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療]各門各派瘋靈療 擲百萬換心安

各門各派瘋靈療 擲百萬換心安

佳佳接到姊妹淘阿咪的電話,「怎麼辦?小如狀況很糟,非常激動!」「『急救花精』對她應該有效!」佳佳帶花精到了小如家,趕緊和阿咪一起為小如噴花精,原本焦慮、躁動的小如,真的平靜下來……。


佳佳盛讚「花精」對於精神、靈性的功效。聽來不可思議,但「花精」不過是她追尋身心靈與宇宙相應的眾多方法之一;其他在台灣流行的靈修方式,像宇宙靈氣、內觀、超覺靜坐等,她都試過了。


各種流派 在台灣大集合


「靈氣」、「能量」、「光」、「氣」、「宇宙」、「療癒」等等是台灣近年流行的各種靈修派別的共通詞彙,五花八門,探究靈魂的非物質領域,各成道理,也各有價格;「到印度靈修」也成知識分子的時髦心靈SPA。


宗教學者江燦騰表示,台灣人為了在生活壓力中求得身心安頓,連靈性修持也要「呷重鹹」,傳統宗教的持咒、念經、禪坐已無法滿足,許多源於印度的靜坐、內 觀、靈氣流派,綜合「新時代(new age)運動」的說法,加上神秘主義魅力,吸引台灣許多「有能力」的人,「大概世界上有名字的靈修流派,都在台灣集合了」。


江燦騰說,「有能力」指的是知識及財力,因為能暫時拋開台灣的一切,跟著外國大師修行,一定是英文要好,有錢也有閒。靈修過的人回到台灣,也紛紛開班授徒,並自成團體。


印度靈修 學費月付17萬


曾經涉獵奧修、克里希那穆提、賽斯、高靈、唐望、宇宙靈氣等眾家門派的燈光設計師石曉蔚說,有位朋友到印度靈修,跟隨大師一個月的學費是新台幣十七萬元,但這不代表靈性的立即晉級。


她解釋,有些靈修分「一階、二階、三階」,讓人不斷花錢學課程,高學費可能是為了讓人「因為付代價而懂得珍惜」,比如風行一時的「阿x達」課程上完全套, 得花上一百萬元。石曉蔚說,她覺得最好的靈修方式,是自己看書、體驗;「我不會羨慕有錢有閒就能換取到的經驗,不然你也去搞個LSD(迷幻藥)來體驗宇宙 意識看看」。


四年前,遇到人生瓶頸,創意作家李欣頻到印度修習「Deeksha」課程,「把到歐洲旅行的錢花在印度」,她又去了幾次。直到今年,李欣頻說:「夠了,再 上一百次也一樣」,「靈修不是幫人解決問題,而是讓人面對問題」,如果不把靈氣包圍時習得的勇氣用在每天的生活中,也是沒有用的。


不斷上課 人生可能更糟


李欣頻觀察,有些人面對生活中的難題,不斷以「上課程」來短暫解決,變成「靈修上癮症」,過度依賴課程或大師,自己卻沒有調整,結果是人生變更糟,關係破裂、工作沒了、還欠了課程學費。


李欣頻在自己的部落格上也提醒讀者,「千萬不要舉債去印度靈修」,「神不可能讓你借錢負債去的」;如果沒有預算,「不一定非去印度不可」,可以在台灣參加免費與隨喜的靜坐會,「獲得靜心效果,就可以回到正常生活」。


李欣頻說,並不是非要參加團體、付很貴的學費,才叫靈修;有時只要放輕鬆的音樂,很快樂地獨處、深入地探索,「不需要花很多錢,不需要遠赴任何地方」,安心之處就是靈修最好的地方。


賽斯身心靈診所院長許添盛透露,有些成長、靈修團體要求報名者先看過精神科,就是要避免學員在課堂發病,得擔起法律責任。


靈療超強?有老師患躁症


許添盛舉例,在他開的身心靈課程上,常有不少近年火紅的靈氣治療學員、老師參與,個個都想加強修為,好幫人靈療;但他發現,有些靈療師是因患有躁症,才覺得自己功力超強,還有靈療師是精神分裂患者,卻仍有相信者。


許添盛表示,受靈療者常因對靈療方式有信心,所以有感應,覺得有效;這和實驗中,無療效的安心丸和一般藥物相比,也具三成療效的意義相同。


【2008/10/12 聯合報】



No Response to "[靈療]各門各派瘋靈療 擲百萬換心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