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X]孔子與佛陀的快樂



 


聽到ptt佛教板上有人說孔子的儒家思想算是世間法上的極至,教導的仁、恕知勞惜勞,簡樸生活等等,都是些好的基礎


(fyartist#1910DYvI)


我聽了這段話內心十分的恐懼,原因是孔子與佛陀對於生命經營的態度十分的不同。


從下面的引文可以知道孔子所喜歡的人生態度,是被佛陀所呵斥的。


如此這樣,孔子的教育可以當作佛教的教前基礎嗎??


我打了一個深深且大大的問號。


 


草本


 


HTML 加色版 http://tw.myblog.yahoo.com/cz-yamola/article?mid=2788


關鍵字: 福X



 


==


百度知識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37249460.html


【原文】


點,爾何如?鼓瑟稀,鏗爾,舍瑟而作,


對曰:異乎三子者之撰。


子曰:何傷乎?亦各言其志也。


曰: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


夫子喟然歎曰:吾與點也。

【譯文】


曾點,你怎樣?”曾皙彈琴正接近尾聲,


他鏗地一聲放下琴,站起來說:“我與他們三位不同。


孔子說:“說說有什麼關係?只是各談各的志向而已。


曾點說:暮春三月,穿上春天的衣服,約上五六人,帶上六七個童子,在沂水邊沐浴,在高坡上吹風,一路唱著歌而回。


夫子感歎說:“我欣賞曾點 的情趣。


 


 


 


 


==


cz 草本,【cz 草本。多味格】,法句經 : 人生樂事


http://tw.myblog.yahoo.com/cz-yamola/article?mid=2114


 


昔日,佛陀於舍衛國的祇園精舍弘法度眾。一天,有四位出家不久的比丘相約在奈樹下坐禪修道。


當時正值奈花綻放的季節,美麗的奈花散發出陣陣怡人的清香,不禁讓人想起在世間享樂的愉快情景。


四人互相閒聊,討論著世間萬物何者最為可愛,能讓人獲得滿足?


其中一位比丘,欣賞著眼前的美景,微笑說道:


「春暖花開的時節,在青翠的山林原野間郊遊嬉戲,是最令人愉快的事情了。


一位比丘回憶起和親朋好友聚會的情景,便說:


「和親人相聚酌飲,並一邊觀賞曼妙的歌舞音聲,是多麼快樂的事呀!


在旁的比丘則說:「若有富足的金銀財寶,華貴的車馬服飾,一出門即人人稱羨,那不知該有多好呢!


另一位比丘附和著:「要是再有嬌妻美妾,身著精緻衣裳,香氣馥郁,如此恣意享受情愛的歡愉,更是令人快樂。


這四位比丘,就這樣你一言、我一句,雀躍地談論著人間的樂事。


 


佛陀知道這四人應可度化,只是被世間的慾望牽引,而未能深入思惟無常的道理。


於是將這四位比丘喚到面前,詢問剛才在樹下談論些什麼,顯得如此開心?


比丘們只好具實稟告。佛陀聽了以後,藉此因緣告訴他們:


你們的那些想法都相當危險,只會引導大眾走向憂愁、畏懼、危險及死亡,並非長久而真實的快樂。


草木隨著時節的更替而成長、凋落;親人的歡聚總有別離的時刻;


財富車馬終難逃水、火、官、盜、敗家子所劫的命運;而妻妾的美色更是愛憎煩惱的禍首。


所以世間的享樂,表面看似美好,其實往往使自己陷入一波又一波的煩惱,招致怨恨災禍,墮入八難三途,苦痛萬分。


所以比丘們要看清這個事實,捨棄世間的財色名利,出家精進行道,走向不生不滅的涅槃之路,才是人生最大的樂事。


世尊進一步以偈語勸導:


 


  「愛喜生憂,愛喜生畏,無所愛喜,何憂何畏?


  好樂生憂,好樂生畏,無所好樂,何憂何畏?


  貪慾生憂,貪慾生畏,解無貪慾,何憂何畏?


  貪法戒成,至誠知慚,行身近道,為眾所愛。


  欲態不出,思正乃語,心無貪愛,必截流度。」


佛陀告訴四位比丘:「過去有一位國王名叫普安,與鄰邊的四位國王互為親友。


有一次,普安王邀請四位國王到自己的國家作客,連續宴會一個月,飲酒作樂,極盡狂歡。


到了臨別的那一天,普安王問四位國王:『什麼是世間最快樂的事情呢?


第一位國王說:『當然是我們一起聚會遊戲最樂。


另一位國王則說:『我認為親屬歡宴時,一邊聽著美妙的音樂最令人快樂。


一位國王接著說道:『有眾多的財寶可以恣意取用最令人快樂。


最後一位國王則說:『男歡女愛,恣情貪歡是世間最快樂的事。


 


普安王告訴他們:


你們所說的,其實都是苦惱、憂畏的根源呀!享樂的當下雖然很快樂,卻種下了貪、瞋、痴的種子,


將來因緣成熟必定會面臨苦果。不如淡泊修道,無求無慾,守住這一念真心,這才是真正的快樂。


四位國王聽了齊聲讚嘆,並且信受奉行。」


佛陀告訴這四位新學比丘:「當時的普安王,就是我的前身,而那四位國王,就是你們四人。


過去生你們即已聽聞這個道理,今世卻又迷失忘卻,不解世間苦樂之義,如此生死輪迴,何時才有出離的一 天?」


四位比丘聽了佛陀的教誨,心生慚愧,至誠懺悔,精進修行,滅除妄念,斷盡貪慾,不久皆證得阿羅漢果。


典故摘自:《法句譬喻經‧卷三》


 


 


No Response to "[福X]孔子與佛陀的快樂"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