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相-慢

名相:慢


心所(心之作用)之名。俱舍宗以之為四十六心所中的八不定地法之一,唯識宗則以之為五十一心所中的六根本煩惱之一。即比較自己與他人之高低、勝劣、好惡等,而生起輕蔑他人之自恃之心,稱為慢;亦即輕蔑、自負之意。  慢有種種分類,大毘婆沙論卷四十三、俱舍論卷十九列舉七慢:

()慢,對劣於自己之人,認為自己較殊勝;而對與自己同等之人,謂與自己同等而令心起高慢。

()過慢,對與自己同等之人,硬說自己勝過對方;對勝過自己之人,亦偏說對方與自己同等。

()慢過慢,對勝過自己之人,起相反之看法,認為自己勝過對方。

()我慢,乃七慢之根本慢。於五蘊假和合之身,執著我、我所,恃我而起慢。內執有我,則一切人皆不如我;外執有我所,則凡我所有的皆比他人所有的高上。

()增上慢,於尚未證得之果位或殊勝之德,自認為已經證得。

()卑慢,對於極優越之人,卻認為自己僅稍劣於其人;或雖已完全承認他人之高勝,而己實卑劣,然絕不肯虛心向其人學習。

()邪慢,無德而自認為有德。  


八慢,即指慢、大慢、慢慢、我慢、增上慢、不如慢、邪慢、傲慢等。  
九慢,又作九慢類。即:
()我勝慢類,即對與自己同等之人,認為自己勝過對方之過慢心。
()我等慢類,乃對與自己同等之人生起「我與彼同等」之慢心。
()我劣慢類,對勝過自己之人,生起「我為劣」之卑慢心。
()有勝我慢類,對勝過自己之人,生起「彼勝我」之卑慢心。
()有等我慢類,對與自己相等之人,生起「彼與我同等」之慢心。
()有劣我慢類,係對與自己相等之人,生起「彼劣於我」之過慢心。
()無勝我慢類,對與自己同等之人,認為其人未必勝過我之慢心。
()無等我慢類,對與自己同等之人,認為其人比我差劣之過慢心。
()無劣我慢類,對多分勝於我者,生起我比其人為少分劣之卑慢心。此係俱舍論卷十九根據發智論卷二十所舉出者。  

上記之九慢攝於前述七慢中之慢、過慢、卑慢三種。即我等慢類、有等我慢類、無勝我慢類等三項攝屬於慢,我勝慢類、有劣我慢類、無等我慢類等三項攝屬於過慢,我劣慢類、有勝我慢類、無劣我慢類等三項則攝屬於卑慢。於品類足論卷一載有關於九慢之闡釋,書中舉出「我勝慢」之例子,謂我勝慢係由慢、過慢、

慢過慢三者而出,此係依觀「境」之劣、等、勝而分別之:
()若觀「劣境」而謂己為勝,此為慢。
()若觀「等境」而謂己勝,此為過慢。
()若觀「勝境」而謂己勝,此為慢過慢。
其餘之八慢亦可準此而別。  

法藏之梵網經菩薩戒本疏卷五列舉聰明、世智、高貴、耆年、大姓、高門、解、福、富、寶等十慢;法華經論卷下更以法華七喻配七種增上慢。此外,憍慢之妄惑,稱為慢惑,為十大惑之一;自慢而心舉,稱為慢舉。〔大毘婆沙論卷四十九、卷五十、俱舍論卷四、成唯識論卷四、俱舍論光記卷四、卷十九、摩訶止觀卷五上、成唯識論述記卷六末〕[1]p581


{} -佛光山全球資訊網, https://www.fgs.org.tw/fgs_book/fgs_drser.aspx, 2014/9/5 下午7:12:24


SEE ALSO

名相:七十五法 | 草本閣, http://bud-yamola.blogspot.jp/2007/06/blog-post_3.html  

No Response to "名相-慢"

張貼留言