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央嘉措《我問佛》


倉央嘉措《我問佛》--日崗林的博客 - http://reganglin.tibetcul.com/77015.html

我問佛∶為何不給所有女子美麗的容顏?
佛曰∶那隻是曇花一現,用來蒙蔽世俗的眼,沒有什麽美可以抵過一顆純淨仁愛的心,我把它賜給每一個女子,可有人讓她蒙上了灰。

我問佛∶世間為何有那麽多遺憾?
佛曰∶這是一個婆娑世界,婆娑既遺憾,沒有遺憾,給你再多幸福也不會體會快樂。

我問佛∶如何讓心不再感到孤單?
佛曰∶每一顆心生來就是孤單而殘缺的, 多數帶著這種殘缺度過一生,只因與能使它圓滿的另一半相遇時,不是疏忽錯過就是已失去擁有它的資格。

我問佛∶如果遇到了可以愛的人,卻又怕不能把握怎麽辦?
佛曰∶留人間多少愛,迎浮世千重變;和有情人,做快樂事, 別問是劫是緣。

我問佛∶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
佛曰∶佛是過來人,人是未來佛, 我也曾如你般天真。

我問佛:為什麼總是在我悲傷的時候下雪 ?
佛曰:冬天就要過去,留點記憶 。


我問佛:為什麼每次下雪都是我不經意的夜晚?
佛曰:不經意的時候人們總會錯過很多真正的美麗。


我問佛:那過幾天還下不下雪 ?
佛曰:不要只盯著這個季節,錯過了今冬,明年才懂得珍惜。

我問佛:為何人有善惡之分?
佛曰:人無善惡,善惡存乎爾心 。

我問佛:如何能靜?如何能常?
佛曰:尋找自我。

我問佛:世間為何多苦惱?
佛曰:只因不識自我。

我問佛:人為何而活?
佛曰:尋根。

我問佛:何謂之根?
佛曰:不可說。

我問佛:你多大 ?
佛曰:我就算一歲,我也是佛,你就算100歲如果固守自己的心靈那也是人

我問佛:世事本無常是什麼意思 ?
佛說:無常便是有常,無知所以無畏 .

我問佛:我的感情總是起起落落。
佛曰:一切自知,一切心知,月有盈缺,潮有漲落浮浮沉沉方為太平。

佛曰:執著如淵,是漸入死亡的沿線 .
佛曰:執著如塵,是徒勞的無功而返 .
佛曰:執著如淚,是滴入心中的破碎,破碎而飛散 .
佛曰:不要再求五百年,入我空門,早已超脫涅(磐) 。我再拜無言,飄落,墜入地獄無間 .
佛曰::緣為冰。我將冰擁在懷中; 冰化了,我才發現緣沒了 。
佛曰::一切皆為虛幻 。我信緣,不信佛 。緣信佛,不信我 。
佛曰:緣來天注定,緣去人自奪。種如是因,收如是果,一切唯心造。
             笑著面對,不去埋怨。悠然,隨心,隨性,隨緣。
            
佛曰:剎那便是永恆。注定讓一生改變的,只在百年後,那一朵花開的時間。

佛把世間萬物分為十界:佛,菩薩,聲聞,緣覺,天,阿修羅,人,畜生,餓鬼,地獄 . 天,阿修羅,人,畜生,餓鬼,地獄,為六道眾生。
六道眾生要經歷因果輪迴,從中體驗痛苦。在體驗痛苦的過程中,只有參透生命的真諦,才能得到永生。鳳凰,涅槃。


佛曰:人生在世如身處荊棘之中,心不動,人不妄動,不動則不傷;如心動則人妄動, 傷其身痛其骨,於是體會到世間諸般痛苦!


佛曰: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人本是人,不必刻意去做人; 世本是世,無須精心去處世。坐亦禪,行亦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春來花自青,秋至葉飄零,無窮般若心自在,語默動靜體自然。

佛曰:苦海無涯,回頭是岸。

佛曰: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 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

佛曰: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間萬物皆是化相,心不動,萬物皆不動,心不變,萬物皆不變。

佛曰:愛別離,怨憎會,撒手西歸,全無是類。不過是滿眼空花,一片虛幻。

佛曰:以物物物,則物可物;以物物非物,則物非物。物不得名之功,名不得物之實, 名物不實,是以物無物也。

佛曰:將生命結束在愛人面前,瞬間的痛苦,永恆的幸福,無法抵擋的誘惑 。

佛曰:一念愚即般若絕,一念智即般若生。

佛曰:吾法念無念念。行無行行。言無言言。修無修修。會者近爾。迷者遠乎。言語道斷。非物所拘。差之毫釐。失之須臾。

佛曰:如人鍛鐵。去滓成器。器即精好。學道之人。去心垢染。行即清淨矣。

佛曰:淨心守志。可會至道。譬如磨鏡。垢去明存。斷欲無求。當得宿命。

佛曰:緣來則去,緣聚則散,緣起則生,緣落則滅。

佛曰:“不放不住,方可久持心念”,如此的放不下,實在有違做人之道。

佛曰:少欲,則少煩.

佛曰:出口即錯。
人曰:說錯即對。

佛曰:人在荊棘中,不動不刺。
人曰:人在蓮台上,不動即佛。

佛曰:心在俗世中,不動不傷。
人曰:心在俗世外,不動即亡。

佛曰:前世五百次回眸,換今生匆匆一瞥 。

對於一切所遇境緣(如遇到的人、事、物),要明白本身都是虛幻的,是一個所見的幻象而已,所以不用執於去放下它,也不要把它住在心裡,這樣才可以保持我們的一如真心。也就是說不加我們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的念頭,才是我們的真正的心念。再通俗點講,也就是佛教導我們碰到一切事不要太執著,有時候靜下心來反而能得到正確的答桉.法觀點:“唯心所現,唯識所變。” “命由已造,福自已求”,正是佛教破除迷信的有力的證據。“命”雖有天定,但“運”完全在自己手中掌握。正是“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可參閱袁了凡先生寫的《了凡四訓》。充分的論述和分析了為何命由已造?

佛曰:以物物物,則物可物;以物物非物,則物非物。物不得名之功,名不得物之實, 名物不實,是以物無物也。我也解釋不好。但只覺得此段話與《金剛經》裡的內容非常吻合。不妨看看,也許就會心領神會了。只能意會,不可言傳。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語言、文字又何嘗不是!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佛曰: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
伽葉:如何能為離於愛者?

佛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即為離於愛者。
伽葉:釋尊,人生八苦,生、老、病、死、行、愛別離、求不得、怨憎會。

如何無我無相,無欲無求?
佛曰:愛別離,怨憎會,撒手西歸,全無是類。不過是滿眼空花,一片虛幻。
伽葉:釋尊,世人業力無為,何易?佛曰:種如是因,收如是果,一切唯心造。

伽葉:世人心裡如何能及?
佛曰:坐亦禪,行亦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春來花自青,秋至葉飄零,  無窮般若心自在,語默動靜體自然。

伽葉:有業必有相,相亂人心,如何?
佛曰: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間萬物皆是化相,心不動,萬物皆不動,心不變,萬物皆不變。

【不可說】:紅塵十丈,卻困眾生芸芸,仁心雖小,也容我佛慈悲。情之一字,如冰上燃火,火烈則冰融,冰融則火滅。故此,佛曰不可說。

佛曰:一念愚即般若絕,一念智即般若生。

佛曰:以物物物,則物可物;以物物非物,則物非物。物不得名之功,名不得物之實,名物不實,是以物無物也。

佛曰: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長久,求不得,放不下。

佛曰:縱有弱水三千,只取其一瓢飲.

佛曰:凡事太盡,則緣分勢必早盡。

佛曰:一切皆有因果。

佛曰:慾海無邊。

佛總是佛,佛重視禪,佛曰乃禪曰,佛道乃禪道,悟佛乃悟禪。

我說:我情願做紅塵路上一顆憂鬱的石子。
            水湄,綠堤,楓橋。
            一瀲柔波,撩了風動,軟了塵心。
            你說,前世我們約定,
            在紫藤花鋪香的月晚,我們相見。
            紫藤花……地老天荒!
           長相守,意悠然,纖指冰弦,琴瑟永合。
           願十年渡,百年枕,千年緣。

佛曰:萬法皆生,皆係緣份,偶然的相遇, 暮然的回首,注定彼此的一生, 只為眼光交彙的剎那。

佛曰:緣起即滅,緣生已空。
      你們只有思之苦,無姻之緣,未看破紅塵方為上岸。
我說:我仍願做紅塵路上一顆憂鬱的石子.
             莫愁湖,風寒輕攏煙霧...
             長亭路,目斷不知歸途...
             碎香,凝寒露,心仍執著。
於是

佛曰:蒼生難渡

No Response to "倉央嘉措《我問佛》"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