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將教法縫進你的生命織布裡





將教法縫進你的生命織布裡

頂果欽哲仁波切

將教法縫進你的生命織布裡

頂果欽哲仁波切

在雪域西藏,佛教興盛已超過一千年。接連三個世紀,出現了三位偉大的藏王--松贊干布、赤松德贊和赤熱巴堅,每一位都對佛陀的法教和禪修展現強大的信心,也為佛法在西藏的弘傳奠定了必要的根基。在往後的歲月中,藏入維持著對三寶的堅強信心,並將佛法的教義融入日常生活之中。  
在松贊干布的《嘛呢全集》(Mani Kabum)中,曾數次提到佛陀囑咐尊貴的觀世音菩薩庇佑西藏百姓,觀世音菩薩加持整個藏地如普陀山淨土,所有男人如他自己,所有女人如聖度母。  

近幾十年,逆境和可怕的衝突降臨西藏。幸運地,因諸佛、尤其是觀世音菩薩的慈悲事業,當一九五九年西藏被入侵時,至尊達賴得以安全逃抵印度。至尊達賴是觀世音菩薩活生生的化身,孜孜不倦地維續傳佈著神聖法教。藉由他的加持,不僅佛法重回其發源地--印度,我們對佛法能再度興盛於西藏的祈願也得以實現。  

在此所給的教法集中在觀世音菩薩上,他是一切壇城的怙主。因為他是慈悲之佛,且慈悲是佛法的心髓,因此觀世音菩薩是最殊勝的禪修本尊;持誦他的咒語特別有力,因為具有很大的加持,能夠有效地解除眾生的痛苦。以不變的虔誠心,不斷地禪修觀世音菩薩,是在大乘道上前進且拭亮珍貴之菩提心寶的有效不門。  

就外相或世俗諦而言,觀世音菩薩住在普陀山的淨土,為諸佛悲心的化身;從內在或勝義諦看來,他是我們本具的智慧與悲心。了知世俗與勝義並存,就稱做“見”。  

但只有知見是不夠的。如果不應用,便沒有什么作用。配合任何方便法門,此“見”需要力行,並透過嫻習的過程--通常是用禪修--來融會貫通。在此是持續專注于觀世音菩薩的實修。  
一旦你了悟此見,當你藉由禪定來修持時,你的所有行為、語言、思想將自然變得愈來愈有益。到最後,不管是休息、工作、飲食或睡眠,無論憂喜,你都會在當下時刻憶念觀世音菩薩,這就叫做“行”。  

接受了這些教法之後,現在端賴你將它們縫進你生命的織布裡,使它們與你的所有思想、語言和行為合而為一。這不容易做到,但經由觀世音菩薩的加持和他心咒的力量,你將逐漸進步,克服障難,證得努力的解脫之果。  

一九五九年後的西藏在強烈的宗教迫害下,成千上萬的人們仍繼續秘密修持佛法,並從磨難中浮現更強的信心。但對你來說,並沒有人禁止你祈請或修行。所以念誦六字大明咒,思惟法教,借著每日禪修將它們融於你的生命中,縱使只有短暫的片刻也好。佛法是你必須親自實修之事,無人可以代勞。  

不管是正式的座上修行,或把修行融入你的日常生活行為中,你必須牢記無論做什么,皆可運用於前行、正行和結行三勝要。“前行”是祈願你將做之事會利益所有眾生,帶給他們快樂,終能引領他們證悟。“正行”是完全留意正在做之事,不把主體、客體和行為當做實存。“結行”則是將你從修持或佛行事業中所積的功德回向給所有眾生;你所做的每件事都以回向封印,可確保此功德將會成熟你和他人的證悟佛果。 

在這個充斥著戰爭、饑荒、疾病、災給和各種天災人禍的時代裡,即使只有片刻念及他人的福祉,也具有不可思議的功德。請將這些教法授謹記在心,並付之實修,那就不枉在此所講的真正珍貴法教了。  

(附錄)
   參考書目  
   原頌的釋論
 
1、《菩薩殊勝道》(The Excellent Path of the Bod-hisattvas):為《前、中、後三善道》逐字的釋論,在堪布耶喜·嘉措(Yeshe Gyatso)的祈請下,由卓千堪布賢遍·那旺(Shenpen Ngawang),也就是堪布賢嘎(Shenga)撰成,共三十一雙頁,印在卓千寺的木刻版上。  
巴楚仁波切的著作  
1、《巴楚鄔金吉美秋吉旺波全集》(The Collected Works of dPal-sprul O-rgyan‘Jigs-med Chos-kyi dBang-po),由蘇南·卡席(Sonam Kazi)於一九七一年在錫金首府甘多重印頂果欽哲仁波切的木刻藏書而成,共六函。  
2、《巴楚鄔金吉美秋吉旺波全集》,由阿列,讓嘎仁波切(Alla Zenkar)、圖登、尼瑪(Thubten Nyima)編纂的新版手稿系列重印,於一九八八年由中國成都的大藏經校勘局印製。  
3、《證悟者的心要寶藏:見修行的修行--前中後三善道》,《全集》第一函,而195-209。《普賢上師言教》,《全集》第五函,已譯成法文版《Le Chemin de la Gradn Perfection》一書,由蓮師譯經小組於一九八七年出版,英文版書名為《The Words of My Perfect Teacher》。  
  
巴楚仁波切傳記 
1、蔣揚欽哲仁波切〈巴楚仁波切贊〉(rgyal-ba'i my-guchos-kyi dhang-po rjes-su dran-pa'i ngag-gi‘phreng-ba bkra-shis bil-ba'ljong bzang kun tu dga'-ba'i tshal),《全集》第六函的附錄。而245-50。  
2、堪布昆巴(mKhan-chen Kn-bzang dPal-ldan)〈信心靈藥〉(o-rgyan‘jigs-med chos kyi dbang-thar dad-pa'i gsos sman bdud rtsi'i bum bcud),《大堪布昆桑巴丹著作全集》第二函,頁353-484。由頂果欽哲仁波切在一九八六年於不丹印行,蓮師譯經小組將以《巴楚仁波切的生平與法教》(The Life and teachings of Patrul Rinpoche)為題,翻譯為英文版和法文版。  
3、第三世多竹千仁波切,滇具·尼瑪(Tenpei Nyima〈甘露露滴〉(mtshungs bral rgyal-ba'i my-gu o-rgyan jigs-med chos-kyi dnang-po'i rtogs-brjod tsam gleng-ba bdud rtsi'i zil thig),《全集》第四函,頁101-136,一九七二年由多竹千寺于錫金甘多印行。  
本書引用的經典  
1、《入菩薩行論》(Bodhicharyavatara),寂天菩薩著。  
2、《龍欽心髓》(Longchen Nyingthig),吉美林巴尊者著。一九七二年在不丹巴羅(Paro),喇嘛哦珠(Lama Ngodrup)為頂果欽哲仁波切印製,共四函。  
3、《三摩地王經》(Sublime Dharma of Clear Recollec-tion)。  
4、《正法念處經》(Sutra Designed as a Jewel Chest)。

  ==


 版本註記:

: DL喇嘛è 達賴喇嘛

加色,

加圖

原文來自 http://www.dilgo.org/article/zt/07.htm

cz key words : 頂果欽哲

 

No Response to "[藏傳]將教法縫進你的生命織布裡"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