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白蓮花論。發願品 (麥彭仁波切) [part 4]

[part 4]

  與我在此世界捨棄身體一樣,十方恒河沙數刹土中我亦捨棄過肉身,用血肉滿足眾生願。我所棄舍之身體,如從南瞻部洲向上堆積至三十三天亦會堆積充滿。此乃我捨棄身體之佈施度,亦為佈施身體之簡略介紹”。

  燈顯王利益眾生

  釋迦牟尼佛又接著敍說前世因緣:“善男子,過無量劫後,此佛刹成為月顯刹土,五濁興盛。我已成整個瞻部洲大轉輪王,名燈顯王。與以前相同,我使整個瞻部洲眾生行持善法。一日,我出門遊園,見一人正受刑罰,為繩索捆縛。問左右大臣此中緣由,眾大臣回答道:‘大國王,國庫糧食一年收入之六分之一用於供養國王及眷屬日用生活,其餘所有大小國事開支亦由此支付。但此人卻拒不交納賦稅。’

  聞聽此言後,我隨即說道:‘釋放此人吧,從今往後不要再徵收任何賦稅,亦勿徵收任何財物。’眾大臣馬上解釋說:‘如若實施此方案,恐日後願以清淨心供養之人絕難找到。如此一來,國王、王妃、太子等諸人開銷又從何而來?’聽眾大臣如此解釋,我於內心頓感不安樂。我思量道:我將把整個瞻部洲所有王權、財富分予諸太子。隨後,我便讓五百太子發無上菩提心,並將瞻部洲所有財富分為五百份交予他們,自己則趨往森林中出家,行持梵淨行,並苦行修法。

  離南方大海不遠處有片森林,我即在此以野菜、水果維持生活,並於曇花樹下修禪定,禪修日久後終得五神通。

  此時瞻部洲有五百商人在大海中撈取眾多寶珠,其中有一名有智慧之月亮商主,從海中獲取如意寶欲帶回。諸龍王不悅,於是開始興風作浪,海上頓起風暴,居住在海裏的諸天人也開始哭泣。

  這時有一個以大菩薩發願力而轉生的呼吸仙人及時出現,他以種種努力使眾商主皆得以安然過海。

  而後又有一兇惡、專事損害眾生之羅刹緊隨商主,七日中又造出連綿狂風暴雨。商主皆迷失方向,於異常恐怖之際惟有大聲哭叫。五百人一邊哭喊,一邊各自祈禱所信仰之田神、自在天、水神、身劣神等神明,父母子女均大聲痛哭。

  我聞聽後即趨於其前安慰道:‘無需恐懼,我來指路,定能使你等順利抵達目的地。’我於是便在布匹上傾倒芝麻油,包住手後便宣說諦實語:‘我為利益眾生已于森林中二十六年苦修四梵住,平日以水果、野菜充饑,已成熟八萬四千天人、夜叉心相續。如能使他們皆得無上圓滿不退轉果位的話,以我發心真實力、廣做如上善事之成熟力,願我手能燃燒為眾商主指路,使五百商主能得真實指引,順利到達瞻部洲。’發願完畢,我的手指即開始燃燒七日,這些商主均得以安穩抵達瞻部洲。

  我於是又發願道:‘瞻部洲無珍寶之時,如我無上菩提願能實現,則願我能成為瞻部洲商主,七次前往海中取寶。願以此世界為主之所有世界皆降下珍寶雨。’同時我又發願:‘未來十方恒河沙數五濁興盛世界中降下珍寶雨,願我誓願能實現。’我隨後就於此世界中、恒河沙數劫裏作商主,並令無量佛刹降下珍寶雨;於每一洲均七次前往海中取寶,且令珍寶雨降下。那時我如是令無邊無際眾生滿願,並使之趨入三乘法。善男子,請觀如來佈施,此為我佈施珍寶之善根。

  除此之外,無量劫前有一歡喜劫,有一五濁興盛之糊塗刹土。眾生壽命五千歲時以我發願力,我轉生為瞻部洲一持誦吠陀之婆羅門日珠香。生存於此刹土中之眾生大多持常見,且互相不和合、相互損害。我即以大威勢為其宣說真諦:五蘊如敵;十二處如空城;諸法依因緣,皆為生滅性;正念內外呼吸等法要,使其善根回向菩提、發菩提心。隨後我自己亦成為具五種神通之人,無邊無際眾生以我教言也終得五神通。同樣,無邊無際眾生放棄爭鬥,趨於森林中享用水果、野菜,並修禪定,以修行四梵住而生存。

  此劫即將終結時,眾施主遍及于整個瞻部洲。眾人熄滅互相之間的憎恨,非時之狂風暴雨亦消失無跡,大地滋潤、莊稼豐收。雖如是,因眾生業感所現,種種疾病複又出現。我即思慮道:我未能遣除眾生疾病,應集中帝釋天、梵天、世間怙主、護法天人、仙人等共造醫學論典以利益眾生。如是思索已,我即以神變趕赴那裏,集中帝釋天、梵天、仙人等至鹽鹼山造能遣除風、膽、涎諸症候之醫典。

  依靠此種方式,無量無邊眾生疾病皆得以遣除。我于每一日中都使無數眾生擺脫疾病,令其行持佛法、趨入三乘道;亦使之遠離惡趣、獲得善趣,並掌握智慧。以此善根令其皆得安樂。

  我願圓滿後,以此刹土為主,我又於其他刹土中亦憑藉此種方式利益恒河沙數眾生,遣除他們疾病,為其宣說種種學問。

\\*權巧方便度眾生

  與我在此刹土發願利益眾生一樣,我于恒河沙數刹土中均以殊勝智慧、三福德行持菩提道以利益眾生。與此相同,無數劫以前,有一惡時劫名具善劫,現今之刹土那時名為尊勝妙音刹土、具足五濁。從尊勝妙音刹土往東越五十四大部洲,有一瞻部洲歡喜刹土,我即以發願力轉生彼處。當時我為四大部洲尊主,名虛空轉輪王。我令眾生行持善法、趨入三乘法,並做廣大佈施。

  一次,眾多乞丐來到我面前,紛紛討要黃金、藍寶石等各種珍寶。我以歡喜心佈施給他們,他們於是便獲得了很多珍寶。我當時問諸大臣這些珍寶從何而來?他們回答道:‘此等寶物皆屬龍王寶藏,我等世間之人只能獲取其中一部分,國王佈施之珍寶即屬其中。’

  聽完這番話,我當時就發願道:‘如我能于五濁興盛世界成佛,則願我誓願皆得以實現:願我在此世界每一部洲中,為利益眾生能七次變為可開掘寶藏之龍王;每次變為龍王時,均能開取出諸如黃金、藍寶石等千千萬萬無盡寶藏;每種珍寶皆可累積至一千由旬高;願我能以種種珍寶利益、佈施眾生。

  與在一個五濁興盛之世界變為龍王一樣,于十方恒河沙數世界中,願我均能七次七次依次變為龍王,在每一世界中利益無量眾生。’

  當我發願之時,天人降下花雨,贈予‘善哉’讚歎,並祝願我之願望均能實現。諸天天人於虛空中稱我為虛空廣施大國王,多有眾生親耳聞聽此種稱號。他們聽聞後心想:如果此人能將很難佈施之物舍予我等,則可擔當此種稱謂。如其不然,則名不符實。於是他們便向我索要王妃、兒女等一切一切常人難以棄舍之物,而我均歡喜施予。

  有一喜星婆羅門當時要我王位,我立即賜王位與他,並為其行加冕大典,將整個瞻部洲全權交付於喜星,且同時發願道:‘我現今將王位交付於喜星,願他能統領整個瞻部洲,而且健康長壽,能以轉輪王身份長久住世。待我成佛時,願要我王位之喜星能成為我紹聖者,並獲我授記。’

  另有一婆羅門名欲妙,他向我索要雙腳。我即以利刃砍斷兩足,且以清淨心佈施於他。

  還有一婆羅門名護見,向我索要雙目;而妙聲婆羅門則向我討要雙耳;正明婆羅門又向我索取生殖器官;其餘人眾要我血肉等……我即令其各自割取,我自己則發心且作回向。

  有一普行外道名叫泄奶,欲取我雙手,我立刻用右手割斷左手,至於右手則讓其自行割斷。我以清淨心將雙手佈施於他,又為得無上菩提而做回向,此時我已渾身鮮血淋淋。我又發願道:‘若以此佈施能獲無上菩提,則我剩餘身體亦希望眾生能索要。’當時之國王、大臣、眾生皆無悲心,忘恩負義又無真智慧,他們不懷好意地說:‘已無身支,又喪王位,此肉團要它何用?’於是他們便以蔑視之態度將我肉身棄於城外屍陀林。

  屍陀林中多有蚊蚋,吸血長嘴蚊更開始吮吸我血,所餘身肉亦被惡狗、狐狸、鷲鷹統統瓜分。當時我用清淨心再次發願:‘我將王位、身體全部捨棄,並未生一刹那後悔心。如我所願能實現,則願我身體能增長至大山一般,願身體增長後,眾生吃肉、喝血皆如願。’以此願力,我之身肉再度複生,終至高十萬由旬,寬五千由旬,以此肉身於一千年中滿眾生願。最終,我所捨棄的僅舌頭也如現今靈鷲山一般廣大,我也發願願得廣長舌。

  在我死後,我以發願力於瞻部洲夏瓦達之地轉生為取藏龍王。轉生當晚,我即可開取成千上萬無數寶藏。當時我亦向大眾宣佈:‘我於此處所開取之金、銀等各種珍寶,你們可隨意享用,只求大家都能行持十善道、趨入三乘法併發菩提心。’我如此共轉生為七次龍王,並于無量時間中開取寶藏,令無數眾生趨入三乘法而行善法。同時為得三十二相,我亦發願。

  與之相同,除此世界之其餘世界中,以第二個世界為主之十方恒河沙數世界裏,我於每一世界均以轉生龍王七次之方式開取寶藏利益眾生。

  如來以精進猛厲心求三十二相而行菩薩行,除八菩薩以外,無人行持過。

  無數劫以前,有一世界處青蓮花惡劫,現今世界當時名為沙源,乃五濁興盛刹土。我於四大部洲中為帝釋善辨,眼見瞻洲眾生行不善業,我便幻變成非常恐怖、可惡之夜叉來到瞻洲眾人前。他們見到我後恐懼異常,顫聲說道:‘你之所求我們定會滿足、供養。’我聞言即說道:‘我欲食物。’他們便問:‘何等食物?’我便趁機回答說:‘我欲啖食人肉。除一生中斷除殺生、邪見等十不善業,並趨入三乘法之眾生而外,餘眾皆需被我食用。’言罷,我又幻變出一些眾生,並將之吃掉,他們見後盡皆恐懼,於是各個發願道:‘我等有生之年再不造作十不善業,並於三乘法中發心。’我如是令四大部洲眾生皆行十善,並趨入三乘法。

  以我發願力,於十方世界中,我均以羅刹之形象令眾生行持善法。那時我以猛厲形象使眾生行持善法,後當我于菩提樹下金剛座時,因我曾以恐怖形象應世之故,受此業報,魔王波旬及魔眾亦給我製造違緣。

  善男子,我行佈施波羅蜜多菩薩道時,獲得甚深安忍、總持、等持、世間五通,使無量無邊眾生善根在三乘法中得以成熟。又供養無量無邊佛陀,於每一佛陀前都得到如大海中水滴一般功德。此外,我還供養了無數聲聞、緣覺、父母、具神通之仙人。過去我以自己血肉滿眾生願,而今我用佛法滿眾生願。”

\\* 勸請諸佛初發心

  釋迦牟尼佛宣講完廣度眾生之善巧方便後,又開始敍說令諸佛初發心因緣。佛言:“我以佛陀之智慧現見微塵數十方世界中趨入涅槃之如來,是我令其初發菩提心,如東方花朵盛開刹土之無垢威嚴功德王如來、極喜刹土中之不動如來、瞻洲淨水刹土之日藏如來等等。無量無邊正在住世轉法輪之佛陀,都乃我令其初發心、中行六度萬行、並最終得以獲我授記。”

  正當釋迦牟尼佛敍述經過時,花朵盛開刹中無垢威嚴功德王如來法座震顫,眾眷屬皆問緣由。無垢威嚴功德王如來答道:“此乃娑婆世界之釋迦牟尼佛正宣說過去發心經過所致。釋迦牟尼佛當年也曾使我初發菩提心,實為我之善知識,你等皆應前往釋迦牟尼佛住持刹土恭敬讚歎。”眷屬皆欲前往,但不知娑婆世界究竟處於何方,便請教世尊。

  無垢威嚴功德王如來即伸出手掌,五指放射萬丈光芒,光中現出九百一十萬佛刹中之如來,娑婆世界亦在其中。整個娑婆世界大地、天空盡為菩薩、人天、龍王充滿,連手杖也無地方放置。眾眷屬都目睹釋迦牟尼佛正面向自己說話,便將之紛紛告知世尊。無垢威嚴功德王如來即說道:“釋迦牟尼佛乃一切智智,娑婆世界大地天空中每一眾生均看見釋迦牟尼佛面向自己說法,因如來一種顯色、形色即能顯現種種顯色、形色。眾生如信仰梵天、魔眾、自在天,佛陀即能以此等形象、語言為眾生宣說佛法。”

  光顯菩薩等菩薩眾聞言即欲前往娑婆世界 ,稍後即向無垢威嚴功德王如來請問道:“娑婆世界現已遍滿菩薩,若我們前去恐無立錐之地。”無垢威嚴功德王如來則回答說:“善男子,你們無需擔憂娑婆世界空間大小,因釋迦牟尼佛具不可思議功德,所住持刹土實乃廣大無邊。

  釋迦世尊過去以自己發願力宣說三皈依、三乘法,並傳授三乘戒律,又開示三解脫法,從而使無邊眾生脫離三惡趣並得三寂滅之道。正因其以前世發願力做此等事情,故而欲往釋迦牟尼佛以慈悲所攝之廣大刹土就勿需擔心。

  釋迦牟尼佛成佛後不久,一次為調伏眾生,便住於明眼夜叉所居之芸香樹山洞內,並以安樂、歡喜心跏趺坐七天。當時,釋迦牟尼佛身軀遍滿整個山洞,洞中連一四指大小空閒土地亦難找到。七日過後,十方大菩薩眾一百二十億為頂禮承侍如來且聞受佛法,紛紛來此娑婆世界之芸香樹山洞口。此時釋迦牟尼佛顯示神變,所有億萬菩薩均目睹此山洞寬綽有餘,便全部進入其中。在此廣大非常之山洞內,每位菩薩均在佛前以各種幻變做種種供養。他們一一幻化出七寶所製成的寶座、寶墊,並在山洞內聽受佛法。當這些菩薩結束聞法回歸各自刹土之後,此芸香樹山洞又恢復成原先模樣。

  四大部洲中有一具有智慧之帝釋天,當時壽命臨近終結,將墮旁生,他自己也感異常恐懼。三十三天八萬四千天子與此帝釋天便一同來到芸香樹山洞,並坐於山洞附近。承釋迦牟尼佛加持,帝釋天此刻想到:我應使五髻尋香子以悅耳動聽之妙音讚歎釋迦牟尼佛,如此定會使如來出定。想到這裏,帝釋天便勸請五髻尋香子發美妙音聲。蒙釋迦牟尼佛加持,五髻尋香子馬上拿起琵琶,用歌聲樂音五百次讚歎世尊。如此做過之後,釋迦牟尼佛便入妙音現前頂等持,以此等持集中整個娑婆世界中所有具足神通之羅刹、夜叉、非天、大鵬、人非人、大腹鬼、尋香者,以及欲界、色界天人。喜歌聲妙音之眾生聽聞後生大信心;喜贊誦之眾生聽聞對佛陀的讚歎後亦生起信心及恭敬心;喜笛聲者則於聽聞笛音後頓起信心。

  釋迦牟尼佛出定後目光直視山洞口,帝釋天就上前請求道:‘我死之後當轉生何處?’

  釋迦牟尼佛則說道:‘所有夜叉等眾生可全部過來。’於是山洞中十二個恒河沙數夜叉等眾生便全部彙集起來,山洞也隨即變大,釋迦牟尼佛就開始為其廣宣佛法。中有眷屬屬聲聞根機,便聽到聲聞法,九億九千萬眾生因此獲預流果;大乘根機眾生則聽到大乘法,五髻尋香子等一百八十億眾生從無上菩提中獲不退轉果位。這些眾生中有發無上菩提心者,有發聲聞、緣覺乘心者,帝釋天智者也擺脫死墮畏懼,並延壽一千年,且最終從無上菩提中獲不退轉果位。

  善男子,釋迦牟尼佛住持之地就如是廣大;如來法界壇城亦如是廣大,且無人能測度;如來度眾所用之善巧方便同樣廣大非常,邊際無法衡量;如來身軀也非常廣大,頂髻、身體任誰也無法測量。如娑婆世界眾生能全部集中於如來體內,並從如來一毛孔中出入,即便用天人天眼也無法了知一毛孔之邊際,此乃如來身軀廣大程度。

  另外,釋迦牟尼佛刹土之廣大,十方恒河沙數世界中所有眾生如若全部到達娑婆世界,仍可輕鬆容納,此皆為世尊前世發願力所致。即便千萬個十方世界所有眾生都進入娑婆世界亦可包容無遺,更遑論十方?!此也為釋迦牟尼佛初發心時發願所致,故而刹土如此廣大。因此,以上所說皆證明釋迦牟尼佛超勝其他如來。

  善男子,你們應帶月亮花前往已目睹之西方娑婆世界,代我問候、祝福釋迦牟尼佛。”

  無垢威嚴功德王如來即派秘宣、光顯等菩薩兩萬余人,以如來幻變力使之一刹那就離開花朵盛開刹土。他們來到娑婆世界後,便按無垢威嚴功德王如來所說供養、讚歎釋迦牟尼佛。

  東方現喜刹土不動如來法座此時亦開始震顫,不動如來派出菩薩前往娑婆世界,住持其他東方刹土之如來也派出無數菩薩前來供養、讚歎。待將東方如來刹土名號敍說完畢,釋迦牟尼佛又開始敍說南方諸佛刹土。

  南方無憂刹土中有無憂吉祥如來,釋迦牟尼佛對眾人宣說道:“此無憂吉祥如來亦為我讓其初發菩提心,中行六度萬行,並最後得我授記。”同樣,在敍說完南方無數刹土、佛號後,南方無量無邊佛陀法座也開始震動,這些佛陀也如前所述那樣派出眾多菩薩前往娑婆世界。

  待一切圓滿後,釋迦牟尼佛又開始宣說西方諸佛刹土名號:“從此往西有寶山如來住持之寂慧刹土,寶山如來也是我讓其初發菩提心。”敍說這些如來時,他們的法座全開始震動,並且皆派眾菩薩前來娑婆世界。

  釋迦牟尼佛再宣說北方、上方、下方、東南方等十方如來刹土名號:“比如從此刹土越無數世界,有一尊勝刹土,住持佛陀為多聞子芸香王如來。此如來亦為我讓其初發菩提心、中行六度波羅蜜多,後得我授記。”宣說他們名號時,這些如來所坐寶座均開始震動,他們也派出眾多菩薩前往娑婆世界。

  總而言之,十方無數如來前之無量菩薩紛紛來此娑婆世界,所有佛陀都遣菩薩帶花問候、祝願,且讚歎道:“釋迦牟尼佛曾為我等善知識,最初讓我們發菩提心,中又令我們行六度萬行,最後得其授記。如今他已成佛並為眾生宣說佛法,我等皆至心隨喜。”

  等十方無量菩薩全部集中後,釋迦牟尼佛隨即顯示神變,所有集中於娑婆世界之眾生,每一身體都幻變成一由旬大,且遍滿整個空間、大地。但此等眾生除見釋迦牟尼佛以外,所有一切均未看見,互相之間亦不曾目睹對方,惟見虛空無邊,眼前之一切山河大地盡皆隱匿。

  此時釋迦牟尼佛入遍虛空淨法等持,月亮花等各種供品皆經過釋迦牟尼佛毛孔進入體內,娑婆世界所屬所有眾生均目睹此事,無量眾生都遠離心與心所,對應色法之分別念亦全部消失,眾生全都專心致志用心專注於如來。眾人就如親見極樂花園一般,眼見如此眾多之寶樹,繽紛多彩之鮮花、琳琅滿目之綾羅綢緞,再加妙衣、寶傘、勝幢、飛幡、臂飾、珍珠飾等等嚴飾花園之物,這些眾生皆欲前往觀瞻、賞玩。

  所有娑婆世界中眾生,除地獄、閻羅世界(餓鬼)、旁生、無色界眾生外,此時全體進入如來毛孔中。釋迦牟尼佛則收回幻化並且出定,眾生相互之間已能目睹,於是便互相說道:“釋迦世尊現在何方?”彌勒菩薩應聲答道:“諸位有情,我等眾生皆已進入如來體內,你們想必應已了知。”諸眾生此時都看見身體內外,且全都現量見到一一眾生在佛陀體內集中之過程。他們於是想到:“我們從何而入?何人吸納我等?”彌勒菩薩便對在場所有眷屬進一步解釋道:“你們實應諦聽,此乃如來不可思議幻化所變現。為利益眾生,佛陀為我等宣說佛法而顯示神變,你們皆應如理思維此理。”在場眷屬聽罷紛紛恭敬合掌。

  釋迦牟尼佛趁此機會向他們宣說能永遠維持安樂之法門,同時講了諸如:從輪回淤泥中獲解脫、趨入八菩提支、行持一切智智、圓滿如來自然本智、對一切眾生生起慈悲心等發心之十種回向、諸法無我、心性無生滅等種種法門。如來體內恒河沙數眾生皆因之而獲無上不退轉菩提果位,無數菩薩同時也獲得總持、安忍等功德。

  當眾生從如來毛孔中出來後,大家均感稀有難得,於是便恭敬頂禮如來足下。他們為欲觀察、了知如來妙音壇城、身量具體之狀況,就各自回到十方如來刹土中。至東方刹土中之菩薩雖已越過東方無數刹土,但釋迦如來之聲音一直回蕩耳邊,世尊言語之含意、音聲歷歷在耳,如同近在目前。而如來身體亦無有增減,身軀遍滿整個空間,諸菩薩、聲聞又親睹世尊一毛孔中都有無量菩薩、聲聞自在出入。與之相同,如來遍身所有毛孔中均有無數菩薩、聲聞進進出出。

  與東方諸菩薩耳聞目睹相同,南方及其它各方刹土中之菩薩也如是現量見聞所有進入如來體內眾生皆從毛孔中出,此等菩薩便於如來前頂禮,又用種種語言、文字做各種讚歎,並坐於如來前。欲界、色界天人降下充滿妙香與鮮花之雨,彈撥出動聽美妙音聲樂器,同時亦以寶傘、飛幡等物作為供品。

  有一大菩薩名無畏正度在釋迦牟尼佛前恭敬合掌後說道:“這部廣說如來授記之經典當以何命名?”釋迦世尊即告訴他道:“此經名為《如來趨入等持法門經》,也可稱作《眾多如來經》、《眾多聚匯經》、《菩薩得授記經》,或《無畏得度經》、《大悲妙法白蓮經》等。”

  無畏正度菩薩又問道:“如有善男子、善女人守持、念誦、甚至僅為人宣說一偈,此等善行有何福德?"釋迦牟尼佛便回答說:“此經功德前已敍說,今再略宣。任何人聽聞、讀誦、守持、為別人宣說一偈,或于未來末法五百年時繕寫、守持,所獲功德不可思議,諸大菩薩十大劫中以六度萬行所積福德亦不能與之相比。皆因此經能令許多眾生心得以清淨;能遣除天人、魔眾、梵天、沙門、婆羅門、夜叉、龍、尋香、鳩盤荼、餓鬼等眾生之嗔心與爭鬥,並能破除眾生、疾病及一切災荒。依靠此經能使眾生獲得快樂;得無疾、無畏與安閒;且能斷滅眾生煩惱;增長眾生善根;使他們皆得以擺脫三惡趣苦,從三惡趣中得究竟解脫,明瞭三乘道;並獲總持、等持法忍,利益一切眾生;能使眾生未來安住于金剛座、降伏死魔、現證菩提、廣轉法輪;能令遠離聖者七財眾生得三十七道品;能令爭鬥眷屬趨入無畏城市等等。以如此多之利益,我宣說如是法門。”

  釋迦牟尼佛言畢即暗自思忖:我把此等法門交付與誰?末法五百年時,誰能護持此法?此法實在勝妙無比,但誰能無有厭煩地於行持非法與破戒眾比丘耳邊宣說此法?誰能於貪執非法、被世間妙欲捆縛而隨其輪轉、已趨入邪道、尚未成熟等眾生前,以無有厭倦心之態度宣講此法?

  正在思慮之時,在場眷屬均已了知釋迦牟尼佛之意趣,他們看見彌勒菩薩正帶一夜叉仙人名福德王者前往釋迦世尊前。釋迦牟尼佛告訴夜叉仙人道:“大仙人,你應守持此法門。末法五百年時,你應把此法於具不退轉善根菩薩耳邊傳授,你應令他們發不退轉菩提心。”

  夜叉仙人請求道:“世尊,我定當依教奉行,以我前世發願力,過八十四劫後,我以夜叉仙人形象行無上菩提道。此時,我必使無量眾生修四梵住,令他們獲不退轉果位。末法五百年時,我定會令眾生守持此法門,任何眾生只要守持一個偈子以上,我則定當使他們心相續得以成熟。”

  以上所述皆為《大悲妙法白蓮經》中所講述的釋迦世尊授記經過,僅以簡單語句概括。我等眾生皆應憑此憶念世尊功德、恩德,並應生起堅定不移信心。無等大師釋迦牟尼佛以大悲心如是成為五濁興盛眾生怙主而成佛。如《寶積經•彌勒請問品》雲:“佛言:‘阿難,彌勒大菩薩行菩薩道時,便發心攝受具微薄貪嗔癡習氣眾生,並欲度化喜行十善之眾生。他所發誓願為:“于此刹土中成佛實乃善妙!”未來當眾生貪、嗔、癡等煩惱較微弱,且行十善道時,以他發願力,彌勒菩薩會現前無上圓滿正等覺果位。

  阿難,我過去行菩薩道時就發願欲于五濁興盛世界中,當眾生貪、嗔、癡心較粗大、三毒煩惱猛厲、貪執非法、貪心尤為熾盛、守持邪法、不孝父母、不悌兄長、夫妻不和、親友反目、不滿聖者、對上師阿闍黎不恭、損惱自他、身形齷齪、野蠻愚蠢時示現成佛。“如能在此等惡性眾生中成佛實為勝妙”,此乃我當時所

\\* 發大願。

  如此世間也被我選中,我仍以大悲心住持刹土,以大悲心在這些眾生所居之城鎮市邑、村落王宮中宣講佛法。於此過程中,我恒遭詆毀,常有人以難登大雅之堂之惡語詬罵。阿難,有人說我持斷見;有人說我持常見;有人又說我沉溺眾多眷屬中。當我前往在家人中去時,有人心懷不滿地向我投擲泥土;有人施我以有毒之食;有人欲用火焚燒我……即便後來我已成佛,仍有眾生謂我與女人行不淨行,妄圖以美女為工具譭謗我。阿難,我依然以大悲心發願,願在大悲心所攝下,面對如此之眾生仍照講佛法。’

  阿難聞言請求道:‘世尊以大悲心調化此類眾生的確難能可貴,肩負任誰也無法挑起之重擔真乃辛苦勞累。’

白蓮華論。發願品第二結束。


No Response to "藏傳-白蓮花論。發願品 (麥彭仁波切) [part 4]"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