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文]快樂的鑰匙


標題:快樂的鑰匙


原文


一個成熟的人,不期待別人使他快樂。


 


自己擁有的快樂鑰匙,反而能將快樂與幸福帶給別人。


每人心中都有把「快樂的鑰匙」,


 


但有時候,在不知不覺中,把它交給別人掌管。


 


一位女士抱怨道:「我活得很不快樂,因為先生常出差不在家。


她就是把快樂的鑰匙,放在先生手裡。


 


一位媽媽說:「我的孩子不聽話,叫我很生氣!


她就是把鑰匙,交在孩子手中。


 


男人可能說:「上司不賞識我,所以我情緒低落。


這就是把快樂鑰匙,塞在老闆手裡。


 


這些人都做了相同的決定,就是,讓別人來控制他的心情。


當我們容許,別人掌控我們的情緒時,我們便覺得自己是受害者。


 


我這樣痛苦,都是你造成的,你要為我的痛苦負責!


一個成熟的人,會握住自己快樂的鑰匙。


 


他為情緒穩定負責,和他在一起是種享受。


 


你的鑰匙在那裡?


在別人手中嗎?


快去把它拿回來吧!


 


-----------------------------------------------------------------------------------------------------------------------------


經典的好文. 但很多人不能完全理解, 因為文章沒有包含充分的推論.


下面是一位網友的精采註腳, 值得一讀再讀:


心得一


http://www.hkartist.net/forums/index.php?showtopic=101


我覺得人生之所以不快樂是因為對過於執著去滿足自己的欲望. 欲望太多所以不能完全滿足, 最後導致失落和錯敗感. 我覺得這就是為甚麼常言道知足常樂了.


 


如果自己的孩子不聽話是因為自己疏於管教, 那當然是自討苦吃. 但己經花了時間和精神去管教但孩子還是不聽話, 那麼可以想想自己是否管教過嚴? 還是放鬆一點比較快樂?


 


如果老闆不賞識你而你又己經盡力工作了, 那也只能轉工吧? 總不能強逼老闆去賞識吧? 還有, 應該想想受老闆賞識是否真的那麼重要? 如果你己經滿足你現在的工作, 那麼受不受人賞識也是不太重要吧?


 


至於有人提出 "生存為了別人", 我算是同意一半吧. 雖然人是不可能完全沒有自己的欲望而去為別人做事, 但如果有時一個人真的能放下自己的欲望去犧牲一點時間為別人做點事, 不但放下了自己的欲望和執著, 自己也能在助人的過程中得到了別人的讚賞和認同, 所以從而快樂. 我覺得這樣也是好的. 這就是所謂的助人為樂吧?


 


我也同意人應該活在當下. 如果為了住大屋和買靚車而現在拚命工作, 並疏忽家庭和身邊的人, 即使將來真的給你買到大屋靚車, 但卻使自己失去了和家人相處的幸福時光和在工作上受苦, 為了將來的幸福而放棄現在的幸福, 那又真的值得麼? 這就是執著將來了.


 


相反, 過去美好的事物當然值得懷念, 但如果一個人只想著過去美好的事物而抱怨現在的生活不及從前, 並希望他/她現在的生活比過去好, 我覺得這種想法有時很不切實際. 比如, 一個老人永遠在體能及健康上及不上小伙子, 如果老人滿天抱怨自己體力不及當年, 也只會使自己感到悲傷而己.


這就是執著過去了.


 


我覺得一個人如果要快樂, 首先要思考自己到底需要甚麼和到底能做甚麼, 找出一個欲望與需求的平衡點. 不應強求和執著一些沒有必要的欲望. 努力去爭取自己需要的事物. 最後能爭取到自己想要的固然好, 爭取不到那也不應怨天尤人或自怨自艾, 因為自己已經盡過力了. 還有,要珍惜現在擁有的事物, 並隨遇而安. 我覺得做人抱這樣的態度會快樂一點.


 


如果一個人強求自身能力以外能滿足的欲望, 就是一種執著. 我覺得有時候要懂得"放下", 如果把東西抓緊反而得到的快樂更小, 我認為倒不如"放下執著"可能得到的快樂比較多. 所謂的"知足常樂"就是這個"放下執著".


 


畢竟導致快樂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自己的主觀意識, 當然, 也有客觀的因素. 要是真的改變不了客觀環境, 那也只能從主觀意識入手了.


 


同時, 也有因為主觀意識改變而導致客觀因素改變的情況. 比如癌症病人如果能保持樂觀的態度便能提高康復的機率. 又例如一個人對別人常常存有敵意, 所以往往被人討厭. 但如果有一天他/她能放下這份敵意或過於自我保護的意識, 那麼他/她身邊的人也可能會改變面對他/她的態度吧? 思想轉變而導致環境轉變的例子也實在不少.


 


"人能控制的範圍"其實有限, 一個人只能跟著世界走, /她沒有可能改變整世界. 因此, 在沒有辨法控制客觀因素的前提下, 調整自已的的思想或主觀意識是一種"快樂的鑰匙".


 


 


心得二:


http://www.lib.wfc.edu.tw/node/1392


人類是種情緒複雜的動物,大多數的人都將自己的喜怒哀樂推託到第三者身上,認為自己不幸的一切都是別人所給予的。所以,他們不會反省、不懂珍惜、不知感謝、不屑溫情....常常,好意被曲解,關懷被忘卻,使得人們之間的陌生又更加的冷淡。


而我們也知道情緒的掌控是那樣的重要,他帶給我們的是氣質的成長,是付出的喜樂,是體貼的美德。若是每個人都能夠掌控自己的情緒與快樂的心,那麼世上便不會有哀愁、不會有埋怨、不會有誤會、不會有遺憾......


但是,我們也知道這是多麼的困難,如何在被激怒時保持微笑?如何在傷心時選擇遺忘?古人有言:「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一個成熟、成功的人是當眾人都選擇將失敗推託延宕時,找出原因改進,為自己帶來成長與喜悅,而非一昧的將自己的負面情緒推卸在別人身上。


做自己的主人,最好。不但能時時增進自己的修養,也能同時得到眾人的愛戴,良好的磁場是能感染大眾的,每個人所散發出來的電波都能輕易的被別人所接 收,所以我們要當一個散發良好氣息的人,讓喜悅的氛圍充斥。使自己成為掌控情緒的主人從即刻做起,相信這個社會一定會更加的祥和、喜樂。


 


 


1 Response to "[轉文]快樂的鑰匙"

心裡的惡魔 提到...

我覺得第一篇寫的很棒呀,反而第二三篇沒看了,因字太多~
[版主回覆06/19/2009 14:30:54]第一篇是篇好文章,
我很久以前就看過了,
有時後我會拿這篇文章的句子來"教訓"別人,
包括我的老媽子。

看到相關的文章,所以就順便轉過來了。

祝好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