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布奇諾禪修的藝術 by 宗薩欽哲仁波切

The Art of Cappuccino Meditation 卡布奇諾禪修的藝術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你是否忙碌到連喝一杯卡布奇諾的時間也沒有? 如若不然,那你就找到時間來做禪修了。
試著來做這樣的練習:


• 為你每週一次的卡布奇諾禪修選擇一個規律的日期和時間。


• 點一杯卡布奇諾,或者你喜歡的其他飲品。


• 把杯子舉到唇邊,聞一聞咖啡的香味。


• 當溫暖、誘人的咖啡從你的喉嚨滑下的時候,對這一刻感到驚嘆。

你剛剛完成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 因為萬一天花板塌下來了呢? 或者你突然停止呼吸了呢? 那樣的話,你就會錯過你的卡布奇諾時刻了。 但是,你就在那裡,彷彿只是為了那一刻。

• 繼續慢慢的飲用。 你通常可能五口就喝完了一整杯咖啡,現在試著小口喝,十或者十五口才喝完,別著急,給自己充足的時間,從容地喝。

• 看著你杯子裡的咖啡不斷減少,記得前一刻杯子裡的奶泡還滿到杯沿。

• 允許無常的感受在心中升起。 了知無常是打開自由之門的鑰匙。 它能減少我們對事情的焦慮,例如我們的身體每天都在變老、我們最好的瓷器被打碎、我們的好朋友讓我們失望、我們沮喪、或長久陷在一種習慣或處境當中無法自拔的焦慮。 了知無常能讓我們放鬆。


你每週一次的卡布奇諾禪修持續進行六個月以後,在你常點的普通卡布奇諾上撒上肉桂粉。 咖啡加不加肉桂粉對曾經的你來說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但現在這變得沒什麼大不了。 當咖啡店沒有肉桂粉的時候,你很平淡地說:“啊?那......就來杯沒有肉桂的卡布奇諾吧。”就這樣。 僅僅這樣,就已經是重大的成就。 雖然這聽起來很簡單,但有覺知地喝一杯卡布奇諾將會給你的生活帶來深刻的改變。

(轉載自不丹 Udumbara 雜誌 2013年3月 / 中文審譯:西遊譯文)
 
 http://www.siddharthasintent.org/chinese/news/news_140322.htm, 2014年4月6日 下午 01:29:39

No Response to "卡布奇諾禪修的藝術 by 宗薩欽哲仁波切"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