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瑪林巴取藏 〈喚醒癡夢〉 三種中文譯本(含藏文)
[譯本1]
《 喚醒癡夢/吉美林巴》
嗚呼!!
悲喚具緣善男子
莫為無明愚痴所制縛
奮發精進立刻即起身
自無始來直至於今日
因無明故已昏睡足矣
現莫再睡三門勵行善
生老病死之苦豈不知
即使今日亦無常有機
精進修持之時刻已至
僅此一回修永樂時機
非為住於懈怠之時刻
意念死請修行臻圓滿
壽命無暇死緣難思議
屆時若末獲無懼把握
士夫若汝活著有何用
諸法無我、空性、離戲論
視為幻景、陽焰、夢、影像
如尋香城、空谷回響般
水月、水泡、光影、幻化等
猶如所知之十種幻喻
輪涅諸法如是請了知
一切法之自性乃無生
無住、無滅、無來亦
無去無緣、無相、且超越言思
証悟此意之時機已屆
頂禮上師、
頂禮本尊
頂禮空行
註解
收錄於 慧光集_卷28_開顯遍智妙道 中
---
[譯本2]
◎喚醒愚痴 出自 原動力出版社 蓮師七句祈請文(藏咒精選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ER5v-7--nU
悲懷呼喚具緣善弟子
切莫被無明愚痴鎖住
奮發精進心立刻清醒
無始以來直至於今日
受控無明昏睡已足夠
現莫再沉睡三門立即勵行善
生老病死的痛苦你不知道嗎
即使是今日亦無不無常之機
於修行奮發精進心之時已至
僅此一回修持究竟安樂之時機
已非散漫放逸之時刻
思及死亡謹至心懇切以修行圓滿
壽命無待人死因卻甚多
屆時若不得無懼之把握
具緣之子汝活著有何用
一切法皆無我 空性 離戲
試如魔術 空花 夢 影子
及食香鬼之幻城 空谷之迴響般來行持
水月 水泡 幻覺等
如同無常十譬喻
輪涅一切法汝當如此瞭解
一切法本然無生
無住 無滅 無來 無去
無相 無分別 超越言思
如此真意吾等需瞭解之時已至
頂禮上師 頂禮本尊 頂禮空行
註:勝法寂忿意自解脫--
此文為空行母藏,巖取大師噶瑪林巴(Karma Lingpa)取出的法,為前行法之一,對生起出離心、提醒自他修行,調伏自心依此行者甚殊勝。
--
[譯本3]
“喚醒痴眠”
ཀྱེ་མ་ཀྱི་ཧུད་སྐལ་ལྡན་རིགས་ཀྱི་བུ་་མ་རིག་དབང་དབང་མ་་་་་
悲哉具緣之善者 莫為無明痴制縛
བརྩོན་འགྲུས་ངར་བསྐྱེད་ད་ལྟ་ཡར་ལོངས་་་ཐོག་ཐོག་མེད་དུས་ད་ལ་ཐུག་་་་
發大精進即刻起 從無始來至今日
མ་རིག་དབང་གིས་ཉལ་ཡུན་དེས་ཆོག་གི་ད་ནི་མ་ཉལ་སྒོ་་་་་
因無明故睡足矣 現莫再眠勵行善
སྐྱེ་རྒ་ན་འཆིའི་སྡུག་བསྔལ་མི་ཤེས་སམ་་རིང་ཙམ་ཡང་རྟག་པའི་མེད་་
生老病死豈不知 今日亦無恆常機
བསྒྲུབ་ལ་བརྩོན་འགྲུས་བསྐྱེད་པའི་དུས་ལ་བབས་་ད་རེས་གཅིག་པུ་གཏན་སྒྲུབ་་་་་
精進修持時已臨 獲得永樂僅一回
སྙོམས་ལས་ངང་ལ་སྡོད་པའི་དུས་མ་ཡིན་་སོམས་ལ་སྒྲུབ་པ་མཐའ་སྐྱོལ་་
非住懈怠之時刻 念死修持臻究竟
ཚེ་ལ་ལོང་མེད་འཆི་རྐྱེན་བསམ་མི་་་་དེ་ཚེ་མི་གདེང་ཞིག་་་་་
死緣難思壽無常 無懼把握若未獲
སྐྱེས་བུ་ཁྱོད་ཉིད་གསོན་པས་ཅི་ཞིག་་་་ཆོས་རྣམས་བདག་སྟོང་ཞིང་་་་་
士夫汝活有我用 諸法無我空離戲
སྒྱུ་མ་སྨིག་རྒྱུ་རྨི་ལམ་གཟུགས་བརྙན་་་་དྲི་ཟའི་གྲོང་ཁྱེར་ཆ་ལྟ་བུར་་་。
幻化陽城梵影像 乾達婆城迴音響
ཆུ་ཟླ་ཆུ་བུར་མིག་ཡོར་སྤྲུལ་པ་་་་ཤེས་བྱ་སྒྱུ་དཔེ་བཅུ་་་་་
水月光影漚化等 所知十種幻喻般
འཁོར་འདས་ཆོས་རྣམས་ཁྱོད་ཀྱིས་ཤེས་གྱིས་་ཆོས་རྣམས་རང་བཞིན་སྐྱེ་བ་་་་
輪涅諸法汝應知 萬法自性乃無生
གནས་མེད་འགག་མེད་འགྲོ་འོང་མེད་་་་དམིགས་མེད་མཚན་མ་ཅིང་བསམ་་་་
無住無滅無來去 無緣無相離言思
དོན་དེ་རྟོགས་པར་བྱ་བའི་ལ་བབས་
當義當曉時已至
ན་མོ་གུ་རུ་བྷྱཿན་མོ་དྷེ་ཝ་བྷྱཿམོ་ཌཱཀྐི་
那摩葛瓦唄!那摩札格呢唄!
---
其他資源:
喚醒癡夢 @ 圖登諾布仁波切格言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blog.xuite.net/piano0076334/good/43486054-%E5%96%9A%E9%86%92%E7%99%A1%E5%A4%A2
---
草本註:
圖登諾布言:「《喚醒痴夢》...它出自《中陰聞解脫》法門。。。且《喚醒痴夢》內容極為精要,是故一些上師把它加在此處(前行日課之前)」。原動力介紹中亦云:「其中〈喚醒愚癡〉一曲乃由空行母所藏,巖取大師噶瑪林巴取出的法,對現世時空的行者用以調伏自心具有極大的利益。」
No Response to "噶瑪林巴取藏 〈喚醒癡夢〉 三種中文譯本(含藏文)"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