樹立慈心勝幢,無數劫中,於無量佛刹中,你之美譽都將傳遍四方。大智者,你勸發菩提心之眾生也將得佛授記,並於其他刹土中示現成佛。成佛後亦會讚歎你助其成佛之功德。以上述三種理由,你將善妙非常。’寶月如來如是令寶頂、月頂菩薩傳語于海塵婆羅門。

  兩位菩薩及其他九億兩千萬菩薩來到寶藏如來與海塵婆羅門前,並按寶月如來所述如實相告。同此,南、西、北方及上、下諸方如來亦遣眾多菩薩贈花相贊。詳細經過原經中有廣述,在此恐繁未錄。如欲了知,請翻查原文。

  此時,三乘根機眾生如稻田一般遍滿現場,無量花朵變成花雨降於如來不住世刹土中,且從中傳出三寶、六度十力、四無畏等法語。為調化眾生而來此世界之在場大菩薩眾聽聞此法音宣流後,以海塵發願力、如來加持力、等持力而欲于此安住聞法。海塵婆羅門以皎潔離垢月亮花等種種鮮花供養寶藏如來,且請求道:‘尊者寶藏如來,請賜予我獲無上圓滿正等覺授記。’


[[part 2 終結]]


No Response to "藏傳-白蓮花論。發願品 (麥彭仁波切) [Part 2]"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