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地証悟阿羅漢--周利槃陀伽

因掃地而成就的大師周利槃陀伽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3/125519.html

掃地大師周利槃陀伽生於捨衛國一個婆羅門家庭。他的反應非常遲鈍,連他父親都無法教會他世襲的婆羅門宗教習俗。最流行的印度教聖典《吠陀經》,槃陀伽既不會讀也不會寫,甚至連一行都記不得。
  槃陀伽的哥哥卻很聰明並且博學有禮,得到所有婆羅門教徒的喜愛。當他們的老父死後,兄弟二人遇到一些佛陀的弟子,不久,哥哥就出家為比丘,槃陀伽則被認為太笨不適於出家,只好獨自龌龊地住在附近。
  有一天,槃陀伽的哥哥鼓勵他去求阿難(佛陀的侍者)讓他出家。槃陀伽說:“像我這麼低能的人,不敢奢望能成為殊勝的佛陀僧人啊!我甚至連最簡單的偈頌也記不住,每個人都知道我太笨了。”
  哥哥很同情地鼓勵說:“弟弟,在佛陀慈悲為懷的教義下,社會地位和學習能力並不重要,高貴廣大的心量才是最重要的!你一樣也可以入門修道的,你自己去找佛陀吧!”
  於是槃陀伽很恭敬地來到佛陀及其弟子阿難面前,請求成為佛陀的弟子。全知的佛陀洞悉槃陀伽謙卑和純淨的心,就在給孤獨園,要阿難尊者為槃陀伽剃度出家。
  阿難教了槃陀伽這麼一個偈頌:
  諸惡莫做,使自己免予邪惡的思想,
  眾善奉行,莫執自我,
  正念、正知、正命,
  則能免於傷害、煩惱,
  這就是諸佛教示。
  3個月後,可憐的槃陀伽仍然記不得這麼一個短短的偈子,而所有其他的新出家眾早就把整章經典背熟了,就連當地的牧羊人也都熟知好幾個這樣簡單的偈頌。
  槃陀伽灰心喪氣地去見阿難尊者,懇請能給他其他的教法及指示。但是試了幾次之後,阿難發現自己還是沒法教會他,只好對他說:“如果一個人無法學習並記憶任何事物,出家的目的是什麼呢?”
  尊者搖搖頭,祝福他之後,就讓他走了。槃陀伽覺得很傷心,獨自一人坐在給孤獨園外,一直坐到隔天,佛陀發現了他。
  慈悲的佛陀直覺地了解所有發生的事情。槃陀伽禀告佛說:“世尊,我不是一個真正的修行者,也不是一個好比丘,這究竟錯在哪裡?我是有什麼惡業吧?”
  佛陀告訴他:“因為你上一世是一個過度驕傲的婆羅門學者。他無情地诋毀其他學者的教義,只為了謀求自己的利益,並假稱擁有神通。所以這一世你要受缺乏智慧的痛苦。”
  槃陀伽點點頭說:“是啊,打我從小時,老師們都罵我蠢笨,像我這樣笨的人要怎樣才能擺脫這種痛苦呢?”
  佛陀以偈頌回答他:
  寧為智者所輕,也不受幼童之贊,
  自知己為幼童者,寧為智者;
  自誇聰明者,實是幼稚笨者。
  佛陀決定要親自教他。他想了想,就要槃陀伽通過勤快地打掃寺院、幫其他比丘擦拭鞋子來清除業障,同時要邊掃邊念誦和思考兩句話:“拂塵”、“掃垢”。
  “槃陀伽,你能掃寺院和擦鞋子嗎?”佛陀問他。
  槃陀伽回答:“世尊,我可以學習掃地和擦拭,但我實在記不得那兩句法語。”
  佛陀要他跟著自己復誦那簡單的兩句:“拂塵”、“掃垢”,一遍又一遍地一起背誦。槃陀伽總算銘記在心了,於是佛陀為他祝福後離開了。
  可是當槃陀伽開始掃寺院時,他發現自己又不知道剛才佛陀親自教他的那兩句簡單的話了,幸而阿難尊者還在庭院,槃陀伽就煩請尊者在他勤勞工作時,能提醒他應該要念誦的句子。在阿難的幫助下,最後,他終亐記熟了這簡單的偈子,而且能—邊掃地一邊思維了。
  掃地的時候是沒有問題了,可是槃陀伽發現在擦鞋子的時候,他把剛才能背過的話又忘掉了。耐心的阿難再度教導他。槃陀伽看來的的確確是所有佛教僧人裡最遲鈍的一個了。
  慈悲的佛陀以他神奇的力量加持,使寺院和比丘們鞋上的灰塵無窮無盡,好讓槃陀伽不停地忙。用這個方法,睿智的佛陀增長了槃陀伽的修行。只要還有事做,槃陀伽就會不斷地將佛陀的教誨記在心上。到後來“拂塵”、“掃垢”竟變成了他的真言。普通人嘲笑這個愚蠢的家伙,卻也不得不感歎他的信心與勤勉。不過有智慧的人認為他是一個真正的比丘,雖然有先天上的不是,卻仍然在認真地清除業障、尋求開悟。
  槃陀伽很認真地工作,按照佛陀的交待,恭敬虔誠地掃地擦鞋。而且,他將佛陀教給他的幾個字背熟以後,仿佛壓抑不住地開始更深一步大探究它的意義。寺院的灰塵無窮無盡,他的覺觀卻在心靈深處綻放。
  “佛陀說的‘塵’、‘垢’的意思是指外在的塵垢呢,還是內在的塵垢?”他沉思,“什麼是外在的塵垢?什麼是內在的染污?我的業障在那兒?”以這種方法,這位最愚笨的掃廟僧不知不覺地在他日常雜務中進行禅修。
  有一天,槃陀伽靜靜地在掃廟的同時自我觀照,他似乎依稀感覺到,佛陀所開示的一個偈頌很自然地在寧靜的內心中升起。實際上那些句子佛陀何時說過,他根本就不可能記得,更別說要背熟它:
  塵是執著,而非泥塵,智者棄之;
  垢是嗔恨,而非泥垢,智者棄之;
  塵垢是無明,此外無他;
  智者清除此污垢與障礙,
  即得解脫。
  因為這瞬間浮現的偈頌,槃陀伽頓悟到,執著、嗔和癡這三毒是輪回的根本!他打破了自我的幻象和一切迷惑的根本。在場的人們驚訝地看到,愚笨的槃陀伽放聲呼叫:“看見了,我清楚地看見了!敬禮世尊!”他終於透視幻象而證得開悟。
  精進禅修許多年後,槃陀伽成為十六羅漢之一,廣為弘揚佛陀的教法。每個人都很驚異,僧人中最笨的比丘竟能達到如此崇高的心靈成就。一次,槃陀伽阿羅漢教導12個心存疑惑的比丘尼和一大群數不清的在家人,其中12000人當場證得了不同層次的開悟。
  又有一次,佛陀接受一位醫生供養午餐。除了掃地僧槃陀伽外,全部的比丘都被邀請了。但佛陀卻不肯進食,而是在他身旁擺了一個座位。直到這位沒受過教育的阿羅漢槃陀伽被請來,坐到那個位子上以後,佛陀才開始吃飯。
  佛陀親口說,在他眾多弟子巾,最擅於轉化他人心念的,就是善良的阿羅漢槃陀伽——掃地大師。時至今天,據說那些無法記憶和了解佛陀教法的人,只要是全心全意地向槃陀伽祈請,都能開展他們的心智能力。槃陀伽印證了一個不爭的事實——
對於內心的開發,真誠的心靈修持遠比智能知識更為重要。
    高貴廣大的心量最重要
  從前因癡愚,常遭人斥詈;師兄攆我走,令我回家去。
  我即被遙棄,走向寺門口;因戀我佛教,實不願離去。
  佛陀及時來,以手撫我頭;領我回寺中,殷勤牽我手。
  佛陀施慈悲,賜我布一方;教我因布潔,習禅修觀想。
  我遵佛之教,於法用情深;為求羅漢果,登時入禅定。
  ——周利槃陀伽

 節選自《喜馬拉雅大成就者的故事》-- 作者:最勝子
----------------


慳法感愚癡

http://www.ctworld.org/sutra_stories/story601-800/story602.htm

佛陀的弟子周利槃陀伽,生性愚昧、駑鈍,其他的弟子便請示佛陀:「世尊,什麼因緣使周利槃陀伽生而為人,卻心性愚鈍?」佛告訴諸比丘:「這是由於他過去生所造作的業因,而感得今生的果報。」接著便為比丘們開示周利槃陀伽過去世的因緣。

昔日,在人壽二萬歲時,有迦葉波佛住世人間,度化眾生。當時,迦葉波佛有二萬名聲聞弟子,皆住於婆羅尼斯國中,隨佛修行。其中有一位弟子叫愚路。愚路是一位精通經、律、論三藏的法師,但始終吝惜教導別人,甚至連只有四句的頌偈都不願意布施。愚路往生後升天,在天上壽命終了,便墮落到人間,出生在豬販的家庭,長大後,以殺豬為業。在他居住的村莊內有一條大河,河的不遠處有一聚落,村民們正準備迎接節慶的到來。於是屠夫心想:「如果今天殺了太多隻豬,倘若賣不出去,豬肉壞掉,便會有所損失,倒不如將豬隻運到這個聚落再殺,還可以賺到更多的利潤。」於是屠夫將豬綁在船上,打算渡河運到對面的聚落。沒想到在渡河時,因為豬隻間彼此碰撞,使得船身傾斜沈沒,豬隻紛紛落水溺斃,而屠夫則隨著河流載沉載浮而下。

當時,河岸邊有五百位獨覺聖者依林而住。其中有一位聖者到河邊取水,看到有一個人在水中漂流,不知此人是活是死?觀察後發現人還活著,便以神通力將此人拉到岸上。之後屠夫醒來,發現附近有人居住,便循跡而去。到了獨覺聖者修行的地方,屠夫至心禮敬聖者,並且住了下來;之後,更天天為聖者採花、摘果,侍奉所需。當聖者結跏趺坐,修習禪定時,屠夫看到了,也跟著仿效靜坐,精勤修定,後來證得無想定,命終升到無想天;無想天命終後,則再投生到人間。

佛陀告訴比丘們:「其實這位屠夫就是愚路比丘,也就是周利槃陀伽的前生。愚路比丘因過去生慳吝布施佛法,連一句一偈都不願為人宣說,加上曾為屠夫,造就無數殺業,之後又修習有定無慧的無想定,生到無想天中。由此種種業因,才感得今生愚鈍的果報。」佛陀於是教誡比丘們不應吝法,要以清淨心為他人說法,對一切有情眾生都要心懷慈悲,並且遠離修習有定無慧的邪定。

典故摘自《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卷三十一》

省思

阿難尊者過去生中,因曾護持一沙彌用功,背誦經典,而感得多聞聰利的果報。周利槃陀伽尊者因過去生慳法,致使今生愚昧、駑鈍。雖然有幸從佛出家,但聽經聞法「得前忘後,得後忘前」,仍要承受愚鈍的果報。常言道:「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可知,世間萬法不離因果。希望得到良善的結果,必定要從因上著手行善。如同於因地上恭敬三寶、學佛修行、流佈正法、饒益眾生,最終必定感得無上究竟的佛果。


單元首頁
 

No Response to "掃地証悟阿羅漢--周利槃陀伽"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