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持戒凡夫勝羅漢】


作者: yamola (安) 看板: Buddhism
標題: [討論] 嚴持戒律
時間: Tue Aug 5 11:33:33 2008

嚴持戒律

有人叫我找【持戒凡夫勝羅漢】的出處,出自大毗婆沙論。
此中可見持戒的莊嚴和特勝。內文請見虛雲老和尚的講解。

這說明了中士道圓滿和下士道圓滿沒有必然的關係。
三士道的次第分法,始見阿底峽的燈論。
是後期對於三藏的分法,佛當時並沒有這樣的分法。

以歷史來看,佛陀一開始並不是教人慈心素食,也不是花一年教人聽聞軌理。
而是一開始就講所證知的四聖諦八正道。
戒律的制定,都是隨事而定,慢慢增加的。
故當然有些比丘證果後雲遊四方,並沒有聽到戒律的制定。
而證果前也沒有學習戒律等等。
佛陀在世的時候,是很多人沒有聽過下士道次第的部份,就直接證中士果的。
這上、中、下士道次安排並不適於所有的人。

但是總歸來說,持戒是很莊嚴的一件事情。
專營俗務,利益糾葛,不護根門, 專打筆仗。就是犯戒的近因了。

共勉之


==
嚴持戒律--虛雲和尚
摘錄自 http://www.bfnn.org/book/books2/1186.htm

用功辦道首要持戒。戒是無上菩提之本。因戒纔可以生定。因定纔可以發慧。
若不持戒而修行。無有是處。

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告訴我們。不持戒而修三昧者。塵不可出。
縱有多智禪定現前。亦落邪魔外道。可知道持戒的重要。

持戒的人。龍天擁護。魔外敬畏。
破戒的人。鬼言大賊。掃其足跡。

從前在罽賓國近著僧伽藍的地。有條毒龍時常出來為害地方。
有五百位阿羅漢聚在一起。用禪定力去驅逐他。總沒法把他趕跑。

後來另有一位僧人。也不入禪定。
僅對那毒龍說了一句話。「賢善遠此處去。」那毒龍便遠跑了。

眾羅漢問那僧人什麼神通把毒龍趕跑。
他說。「我不以禪定力。直以謹慎於戒。守護輕戒。猶如重禁。」

我們想想。五百位羅漢的禪定力。也不及一位嚴守禁戒的僧人。
或云。六祖說。「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參禪。」我請問你的心已平直沒有。
有個月裏嫦娥赤身露體抱著你。你能不動心嗎。
有人無理辱罵痛打你。你能不生嗔恨心嗎。
你能夠不分別冤親憎愛。人我是非嗎。統統做得到。才好開大口。
否則不要說空話。

===
【驅龍】

指持戒之阿羅漢依恃戒力,驅逐迦濕彌羅國之毒龍。
大毗婆沙論卷四十四(大二七‧二三○上):
『昔此迦濕彌羅國中有一毒龍,名無怯懼,稟性暴惡,多為損害。
去彼不遠,有毗訶羅數為彼龍之所嬈惱。
寺有五百大阿羅漢,共議入定,欲逐彼龍,盡其神力,而不能遣。
有阿羅漢從外而來,諸舊住僧為說上事。
時外來者至龍住處,彈指語言:「賢面遠去。」
龍聞其聲即便遠去。諸阿羅漢怪而問言:「汝遣此龍,是何定力?」
彼答眾曰:「我不入定,亦不起通,但護屍羅,故有此力。我護輕罪,
如防重禁,故使惡龍驚怖而去。」』〔四分律刪繁補闕行事鈔捲上一〕
==
註: 大毗婆沙論接下去有講戒律的勝利,挺好看的。
有興趣請見 http://www.suttaworld.org/big5-txt/sutra/lon/lonb27/1545-044.htm


                                                                              
--
最初說我而執我,次言我所則著法,如水車轉無自在,緣生興悲我敬禮。--《入中論》
這是因為了解的苦的緣起性,所以知道了空,
        以空破除我執,放下自己的身段,才能利他利己,不是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92.72.163.68
推 thinkmema:誰在打筆仗呢                            211.74.11.141 08/05 11:53
推 thinkmema:這故事也非佛言 是否等於佛意也未可知阿   211.74.11.141 08/05 12:41
→ bober:雪中獅子騎來看  洞裏潛龍放去休              125.224.89.65 08/05 13:20
==
【cz 草本】關鍵字:福X

No Response to "[佛教]【持戒凡夫勝羅漢】"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