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四成就者介紹


八十四成就者介紹

(一)魯易巴(Luipa):吃魚腸的人

  一隻鼻端上抹了蜜的野狗,瘋狂地吞食眼前所看到的一切。將上師的祕密交給一個世俗愚人,則愚人之心以及傳承都會燒壞。對於明白無生實相的利根之人,僅僅瞥見上師淨光之見,心靈的幻相就能毀滅。猶如鼻子被劍所揮打的大象,兇猛地衝破敵軍的陣營。

(二)黎拉巴(Lilapa):皇家的享樂者

  在四無量洲的要塞裡,瑜伽士之王君臨天下猶如雪獅。雪獅的松綠鬃毛結成五束作為頂戴之冠,瑜伽士以五方佛智作為頂上莊嚴。雪獅十爪撕下附於牛骨上面的肉,瑜伽士十波羅蜜切斷惡業之力。黎拉巴證悟此理而得解脫。

(三)毘魯巴格達(Virupa):空行大師

  我心即為神奇之印所攝的自顯實相。僅安住於事物如如境中,無慮、無得、沒有自我,以自覺的體驗免墮斷見坑谷,以完全的離執免入常見天宮,這種實相乃是完美覺性與純淨喜悅的顛峰。

(四)東比巴(Dombipa):騎虎之人

  哲學家的石頭,將鐵轉成黃金;大寶內在力量,化貪成為淨覺。

(五)沙瓦利巴(Savaripa):獵人

  無知林中潛藏著一頭鹿,此鹿名叫疏離;拉滿方便智慧的大弓,射出究竟真理的一箭,鹿倒地身亡,念頭也隨之消散。鹿肉成為豐盛的不二大餐,具有淨喜的口感,而圓滿了殊勝妙身之果。

(六)薩惹哈(Saraha):大婆羅門

  摰友們,記住薩惹哈!無生的究竟義諦只存在上師的唇間。了悟上師之語的究竟本性,心即無死,身亦不老。

(七)康卡瑞巴(Kankaripa):失去戀人的鰥夫

  我那空行女郎、迷人的皇后、曼妙的夫人!由我淨覺所生的可見形相,此相不離於我,也不屬於我,虛空中所現的景像,她超越了比較,超越了言詞。

(八)米那巴(Minapa):印度教的約拿

  執著鉤線的漁夫,落入命運的海洋,活在海怪的腹中,修行大自在天王傳給天后的瑜伽,此漁夫即米那巴。當他再度站在乾地上時,就連岩石也無法承受他殊勝的份量。

(九)那斯-勾惹薩(Goraksa):無死的牧牛人

  不論你的出身是高、是中、或是低,善用既有的狀況,不必阻礙神奇的業流,即能達成目標。以慈心為高朗吉作無我的奉獻,把握這個機會使我種下證悟之種;阿辛達賜予無死甘露,勾惹薩親見無二實相。我今巍然佇立,乃三界牧者之王。

(十)那斯-高朗吉巴(Caurangipa):被支解的前妻之子

  無始以來無明的樹根,受到心靈串習的雨露滋潤,長出染污的枝幹。憑藉上師教法之斧--「聞思修」,今天我砍倒了無明樹。

(十一)毘那巴(Vinapa):音樂家

  具足精進與虔誠,我精通了維那琴錯綜的弦調;繼而修習無生無擊之音;我--毘那巴忘失了自我。

(十二)桑提巴(Santipa):自負的傳道者

  猶如慈母哺育的小孩,逐漸成為頂天立地大丈夫,上師教法善巧的引導,也能令不成熟的心步向大乘道。猶如肝病、肺病、神志病,因醫者之藥而得癒,相信有「我」、「我所」的頑固疾病,也能因上師教法而於剎那間得到解脫。

(十三)湯提巴(Tantipa):年老的織工

  世俗的織工織著經紗與緯紗,而我受到上師的指道,織起經驗的紗線,五智空性作織線,上師教法為梳棍,般若見地架成織布機,織成的布匹就是法身,此乃遍及一切的虛空與智慧遊戲相結合。

(十四)卡瑪瑞巴(Camaripa):鞋匠的故事

  我卡瑪瑞巴是位神聖的鞋匠,將成見與概念的皮革,繞在空性與大悲的鑄模上,再以般若作尖鑽,縫上空性的連續線,離於世間八風的迷惑,我創造出自然成就的法身鞋。
(十五)卡嘎巴(Khadgapa):無畏的小偷

  沒有裝備的戰士,儘管在戰場上奮門再久,也必然會被打倒,配上不死智慧之劍,征服三界的仇敵,我今快樂無與倫比!

(十六)龍樹(Nagarjuna):哲學家與煉丹師

  當未證悟的人佯裝是成就者,他的行為就如同是篡奪王位的叛徒般;當證悟的人堅持做出未證悟的人所做的愚笨行為,他就如同大象陷入泥沼之中。

(十七)唐哈巴(Kanhapa),亦名克利師那卡雅,黑色的瑜伽士

  精進修持布施與持戒,若無上師終難成就無上佛果,猶如駕駛無輪之馬車。廣翼禿鷹天生即具善巧力,翱翔天際寬廣自由行,吸取上師強力聖法教,宿業牽引瑜伽士心亦安逸。

(十八)聖天(Aryadeva):獨眼的聖者

  三世諸佛具有同樣的本質,真觀地體驗到這個本質就能明白自心,任它來去,鬆坦安住無構設的實相,讓心恆常鬆坦,你就成為瑜伽士。

(十九)塔嘎那巴(Thaganapa):說謊大師

  射水入於耳,以除耳中水,觀諸法如謊,即能見真諦。

(二十)那洛巴(Naropa):無畏的尊者

  如同宇宙帝王師,雄征大小各部洲,了密集味瑜伽士,戰勝輪迴淨樂馭。

(二十一)夏利巴(Syalipa):胡狼瑜伽士

  天才畫家所繪成的恐怖畫像,只須稍加凝視就能令人膽寒,但再仔細觀察,則除了油彩之外,所能找到的,只是不實的心靈投影而已。

(二十二)帝洛巴(Tilopa):大出離者

  棲於須彌山之鳥,似由黃金所生成,了知諸法淨潛能,此聖離塵赴樂土。

(二十三)卡札巴(Catrapa):幸運的乞丐

  瑜伽士見到的一切都是教法,了悟到所見萬法皆無生,就是最殊勝的上師。無邪之心乃了悟無二之路,因為在無邪心中,善惡本是一體。

(二十四)巴札巴(Bhadrapa):高傲的婆羅門

  了悟空性即能淨化染污見,諦觀慈心即能圓滿諸行持,明白諸相一體即為禪修道,一味遍照即為證得究竟果。

(二十五)杜康迪(Dukandhi):拾荒者

  將相對的生起次第與究竟的圓滿次第相結合,我大手印禪修之果生起,猶如佛陀三身的妙覺一般。

(二十六)阿佑吉(Ajogi):遭人排斥的惰漢

  依循神聖上師教,我觀鼻尖細圓點,心住此境無散亂,其內寰宇盡消融。

(二十七)卡拉巴(Kalapa):俊美的瘋子

  人們無始以來就具妄見,也因此這人稱我為瘋子,上師教法的上妙甘露,剎那治好妄謬的疾病。

(二十八)兜必巴(Dhobipa):有智慧的洗衣匠

  長久以來我都從事著洗滌污點的工作,但卻無法使焦炭變白。上師的教法是無上的兜必,它洗清了眾生純潔的自性。


(二十九)康卡那(Kankana):成就者國王

  證悟的滿願寶,放出尖端經驗的光芒,透過神變的活動滿足一切所求,了悟一味的人諸願都已成就。

(三十)康巴拉(Kambala):著黑毯的瑜伽士

  深廣的海洋中滿載著寶藏,龍王的受用是多麼豐盛!無始以來一切光明、聲音都是法身,證悟者的樂境高廣,凡人難以想像!

(三十一)丹吉巴(Dengipa):妓女的婆羅門僕役

  大樂如馬、如象、如海洋,證悟如猴、如童、如在水中寫字。不可分如河、如日、如醫藥,成就如髻、如眼、又如輪。

(三十二)邦德巴(Bhandepa):嫉妒的天神

  無執乃慈心之極,悟得萬法本性就是悲心,無有窮盡的樂即為喜心,遍起的一味乃大平等捨。

(三十三)康德巴(Tantepa):睹徒

  一切投影、概念都已平息,在無念虛空中絕跡。一切現象界的短暫經驗,都在連續的空性裡消融而去。

(三十四)庫庫里巴(Kukkuripa):愛狗的人

  對佛陀做些外相的供養禮敬是無用的,意識造作與勤勇所在之處,就沒有佛陀。真實上師之恩的剎那體驗,就在幸運之人的身上,但他是否知道呢?

(三十五)庫奇巴(Kucipa):頸部長瘤的瑜伽士

  當瑜伽士激動地反應時,「俱生」,這與生俱來的天性,帶來痛苦,他快速而又急躁,猶如大象的眼睛;但放鬆之後,他進入殊勝的定境,離執著、沒有貪欲。在上師法語的淨光中,我離是、非兩邊見(極端、錯誤的見解),而世俗諦卻成為另一邊見,洞察了這邊見,我就了悟了勝義諦。


(三十六)達爾瑪巴(Dharmapa):永恆的學生

  易受二元對立思緒之毒侵襲,智辯之心中了分析之毒。上師法語的究竟殊勝恩惠,治癒在輪迴中迷惑看法的疾瘳。

(三十七)瑪嘻巴(Mahipa):最魁梧的人

  愚痴自大如山陵,隱蔽證悟如意寶,而今開悟之行的神力令我萬事如意,因為明白「一味」之人在各方面都已圓滿!

(三十八)阿辛塔(Acinta):貪財的隱士

  在無形相、無客體的大手印中,萬種妄見都成空,一切現象都是明知與清淨意識,我親見本來面目即大手印。

(三十九)巴巴哈(Babhaha):無拘無束的情人

  喜悅,喜悅,不受制約的喜悅!不受制約的無欲之喜!一切念頭生起皆是喜悅!喔!稀有難得的祕密之喜!

(四十)那里那巴(Nalinapa):自力更生的王子

  頂輪沼生蓮花中,住著初喜的種子,喉輪之中是勝喜,心輪之中離執喜,臍輪之中俱生喜,以及無上的成就。

(四十一)布素庫(Bhusuku),亦名寂天(Santideva):懶僧

  證悟之前,我嚐遍諸味,在輪迴中,我疏遠如來。證悟之時,輪迴、涅槃在大樂中結合,我成為大海中熾烈發光的珠寶。

(四十二)因陀羅菩提(Indrabhuti,英札菩提):證悟的成就者國王

  在吉祥的那一剎那,若缺乏自發的加持,就沒有任何內在或外在的活動,能引發瑜伽士的覺醒。佛陀和大樂之間,並無分別存在。 切斷執著的繩索,了悟身心的大樂之性。


(四十三)梅扣巴(Mekopa):怖畏目上師

  上相首要的教法,「了悟自心之本性」!其後「勿於諸相起分別」,習於無分別之境,以火葬場為居所。若已悟得一味理,行於世間如瘋聖。

(四十四)扣塔里巴(Kotalipa):山農上師

  一切苦樂自心生起,故應服從上師、發掘自心本性。智者或可安住於山上巨石,而未能悟心性本來之樂。喚醒內心身處之意識,則六根皆成喜悅流。一切名相無實益,一切議論乃苦因。故應出入於定境,怡然安住本然輕安中。

(四十五)瞻婆瑞巴(Kamparipa):鐵匠

  爐床中物品我身本性,爐中煤炭如戲論成見。鼓動左脈右脈之風箱,點燃中脈清淨意識焰。我熔三毒思緒鐵,煉出法身妙成品。瞻婆瑞巴悟此而解脫。

(四十六)持網(Jalandhara):空行鍾意的人

  祈請自身的加持,三界念頭與思緒,悉皆集於身口意,將其納入三脈中。

(四十七)羅侯羅(Rahula):返老還童的老頭

  天上的惹呼,龍族的星斗,蝕去了月亮的光芒;不二虛空明知的惹呼,蝕去了相對相象的月盤。

(四十八)達爾瑪巴(Dharmapa),亦名嘎爾巴瑞(Gharbari):悔悟的班智達

  將敏銳的知覺之油,倒入現象的燭台中,燃起六根的燭心蕊。無二清淨意識之火,摧毀了妄念的痕跡。

(四十九)兜卡瑞巴(Dhokaripa):拿個碗的人

  碗之本性廣大虛空中,放入諸法本性妙智慧,虛空智慧無二即正果,智慧實乃快樂瑜伽士之悟境。


(五十)梅迪尼(Medhini):疲憊的農夫

  透過俱生明知的般若,以平常誇大的知覺作為方便,由眾生真實本性的根基上,自然地生起了淨樂,那就是證果。

(五十一)龐卡加巴(Pankajapa):蓮生婆羅門

  孤獨行於世間而無了悟,如意寶與玻璃飾品沒有任何差別,但若具足上師的引導以及悟境,則兩者的差別,就如同日月光明和螢火蟲之光一樣,不可相提並論。

(五十二)岡塔巴(Ghantapa):獨身的搖鈴者

  要加持自己,就將左、右、中三脈束緊,一心悟道的智者,應當諦觀上師、自心、現象三者。

(五十三)優吉巴(Jogipa):成就的朝聖者

  持常諦觀自心光,明亮精微如焰梢,動靜一切諸法相,融入自身法性中。

(五十四)切路迦巴(Celukapa):恢復生機的懶人

  依循上師的教法,一年又一年,地水火風逐漸消融,一切自然生起的現象都成為大手印。

(五十五)果杜瑞巴(Godhuripa):捕鳥的人

  一切感覺到的內外現象都是心,了悟心性實相即光明,睡眠、醒時、夢境及禪定皆在法身中,完全覺醒的我證得圓滿佛果。

(五十六)魯奇卡巴(Lucikapa):避世的人

  從無始以來,眾生不斷在輪迴苦海中掙扎。真實的上師是困難航程中最安穩的寶筏,帶領我們解脫,就在現在!

(五十七)尼爾古那巴(Nirgunapa):開悟的低能者

  真實上師的教法顯現和平的中心,平息了狂暴的煩惱與矛盾的念頭。禪定中波濤般的擾動沉寂了下來,我們以專注及沉靜之心引導自己。

(五十八)加雅南達(Jayananda):烏鴉大師

  淨識智慧三昧中,住於本淨無分別;悟此信心即完整,邪見雜念皆退散。

(五十九)巴恰瑞巴(Pacaripa):做糕餅的師傅

  不看任何地方、凝視中央--無上之喜、離執之喜、純淨之喜!修持密續的神奇之境,採集瑜伽士的直觀力。

(六十)瞻婆卡(Campaka):戀花之王

  猶如方便、智慧結合的淨光,上師恆常之流遍及一切;俱生乃是自然生起的如意樹,其果即為本性光明圓滿的三身之果。

(六十一)畢克薩那巴(Bhiksanapa):二齒成就者

  依循奧妙的淨喜與無可比擬、難臻的心性廟堂合一之道,具足圓滿平衡力的瑜伽士,因上師口訣之恩成就悟境。

(六十二)迪里巴(Dhilipa):貪食的商人

  悟得自性即佛陀,諸法本性皆如來,俱生所賜大灌頂,無生金剛持遍我身心境。

(六十三)昆巴瑞巴(Kumbharipa):一位陶工

  加速的習氣之輪,創造了輪迴的歌舞;但現在智慧與清淨意識之火,燒盡了我所有的心靈染污。


(六十四)那特-恰爾巴瑞巴(Carbaripa),亦名 恰爾巴提(Carpati):使人化為石頭的大師

  諸佛無上之戒條,除自悟外別無他。若了自心本清淨,即與諸佛同一家。

(六十五)瑜伽母-寶賢(Manibhadra):快樂的主婦

  當我的心籠罩於無明中時,批評之念伴隨著每個聲音;當明白實相就是自心之性,一切外相本性即實相境界。

(六十六)瑜伽母-梅卡拉(Mekhala):斷頭的姊姊

  內外諸相境界都是心,離執修觀萬法皆一味,無上禪定離勤勇造作,不二淨樂佛果我已明。

(六十七)瑜伽母-卡娜卡拉(Kanakhala):斷頭的妹妹

  穿上忍辱的鎧甲,頂戴金剛堅毅德,登上自心之船筏,具足信心持人屍。

(六十八)吉羅吉羅巴(Kilakilapa):被放逐的大聲公

  法界無染天空中,淨能雷聲響虛空,虛妄法相境界轉,三身妙覺作莊嚴。

(六十九)唐塔里巴(Kantalipa):撿拾破布的裁縫師

  真實上師是為針,同體悲心作為線,我將三界綴補成。看哪!此瑜伽士神奇的布匹!

(七十)達呼里巴(Dhahulipa):起水泡的製繩工

  不二虛空中二合一的智慧寶藏,無法因尋覓而得;讓心安住於無為的狀態,在此三昧中生起真實的喜樂。

PM [線上快訊]寄信給文章作者...
Top
藏身法界
發表於: Sun.03/16, 2014 09:20 pm

所屬群組: 會員

發表總數: 6,469
會員編號: 4,662
註冊日期: 08/10, 11



(七十一)烏迪里巴(Udhilipa):鳥人

  因漂忽的念頭而隨波逐流即是瘋狂,不隨念流轉便阻逆習氣宿業。不執著於一處的心即是中心;別無一物可在心外尋獲。

(七十二)卡巴里-卡波羅巴(Kapalapa):持天靈蓋的人

  諸法不二金剛持,偶得莊嚴及顱器,及虛妄自我三者,殷勤外尋不可得。

(七十三)惹波羅巴(Kirapalapa),亦名吉羅巴(Kilapa):悔改的征服者

  無明籠罩自心的時候,我受自他的概念所繫縛。證悟時一切概念均滅去,連「佛陀」也成為無意義的標籤,心安住於自性空,實相沒有定性與構設。

(七十四)薩卡惹(Sakara),亦名薩柔儒哈(Saroruha):蓮生大師

  龍王巴素卡屈服了,散禮給受苦的人們。在如來偉大聖地之中!就是那樣!持明龍王愉悅了,將密續奧義的智慧,灑在幸運的男女持明者身上。

(七十五)薩爾瓦巴克薩(Sarvabhaksa):老饕

  無明之中,不同氣味有不同特徵,覺悟之後,一切氣味本質均相同,同樣地,在無明中輪迴、涅槃看似不同,但了悟時,二者即為合一的淨喜。

(七十六)龍菩提(Nagabodhi,那嘎菩提):紅角的小偷

  能活在這世上真是幸運,我們從深海般的貧困中解脫。揮舞著劍真是件樂事,當見到無目標者的時候,我們就見到了朋友。

(七十七)達瑞卡巴(Darikapa):娼妓的奴隸王

  極樂世界就在吾人身心中,但是妄見遮蔽了它;累積福德與智慧資糧以令其彰顯,雖然歷經一百世努力積集二種資糧,若缺少了上師,則永難了悟極樂世界的淨喜。


(七十八)普塔里巴(Putalipa):持聖畫像的行乞者

  佛性遍存於一切眾生之中,離開智識所鋪設的錯謬道路,努力地在心性根本道上前進,必將成就究竟的果位!由真實上師得到灌頂的人,都充滿了俱生絕對之味,無生金剛持已寺在他心中。

(七十九)烏巴那哈(Upanaha):製靴的人

  本淨心性的式樣,只靠念頭就能真正地顯現出來,實相是流動而起共鳴的,我一切的希求都已圓滿。

(八十)扣吉里巴(Kokilipa):自負的唯美主義者

  無為乃祕密教法,無執即為證悟,無所求之樂乃禪定,無所得即無上果。

(八十一)阿難迦巴(Anangapa):英俊的愚人

  輪迴無實如夢境,身體如彩虹之光;但因中了無明、貪、自負的毒,眾生執著幻相以為真。由執著的昏迷中醒來,輪迴本身就是法身。

(八十二)瑜伽母-拉須閩竭羅(Laksminkara):瘋狂的公主

  智者首先生起證悟之見,不動搖地禪觀空性本尊,持常具足直觀、祕密的體驗,謙遜優雅地為所當為。

(八十三)薩木札(Samudra):採珍珠的人

  了悟無生卻不習修禪定的瑜伽士,猶如抱著嬰兒的食人者。只習禪定而不契合空性的瑜伽士,猶如陷在泥中的大象。

(八十四)伏雅里巴(Vyalipa):侍妾的煉丹師

  真諦之見即無比上師的見地,至高的孤寂即諦觀無所不在的虛空,完美的和諧即了悟一切經驗的本性,若能將虛空之乳一飲而盡,就是真正地活著。

此八十四位的順序,不是指誰成道的先後,
也不是指誰的證量高而有所不同的排序。

這個排序,
是過去一位修行人(好像是國王的樣子),
對古印度的這八十四位大手印成就者非常的虔敬。

宴請這八十四位成就者來應供,
於是八十四位成就者從空飛騰而來,
第一位來的是魯易巴上師,
接著黎拉巴上師.......直到最後一位是昆巴瑞巴上師,
來受應供。

八十四位大手印成就者的故事,
可以看其傳記,每位皆有。

本來的工作為何?碰上了什麼事或困難?
為什麼要學佛?學的是何種密法?
上師教了他什麼?他又是怎麼修持的?
怎麼證悟的?.......種種。

八十四位身份各行各業,
都得到大手印的證悟。

【八十四成就者證道歌】選, 出自:《八十四成就者傳(上)(下)》(正法眼出版社)

===
link #2,
八十四大成就者傳
 
明吉·金貝巴班智達口授傳承
蔣揚·欽哲·汪波等編纂

敬禮神聖眾上師,
三世諸佛及傳承上師,
學行皆為有成者,
往昔上師無畏求取最上成就者,
吾以身語意敬禮蓮足下,
盧伊巴等八十四大成就者無瑕傳記著。

八十四大成就者 - 显密文库 佛教文集, http://read.goodweb.cn/news/news_more.asp?lm2=290, 2014年4月28日 下午 08:44:03

===
link #3,
Quote :  { 八十四位大成就者 84 Mahasiddhas }, Eliza Lin, https://www.facebook.com/Ashes.ajaya/media_set?set=a.10202309018539517.1073741911.1013115610&type=3, 2014年4月28日 下午 08:46:26

No Response to "八十四成就者介紹"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