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不要拂拭/by 星雲

行者可作到愛恨、親疏平等呢??


==


《星雲禪話》 不要拂拭    


      有位青年脾氣非常暴躁、易怒,並且逞強好鬥,經常與人打架,所以人見人怕,人見人厭。


有一天,這位青年無意中遊蕩到大德寺,碰巧聽到一休禪師正在說法,他好奇地走過去聽,聽後非常感動。


當一休禪師說法結束,這位青年跪在禪師面前痛哭流涕,懺悔往昔全非,發願重新做人。


他對禪師說:「師父,我以後再也不跟人家打架口角,就算是別人把唾沫吐在我臉上,我也默默地忍受,自己把它擦掉。」


這個青年說完發自內心的懺悔後,一休禪師就說:「唉!臉上的唾沫何必拭去?最好讓它自己乾了就好。」


 


這位青年聽了就說:「這怎麼可能?我為什麼要這樣忍耐呢?


 


「這沒有什麼可能不可能,就把它當作蚊蟲停在臉上叮了一下,不值得打牠,受了人家的唾沫,也不是什麼侮辱,你還是以微笑接受好了!」一休說。


 


「如果對方不是吐沫,而是用拳頭打過來,那我們該怎麼辦呢?」這位青年問。


 


「一樣呀!不要在意,這只不過是一拳而已。」


 


青年聽了以後,認為一休禪師說的太豈有此理,忍耐不住,舉拳向一休禪師的頭上打去,然後問一休禪師:「和尚,現在你覺得怎樣?」


 


一休禪師若無其事,反而非常關切地對青年說:「朋友,我的頭硬得像石頭,沒有什麼感覺,倒是你的手會不會痛啊?」


 


青年終於無話可說,被禪師的身教深深感動。


 


世界上無論什麼事,說很容易,做卻很難。說不發脾氣,但境界一來,克制不了怒火,就忘了自己的誓言。


 


禪者用禪心說話,用禪心做事,說到做到,言行一致!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34960


       2009/7/17      |     作者:星雲大師/文‧李蕭錕/        |     點閱次數:235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No Response to "修行-不要拂拭/by 星雲"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