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正法律的基要概念彙編










e0.html





正法律的基要概念彙編



發信人: jt5354@kkcitycomtw ( ) 看板: Buddhism



: 正法律的基要概念彙編 


發信站: KKCITY (Thu Aug 16 09:18:09 2007)



正法律的基要概念彙編




(一)什麼是法



:巴厘語發音為”DHAMMA”,梵語發音為”DHARMA” 



古譯為"軌持"義。意思有些含混不清。 


法解釋可有(1)事物義;(2)方法義;(3)原則義等三義。 




1)事物義;泛指一切的事物,所謂一切法就是指一切事物。為了避免和(2)的方法義混淆,建議大家用一切事物的現代義較好。這個意思會在學習佛教經典時頻繁出現,即一切法的用法。 




2)方法義;可指各種的方法和模式。在佛教裡專指佛陀教導的解脫之法。我在這 裡探討的首先的意思就是這個。 



3)原則義;這是指一切人、事、物中共有的一種普遍規律和真理,同時也指法律 的原則。在佛教中這個意思很少用到。印度教曾賦予這個詞以無與倫比的地位,幾乎 是上帝的原則的意思。有時佛教中某句中出現真理(無常等規律)”的用法時,可能會 運用這個詞,很容易和(1\2)之義混淆,建議少用和閱讀時注意這種意思。佛教中的 "佛法"""在此特指其中的"方法"之義,是指佛陀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發現和教導的認 



識真理之方法。這方法的目的是什麼?是涅槃。



(二) 什麼是涅槃



佛陀所教導認識真理方法的目的就是証到涅槃 




     佛陀曾說︰



諸比丘﹗法只是有為或無為


與此諸等法者,離欲稱為最勝



既驕的粉碎,渴的調伏


阿賴耶識的破滅


輪回的摧破


愛的除去


離欲、滅與涅槃




涅槃: 巴厘語發音為”NIRVANA”,梵語發音為”NIRVANA” 



古譯為"無為\寂滅"義。 有些混雜中國道家之嫌,這是漢族早期佛教翻譯時,在中國詞彙表中找不到對應的詞後,翻譯師想出來的沒辦法的辦法。 涅槃解釋為︰”離欲。離貪。不執著。無孕……




” NIRVANA”中的” NI”是離開,遠離的意思。 “RVANA”是慾望,貪欲或波浪的意思。兩個詞合在一起就解釋為離開慾望, 遠離貪欲。




經典佛教中涅槃有兩種,其一種是成就聖者的特殊心理--------有剩餘涅槃。由於這種特殊心理是沒有貪欲\憤怒\愚蠢和執著,完全地超脫世間於心的束縛所以叫無縛要說明的是:涅槃是一種對於世間一切事物放下後的永不退轉的超脫。 除了成就者自己,別人是直接感受不到的,這只是完証涅磐的修行成功者一個人的內心體証。 




另一種是無剩餘涅槃。是指証達這種離欲狀況的心將不再有任何煩惱,在此生結束後 不再生起入輪回,所以叫自由”\”光明”\”安全的島嶼”\”快樂之洲。因為不會 再進入輪回,所以叫無生無死”; 因為不會再進入母親的子宮, 所以叫無孕 ”; 因為不在造作於業,所以叫無作”……那就是世間熄滅的。 




同時涅槃絕不是一種存在於萬事萬物中的特性,也不是預先存在于修行者心裡的,因為這正是佛陀曾嚴厲批評的印度教吠檀多哲學外道的涅槃定義。即有和否定修道的作用,是不如理說。那體証涅槃之道是什麼呢?是八正道。 



(三)什麼是八正道




八正道: 巴厘語發音為”ARIYATTHANGIKAMAGGA”,梵語發音為”ARYASTANGIKA-MARG


A” 




八正道也有譯為"八聖道"


八正道解釋為︰


一、正見──正實的認識(如實知見\客觀的觀察) 



二、正思──正確的思惟。 


三、正語──正直的言語。 


四、正業──端正的行為。 



五、正命──正當的生活。 


六、正精進──適當的努力。 


七、正念──正確的憶念。 



八、正定──正確的禪定。 



佛陀於逝世前的當夜度化最後弟子蘇跋陀時說︰蘇跋陀!若於任何方法中無八正道者,則無第一、第二、第三及第四沙門果……蘇跋陀!若比丘能行八正道,這世間就不會缺少聖者。八正道與戒律\禪定\智慧三學相應, 正見\正思屬于智慧範疇; 正精進\正念\正定屬於禪定範疇; 正語\正業\正命屬於戒律範疇。二者意義相同。八正道的核 



心是什麼?



是正見。以內觀為其實踐。 



(四)什麼是內觀




內觀︰巴厘語發音是“VIPASSANA”,梵語發音是“VIPASYANA” 



中國古譯即,或音譯為毗婆舍那。內觀解釋為︰客觀觀察。在“VIPASSA



NA”一詞中,“PASSANA”是看,觀察的,視力的意思,詞前加“VI”就說是非凡的, 


如其實際客觀的。它是八正道之正見的實踐。



內觀就是體証涅磐的真正道路,這一方法又可稱為解脫愚昧無知的障礙SATO PARIBBAJE),達到的目標是得到摧毀我見SAKKAYA--DITTHI)等的如實智慧(PANNA)。 




那內觀的中心-------客觀觀察方法的具體對像是什麼呢?因為觀察總有其相應的被觀察對象。客觀觀察方法的具體對像是一切法(即第一課中的(1)事物義)的本性,一切法的本性指世界上一切事物的本性,但在這一道路方法中最主要是指自己 


身和心的本性。




為什麼只觀察身和心的本性?因為知道身和心的本性,也就自然能知道一切事物的本性。 一切事物不出物質和精神的二種範疇而已。 



客觀觀察身和心的本性有什麼意義呢?



為了不執著身和心。




那不執著身和心又有什麼意義呢?



如果有人不知道身和心無常、不圓滿、無我的本性,而執著身和心是常的、圓滿的、我可以主宰的,那身和心如果無常變化了、如果不圓滿了,就會令人生起各種的煩惱與沮喪。




如果能夠如實知道了身和心二法無常、不圓滿、無我的固有本性,則身和心雖然無常變化、不圓滿,而能不生起各種煩惱與沮喪,因為放下了、無執了、離欲了,心對於身和心的各種現象都超脫了,即是究竟解脫的緣故。



知道這個道理不等於你已經觀察到這個事實規律,因此還要訓練。以實際摧毀心中的愚昧無知的障礙。那什麼是愚昧無知的障礙呢?是無明。



(五)什麼是無明




無明: 巴厘語發音是“AVIJJA”,梵語發音是“AVIDYA”。和愚昧無知”(MOHA)是同義詞。解釋為:不明察事物的本質是無常\不圓滿\無我。 特指心靈造業的原因\煩惱的起因\輪回的根源。泛指那些把並不存在的事物或者特性以為是存在的錯誤認識;也指那些把存在的事物或者特性以為是不存在的錯誤認識。明顯而說就是認為身\心是永恆的 ,或認為身\心死後即斷滅,或認為世界有個上帝等等不正確的觀點。在<論藏*論事>中對此有許多的駁斥。初學降伏”無明愚昧”可以透過學習佛教阿毗達摩論藏\親近具正見者進行。但要想徹底解決無明,則要所說內觀的智慧方法(客觀觀察),這是佛陀教導 



祛除無明愚昧的根本方法。以內觀的方法產生智慧, 所祛除的最大無明愚昧就是我見SAKKAYA--DITTHI)。那我見是什麼呢? 




(六)什麼是我見 (SAKKAYA--DITTHI)(薩迦耶見)


 


我見: 巴厘語發音是“SAKKAYA--DITTHI”,梵語發音是“SATKAYADAR--SANA”。古譯為身見”\”薩迦耶見”。它是“無明” (AVIJJA)的具體表現。




我見解釋為:認為在每個人中有一恆常不變、亙古長存的絕對實體。這實體就是那千變萬化的現象世界背後不變的真實本質。 或有說為本心。自性”\或有說為梵。大我。神我(ATMAN”\又或有說為本性”……名字相異而意義相類同。這種理念認識就是我見。這是眾生煩惱和輪回的根本。 




我見是佛陀教導中首先否定的,佛教衡量正法的三原則中就有諸法無我。注原則同時作為解脫入門果的四斷除法注中,就有我見的摧毀。 



祛除無明和摧毀我見是同義句。摧毀我見的方法也就是用內觀的方法客觀地觀察身和心,以發現身和心的本性。。 




那身和心是什麼呢?本性又是什麼?



(七)什麼是色\心\和第一真理



(1) : 巴厘語發音是“RU--PA”,梵語發音是“RUPA”。它和色蘊”\”幾乎是同義的。的解釋:物質\物質現象。凡任何具有壞相的事物。運用內觀的方法觀察對象之一就是,特別指修行者自己的身體(術語稱內身”) 




(2) : 巴厘語發音是“CITTA”或者”MANO”,梵語發音是“CITTA” 或者”NAMAN”。它和\\\四蘊的總和義幾乎是同義的。 又有翻譯為名法的解釋:精神\精神現象。凡任何具有攀緣\傾向等性質的事物。運用內觀的方法觀 



察的另一個對象就是,特別指修行者自己的心(術語稱名法”)”()的詞在佛教中都是動態的詞,因為實際中實在找不到一種不變的\靜態的”()法。”()屬於自相法或自性法注的定義範疇。”()\ “和五蘊是同義語。 




(3) “第一真理難忍和空的真理”: 巴厘語發音是“DUKKUHA--SACCA”,梵語發音是“DUHKHASATYA”。是世界的本性\本質\規律。古譯為苦諦第一真理”(”難忍和空的真理”)解釋為:世界(”\“二法)具有難忍和空的特性。什麼 



是難忍和空的意思?既是”\“二法都是無常變化\不圓滿\無我的。除非你透過內觀的方法瞭解這一真理,放下對世界(“”\“二法)的執著,才會解脫於心中的煩惱之苦和外在的輪回之苦。第一真理難忍和空的真理屬於共相法或共性法注的定義範疇。那什麼是無常變化?什麼是不圓滿?什麼是無我的呢? 




(八)什麼是無常\不圓滿\無我



(1) 無常: 巴厘語發音是“ANICCA”,梵語發音是“ANITYA”無常的解釋: 生滅\變易\運動或有已而無的意思。 




(2) 不圓滿: 巴厘語發音是“DUKKHA”,梵語發音是“DUHKHA”不圓滿的解釋: 經典說無常的即不圓滿的,因為無常使我們難以忍受。中國古譯多譯為,但中文的含義現下一般指精神上難忍等感受,遠沒有“DUKKHA”一詞所指的廣泛,所以用不圓滿”\”不如意”\”難忍更好……




(3) 無我: 巴厘語發音是“ANATTA”,梵語發音是“ANATMAN”無我的解釋: 經典說不圓滿即無我,因為無常和不圓滿指示我們一個你不能自在\不能主宰的事實和自然規律性。 




無常”\“不圓滿”\“無我的詞在佛教中的詞性都是動靜合一態,因為實際中實在找不到一種能離開”()法的無常”\“不圓滿”\“無我規律。 



因此原因無常”\“不圓滿”\“無我的詞與”()\“或五蘊的詞在佛教中是同義詞。說觀察”()\“或五蘊就是等於在說觀察無常”\“不圓滿”\“無我的客觀規律。 無常”\“不圓滿”\“無我屬於共相法的定義範疇。 




你運用內觀的方法瞭解色()\心的無常\不圓滿\無我這一真理後,就會放下對世界(\心二法)的執著,解脫於心中的煩惱之苦和外在的輪回之苦。証達涅磐之寂靜樂。 




那什麼是智慧?什麼是煩惱與沮喪呢?



(九)什麼是智慧\煩惱



(1) 智慧:巴厘語發音是“PANNA”,梵語發音是“PRAJNA”智慧的解釋︰ 據一切事物的規律性去看事物的了知,或按照客觀真理所作的了知。這個詞還有更深的解釋和用法,因為涉及太深,故留在以後提升講解中解釋。什麼是一切事物的規律性 



或客觀真理呢?無他﹗即無常”\“不圓滿”\“無我 



《增支部經*一品*238頁》記佛陀說︰無論佛陀出世與否,客觀存在的真理,自然的規律-------一切事物都是無常”\“不圓滿”\“無我,這就是事實。我只是認識和覺悟了這個真理,認識和覺悟後,從覺悟真理而來的人就開示、傳授、建立、弘揚、講解,使人們能夠明白這︰一切事物實在都是無常”\“不圓滿”\“無我 




所以佛陀也叫如來,即他是從覺悟真理而來的人 



2)煩惱︰巴厘語發音是“KICCHA”,梵語發音是“KLESA”煩惱的解釋︰ 就是人類心理中那種愚癡、憤怒、貪饞、痛苦、憂愁、悲傷等等不利的狀態,人類被這些所束縛因此有各種的難忍和不如意。 




被煩惱束縛的就是凡人(PUTHUJJANA),解脫於煩惱的就是聖者(ARIYA)。知道這些名詞將有助於內觀真理規律的訓練。內觀訓練之法為何名? 



是四念住。




(十)什麼是四種念住



四種念住”:巴厘語發音是“SATLPATTHANAS”,梵語發音是“SMRTI-UPASTHANA”





四種念住的解釋:即是緣念於身體\感受\心念\法四種對象的客觀觀察之法。這是 



要徹底解脫的人用的實際方法。 內觀是同義。為了引起重視,所以我在這裡再從 


其他角度解釋其義和法略。



《大念住經》中記載佛陀說:” 比丘們﹗只有一條道路可以使眾生清淨、克服愁嘆、滅除苦憂、實踐真理、體証涅槃,這條道路就是四念住。 




是哪四個念住呢?



比丘們﹗比丘就身體觀察身體,精勤、覺知、時時徹知無常,去除對身心世界的貪


嗔;




就感受觀察感受,精勤、覺知、時時徹知無常,去除對身心世界的貪嗔;



就心念觀察心念,精勤、覺知、時時徹知無常,去除對身心世界的貪嗔;




就諸法觀察諸法,精勤、覺知、時時徹知無常,去除對身心世界的貪嗔。



客觀的觀察自己的身\心二者是它的精髓所在。 




透過對身\心二者的客觀的觀察(或經驗),修行者會發現身\心無常\不圓滿\無我的本質,放下對於身\心的執著,得到解脫。 




這一方法的實現,在開始的時候必須是在有修行經驗的指導老師身旁練習,在取得一 定明確的觀察力和實踐經驗後,方可以自己去修。 



此外有關涉及實踐訓練的概念和作法實踐的名詞介紹:


如什麼是如法行者和如信行者?



什麼是七覺悟次第?


什麼是七清淨次第?


什麼是無間定?


什麼是次第的覺悟之果?


什麼是無相解脫、無願解脫、空解脫?


什麼是信解脫者、身証者、慧解脫者、俱分解 脫者?



什麼是滅盡定?什麼是聖者果定?什麼是四無礙智慧?……之釋義將在將來可能時介紹。 



瞭解以上十項幾十個佛教關鍵名詞解釋,你基本就能正確無誤地進入佛教之道。 於法虔誠, 與法共住。是相應於如佛陀之虔誠。與佛陀共住。 




           安住戒律的智慧者,           修習禪定和


智慧;           同時又具有精進的善巧比丘,           


 他將解開束縛心的生死煩惱之繩結。                    


                   -------佛陀 




               杜多!     吉祥!



: “諸法無我指一切事物的事物之義。無我是沒有主宰的或不可 



主宰的意思。 整句解釋為一切事物都是沒有主宰的或不是任何人或生靈能主宰的 


引申意指無常的自然規律不可被改變。



佛陀曾說︰比丘們啊﹗這個沒有『我』也沒有『我所』的意念,對於無知的凡夫 



是駭人的。



佛陀又曾說︰比丘們啊﹗我以及與我有關的任何事物(我所)既然確確實實是不 


可得的,所謂宇宙就是神我(靈魂);我死後就成為神我,常住不變,亙古長存, 


我將如是存在以迄永遠的臆見,豈不是十十足足的愚癡?




:四斷除法:



(1)斷除了我見 




(2)斷除了懷疑。-----不再懷疑於佛陀\佛陀的教導\佛陀的僧團\正戒\緣起性(無常\



不圓滿\無我\)



(3)斷除了戒禁取-------不再去信奉\實行各種宗教儀式。 




(4)斷除了墮落惡道的貪等煩惱。 



四斷除法的成功也是修習客觀地觀察身\心方法的成功。注: 什麼是諸法自相?即諸 



法保持其獨有性,特殊性,不與其它法混淆之相。



  什麼是諸法共相?即諸法共有之相,即事物的普遍規律性。



在以上二詞解釋中,性=相。 自相法=自性法。 共相法=共性法。注:引阿毗達摩論藏原 



:



無常意為五蘊。何以故?生滅變易或有已而無之故。生滅變易為無常相,或有已 


而無是相的變化。其次依據無常即苦之語,故即彼五蘊是苦。何以故?數數逼惱 


之故。數數逼惱相為苦相。再依苦即無我之語,故即彼五蘊是無我。何以故?不 



自在之故。不自在相為無我相。



: 解釋三法印 



諸行無常一切的意思。在這裡是作身和心解釋,無常是指事或物有已還無及變化的特性。整句解釋為身和心的一切都是有已還無及變化的 




諸法無我 指一切事物的事物之義。無我是沒有主宰的或不可主宰的意思。 整句解釋為一切事物都是沒有主宰的或不是任何人或生靈能主宰的。引申 


意指無常的自然規律不可被改變。




涅槃寂靜涅磐指離欲\無執\自由之義, 整句解釋為當行者洞察一切事物 


都是沒有主宰的或不是任何人或生靈能主宰的。 都是有已還無及變化的後就會放下對 



一切事物的執著和慾望,而達于解脫的真正寧靜和喜悅。。



(十一)什麼是四諦?



就是四真理。




(十二)什麼第一義諦?



就是根本真理。



(十三)什麼是根本真理? 




就是一切事物無常\不圓滿苦\無我的自然規律(世間法的真理) 



佛陀第一次說法-----在鹿野苑教授五比丘時說此法。 




佛陀最後在庫西那拉娑羅樹林間逝世前說法中也如此而說:”比丘們!我告訴你們, 


不要自負,當觀察思惟一切事物無常。當你如是觀察思惟時,你將會透徹地貫通。




瞭解了這第一義諦就會根除心中與無明具的「渴(愛)」和執著,這就是証達第二義


諦。根除心中與無明具的「渴(愛)」和執著就會體証第三義諦-----涅槃\自由\永恆\


無死(出世間法的真理) 




要瞭解和証達以上幾個方面就要懂得導向體証涅槃之路的-----第四義諦的八正道。 



(十四)什麼是八正道?




一、正見──正實的認識(如實知見\客觀的觀察)


二、正思──正確的思惟。



三、正語──正直的言語。


四、正業──端正的行為。


五、正命──正當的生活。



六、正勤──適當的努力。


七、正念──正確的憶念。


八、正定──正確的禪定。 




--




Namo tassa bhagavato arahato sammaasambuddhassa !


( 禮敬 彼 有幸者 阿羅漢 已正確完全覺者! )















No Response to "[佛教]正法律的基要概念彙編"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